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意志新闻社大马士革12日电】阿拉伯通讯社今天在这里说,在最近几天中,叙利亚共产党的八个领导干部已经改变了他们对苏联的效忠态度。
    阿拉伯通讯社又说,和其他报道相反,叙利亚共产党还没有解散。
    阿拉伯通讯社说,到目前为止,共产党机关报“光明报”也照常出版,公开发售。
    贝鲁特电台今天广播,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叙利亚议会议员巴格达什已经在数日前去莫斯科同克里姆林宫领袖们讨论新近叙埃合并的事以及合并对他的党的影响。还没有发表有关这些讨论的详细情形。

【法新社开罗11日电】即将成立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民议会,在过渡时期中,将只有咨询作用。埃及议会主席波格达迪向埃及“消息报”记者作了这一重要说明。波格达迪又说:在举行全民投票以后,1957年选出的本届议会将无需总统特别为此发表命令而自行解散。
    在过渡时期中、在最后的宪法拟订和实施以前,预定有一个国民议会。这个议会将由四百名议员组成。临时宪法规定:至少有50%的叙利亚和埃及现任议员将参加这个议会。新议会将完全由叙利亚和埃及前任议员组成,因为他看不出为什么联合阿拉伯国家的人民要由自己选择的议员之外的人来代表。
    据波格达迪说,未来的叙—埃议会将既没有权利向部长们提出质问,也没有权利投信任票。新议会的议员只有向部长们提出问题的权利。部长们只直接向国家元首负责。
    波格达迪在解释未来的议会只是咨询机构的原因时说:过渡时期需要稳定和不间断地工作,以便达到完全合并。还需要作出很大的努力来克服种种困难。为了民族的最高利益,在过渡时期不应该使阁员们受提出质问的麻烦或者使他们置身于议会的尖锐冲突之中。

【合众社开罗12日电】也门巴德尔王太子今天说,他认为,他现在正在同叙利亚和埃及的新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谈判的“联邦”可以成为其它阿拉伯国家效法的榜样。
    巴德尔说,也门将保持它自己的政府制度、它的传统和它在国外的外交代表权,但是将合并它的外交政策、教育和文化、经济问题和防御问题。这位王太子是在接见合众社记者时这样说的。
    这位王太子说,他说不上宣布成立联邦的确切日期,因为关于经济问题的谈判正在进行中。他说,“由阿拉伯人组成的联邦一直是一种民族愿望,而我们现在正在讨论的联邦是第一步。我们相信,其它国家能够效法也门的榜样。”
    有人问起,将来在也门掌握行政权的是目前的伊马姆国王呢,还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总统,巴德尔明确地表示,也门将保持它自己的不同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政府制度。他说,“两个国家都将保持内部的管理机器。”
    有人问起,将来要驻在也门的是埃及军队呢,还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军队,他说,一个埃及军官代表团已经在也门训练也门的军队了。他还指出,1956年的吉达条约规定埃及、也门和沙特阿拉伯成立一个联合司令部。
    有人问巴德尔,这个联邦将会怎样影响也门同英国的亚丁边境争执,他回答说,之所以成立联邦是想要加强阿拉伯各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它不可能影响其它局势。
    有人问起也门和美国之间的经济谈判的情况,他说,也门正在研究那里的美国代表团提出的几个报告,并且正在等待其它的报告。

【合众社安曼11日电】这里的可靠人士说,伊拉克内阁今天投票反对在参加巴格达条约问题上有任何改变,虽则他们年青的国王到达这里开始同侯赛因举行会谈。
    【合众社约旦安曼11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伊拉克的老政治家和最坚决主张他的国家参加巴格达条约的人赛义德,决意使伊拉克继续留在巴格达条约中。
    但是他们又说,伊拉克政府内赞成退出这个联盟的强大压力正日渐高涨。
    这里很清楚,美国对约旦和伊拉克组织联邦的态度是冷淡的。但是人们不清楚这种冷淡态度是由于对巴格达条约前途的关心还是由于不愿意见到阿拉伯世界中造成进一步的分裂。
    如果年青的侯赛因能够使他的堂兄弟退出巴格达条约,这将是了不起的个人成绩并且将大大地提高他在阿拉伯世界各地的威信。

