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六欢呼欧洲新的财政措施,认为是“一项值得欢迎和大步前进的行动。”国务院的声明说,这些变革将有助于使欧洲国家得到比较难得的货币。
    在周末宣布了全面的财政变革,包括法国法郎贬值,以及英镑和德国马克实行自由兑换。国务院并不详细评论,但是一般说来它认为这个行动:一、加速了停止国际贸易限制的过程。二、进一步显示西欧比较强大的经济地位。三、反映西欧国家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组织的国际财政和贸易机构的信任。
    美国官员们说,美国也许不会从这些新的措施中马上感到任何影响。他们说,但是在一定时候会看到这种影响,因为欧洲国家将开始用硬币结算它们贸易的差额,这样就提供了消除货币之间差别的基础。
    【路透社华盛顿28日电】这里的官员今天赞扬英国、法国和其他西欧国家宣布的货币政策的变动,认为这是走向完全自由兑换,扩大国际贸易和经济更加稳定的重要步骤。
    在其他方面愈来愈光明的欧洲经济和政治局势中,他们只看到一个阴暗的调子:当星期四六国共同市场措施生效时英国和法国之间存在的贸易威胁。但是对于法国法郎贬值和大规模放宽西方货币兑换限制的措施的反应,暂时掩盖了人们对于欧洲可能出现的贸易报复感到的不安。
    货币政策的改变还特别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欢迎。
    华盛顿的官员认为,美国可能不会立即感受到这些新措施的任何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最后将会感受到,因为欧洲国家将像结算它们目前同美国的贸易差额那样用硬币结算一切贸易差额。
    政府专家说,美国到时候应当可以由于接到的输出订单增多而得到好处,这种订单的增加将为美国工人创造很多就业机会。

【法新社伦敦27日电】在今天欧洲各国宣布各项财政措施之后,这里权威人士驳斥了欧洲报纸关于非英镑区居民在商业交易中可以自由兑换的办法是针对欧洲共同市场的说法。
    他们指出,这个步骤是在同欧洲各国政府、特别是同法国和西德政府密切合作下采取的。这个步骤曾在巴黎最近的欧洲经济合作局部长级会议期间由希思寇特—埃默里、比内、埃策尔和艾哈德讨论过,法国政府甚至要求把实施的日期提早几天,以便同它自己打算宣布的措施同时实施。这些人士强调说,这个行动是欧洲密切合作的结果,同共同市场无关。英国政府对此已经考虑好几年,但是必须等到经济条件成熟的时候才实行。这些条件到今年将近年底时事实上已经具备,虽然英国政府切望付诸实现,但是它决定等一下,以避免发生任何可能打乱就自由贸易区计划,进行中的谈判的任何事情。
    【法新社伦敦28日电】法郎的赋值在英国公众中一般是受欢迎的,但是在某工业界人士中引起了一定程度的担心。
    对于许多了来说,法郎的新比率意味着,他们在战后第一次可以比较便宜地在法国度假。另一些人则因为可以比较便宜地买到各种法国货(如酒和干酪)而感到喜悦。据信法国的各种纺织制品特别是针织品,将夺回它们在市场上的销路,按这种产品一直在意大利的意争下节节失利。
    在工业界人士中,反应是复杂的。他们了解到,在第三国家,特别是在荷比卢,瑞士和美国,法国汽车销售的竞争将更形激烈。在许多其它方面,法国的竞争可能成为一个严重因素,这种竞争以前是不存在的。
    可是大多数财政和经济界人士则在较大范围内考虑法国的货币改革。这些人士表示希望,即令这一行动会为英国某些出口商造成某种困难,可是它会有助于加强法国在外国市场上的地位。这种态度不完全是利他主义的,因为据认为如果法国比较能够经受竞争的话,它可能会改变对自由贸易区的敌对态度。
    【路透社伦敦27日电】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盖茨克尔今晚说,取消欧洲支付同盟是“非常不聪明的”。这位工党领袖是1950年和1951年的英国财政大臣。
