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24日电】国务院今天重申,美国认为德国问题的解决必须同关于欧洲安全的安排和关于有监督的裁军的总协议联系起来。
    国务院的声明是塔斯社的一则报道引起的,塔斯社的这则报道说,苏联准备参加讨论欧洲安全这个广泛的问题的会议,如果自由国家放弃它们主张必须首先讨论德国重新统一问题的立场的话。国务院说这则报道“歪曲事实”。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对塔斯社的这则消息发表了如下的意见:
    “我们认为它(塔斯社)歪曲了西方为了使自由世界和共产主义世界之间的悬而未决的政治问题得到公平的解决而提出的建议的目的和动机。
    “这番话把西方的防御措施错误地说成是西方外交政策的目的,而不是苏联政策的结果。
    “关于欧洲安全问题,西方国家的态度是人所共知的。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2月18日的公报清楚地说明它们打算继续设法公平地解决悬而未决的政治问题。它们认为,要作到这点,
    ‘同欧洲安全安排相联系的德国问题的解决以及关于有监督的裁军的协议’是必不可少的。
    “对苏联11月27日的照会的答复正在草拟中,答复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进行磋商后送交苏联政府。”

【本刊讯】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在12月20日和21日发表了约瑟夫·艾尔索普发自巴黎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金门和柏林”,摘要如下:
    西方领袖们在巴黎举行的会议至少在一点上表现了绝对一致的意见,就是认为在柏林投降最后将等于在一切地方投降。
    如果不想在最后放弃柏林,西方必须准备好向赫鲁晓夫表明,他认为没有人准备为柏林问题进行氢弹战争的理论是不对的。在这方面,柏林危机有点象金门危机,因为归根到底,金门之所以能够保住,是由于克里姆林宫和紫禁城的冷战人物不准备为取得金门而冒大战的危险。
    如果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封锁金门,更多地动员他们的巨大军事力量,他们本来肯定可以最后拿下金门岛群。但是,他们不冒更激烈和范围更广的战斗的危险就做不到这一点。例如,中国国民党人在让金门陷落之前必然会对大陆目标使用他们的空军。如果战斗扩大和加剧了,没有人能知道事情发展到什么地步才会停下来。因此,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取消这次攻击并非由于他们在当地吃了败仗,而是由于他们害怕、或者克里姆林宫害怕美国的战略威慑力量。
    但是金门危机和柏林危机之间有一个巨大的区别。在金门,有在实际战斗中对意志进行长期考验的条件。用真正的武器进行的这种奇怪的考验进行了许多星期,莫斯科和(或)北京才相信中国国民党人和他们的美国盟友的意志非常坚决,是不能改变的。而在柏林,几乎根本没有用真正的武器对意志进行这种长期的考验的条件。
    在这种情况下,由于赫鲁晓夫显然是从纯粹军事角度考虑柏林问题的,只有一种做法才是健全的。这就是在对柏林供应线进行任何最后的考验以前,使用一切可能的办法使赫鲁晓夫相信他认为谁(指西方)也不会为柏林进行原子战争的假定完全错了。如果能使他相信,西方宁愿进行一次大战,而不愿在柏林屈服,并且在东西方谈判中也给他一条退路,那么完全有理由希望能够避免一场灾难。但是从目前已知道的事实来看,这是避免灾难的唯一办法。

