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苏丹喀土穆21日电】苏丹总理哈利勒在星期五晚上说,苏丹向埃及就它企图“越过苏丹政府首脑向苏丹人民呼吁”的事提出措词强硬的抗议。
    哈利勒说,那就是埃及总统纳赛尔在今天发表的宣布的真正含义。纳赛尔宣布,在苏丹在下星期四举行普选前,埃及将暂不解决埃及—苏丹边界争端。哈利勒又说,埃及没有正式通知苏丹由开罗电台广播并由埃及驻这里的大使馆加以“宣扬”的这个宣布。
    哈利勒拒绝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撤回苏丹就这个边界问题提出的控诉。他说,他将召回驻埃及大使并且“要提出强硬的抗议和要求解释”。
    【美联社开罗21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埃及方面采取了和解的态度,因为相信苏丹在选举之后可能会有一个对埃及比较友好的政府上台。这并不是意味着,苏丹将会参加新成立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而是那时大概会造成一种比较好的气氛来进行谈判,不仅讨论解决边界问题的办法,并且还要讨论有关利用尼罗河河水问题的协定,这是埃及在建立阿斯旺高水坝之前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据说,埃及方面认为,试图和目前的政府进行谈判是没有希望的。
    埃及的中东通讯社引用苏丹总理哈利勒的话说,埃及—苏丹危机已经和平地解决了。
    这家通讯社引用哈利勒的话说,“埃及起初认为这是一个容易解决的问题,但是当他们知道,这事使我们多么不快的时候,他们就漂亮地让步了。埃及方面强调,他们是因为有几个苏丹政党和团体的调解而让步的。”’
    苏丹反对党领袖阿扎里也欢呼这个危机的终结,他说,“这是我们所盼望的纳赛尔的明智的举动’’。
    【路透社开罗21日电】阿拉伯联盟在今晚就该盟秘书长调解埃及—苏丹边界争执事发表的公报说,埃及政府已声明,它“对苏丹坚持采取合乎兄弟感情和睦邻政策的和平态度。”
    联盟公报说,“埃及坚决避免采取违反这种精神的任何行动。”帝国主义和苏丹反动党派趁机捣乱
    【新华社喀土穆21日电】(记者:章蟾华)苏丹社会事务部长今天没有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大概在休假。这里指责这位部长说他是反动的和反埃及的,自从在18日宣布苏丹政府就边界纠纷采取措施以来,他每天都举行记者招待会。在19日晚间埃及和苏丹开始举行会谈以前就宣布会谈结果的就是他。这里人人知道这位人民民主党部长同国民党有密切关系。
    这个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纠纷被国民党利用为竞选的资本。国民党报纸指责埃及是侵略者、纳赛尔是希特勒。它抨击苏丹政府在纠纷中不够坚决。它公开主张和埃及断绝外交关系、把在苏丹的埃及侨民驱逐出境,并且要求组织志愿军,它显得好像是苏丹的独立和主权的唯一保卫者,这种姿态在过去几天中在一部分苏丹人民中间造成了一些混乱。昨天在喀土穆的街道上出现了反对埃及的示威游行。记者在这里接触到的民族联合党代表、工会联合会主席和其他人士对埃及不合时宜地引起了边界纠纷一事表示遗憾,同时他们揭露了国民党的阴谋。
    独立的“沙拉赫报’”18日发表社论说,国民党煽起反埃情绪,企图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取得胜利。报纸说,这只会使帝国主义者得到好处。
    同时,由国民党召集的各党派全国全体会议完全出乎国民党的预料却成了缓和紧张局势的因素。在举行了两天会议以后,全体会议通过了致纳赛尔的呼吁书,指出两国间的纠纷可以通过谈判得到解决。全体会议还认为,向安全理事会提出的关于纠纷的照会应该撤回。
    这里的报纸昨天开始揭露帝国主义进行干涉的阴谋。“电讯报”刊登一则消息说,美国正在计划在哈拉伊卜建立军事基地。这家报纸被勒令停刊。这里的人们相信:帝国主义在中东制造混乱和破坏阿拉伯国家团结的事实将被进一步地揭露出来,由这一事件而造成两国之间的隔阂也将会逐渐消除,企图利用这个机会来抬高自己的地位的国民党的真面目也将被逐渐揭露。