【波兰通讯社华沙讯】“劳动之声报”在一篇评论中详尽地谈到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建立问题。这家报纸指出:“人们勿须是一个政治专家就可以想像出,以民族独立和积极中立主义原则作为指针的一个阿拉伯联邦对世界政治力量的对比会有多么巨大的影响。这恰恰就是埃叙联邦宣告成立使西方那些对失掉自己在中东的特权地位仍不甘心的人士感到深刻不安的原因。因此,它们就企图抵销埃叙联邦对其余阿拉伯国家一定会发生的影响,这种企图就是支持巴格达条约和计划成立一个约旦—伊拉克联邦这样一个敌对集团。然而,这种努力大概不会得到任何重大结果。今天阿拉伯民族主义是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今天它已不再限于意识形态的范畴,它已在埃叙联邦中取得了具体的基础。”
    【新华社布拉格讯】“红色权利报”驻开罗记者在3日这一期的报上写道,阿拉伯国家现代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次事件像阿拉伯统一共和国的建立那样清楚地反映出阿拉伯的民族愿望和希望。他说,新的共和国是全体阿拉伯国家将来实行统一的现实的和可以接受的基础。
    在全体阿拉伯国家团结道路上的先驱者的任务已经落到其政府一直采取一贯反帝立场的埃及和叙利亚的肩上,这是非常合乎逻辑的。
    这家报纸最后说,统一的阿拉伯国家,这个很多代的复兴者、战士和烈士所追求的梦想,现在已经变为现实了;等了这么久并且以这样多的牺牲所争取的统一的日子终于来临了。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地拉那讯】4日阿尔巴尼亚各报都表示欢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成立。“团结报”写道,阿拉伯共和国的成立不仅是构成这个共和国的成员国的一个伟大的胜利,而且也是所有其他阿拉伯人民的一个伟大的胜利。联合阿拉伯国家的成立使殖民势力面临着一个为巩固自己的独立而斗争、加强了中近东的和平。这家报纸接着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成立为挫败帝国主义者的冒险计划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这是保证阿拉伯人民的自由、较好的生活和前途的道路。最后报纸指出,以极大的同情注视着阿拉伯人民保卫他们的独立的斗争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衷心地祝贺叙利亚和埃及人民在建立一个单一的国家方面所取得的胜利。这个国家将不仅是这两个国家人民的独立和自由的伟大堡垒,而且也是其他所有阿拉伯人民的独立和自由的伟大堡垒。

【合众社加德满都8日电】得克萨斯州主办的远征队的先头部队昨晚到达尼泊尔首都,打算再一次努力寻找传说中的喜马拉雅山的“可恶的雪人”。
    苏联消息说,一个俄国科学家去年夏天两次在苏联的中亚细亚看到“雪人”,因此这个远征队的任务就具有新的重要意义了。这个远征队的对手——一个苏联远征队将在今年搜索这个地区。
    得克萨斯州石油百万富翁斯利克主办的这个西方搜索队的队长鲁塞尔说:“我们必须赶快。”鲁塞尔说,他的五人小组将在星期三从拜拉特纳嘉尔出发,去追踪这个动物。
    鲁塞尔宣布,他的远征队将在5月底以前搜索尼泊尔东部的阿隆河流域。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讯】7日的“战斗报”在评论埃及和叙利亚联合的时候指出,这一联合是建立在多年的经验上的,这种经验无可争辩地证明,在阿拉伯世界的范围内,独立国家同那些对某些大国处于附属国、半殖民地地位的国家之间的任何建设性和创造性的合作都是不可能的。正是由于埃及和叙利亚是真正独立自主的国家,由于这两个国家并没有因任何条约同以前的统治者或它们目前在中东的盟国和继承者发生联系,埃及和叙利亚才成为了一种最好的保证,保证它们的更密切的合作和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可以作为以后由阿拉伯世界其他国家仿效的一个范例。正是由于现在联合成为一个共和国的这两个国家的这种地位,才产生了争取两国联合的必要。
    该报然后说,叙埃之间并没有共同的边界把它们的领土连接在一起,这两个国家内的社会运动的水平是不同的,政治生活内的发展也是不同的。但是“战斗报”又说,叙埃的政治家们是准备以必要的努力来克服所有这些差异的,那就是他们的倡议所以成为一个建设性的和有用的步骤的原因。
    “战斗报”评论员表示深信这个新的国家将成为进一步加强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和统一的道路上的一个重大因素,同时也可以促成整个中东地区的情况的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