    盖茨克尔对记者们说:“我认为,解散欧洲支付同盟和使英镑自由兑换的决定是严重的错误。”“当存在着建立新的贸易壁垒的实际危险的时候解散欧洲支付同盟,肯定是非常不聪明的。只能认为这是对债权国和债权机构的投降,这些国家和机构想强使欧洲实行更多收缩通货的政策。”
    关于在英镑区以外的人可以自由兑换英镑的决定,他说:在短期中这可能对英镑的价值产生一种表面有利的影响。但是这意味着接受这样一项新的法律上的义务:在任何持有英镑的外国人的要求下,都得根据官定兑换率供应黄金或美元。在那样的程度上,实际是恢复了二十年代的老的金本位制度。”
    盖茨克尔接着说:“这种义务肯定使英镑更经不起投机活动,因此将会处于危险状态,如果国外情况对我们不利的话。“此外,对于可能发生这种事情的害怕情绪,无疑地将引起采取更有限制性的政策和更紧缩的信贷的压力,从而更难恢复充分就业和在英国实现工业发展。”
    【路透社波恩27日电】西德财政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晚上说,法国法郎贬值是只会受到欢迎的。他在回答一些从电话中提出的问题时说,法郎贬值将有助于稳定法郎;同时也有助于稳定欧洲的货币和货物流通。
    【路透社渥太华27日电】加拿大财政部长当纳德·弗莱明今天说,英国放宽英镑兑换的限制将引起一个“连锁反应”,这个连锁反应将大有助于为加拿大出口商在世界各地造成贸易机会。

【东京军中之声29日广播】戴高乐总理昨晚对法国人民说,国家处在危险的窘境中,需要政府采取有力的财政措施以及每一个人都勒紧裤带。他向全国的广播和电视观众宣布了法郎的贬值,在世界贸易中部分兑换法郎并取消90%的法国进口的限额限制。戴高乐答应筹划基金以提高最低工资和失业救济金的最低水平,给予工人一个虽然很低,但是却是有保证的年工资。他扼要谈到了节约的预算,这个预算涉及从火车票的票价一直到在政治上对退伍军人抚恤金有分歧的各个方面。
    【路透社巴黎28日电】戴高乐将军今晚宣布,法国决定使90%的对外贸易不受定额限制。他说,这将“向洪流开放水闸”,使法国在经济方面恢复国际地位。
    总理是在周末法国进行普遍的经济和财政改革以后在电台和电视广播中说这番话的,他列举了一系列新的赋税、削减补助费以及其他节约措施。他说,为了避免一万两千亿法郎的预算赤字,必须采取这些措施,因为这种赤字一定会带来不堪设想的通货膨胀的危险。
    他说,今年5月,法国在财政和经济方面“处在崩溃的道路上”。这种趋势已经扭转。他说:“但是,情况仍然不稳定,那就是说仍然是危险的。”
    他说,“我并不讳言,在若干时期中,我国将经历一段考验的时期。但是要实现的恢复的收获将会很大,它能够补偿我们的一切。”
    戴高乐将军说,凡是会引起通货膨胀的公共开支都不能同意。但是,关系到法国前途的投资,包括房屋建筑、学校、医院、电力、工业设备和交通在内的投资必须继续。
    法国还保证在阿尔及利亚逐渐平定的时候改变它的面貌,法国必须参加法兰西共同体国家的建设。
    “最后,在目前的世界局势下,我们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是不行的。”
    总理接着综述了法国下一个预算的内容。财政部长比内将在以后对这个预算进行比较详细的解释。总理宣布增加公司赋税、增加高收入者的赋税、对酒、酒精和烟草增收新税、取消对消费品的许多贴补,以及减少预算对国有化企业特别是铁道的帮助。社会保险将自己付款。
    戴高乐将军把这一切称为“节约措施”。他预料物价会因而有所上涨,他说,政府将采取适当措施来保护购买力,特别是收入不多的法国人的购买力。
    【法新社巴黎28日电】法国财政部长比内今天在电台和电视广播演说中说,法国新近采取的币制改革措施会使法郎处于“跟英镑和德国马克相类似的地位”。
    比内说,法郎的新的兑换率是符合欧洲整体化政策在兑换方面的需要以及共同市场的需要的。法郎的新的兑换率等于一定重量的纯金的价格。这表明政府想稳定币制。他说,从明天起,法郎跟美元的兑换率是493比1。