【法新社贝鲁特2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叙利亚共产党的消灭是叙埃联合的第一个具体结果。其他的党派都宣布解散了,只有共产党表示反抗。由于它在新的统一的政党中没有地位,它将不得不转入地下。最近从叙利亚来的人士指出,反对共产党宣传的斗争已经开始:苏联书籍、杂志和报纸已不见了,十五天以前还破获了一个阴谋案。假如人们认为共产党是苏联向国外扩张的主要因素,虽然莫斯科否认这一点,那末,就应该承认叙埃合并是对苏联向叙利亚渗透(至少是在思想方面的渗透)的猛烈制止。事实上,毫无疑问,这一合并行动的矛头,首先是指向大有赶过社会党之势的共产党分子。社会党的领袖们同几个对社会党表同情的军人(例如比兹里将军)所采取的这一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动,受到保守派和许多资产阶级人士的赞同。保守派和资产阶级人士认为,同埃及合并祸害较小,比共产党统治可取。苏联方面,虽然莫斯科的反应一直是审慎的,可是驻大马士革的俄国外交官员则毫不掩饰他们感到惊讶和失望。他们认为,合并行动对叙利亚来说是不好的。
    然而人们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苏联向新阿拉伯共和国渗透的努力结束了。观察家们并不认为俄国同叙利亚和埃及缔结的经济协定将受到新局势的影响。苏联很愿意保持它的经济援助,这种援助将在先前的义务的掩饰下使苏联能把这个国家不需要的苏联商品和专家大量涌入这个国家,从而更为有利地取代了共产党。

【美联社巴黎22日电】盖伊阿总理星期六同若干政府人员会谈,讨论法国对美英想协助解决法国同突尼斯之间的纠纷而进行努力的态度。
    政府人士说,对于英美愿意进行“斡旋”的表示,法国官方认为,所有调停都应当限于下列三方面:(一)协助使驻在突尼斯的法军(被突尼斯当局封锁在法军基地内)能够自由行动,并且解决法国领事馆(其中五个已被封闭)的地位问题。
    (二)讨论阿尔及利亚—突尼斯边境的安全问题。法国指责说,大量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部队已经集结在边境附近,而且突尼斯当局是完全知道这种情况的。
    (三)促使法国和突尼斯就目前的危机恢复谈判。
    【法新社巴黎21日电】法国国防部长沙邦—戴尔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全体法国军队纪律严明,避免了意外事件。他又说,已经制定了法国驻突尼斯军队重新集结的计划,他着重指出:在海、陆、空交通的基本条件没有恢复正常以前,这个计划是不可能实行的。斡旋的首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对这些问题提供解决办法,特别是在法国军队生存条件方面。
    关于阿尔及利亚—突尼斯边境问题,部长说,法国政府已经提出旨在建立最后由中立国主持的联合监督的建议。他又说:不管这些建议是否将被采纳,法国政府昨天已经决定沿着这条边境建立缓冲地带。
    沙邦—戴尔马说,在国际方面,这个缓冲地带是为了再次表明:关于我们同突尼斯交界的边境地方,我们毫无别有用心之处。在军事方面,可望进一步孤立阿尔及利亚领土。
    被问到比塞大军事基地的地位问题时,这位部长仅追述说:我不认为这个基地的问题已被提出。无论如何,这是同斡旋无关的问题。

【法新社突尼斯22日电】布尔吉巴星期六晚上对法新社特派记者说:“在最近发生这些事情以后,我再也不信任同法国进行谈判和同它进行任何合作了。如果没有美国和英国了解我们的处境,谁知道我们会变成怎样?”’
    他又说:“幸好,我们现在已经不是孤立的了。美国已经了解法国使自由世界遭受的很大损害。美国出面援助了我们。”
    布尔吉巴首先表示断然反对法国军队在突尼斯重新集结的计划。他说:“只有在法国政府不仅决定重新集结,而且决定把法军全部撤出突尼斯领土这一原则之后,法国部队在突尼斯境内的移动才会重新成为正常的。从小据点上把军队重新集结到大基地去,只有助于更好地守卫大基地。这只是一种战术上的重新集结,一种阴谋。这是我们所不希望的”。
    布尔吉巴谈到斡旋问题说:“我们必须同认真看待我国独立的国家亲善。美国和英国并没有谋求取代法国。然而,实际上,它们将获得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只为了研究消除法军调动中的障碍、监察边境和恢复两国谈判而进行的斡旋,是我们所不希望的。”
    布尔吉巴叫道:“我绝对不同法国合作防守边界。阿尔及利亚人如果愿意进入突尼斯,我就要容纳他们。”
    布尔吉巴在结束谈话时说:“也许有一天突尼斯会对西方感到失望。我不知道。假如我们从西方只是得到炸弹和比诺的好战演说,结果会怎样呢?我对这个能怎么说呢?肯定的是:目前突尼斯的大多数人是跟着西方走的。只是,突尼斯要求获得补偿。美国、英国以及法国舆论对于这种危险是有所不了解的。我相信:我们已经到达人人应该负起自己的责任的决定性转折点了。”’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和英国已就缔结一项共同控制核导弹基地协定谈判成功。
    据这里的消息说,英国将从美国得到一千五百英里射程的导弹将分布在四个基地上,这些基地是在面对着俄国的不列颠列岛东岸。
    某些外交家说,在宣布正式协定时,大概不会透露基地的确切数目和地点。
    来自伦敦的电讯说,英国将支付这些基地的建造费九千万美元。美国将在今年年底以前提供导弹,开头由美国空军人员控制英国基地上的武器。但是,一俟英国人员训练完成,就由他们接手。
    氢弹的弹头——在战争期间用来装备导弹——将储藏在这些基地上,但是将由美国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