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安曼14日电】伊拉克—约旦联邦协定全文如下:
    第一条:约旦哈希姆王国和伊拉克王国的阿拉伯联邦国从今天——1958年2月14日——起宣布成立。
    愿意参加本联邦的任何其他阿拉伯国家都可以参加。
    第二条:两国各自保留自己的国际地位、独立和在目前领土上的主权,并保留目前的执政系统。
    第三条:成立联邦以前已经对两国中任何一国发生约束力的国际条约、公约和协定将对原缔约国继续有效,但将不对联邦的另一国发生约束力。宣布成立联邦国家以后缔结的、并且关系到联邦利益的一切条约、公约和协定将受联邦政府的管辖并受其权力的支配。
    第四条:从联邦宣布成立之日起,两成员国实行合并的全面安排将以如下的方式执行:
    (一)统一外交政策和对外外交代表。
    (二)在阿拉伯军队的名称下统一约旦和伊拉克的武装部队。
    (三)消除两国间的关税壁垒,统一两国的关税法。
    (四)统一教育课程。
    第五条:双方同意采取必要步骤来统一它们的货币,统一规划它们的财政和经济政策。
    第六条:在统一第四条所规定的任何事情时,如有必要,就要作出必要的安排,通过两国联合委员会来实现这些事情。
    第七条:阿拉伯大起义(1917年)的旗帜应成为联邦旗帜和每个成员国的旗帜。
    第八条:(甲)联邦事务应由一个由立法机构和行政机构组成的联邦政府管理。
    (乙)伊拉克和约旦的议会都应按两国等同的数额选出联邦立法机构的的成员。
    (丙)行政机构的成员应根据联邦宪法任命,以执行属于联邦政府管辖范围内的职责。
    第九条:伊拉克国王应为联邦政府首脑。在他离职期间,约旦国王应成为联邦政府首脑。两国国王将保留在他们各自王国内的宪法权力。在任何其他国家参加联邦时,首脑的地位应该根据当时情况加以修订。
    第十条:联邦政府应轮流以巴格达和安曼为其所在地,在每一首都停留期限以六个月为期。
    第十一条:(甲)联邦政府应按照本协定的原则起草一项联邦宪法。两国的宪法应按其和联邦新宪法冲突的程度加以修正。
    (乙)在从本宣言之日算起的三个月的期限内,应作出安排以建立联邦政府并规定联邦宪法。
    第十二条:本协定系按照两国的宪法权力制定。

【路透社安曼14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和伊拉克国王费萨尔今天在宣布成立他们两国的联邦后不久向他们两国人民发表了广播演说。
    侯赛因国王谈到“在阿拉伯历史上的这个光荣的日子”。他说,这两国人民经过“帝国主义分裂阿拉伯兄弟的长期活动”以后终于统一起来了。他最后说:“在这一天我们想起了巴勒斯坦,我们在真主面前起誓,我们要像从前一样努力争取我们的权利——被敌人窃取的权利。我们不达到目的就决不放下我们的武器。”
    费萨尔国王说,他希望今天所采取的步骤不是实现阿拉伯完全统一的最后步骤。
    【美联社巴格达14日电】伊拉克首相米尔詹今晚说,伊拉克已经要求阿拉伯团结“制止以色列的扩张”和为“解放被污辱的巴勒斯坦”而努力。

【新华社开罗14日电】纳赛尔今天晚间致电伊拉克国王费萨尔祝贺伊拉克约旦联邦的成立,电报说,今天伊拉克和约旦决定成立阿拉伯联邦一事是全体阿拉伯人民所欢迎的一个可喜的步骤,它为阿拉伯人民带来了希望,它表明了从阿拉伯良心深处取得力量的一种趋势。我们绝对相信,阿拉伯联邦的成立将使阿拉伯人获得反对阿拉伯的一切敌人的力量。
    阿拉伯人民正经历一个不朽的光荣时期。毫无疑问,最近发生的事件预示照耀着所有阿拉伯地区的联合的曙光就要出现,它们标志着阿拉伯人民为争取完全解放而奋斗的新时期。
    电报说,对于你们今天在安曼采取的步骤抱有的自豪感鼓舞了阿拉伯民族主义,这个步骤将使大联合的日子更加接近。

【路透社伦敦14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说,今天宣布的伊约联邦的结果是“约旦在事实上将受伊拉克的控制因而也将受巴格达条约的控制”。
    电台说,伊拉克和约旦在以前有好几次都想成立联邦,“但是总是遭受阿拉伯舆论的激烈的反对。阿拉伯舆论把这看成为企图联合的反动的亲西方分子”。
    电台又说:“根据联邦的条件,约旦可以避免正式加入巴格达条约,但是考虑到伊拉克答应弥补约旦预算的十分之一,约旦在事实上将受伊拉克的控制因而也将受巴格达条约的控制”。

