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开罗7日电】埃及总统纳赛尔今天发布了一项命令,号召全体选民在2月21日参加公民投票,来表示是否赞成埃及和叙利亚合并成为阿拉伯联合国家和提名纳赛尔为新共和国第一任国家元首。
    在叙利亚也发布了一项类似的命令。
    埃及的六百五十万选民将在埃及的八千个投票站投票,而叙利亚的一百二十五万选民将到一千五百个投票站投票。
    公民投票结果的宣布将是埃叙新的联合政权的开始。届时埃及和叙利亚将成为新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两个省。纳赛尔总统将立即就任新职。他首先要采取的行动将是接受埃及和叙利亚政府的辞职。然后他将指定成立一个联合国家的新政府,其中包括叙利亚和埃及双方的人员。
    纳赛尔总统还将委派埃及和叙利亚两省的执行委员会主席。最后纳赛尔将任命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民议会的四百名议员。目前叙利亚和埃及议会的议员至少有一半要被选入新的国民议会中。国民议会每年将举行为期三个月的三次会议,在两次会议之间有一个月的休假。每年有一次会议将在大马士革举行,其余两次会议将在开罗举行。
    叙利亚和埃及两省执行委员会主席的首要任务将是向纳赛尔总统提出各自执行委员会委员的推荐名单。纳赛尔总统将规定这两个委员会的权限。
    随着这个新的阿拉伯联合国家的诞生,将授与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以“联合阿拉伯祖国之父”的终身称号。
    【新华社大马士革5日电】叙议会今日举行会议,议长胡拉尼宣读了一致通过的并且由全体议员在今晨签署的决议,他们在这项决议中支持新共和国的宪法原则,并支持提名纳赛尔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
    在议会举行它的历史性会议以前,正规军队、人民抗敌军和将近半数的大马士革居民举行了游行,庆祝新共和国的诞生并向库阿特利总统表示敬意。叙利亚武装部队的各种单位都参加了这次游行,出席这次游行的有议长、总理、内阁部长、参谋长,各国驻叙利亚外交使节和高级军官。晚上放了烟火,以表示人民在这个节日的欢欣鼓舞,举行示威的人群继续在街上载歌载舞,庆祝新共和国的成立。

【合众社贝鲁特7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叙利亚共产党领袖巴格达什昨天偕同他的家眷从大马士革动身前往莫斯科。
    在这位共产党领袖动身去莫斯科以前这里的叙利亚人士和西方人士曾经传出消息,说叙利亚领袖们要求同埃及合并的运动是由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担心共产党在叙利亚的力量日益壮大。
    共产党在叙利亚可以进行合法活动,可是在埃及却是被禁止的。巴格达什是叙利亚议会中的唯一的共产党议员。他没有出席星期三通过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成立宣言的那次议会会议。后来,他又对叙利亚新闻记者说,他的党不打算解散,他又说:“只有极权主义国家才解散共产党。”
    这里的人士说:叙利亚领袖们在一个月以前发现共产党的威信在前三个月有了提高,因而就加紧进行合并活动。他们说,共产党人在渗入秘密警察和“街道”’团体方面取得了特别的成就。“街道”团体指领导街头示威的学生和工会工作者。各种群众大会表明,过去绝大多数支持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学生和工人,现在却接受了共产党的领导。
    这些人士说,在叙利亚的苏联人都绝对不参预党派斗争,但是他们并不“鼓励”合并的主张。
    反对合并主张的一派的主要人物据说是巴格达什、参谋长比兹里少将和国防部长阿泽姆。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埃及总统纳赛尔把解散叙利亚所有政党和按照埃及民族联盟的方针组织一个民族联盟列为合并的条件。他们说,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认为这是把共产党势力从叙利亚政治生活中排除出去的一个办法。
    但是这里的西方人士确信,共产党不会心甘情愿地走开,而且这些人士不能肯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拥有足够的实力可以把他们驱逐出去,如果要摊牌的话。一位叙利亚官员说:“在新政权下斗争将继续进行下去。”有人问: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是否能够在这种斗争中胜利,他耸了一耸肩膀。
    消息灵通人士说,叙利亚最初曾经就组织一个不那么严密的联邦这种主意向纳赛尔接洽。据这些消息说,纳赛尔建议在三个条件下完全合并,即:军队统一,由埃及人指挥;外交事务统一,以开罗为基础;解散叙利亚各党派。
    外交人士说,人们将密切注意叙利亚共产党的命运,这是足以说明纳赛尔所谓在内政上反共、在外交政策上中立的说法是否有诚意的一种线索。
    【法新社贝鲁特7日电】巴格达什前往莫斯科一事,对观察家们说来是一个谜,他们怀疑他是否从此离开叙利亚,以表示他在叙埃联邦宣告成立之际感到不满。
    观察家们还注意地指出,在同一天,叙利亚前外长、人民党党员阿塔西重新回到大马士革。他在黎巴嫩住了一年,他是在叙利亚的阴谋案被破案后逃到黎巴嫩去避难的,当时有好几位叙利亚政界人士牵涉在内,不过从来没有对他提出控诉并且他一直保持着他的议员代表权。他在前天还参加了叙利亚议会解散之前的最后一次会议。