【美新处华盛顿2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说,美国已经以它的国家的荣誉来保证致力于和平事业。
    他在向全国宣读他的祝词以前,扳动开关,使白宫旁边的公园中的国家圣诞树照得通亮。这种仪式标志着每年盛大的和平节日活动的开始。
    下面是他的祝词全文:同胞们:
    今天晚上我不仅想向你们讲话,而且想代表你们向全世界人民讲话。
    这是每年基督教徒庆祝他们的信仰的创始人诞生的时候。也是不论什么宗教信仰的所有的人抱着希望展望新的一年的时候。因此,在今天晚上谈谈圣诞节和新年是十分合适的,因为这两个节日都能够使世界各地男女的心目中产生一种要有一个更美好和更和平的世界的新的期望,不论他们属于那个国家,抱着什么信仰和具有那种意识形态。
    “祝世上和平和人们友好”的圣诞节祝词不单是一种基督教义的理想。它是基督教徒、犹太教徒、穆斯林、印度教徒、佛教徒等等——世界上相信有一个全能的上帝的每一个人——的基本愿望。
    抱有这种愿望的并不限于我们美国人,甚至也不限于自由世界的人民。全人类内心深处都如饥如渴地抱有这种愿望。它是照亮人类灵魂的普世的神圣的火花。
    在圣诞节和新年即将来临的时候,我要再次代表美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说出以下庄严的话:
    美国人民和美国政府不要战争。他们要坚决地致力于使“世上和平和人们友好”的理想在全人类中实现。
    美国人民不愿意奴役或控制任何其他国家或任何其他民族。他们只是希望同他们的同胞共享和平——一种光荣的和公正的和平。他们尊重所有的人也享有这种和平的权利。
    美国是强大的,而且将继续保持强大——因为在今天的世界中,这是保障和平的唯一方法,但是,美国永远不会用它的实力破坏和平。
    虽然美国永远不会在武力——或是武力的威胁——面前退缩,但是它永远欢迎和接受就谈判(?)分歧而提出的认真和真诚的建议。
    美国已经以它的国家的荣誉来保证致力于和平事业。对我们来说,这种保证不下于一种神圣的义务。这一保证是无条件地但不是轻率地向世界各国提出的。
    当我扳动开关驱散国家圣诞树周围的一片黑暗的时候,我希望这种仪式对全体美国人和全世界来说具有比光量照亮一颗树更大的意义。我祈求,时常笼罩着世界的黑暗,能够为真挚地谋求来年和平的世界各国之间谅解和合作的光辉所驱散。
    祝美国男女老幼以及全世界各国人民圣诞节和新年愉快。
    晚安,祝你们平安。

【本刊讯】法国“回声报”12月2日载文:“新国民议会中有大量工商界代表”。摘要如下:
    这一届新议会大大不同于上一届。这不权表现在政治力量对比方面,而同样表现在社会成份结构方面。共产党员差不多完全绝迹,这使工人和雇员的席位从五十八席降为七席。同样,由于社会党的失败,公务人员的席位由一百三十二席降为九十二席。
    高级职员四十六席增加为六十席。工商界代表名额增加得最为显著,由六十五名增至八十二名。

【美联社汉堡21日电】帕斯捷尔纳克星期一透露,在关于他的畅销小说“日瓦戈医生”在10月间引起纠纷期间,医生们日夜守护着他。
    这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俄国小说家对汉堡独立周报“星期日世界报”驻莫斯科记者说:“他们可能担心我会自杀。”
    帕斯捷尔纳克又谈到他的最著名的著作,他接着说:“我认为我对俄国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因此我的心情很平静。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地方都是有政治风暴的。你们在德国也看到过这种风暴,这种风暴是自然现象。你就不得不承受。‘日瓦戈医生’是我毕生的作品,为这本书我花了很大的精力。
    “因此我知道它会是一部成功的作品。但是如果一个人希望出版我写的任何别的东西的话,他并不需要到防虫蛀的箱子里去找。我还没有死,我仍然在工作着。”
    帕斯捷尔纳克说,他每天都从海外收到几十封信件和邮包,其中包括许多诗。
    “我在世界上有这样多的朋友,这一事实使我非常感动。我愿意向他们致谢。但是我时常没有足够的时间。”
    这位小说家说,他在圣诞节对于他的国外出版者提出两项要求
    一、“不要出版我所写的任何不成熟的东西。”
    二、同时出版一本诗集,这是“我很心爱的东西”。
    他说,这本书同奥地利的赖因纳玛丽亚·里耳克的诗一样,没有政治性,个人色彩很浓厚。

