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雅加达5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一位发言人星期三说,对于在苏门答腊将宣告成立一个对立的政权的消息,“政府一点也不担心”。
    发言人哈索诺告诉美联社记者说,“这样说是正确的:我们并不重视这些消息。”在他发表评论的时候,雅加达正在紧张地等待着从苏门答腊这个大岛上来的有关来自日本的报道的消息,来自日本的报道说,反叛的印度尼西亚政府即将宣告成立。
    巴东电台每晚九点的重要新闻广播并没有提到和雅加达的争执。巴东是反叛运动的总部。
    但是大多数观察家觉得很难完全同意政府的这种信心。
    哈索诺说,他所发表的有力的声明反映了朱安达总理的态度。声明摘要如下:“如果外国报纸所报道情况属实,那么这意味着,这些报道是打算在印度尼西亚国内外制造一种轰动一时的事件。这些报道并没有使我们惊慌。并没有紧急情况,也没有召集紧急内阁会议。议会会议照常举行,并无任何骚乱。朱安达的政府很稳定,它在注视着这些情况发展,但并不特别担心。……以前我们也曾收到过一些宣告,而且也只不过是宣告而已。宣布一件事是一回事,但是执行它并且使它搞起来却是另外一回事。”
    社会党的重要报纸“指南针报”说:“我们认为,苏加诺现在必须在以下两者之间作一决择:苏加诺和朱安达内阁,或者是苏加诺和另一个内阁。换句话说,他必须在苏加诺加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分子和苏加诺减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之间作一决择”。

【美联社东京5日电】印度尼西亚叛乱领袖苏穆阿尔中校今天说,苏门答腊巴东叛乱分子电台将在“今天或明天”宣布叛乱分子的“拯救共和国”的计划。
    他说,他到东京来为的是达到“我们的整体计划”中的“中途目标”之一。他说,“我认为,从我预备要做的事情和我取得的结果来看,我此行是成功的。”
    同苏穆阿尔来的三个人之一、校级军官瓦罗伍星期二晚上离开了日本。苏穆阿尔拒绝说明瓦罗是否正回北平去,只是说他将在香港停留。
    苏穆阿尔否认瓦罗向苏加诺提出了最后通牒,要他解散内阁和驱逐共产党分子。这位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说,“这不是要苏加诺说是否同意我们的计划的问题,我们只是告诉他我们的计划。”
    苏穆阿尔说,瓦罗伍会见苏加诺不是他的唯一使命。
    苏穆阿尔说,“我有另一个目标。这同苏加诺没有关系。”他笑容满面地告诉一个记者说,“如果你是一个军人,你就知道在采取一个行动以前需要些什么步骤了。”
    苏穆阿尔说,他不是在国外的唯一印度尼西亚叛乱领袖。他说,譬如说,前财政部长苏米特罗博士现在在日内瓦为这个事业工作。
    苏穆阿尔说,他不是在等待苏加诺由于瓦罗伍访问的结果作出的答复。他说,“在我看来,答复是不重要的。我们只是告诉他我们的计划是什么,将发生什么事情。我们已经制定了拯救我们的共和国的计划。我们已经准备好所有我们的行动。设法收听巴东附近武吉丁宜电台的广播吧。我预料它立即就要宣布我们的计划。广播将要求雅加达接受这个计划。”
    自称商人、与苏穆阿尔同来的潘托伍说,“这是我们拯救印度尼西亚的最后机会了。雅加达可望在本月底从南斯拉夫和意大利收到几批小型武器和船只,因此,我们必须战斗。”潘托伍说,“同苏加诺妥协”是“绝对谈不到的。苏加诺早先时候说过我们已经到达了一个不回头的地步。对我们说来也是这样。’’
    但是他否认这意味着这个国家分裂成为两部分。他说,将有一个国旗,一个国家,但是可能有两个政府。印度尼西亚叛乱领袖不愿明确答复前副总统哈达是否已经同意领导叛乱政府的问题。
    苏穆阿尔说,他将“尽快前往东印度尼西亚”。他说,他将在一星期内离开。当记者问到他在东京是否还有使命要完成的时候,他作了模棱两可的回答。但是他说他的使命同日本政府没有关系。
    【法新社东京5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发言人今晚正式否认苏加诺曾经收到一个“叛变”的校官向他提出的最后通牒。
    发言人森杜克在一次短时间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加诺和瓦罗伍在东京会面时并未讨论到所谓的最后通牒。他又说:苏加诺总统只是听取了瓦罗伍关于目前北京局势的汇报。
    这位发言人还说,总统将在2月15日到20日之间离开日本回雅加达。