【法新社开罗7日电】埃及和也门代表今晚在这里开会讨论也门同叙利亚和埃及两国联合而成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建立联邦的细节。
    已经任命了一个小组委员会来研究也门专制君主国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合并的计划的细节。参加小组委员会的埃及代表团由负责总统事务的国务部长萨布里率领,也门方面由副外交大臣易卜拉欣率领。
    【法新社贝鲁特7日电】黎巴嫩各界人士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诞生,似乎只采取极其谨慎的态度。星期五在贝鲁特、的黎波里和赛伊达举行祈祷之后,都没有发生任何示威游行。前总理卡拉米在的黎波里举行的演讲会是在极其平静的气氛中进行的。
    黎巴嫩的领导人仍然拒不表示意见,以待同各阿拉伯国家政府进行外交商谈之后再说。据悉,约旦驻伦敦大使里法伊和伊拉克驻贝鲁特大使瓦哈卜访问总统夏蒙,目的是为了研究召开一次有伊拉克、约旦、沙特阿拉伯和黎巴嫩参加的最高级会议问题。在这个会议上,可能确定这些国家对新成立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态度。
    然而消息灵通人士认为,黎巴嫩政府并不认为召开这样的会议是合乎时宜的,它宁愿采取观望态度,同时继续通过外交途径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进行磋商。

【合众社东京7日电】莫斯科电台星期四晚上抨击日本首相岸信介对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支持是他的政府的“两面派”外交政策的一个“假装”姿态。
    这项抨击是一个名叫谢苗诺夫的电台人员以评论的形式在对日本的广播中进行的。它在评论岸信介首相1月29日在日本国会发表的关于他将努力使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实现的谈话时说:“令人遗憾的是,岸信介首相对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支持只是一种假装的姿态。在岸信介的谈话中没有什么具体的内容。”
    莫斯科电台说,“就言词而论,日本去年是同意禁止核武器试验的。但实际上,日本的态度与西欧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是一样的。真正妨碍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达成协议的是西欧国家。这种态度是岸信介两面政策的基础。’’
    莫斯科电台说,没有理由希望岸信介执行他所提出的帮助创造气氛促成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诺言,因为他认为“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在苏联和美国以及在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签订所建议的互不侵犯条约是“不可能的。”
    莫斯科电台还攻击岸信介在他的施政演说中没有提及共产党中国。
    评论员说,“这种态度表明,日本政府的政策不过是一种在亚洲和美国之间挂在半空中的政策。日本这样的政策是不稳定的,可能产生不利的结果。”
    【共同社东京7日电】社会党委员西村荣一7日上午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了质询。
    西村问:口口口声声说要重视亚洲的首相,在施政方针演说中没有提到共产党中国问题。我要求首相现在表明态度。
    首相答:日本已经同中华民国签订了和约,而且,联合国谴责共产党中国的决议也还有效。因此,日本撇开上述情况,单独考虑是否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是不妥当的。所以,我打算把这种情况考虑在内,加以处理。(好多人嘲笑说:“具体地,要怎样?”)

【中央社台北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6日下午证实,中国政府已于日前答复美国政府,对德鲁姆里特出任驻华大使一事表示同意。
    按德鲁姆里特的新职已由艾森豪威尔总统于5日向美国参院提出。德鲁姆里特简历
    【中央社特稿】德鲁姆里特自1930年起加入外交界,1931年出任驻汉口副领事,1932年在北平任语言教官,1934年至1937年间任上海副领事,其间并曾两度暂调广东汕头服务,1937年2月再调汉口任领事,1938年到1939年之间担任驻华大使馆秘书。七七事变发生,随中国政府撤迁到达重庆。1941年又调任驻上海领事。19422年6月他才暂时告别住了十一年的中国,回到美国国务院。但是,在五个月之后,他又回到重庆担任美国驻华大使馆的二等秘书。1943年2月兼驻云南昆明领事,1944年5月除二等秘书职外兼驻重庆领事。1945年2月调回国务院,这是他第二次离华。由于他对中国语言的熟谙,以及对中国各地情势的了解与驻华多年的经验,1945年8月他被任为国务院中国科副科长,两个月后他被升任为中国科科长,直到1947年他才离这个职位,调为驻日本大使馆一等秘书兼领事。随后又派到韩国和印度任职,直到1954年又重和中国事务发生联系关系,担任驻香港澳门总领事以至于今。综计他二十七年之中,除有一次曾因公被派前往伦敦以外,一直是和远东事务发生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