1958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苏联关于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声明是苏联吓唬盟国防御体系软弱的成员国的老一套。
    国务院拒绝立即发表评论,但是官员们说,苏联的目的看来是要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马尼拉会议前夕吓唬一下该条约的亚洲成员国巴基斯坦、菲律宾和泰国。他们说,苏联曾经在最近举行的巴格达条约国家安卡拉会议之前发表过一个类似的警告。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或许国务卿杜勒斯会在菲律宾发表一个声明作为答复。发言人又说,这里不了解苏联关于缔结亚洲和远东“集体和约”的建议究竟包含什么内容。
    【法新社华盛顿9日电】美国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提出缔结亚洲集体和平公约的建议,目的在于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在马尼拉举行会议的前夕破坏该组织成员国的团结。
    虽然美国官方人士不愿对塔斯社昨天所广播的一项声明中提出的建议加以评论,但是他们认为苏联的这项声明和苏联在去年12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巴黎举行会议的前夕给西方各国政府的照会是相似的。这些人士说,两者的目的都是为了宣传。
    这些人士说,和苏联所断言的相反,并未计划在东南亚国家建立火箭发射基地或成立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联合部队相似的常设联合部队。
    这些人士说,苏联的态度(它包含着明目张胆的威胁)是和美国的态度相反的。他们说,美国认为,现在亚洲获得和平的可能性比过去几年要大了。

【法新社东京9日电】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爱知揆一今天说,日本将仔细地研究苏联关于在亚洲建立无核武器无导弹区的建议。
    爱知强调指出,日本一贯反对把核武器运进任何国家。但是,他又说,世界裁军问题和禁止核武器问题需要由苏联和美国两国的最高级会议去作出决定。
    爱知说:“就我们来说,我们希望苏联努力争取这样一个最高级会议尽快举行。”
    爱知评论说:苏联的声明可以看作是企图约束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各国的外交攻势的一部分。

【合众社开罗9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一位正式发言人今天晚上要求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出来解释,到底是谁资助了所谓反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阴谋。
    这位发言人要求沙特回答几个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同所谓企图资助叙利亚陆军人员发动政变反对埃叙统一的阴谋有关的。
    这位发言人问道:“利雅得阿拉伯银行经理签字的一百九十万英镑的支票是开在阿拉伯银行里谁的户头上的?这笔钱付给一位叙利亚陆军军官是为了什么目的?沙特国王陛下作何解释?”
    发言人又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愿意把有关这一阴谋的文件和录音提交一个由沙特组织的负责调查这一阴谋指责的调查委员会。
    【合众社开罗8日电】在这里进行的保皇党阴谋案审判会上的主要证人今天说,英国情报机关是所谓反对纳赛尔总统的阴谋的幕后策划者,可是它却让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掏腰包。
    埃及情报官空军中校伊萨姆丁哈利勒告诉最高军事法庭说,这个案件中的主要被告艾哈迈德·毛塔达·埃马拉吉“是英国情报机关的头号特务”。
    他说,“由于英国缺钱,它让沙特国王出钱资助这个阴谋,因为再没有比沙特更阔的人了”。哈利勒说:“参加这个阴谋的国家有沙特阿拉伯、伊拉克、英国、法国以及美国”。
    他拿出一封信,信中吩咐所谓阴谋分子从一位美国上校那里谋求帮助,这个上校的名字只说是美国驻开罗大使馆的“塞切耳”。他又说,这些所谓阴谋分子要向塞切耳报道,自称是“马穆恩”派来的。这个证人说,“马穆恩”是沙特的代号。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把塞切耳上校牵连在这个阴谋中是“荒谬可笑的”事情。他说,塞切耳上校就是在1949年到1952年在大使馆工作的空军武官詹姆斯·塞切耳上校。这位发言人说,自从那时起,他就一直没有在埃及。
    【法新社开罗9日电】开罗电台报道:据证明人哈利勒空军中校透露:保皇党阴谋案中的第一名被告,埃及前任内政部长马拉吉曾在巴登—巴登和贝鲁特两地会见沙特国王共同筹划反对纳赛尔总统的阴谋。据说,沙特国王曾经在贝鲁特说:我要推翻纳赛尔。
    哈利勒中校在他的作证发言中明确指出:正是由于沙特国王轻率地当众宣布:我将要推翻纳赛尔,埃及情报部才得以知悉筹划中的阴谋。
    哈利勒说:阴谋分子企图组织的政府对以色列颇有好感,而且准备在埃及恢复君主政体。

