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29日电】(预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一位记者今晚说,美国在经济上、政治上和军事上孤立共产党中国的政策已经失败了。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驻远东记者卡利歇在电台广播的一篇报道中指出,虽然美国不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也不让美国记者到共产党中国去,但是其他的大多数亚洲国家已经与北平政权建立了外交关系和商务关系。
    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向全国广播的“危机的年代”节里中,广播了卡利歇和驻在世界各地的其他记者的报道。卡利歇说,对大多数亚洲国家来说,“福摩萨和国民党已经走进死胡同”。
    卡利歇说,“对于千百万亚洲人来说,大陆中国是一面大镜子,他在十年以前反映了印度的饥荒人口和问题、缅甸和印度尼西亚工业的落后状态以及整个东南亚的贪污风气。”卡利歇说,“今天这些不稳定的新独立的国家认为,六亿五千万人民的中国是一个世界大国。
    人们不得不承认到过那儿的十多个英国、加拿大、德国和瑞士记者报道他们正在克服这些问题的消息是正确的。他们认为,共产党人正在“全国一致生龙活虎、野心勃勃、冷酷无情地”进行从混乱中恢复秩序的工作,“其速度超过我们这一代进行的任何社会实验。”

【本刊讯】12月19日的“加拿大论坛报”在书评页上以“毛解释为什么帝国主义、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为题登载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介绍。
    报纸同时还刊载了毛泽东将不作国家主席的消息。报纸引用多伦多“环球邮报”的一段话说:“多伦多‘环球邮报’趁这个机会建议,西方领袖们也应该用些时间来考虑考虑问题。报纸说:‘但是最能生动地说明思想的力量的是共产主义的进展,共产主义在不到一世纪前默默无闻地从伦敦的贫民窟中发祥,现在已经取得了并且彻底改变了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国家。俄国和中国的革命者发现他们的思想是他们的最有力的武器,他们聪明地一直使这种武器保持明亮和锋利。’”

【美联社魁北克28日电】在加拿大出生的拥有二十亿美元资本的工业巨头赛勒斯·伊顿在这里做他七十五岁生日时发表谈话,再次要求西方为了和平的利益容忍和了解俄国。
    他认为目前东西方之间存在的仇恨大部分应当由美国负责,更具体地说应当由美国的政治家负责。
    这位热衷于世界和平的老战士说,加拿大应该立即承认赤色中国,他认为这种行动可能迫使美国跟着做,或者迫使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辞职。他经常指责杜勒斯把美国的外交政策搞糟和危害和平。伊顿说:“杜勒斯是这样反对共产主义,他宁愿在一场全面战争中使整个文明的命运遭到危险。”伊顿被称做是唯一未被列入联邦调查局嫌疑分子名单中的为俄国辩护的有学问的美国人。
    伊顿曾在九月间访问了俄国,并且会见了赫鲁晓夫。伊顿说,俄国政府是可以信任的,如果赫鲁晓夫表示不要战争,他是相信赫鲁晓夫的。
    【法新社蒙特利尔28日电】美国工业界巨头伊顿星期六说,国务卿杜勒斯是个执迷不悟的人,假如苏联以为他是西方国家的代表人的话,苏联进行战争是很自然的事情。
    伊顿在为庆祝他七十五岁寿辰而举行的一次宴会上向记者说,对全世界来说,最好的新年礼物是杜勒斯退休。
    在宴会上,伊顿接到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打来的一封电报,祝他健康和有充沛的精力继续致力于和平事业。

【新华社悉尼26日电】最近赴远东访问的半官方澳大利亚贸易代表团的一位团员在回国后建议澳大利亚在外交上承认中国,并且同中国进行全面的贸易。凯思·巴兰廷先生说,“如果不承认中国,只是等于把头埋在沙里”,中国正在寻找市场,它有钱可以支付,它除了向澳大利亚出售它自己的产品外,还提供了“一个我们必须考虑的市场”。

【路透社北京27日电】(记者:法夸尔)据今天这里的消息说,中国科学院院长、以前没有参加党派的学者郭沫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共产党“人民日报”说,郭沫若是317名“经过整风运动和大跃进运动考验的高级政府干部”之一,他已经被接收入党。其他新党员包括地质部部长、共产党中国的重要科学家之一李四光和卫生部长李德全。李德全以前是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成员。
    【美联社东京27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六说,著名物理学家钱学森是最近参加中国共产党的科学家之一。钱学森在1955年回中国之前在美国的两个理工学院任教。他现在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
    过去,据说学者们大都是反对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的,特别是在不久以前的一个请人们公开提出批评的“百花齐放”运动期间。

