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纳赛尔的演说
    【新华社开罗6日电】纳赛尔在埃及议会发表演说祝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诞生,他说这是阿拉伯民族历史上“新的、辉煌的曙光”。
    他回顾了阿拉伯民族团结的历史,特别是埃及人和叙利亚人团结的历史。他说,“我们发现大马士革所进行的斗争和开罗所进行的斗争是一样的——反对军事条约的斗争、关于军火问题的斗争、不参加集团的斗争、反对各种阴谋的斗争,还有在经济解放方面的斗争。
    “许多影响深远的因素早就为埃及和叙利亚这次联合铺平了道路;这些因素是两国有着共同的天性历史、种族、语言、宗教和信念以及共同的安全和独立。”
    纳赛尔说,最近的以宣布埃叙联合为最高潮而结束的开罗会谈是“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一件事”。他说,开罗会议不是由于统治者或政治家的意愿而召开的,它是人民的压力、坚持和顽强的意志的结果。
    纳赛尔在宣布了开罗会议期间商定的新共和国过渡时期的十七点原则后,告诉议会说,“沿着这条路前进并不是轻松愉快的事情,它是充满着艰难困苦和斗争的。
    “我们的困难将因为我们在前进的道路所碰到的问题而倍增。那些对埃叙联合感到不高兴而埃叙联合也不适合他们的计划的人们将不会平心静气地或袖手旁观地接受这个联邦,他们将会进行很多尝试、活动和阴谋来加以破坏。”
    他赞扬叙利亚人民,认为他们“是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先锋、阿拉伯民族主义大踏步前进中的自由的矛头和他们的光荣传统的忠实捍卫者。”他认为叙利亚人民是“真正的旅伴、战斗中的真正堡垒、真正的至亲密友和亲爱的兄弟”。他们加强了他对阿拉伯人民取得最后胜利的信心。
    纳赛尔在最后把这个新的共和国称做为“东方的一个伟大的国家”。这个国家“既不是一个干涉者,也不是一个篡夺者。它既不怀有敌意也不持有不友好的态度。它是一个起保护作用而不起威胁作用的国家,是一个起保障作用而不是起破坏作用的国家,是一个起加强作用而不是起削弱作用的国家,是一个起团结作用而不是起分裂作用的国家,是一个爱好和平但又不委曲求全的国家,是一个支持朋友而抗拒敌人的国家,是一个无所偏袒而不走极端的国家,是一个维护正义并且支持和平的国家,是一个在它能力范围内为它自己的繁荣以及它的邻邦和整个人类的繁荣创造条件的国家。”库阿特利的演说
    【新华社大马士革5日电】议会在今天下午一致通过了叙利亚和埃及两国政府在开罗协议确定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宪法的原则。
    总统在演说里还扼要说明了叙利亚从第一次世界大战起到1945年法国撤出叙利亚为止所经历的历史事件,以及叙利亚独立时期的几个阶段。库阿特利指出:“在叙利亚取得独立以后,帝国主义企图用一个新国家来代替原来的国家,但是他们失败了。”
    库阿特利进一步指出,“帝国主义建议与某些阿拉伯国家联合并且夸耀‘大叙利亚’和‘肥沃的新月地带’等计划,企图借以把其势力扩张到叙利亚。但是,叙利亚拒绝了这些计划,因为这些计划的目的是要欺骗它,以期使它失去自由和主权,并把它置于与其他并不是真正自由的阿拉伯国家相类似的地位。但是,叙利亚寻求自由,认为这是达到统一的手段。”
    库阿特利说,“他们感觉到,外国人想破坏共同阵线,想使埃及同叙利亚隔绝起来,使叙利亚同埃及隔绝起来。这种感觉加速了统一的实现,使它们更巩固地团结起来和结合在一起”。
    他又说,为自由而斗争和把自由作为达到统一的手段是叙利亚的政策原则和它的历史的本质。

【法新社大马士革6日电】大马士革各报今天上午报道:叙利亚唯一的共产党议员巴格达什没有出席昨晚举行的议会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议会批准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宣告成立。
    消息可靠人士说,巴格达什由他的夫人和两个孩子陪同下于昨天离开大马士革前往莫斯科。
    【法新社大马士革6日电】前总理、人民党总书记达瓦利比向报界发表谈话时说:各政党执行局不久将举行一次联席会议,以便决定解散他们各自的政党。
    【法新社开罗6日电】叙利亚陆军参谋长比兹里上校在向埃及“共和国报”发表的谈话中说,埃及和叙利亚联合是一种革命行动,它巩固了两国的独立,同时也加强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革命。他又说,叙利亚和埃及联合起来的目的在于在阿拉伯东方形成另一个反帝阵线。反帝阵线愈多,我们的胜利就愈快。