【法新社大马士革9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在大马士革发表的演说中重申“我们在东西方之间保持中立的政策和我们不隶属于任何外国集团的愿望。”
    在一篇向人民发表的演说中,纳赛尔否认他的国家已向东方靠拢。他说:“我们将只依靠我们自己。我们将拒绝接受外来的命令,不管这种命令是来自东方的还是来自西方的。由于真主的帮助和你们的支持,我们将会胜利。”
    纳赛尔对“帝国主义的阿拉伯代理人”发动猛烈的攻击。他说,这些“卖身投靠帝国主义的人”正在出卖阿拉伯民族及“其争取自由和主权的斗争”。他说,那些“卖国贼”“阻止历史前进并替帝国主义的卑鄙阴谋服务的勾当是永远不会得逞的”。
    他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政策是一个“不依附任何集团而保持民族独立的政策”。
    纳赛尔指责“帝国主义”国家“企图煽起仇恨来消灭阿拉伯民族主义而代之以犹太复国主义,因为以色列的领袖们实际上说,以色列国家必须从幼发拉底河伸展到尼罗河”。
    纳赛尔最后说:“对于那些不了解我们积极的中立政策的人,我们回答说:这个政策意味着我们只依靠阿拉伯的人民,意味着我们将不接受来自伦敦、华盛顿或任何其他国家的命令。”

【法新社伦敦8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不久可能采取一个新的戏剧性的政治行动,即宣告成立“巴勒斯坦阿拉伯共和国”。
    观察家们说,所以要宣告成立“巴勒斯坦阿拉伯共和国”是想在约旦制造困难,并且破坏新成立的伊拉克—约旦联邦的稳定。据传,计划在3月15日加沙“解放”周年纪念日宣告成立这个共和国。
    这个新共和国将把加沙地区作为其领土基地,但是在理论上,这个共和国还包括目前为约旦所占领的约旦河以西的巴勒斯坦地区。
    在理论上,以色列的部分地方也可能包括在内,但是,据认为,纳赛尔将设法避免对以色列的任何挑衅。但是,这个行动将使约旦的领袖们在阿拉伯群众的眼里成为和以色列一样的“篡夺者”。
    观察家们说,最近揭露所谓沙特阿拉伯企图刺杀纳赛尔的阴谋是一项有计划的政治行动,其影响可能是深远的。观察家们说,这次揭发的对象是沙特国王,纳赛尔不再指望沙特帮助“阿拉伯统一”事业了。纳赛尔深信,虽然沙特希望维持一种中立地位,但是他现在赞成伊拉克和约旦的“阿拉伯联邦”了;纳赛尔还得出结论说,他和这位被指责为帝国主义代理人的国王戏剧性地断绝关系。并没有害处。
    观察家们说,纳赛尔去年曾经受到指责,说暗杀沙特的阴谋是他策划,这一次纳赛尔指责沙特策划阴谋也可能就是对于那一次指责的姗姗来迟的回答。
    观察家们说,现在,纳赛尔不得不用一切办法不让敌对的阿拉伯联邦巩固。他已经指责这个联邦的领袖们出卖阿拉伯事业。

【法新社开罗9日电】开罗电台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中央政府各部长今天起开始执行新职务。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兼国防部长阿密尔已到叙利亚参谋部所在地办公,教育部长侯赛尼也被介绍给叙利亚省教育部的各位高级职员。
    开罗电台又说,库阿特利总统今天上午在他的大马士革住所接见了侯赛尼和巴库里。
    【法新社大马士革9日法文电】从官方人士方面获悉:阿曼酋长国已在大马士革设立了一个新办事处。另一方面,叙利亚省内政部长萨拉杰上校今天接见了阿曼酋长国驻开罗办事处主任哈里西,他来到大马士革已有好几天了。哈里西在这次接见之后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说,他向萨拉杰上校介绍了阿曼酋长国驻大马士革办事处主任哈马德酋长。
    哈里西在证实他将于星期二前往沙特阿拉伯之后指出,他今天收到一份向他报告阿曼战士们获得新的胜利的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