【中央社金门27日电】匪炮今日由晨至晚继续零星扰射金门,但炮声极其稀落。下午厦门虐仔山匪炮向金门市区近郊扰射六发,其中有一发为哑弹。
    【中央社台北27日电】国防部今日发布匪炮自凌晨一时十分到六时共向金门岛群射击十八发,其中金门落弹十三发,烈屿落弹五发。
    自早上六时到下午四时共向金门岛群射击一百四十发,其中金门落弹一百十发,烈屿落弹十九发,大二担落弹十一发。
    自晚上八时到十二时,共向金门射击五十八发。
    【路透社台北27日电】中国共产党今天在圣诞节后的第一个单日炮轰了金门岛群,炮火和往常一样轻微。
    军闻社说,国民党趁昨天不开炮的日子,派了一支船队到金门本岛,运去一千多吨民用供应品以便过新年,此外还有军用品。
    在这个奇怪的“停停打打”的战争里,国民党的这些岛群在除夕和在元旦都将遭受炮击。除非共产党就像在圣诞节那天一样宣布“暂时停火”,不然岛上的居民大概将要度过他们一生中最坏的新年。
    【马尼拉远东广播公司28日广播】国防部的军闻社说四架共产党飞机星期六晨出现在金门东北上空,但是没有飞临岛屿上空就朝大陆方向飞去了。

【中央社华盛顿26日电】“巴尔的摩太阳报”今天就蒋介石总统反对修改宪法使他第二次连任总统这件事发表评论,这是华盛顿和巴尔的摩区关于这一问题的唯一的一篇社论。
    “巴尔的摩太阳报”在“札记和评论栏”发表社论如下:“我国在对华政策上所以有混乱的原因之一是,我们对国民党中国的态度是以一个人、蒋介石总统为中心的。到现在为止,这也许是无可避免的,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袖,国民党的运动早就垮了,而蒋介石正是这样的领袖。但是最近,他的优越地位往往掩盖了国民党人的主要任务,国民党的主要任务不是为了使一个人继续执政,而是使中国不要成为共产党国家。现在,蒋表示他将在1960年下台。这将会澄清气氛。”
    【中央社华盛顿27日电】华盛顿晚报“明星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蒋介石总统可能在1960年后辞去他的政府最高职务一事,关系到一些“对自由世界十分重要的问题”。
    社论说,这些问题关乎“这位年迈的蒋总统不作他长期担任的强有力的领袖以后,福摩萨和中国国民党政府的前途”如何的问题。
    “谁将继他出任总统呢?谁将在适当的时候代替他当国民党的首脑呢?这种改变将对台北对待北平共产党政权的政策和与此相关的美国对它的政策产生什么影响呢——如果有什么影响的话。”
    社论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设法用宣传来破坏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到现在为止,主要由于蒋委员长的领导,这种颠复运动完全遭到失败。然而,如果他离开目前的当权地位(看来他想在1960年这样做),前途就要变得坏得多。由于这个缘故,整个自由世界有理由急于要知道他的可能继承人和担心他不再作领导以后可能发生什么意外。”

【路透社台北27日电】通常可靠人士今天说,蒋介石已经命令行政院执行行政改革委员会提出的关于精简政府机构的建议。
    这些人士说,这位国民党领袖挑选了委员会提出的八十八项建议中的三十二项优先执行。据说,这些建议从国防到司法问题都有。
    【中央社台北27日电】陆军总司令彭孟缉上将结束访美日程,已于27日飞回台北,他在东京曾停留了五天。
    彭孟缉承认此行曾与美国军事人员谈论中国陆军的现代化问题,但有关详细情形他说“我不好讲”。他对记者说,他在访美期间曾参观夏威夷的美军原子师部队和其他各地的军事学校及训练基地。
    【法新社台北26日电】中国国民党政府为了紧缩财政开支,采取减少人员和加强火力的措施以增强军队的有生力量。军事发言人柳鹤图少将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为了不超过预算赤字——目前不到两千万美元——,中国国民党政府打算实行一种限制政策,以便同通货膨胀作斗争。
    【中央社台北26日电】国军退除役官兵就业辅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蒋经国说,“辅导荣民的工作和国防、社会、生产、建设都有密切的关系。”蒋经国今日在辅导会第三次扩大业务会报中说,如不能安置部队里退下的官兵,部队就不能增进战斗力量,也不能使社会的秩序安定。蒋经国说,退除役官兵在参加生产建设或养病痊愈之后,最重要的是将来担任反攻大陆的基本干部。

【法新社西贡26日电】在堤岸逮捕了六个中国人,理由是他们曾为人民中国进行工作。西贡当局根据所得情报,注意到堤岸中国商人的活动,他们运进越南的商品是来自共产党中国的,并进行对中国共产党人有利的宣传。这几个被捕的中国人承认曾为人民中国政府工作。

1、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认为美孤立我国的政策已经失败
    (第一版)2、美报说美将在拉拢伊拉克的阴谋失败后再公开动手
    (第二版)3、戴高乐宣布实行财经“改革”并要人民勒紧裤带(第三版)4、铁托同苏加诺会谈当前世界局势等问题(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