【法新社巴黎20日电】法国各地有洪水警报,各海岸则有暴风雨的警报。一周以来的坏天气和随之而来的气温突然转暖在今年这个时期造成一种非常情况。
    在罗纳河河口附近的马库勒的巨大原子工厂和今年秋季开始时一样再一次被大水隔离。
    在地中海海岸,暴风雨掀起了海潮,加上涨水,就使海岸附近小河泛滥。沿海岸的巴黎—尼斯公路在伊埃尔附近被切断,但是已组织了另一道绕道。海岸附近的小平原都被水淹没。几千只为节日而饲养的家禽被淹死了,果树园和蔬菜也处在危险之中。在戛纳附近,突如其来的洪水使居民们只好躲在房顶上。全国的江河都在涨水。在巴黎,塞纳河水开始侵入内堤。在大西洋海岸上,大风暴卷走了几百间房子的屋顶。在山区降着大雪,但是暴风雨也在那里引起灾难,多姆山山顶的电视塔遭受到大风的破坏。

【合众国际社东京24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到亚洲的访问在整个亚洲地区引起了许多人的兴趣和猜测。
    有些人士认为,他来亚洲是为了对中国共产党人进行反攻,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在过去一年中一直非常激烈地斥责他。铁托在欢迎会上的讲话中说的一些话,听起来好像在两三个地方对中国共产党人刺了一下。
    显然,铁托在这次访问中将要求支持他的中立政策。这将是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利益相矛盾的,他们正企图把亚洲拉入共产党阵营。
    印度尼西亚许多人认为,铁托进行这次访问是要向世界表明,他在亚洲有朋友和影响。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雅加达各报今天发表社论欢迎铁托的到来,可是各报的看法不同。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最为热情,它空前地用南斯拉夫文在头版上刊载了欢迎的口号,并且以显著地位刊载介绍南斯拉夫的文章。这家报纸认为,印度尼西亚和南斯拉夫在以下问题上持有一致的观点:不愿意使自己参加东方或者西方的集团;不依赖外界力量来实现理想的社会。这家报纸说,南斯拉夫在争取实现社会主义社会的斗争中,并不依赖外界力量,同时印度尼西亚人民认为,他们也可以建成以五基为基础的公正而繁荣的社会。
    “人民日报”指出,铁托是一个修正主义者。可是这家报纸说,党的关系和政府关系之间是有差别的。国家元首的相互访问总是有利的,只要访问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团结以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世界和平。
    “东星报”发表社论,强调有关发展印度尼西亚和南斯拉夫贸易关系的问题。这家报纸说,不久以前南斯拉夫曾经答应给印度尼西亚一千万美元的贷款,但是同时南斯拉夫自己却从美国那里得到了一亿美元的贷款。这家报纸说,人们产生这样的怀疑是不足为奇的:南斯拉夫可能扮演美国的调解人的角色,企图影响那些美国不能直接拉过去的落后国家,并且使它们不同反对美国的国家建立任何关系。
    这家报纸说,我们宁愿同南斯拉夫客人谈论和平和友谊,而不愿同他们谈论那些可能会产生政治后果的问题。
    “社会”周刊没有直接谈到关系问题,可是它担心铁托可能受到冷遇。这个刊物说,有些人认为,接待外宾委员会中的共产党人或者钦佩苏联的人太多,因此给予铁托的欢迎可能不会像给予普拉沙德总统的欢迎那样热情。

【美联社印第安纳州法兰西立克讯】两位美国报纸编辑13日指责报界未能向读者报道有意义的国外新闻。
    西雅图的“邮报—消息报”编辑主任斯通对美联社各报主编协会说,“世界新闻正在变为地方新闻。除非我们注意到这个事实,否则我们就会生活在已经过去的梦幻世界中。”
    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时报”编辑主任艾萨克斯说,“我愿建议,我们回去后都看看我们的报纸,仔细想想我们是否向读者提供了关于今天世界的有理性的和富有远见的报道。”
    斯通认为,不论是报纸还是广播事业报道的都是一些“枯燥无味”的国际新闻,“因为我们没有报道有关海外各国人们的情况”。
    艾萨克斯抱怨说,国际新闻中过多地报道了像布丽日特·巴多(是法国一女电影明星——编者注)和弗兰克·西纳特腊之类的名人的冒险活动。他把这种新闻列为“没有多大价值”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