【合众社安曼5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今天晚上在这里说,中东国家的君主可能不久要举行会谈,使他们的行动方针趋于一致,以应付新成立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这些人士说,约旦、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的国王可能不久将在他们自己的最高级会议上进行会谈,会议的目的是建立能够抵御新成立的埃及叙利亚联邦的吸引力的联系。
    他们又说,据信这些国王也将约请黎巴嫩参加他们的最高级会谈。
    他们注意到,贝鲁特有消息说,约旦驻英国大使里法伊昨天在他前往伦敦赴任时,从侯赛因国王那里取了一个要交给黎巴嫩总统夏蒙的信。
    当地的观察家们还注意到有消息说,上星期侯赛因曾对伊拉克国王费萨尔和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发出信件。
    【合众社伦敦4日电】今天的安曼消息有初步迹象表明约旦、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要采取行动组织“国王联盟’’来对抗计划中的埃叙共和国联邦。
    消息说,侯赛因要求同沙特阿拉伯的沙特国王和伊拉克的费萨尔国王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来讨论他们对待埃叙合并的政策。
    伦敦的权威人士说,有“充分理由”表明将采取某种对抗行动,把伊拉克、约旦、沙特阿拉伯,也许还有黎巴嫩更密切地团结在一起。
    据信,这三位国王将慎重行事,因为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的石油是否能安全通过全操在叙利亚手中。
    据信国王沙特还有另外的理由使他采取慎重态度。据悉,他的宫廷分为赞成和反对埃及和叙利亚的现行政策的雨派。他的两个首席顾问侯赛尼和优素福··亚辛(叙利亚人)是死对头。
    据说年轻的约旦国王侯赛因也有一些理由要慎重对待这个问题。听说在叙利亚的约旦流亡分子同约旦国内的共产党人保持着接触。
    侯赛因的前参谋长诺瓦尔上校现在呆在开罗,他在鼓动约旦人走埃及和叙利亚那样的道路。
    据说,伊拉克国王费萨尔在伊拉克北部也有他的棘手问题,在那里,由于边界相连,势必得同叙利亚保持友好关系。
    【合众社贝鲁特3日电】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费萨尔已经表示赞同侯赛因组成联邦的建议,但是沙特则表示冷淡。

【法新社开罗6日电】开罗电台报道,也门王太子巴德尔今天说,目前访问开罗的也门代表团已经“就我国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建立联邦的主要问题”同埃及领导人达成协议。
    王太子巴德尔是在同埃及领导人会谈以后讲这番话的。这次会谈时间在一小时以上。王太子对今天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他说,两国代表团将在明天举行会议,研究建议中的联邦的详细办法。
    【路透社开罗6日电】会谈以后一位也门发言人说:“我们确定了会谈的议程,并且讨论了联邦的原则。”预计会谈将进行六天。
    【合众社开罗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纳赛尔同王太子将要商订一个方案,使也门能够保持着君主政体,在联邦的基础上参加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也门外交大臣易卜拉欣今天上午对记者说,也门希望在政治、军事、经济和教育方面同这个新国家建立“联邦”。
    【路透社开罗6日电】阿拉伯政界人士说,如果也门加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话,两国的临时宪法将不适用,并且“将要制定一种完全新的关系”。
    【法新社开罗6日电】在今天发表在“金字塔报”上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巴德尔说,也门要求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结成联邦“并不是一种自发的行动,对这个问题的讨论和慎重研究到现在差不多已经有一年之久了”。他说,去年,也门同埃及关于建立联邦的谈判是和埃叙统一的谈判同时进行的。
    巴德尔说,他的父王在上星期五召集所有也门的穆斯林宗教领袖和高级官员举行了一次会议,会上,他们一致决定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建立联邦关系。他又说,这个决定相当于政府的正式决定;因此,他就受权到开罗来执行这个决定。

【法新社大马士革6日电】叙利亚外交部秘书长汉吉今天说,在本月下半月举行公民投票选举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总统之后,所有现在驻在叙利亚的外交使团都必须向这个新国家的总统递交新国书。
    汉吉又说,在举行公民投票之后,所有在国外的叙利亚外交使团也将停止执行它们单独的任务,而同埃及的外交使团合并。这个联合的外交使团将向驻在国呈递新的国书。
    【法新社大马士革6日电】叙利亚副总理阿泽姆今天说,新成立的阿拉伯联合国家将承担叙埃两国先前所担负的一切对外义务。
    他在对报界谈话时又说,叙利亚同苏联缔结的协定将保持下去。
    【法新社巴黎4日电】埃及“最后一点钟”周刊透露,埃及最近向阿拉伯联盟秘书处建议在外国设立代表阿拉伯联盟全体成员国的外交代表团。埃及的备忘录说,应当保证在世界所有国家设立阿拉伯外交代表团,而目前阿拉伯国家在很多地方,尤其是在拉丁美洲和亚洲,都没有代表。假如阿拉伯联盟每个成员国都向这些国家派遣外交代表团,则需费用很大,有鉴于此,埃及政府建议采纳负担轻得多的集体派遣代表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