【美新处华盛顿14日电】今天有人要求美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对伊拉克—约旦联邦发表意见,他宣读的声明说,“我们注意到了在安曼作出的关于成立伊拉克和约旦的联邦的决定。有消息说,计划要采取进一步的步骤来执行这个决定。如国务卿杜勒斯在他本星期二的记者招待会上和国务院2月1日所表示的,我们认为,阿拉伯世界中互相加强关系是一件需要由阿拉伯人自己来决定的事情,我们欢迎在适当地尊重直接有关国家人民的愿望和整个地区的福利和稳定的情况下加强阿拉伯各国人民联系的任何行动。”
    当有人问怀特埃及和叙利亚的联邦是否符合这篇声明所体现的标准。他不愿发表更多意见。当有人问他伊拉克—约旦联邦是否符合这些标准的时候,怀特除了他的声明所谈的以外也不愿发表更多的意见。
    怀特表示,他认为,伊拉克—约旦联邦并不影响伊拉克的巴格达条约成员资格,约旦并不受伊拉克这项条约所承担的义务的约束,他的这种意见是以报纸消息为基础的。怀特在回答有关伊拉克可能退出巴格达条约的其他问题时指出,条约规定,成员国不得在1960年以前退出。他估计,根据这个规定,不会在1959年中以前提出退出的通知,因为打算退出的通知必须在半年以前提出。
    【路透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务院发言人今天对伊约联邦所表示的谨慎的意见同以前对埃叙合并的反应精神是一致的,那就是,等得到更多的情报以后再发表比较肯定的意见。
    美国政府对阿拉伯人要求更大范围的统一的愿望表示同情,但是,在明确表示态度以前,它需要先确定目前这些行动对整个中东形势会产生什么影响。
    美国官员们暗示:他们希望在对合并问题得出任何肯定的结论以前先同英国和法国进行磋商。
    据说,国务院中有一派意见正在研究伊拉克由于新的合并而可能退出巴格达条约的问题。伊拉克是这个联盟中唯一的阿拉伯成员国家。据信,它现在正受到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压力,要它退出巴格达条约。阿拉伯联盟的其它成员国对这个条约是抱怀疑态度的。因此,华盛顿的一些人认为,为了使伊拉克和约旦的这个新联邦有可能吸引像沙特阿拉伯这样的国家,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可能是必要的。
    【合众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官员今天对伊约联邦的看法总的来说是良好的。从美国的观点来看,伊约联邦的好处是它给了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两个朋友一面“统一”的旗帜,这面旗帜已经为埃及和叙利亚用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此外,大家欢迎这个联邦也是因为约旦大概会通过同盛产石油的伊拉克结成联邦而稳定起来。

【路透社伦敦14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评论伊拉克和约旦建立联邦的消息时说:“我们听到约旦和伊拉克将建立密切联系的消息很是愉快。我们认为,这样一种步骤将加强两国的稳定和经济福利。”
    发言人在收到安曼方面的官方消息之前,拒绝对合并的细节问题发表意见。
    记者问,英国对于最近埃叙联合的消息是否也有过类似的评论。发言人说:“我们对那件事情没有发表意见。对于目前同我们没有外交关系的这两个国家的事情采取比较保留的态度,这是很自然的。”

【合众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除非伊拉克撕碎巴格达条约的条款,否则伊拉克在今后两年内不能退出这个条约。他们不相信伊拉克当局准备这样做。
    有消息说,作为同约旦建立联邦的交换条件,伊拉克可能在现在或者一年后退出这个条约。官员们说这种消息似乎忽略了这个亲西方的中东联盟的第七条条款。这一条规定,从这个条约诞生那天起,各个成员国必须在这个中东联盟内参加五年。
    美国官员说,虽然中东可能隔一夜就发生变化,但是他们至今不相信伊拉克会退出巴格达条约。他们倒倾向于这种想法:同约旦建立的联邦将是很松弛的,使伊拉克可以继续留在这个条约内,同时听凭约旦不参加。
    美国官员说,他们确信,如果伊拉克确实决定退出联盟,它一定会根据条约的条款行事。其他唯一的办法便是由伊克拉“废除”这个条约,那便是撕碎它的保证。
    在美国人看来,这将使联盟蒙受巨大的、也许是无法弥补的损失。美国官员说,关于伊拉克对巴格达条约所采取的态度,就他们所知而论,都使他们极不相信伊拉克当局准备把这个条约看作一张废纸。
    同时,伊朗大使阿米尼对合众社记者说,伊拉克当局告诉他,伊拉克将继续参加这个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