    财政部长说,大量货币储备已经交给法兰西银行支配,以便加强法国的货币地位,并保证法郎不因投机受到影响。
    比内说,政府的新政策会在国内使预算和经济得到决定性的好转,在外交方面,这个政策的目的在于维持法国在自由国家中作为一个大国的平等地位。
    比内说,消费者将担负一些政府本来希望在面包和牛奶方面不致发生的涨价的损失。
    他说,政府将密切注意物价方面的一切发展情况,并且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消灭投机。他说,政府将改变目前的制度,使某些产品能同生活费用指数发生联系。
    【路透社波恩28日电】波恩对戴高乐将军今晚提出的法国经济和财政方面的普遍改革表示欢迎,认为这是“特别勇敢和意义重大的措施”。一位接近西德政府的人士说,这些措施应当受到西德的“充分重视”。
    【法新社波恩28日电】权威人士今晚在这里说,法国政府所采取的财政措施将受到欧洲各发行银行以及国际支付银行的“支持”。
    这些人士说,这些发行银行将向法国提供长期贷款,协助它肯定地稳定它的财政状况。
    这些人士又说,德意志各州联合银行将为这一国际行动提供两亿五千万马克。
    【法新社布鲁塞尔28日电】欧洲共同市场委员会今天对法国所决定的财政和经济措施以及英镑和欧洲集团国家的货币恢复自由兑换表示满意。
    委员会在昨晚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中说:“正当欧洲集团的六国将采取最初的步骤来执行罗马条约的时候,法国放宽了90%的进口,这就充分履行了它在欧洲经济合作局内所承担的义务。
    公报继续说:“这种健全的财政和货币措施将加强欧洲集团的团结。它们为在货币稳定范围内执行一项扩展生产的政策提供了必要的基础。”
    委员会说,恢复自由兑换是“走向货物、资本和人员的自由流通的一个新步骤,这种自由流通是自由世界国家经济政策的主要目的之一”。

【本刊讯】“美洲日报”在12月11日刊登了古巴作家马西普写的一篇文章。他叙述了巴蒂斯塔独裁者迫害古巴文化机构和知识分子的情形。作者写道:“从1952年3月10日起古巴暴行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残暴。发生过旨在进攻宪法所保障的自由、民主和人权原则的政变(这些政变都被消灭了)。
    在这以后,两个大集团之间便展开了武装斗争。卡斯特罗——哈瓦那大学毕业生——被他的教室中的自由和民主气氛所鼓舞,于1953年7月26日同学校中其他一些勇敢的学生一起,袭击了圣地亚哥的蒙卡达监狱;但是他们遭到了失败。卡斯特罗因此被捕。他不仅进行自卫,而且还对那些残暴地践踏一切权利的人提出谴责。在判刑以后,他被送到皮诺斯岛上的一个监狱中。以后卡斯特罗在墨西哥组织了一支远征队,过了两年他领导远征队回到了古巴。
    在1956年12月2日,他作为伟大的文明运动的领袖回来了。他无论在领导作战方面的品行和在领导起义时的品行,这都是一个文明人的品行。他打仗,而在取得胜利以后就保护俘虏的生命。在他所控制的土地上,他把土地分给农民,他成立学校和医疗站;他承认言论自由。访问他的记者发消息时不受检查。
    至于巴蒂斯塔,他在破坏宪法以后便在国内实行压迫制度,不承认人权,对报刊、广播、电视和其他思想宣传方式进行检查。他的军队不抓人当俘虏,而是打死他们,甚至对伤号也是这样。同时巴蒂斯塔还是一个文化的敌人,他关闭了三所国家大学,并且对学校的讲师和学生进行迫害。
    大学毕业生或者象卡斯特罗一样参加武装起义,或者进行地下活动,或者在国外为起义募集基金。许多学生在各城市里及豁谷中英勇地进行战斗。许多学生在这种英勇的斗争中牺牲了。
    暴行应该彻底地消灭,而且必将消灭,因为巴蒂斯塔是这种残暴的化身,但是支持巴蒂斯塔的是一小撮人,而卡斯特罗则是文明的保卫者,支持他的是压倒多数的古巴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