【法新社新德里5日电】北越主席胡志明在作为印度政府的正式客人度过了忙碌的第一天以后,今晚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
    在同尼赫鲁会谈以前,胡志明曾对普拉沙德总统作了礼节上的拜会。在会晤了尼赫鲁以后,他还同国防部长克里希纳·梅农举行了会谈。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胡志明和尼赫鲁所讨论的两个主要问题是越南统一的可能性和北越和印度之间的商业交换问题。
    关于越南统一的问题,尼赫鲁曾经听取过南越总统吴庭艳的意见,吴庭艳在三个月前曾访问新德里。据说吴庭艳曾对尼赫鲁说,南越愿意举行自由选举,但是他怀疑北越是否会接受这种选举。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参议员汉弗来星期二说,“如果我们要认真地实行裁军的话”,应该彻底重新审查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
    汉弗来在准备在参议院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如果美国和苏联一道削减它的军事实力,而共产党中国的军事机器却不受任何监督和视察,也不进行削减,这样做是“轻率的,事实上也是危险的”。
    汉弗来还要求采取积极步骤使联合国支持一项“小规模试验性”的视察协定,来限制驻在北朝鲜和南朝鲜的军队的人数和军事装备的数量。
    汉弗来对共产党中国问题的这种看法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有很大的分歧,总统和国务卿至今还不让北平参加任何关于裁军的高级会议。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汉弗来说:“如果我们期望在主要国家中间实现任何程度的裁军,必须以某种办法解决中国问题。”他接着说:“毫无疑问,任何一个有头脑的人都不能设想可以达成没有共产党中国参加的全面裁军协定,如果这样做,那就是公开让苏联与赤色中国共谋规避军备协定。”
    【合众社华盛顿4日电】参议员汉弗来今天说,美国必须把它的九点一揽子裁军建议拆开,并且就个别问题举行谈判,“如果我们想同苏联达成真正的第一步协议的话。”
    这位参议院裁军小组委员会主席、明尼苏达州民主党人说,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强调空中和地面视察以及强调停止核武器试验的“第一步”建议对俄国来说太广泛了,不可能期望它一次全部接受。
    这位明尼苏达州的民主党人在一篇准备在参议院发表的长达三十五页的发言中概述了他的看法。汉弗来问道,“难道我们真正预料苏联会把它的国家开放而让外国视察员到一切原子能工厂、一切试验场、一切重要交通中心、一切港口、一切机场、一切弹药库——只谈我们的建议中最重要的视察点——去视察吗?”“如果苏联出乎我们意外地接受这个建议,我们是否准备也让苏联人到我国的这些地方进行视察呢?”
    汉弗来说,“如果我们要同苏联达成一项真正的第一步协议,”美国必须愿意把一揽子裁军建议拆开。我们应当准备“愿意就这九点中的几点单独地进行谈判。”他说,“我们决不可制订那种显然不可能被人家接受的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二说,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最近不会有什么改变,虽然它对这类政策经常进行检查。
    对于参议员汉弗来要求彻底重新检查美国对华政策的主张,新闻发布官怀特回答说,到目前为止,没有改变政策。

【路透社巴黎3日电】爱丽舍宫发言人今天说,戈蒂总统已接到了艾森豪威尔总统一封私人信,这封信重申他邀请戈蒂访问美国。这封信是答复戈蒂先生的信的,这位法国总统在信中说,他很抱歉:由于他公务很忙,他今年不能去美国。艾森豪威尔总统去年12月来巴黎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时曾邀请戈蒂总统访美。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白宫今天说,前英国首相丘吉尔爵士和丘吉尔夫人可能来白宫作客。新闻秘书哈格蒂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夫人已经向温斯顿爵士和丘吉尔夫人发出邀请,如果他们为了温斯顿爵士的画展来美国访问的话,就请他们到白宫来作私人的客人。
    【合众社华盛顿1日电】合众社记者今天从可靠人士处获悉,据传正在为前英国首相丘吉尔4月间来这里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进行非常秘密的准备工作。可靠人士了解,艾森豪威尔希望丘吉尔能够在4月间访问这里,那时候,他的绘图展览会大概将在国立艺术馆中举行。
    这些人士认为,假如丘吉尔在4月间来这里,国会两院将请他就世界局势发表演说,这篇演说会产生像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几年在密苏里州富尔敦发表的演说所产生的那种影响。

【法新社巴黎1月30日电】欧洲经济合作局的公报今天宣布:欧洲经济合作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政府已经总共贷给法国六亿五千五百二十五万美元的款项。
    公报说:欧洲经济合作局已经答应给予法国二亿五千万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允许法国取出一亿三千一百二十五万美元,美国另外给予二亿七千四百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