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台北24日电】光复大陆设计研究委员会第五次全体委员会议,经两天四次会议已于24日下午闭幕,兼主任委员陈诚在会议闭幕作结论时赞扬全体委员四年来对会务的贡献和成就,并希望共同努力,遵循总统训示,完成光复大陆重建国家的大计。
    陈兼主任委员检讨过去大陆失败的教训,是由于没有实行三民主义,而近年在台湾推行三民主义建设的成绩已收到争取大陆人心的效果。他说:“抗战胜利后,由于没有完全实行三民主义,以致全国人民失望,共匪乘机进行欺骗,以致大家对它发生幻想,因而加速了大陆崩溃之局。到了共匪施行‘三反、五反’以后,人民才认识了共匪的欺骗手段和残酷行为,转而希望政府重返大陆,但仍怀疑我们回去以后对于过去的作法能不能加以改进。从去年起,大陆同胞对政府近年在台湾的各项努力逐渐了解,希望我们回去的心理,可说比自由地区同胞更为殷切。”
    谈到反共复国所应采取的途径的问题时,他说:“关于这个问题,总统昨天训示得很明白,不凭借武力,决不是放弃武力,过去北伐抗战,我们不是全靠武力取胜,而是凭借三民主义和人心。总统常常训示我们,反共斗争要用‘七分政治、三分军事’,政治管理是众人之事,我们要把众人之事做好,必须实行三民主义。所以我们今后光复大陆,必须以主义为主,武力为从。”
    至此,陈兼主任委员指出,如何使国际人士更加认清共匪的罪恶,是我们的责任。他说:“共匪的一切都是罪恶的,让这种罪恶继续存在,那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如果去承认共匪的罪恶,并向他低头,甚至叩头,那就会增加共匪的气焰,使他继续制造更多的罪恶。国际上有些人对共匪认识不清,如何使他们了解共匪的真相,进而共同消灭共匪,是我们的责任。”
    陈兼主任委员又说:“我们为了复国建国而来到台湾,已经快十年了。台湾决不是我们苟安偏安的地方,惟有大陆光复,反共胜利,才是我们中华民族唯一的出路,也是整个人类的出路。我常说,台湾好象一只‘救生艇’,大家一定要本着风雨同舟的精神,更团结,更努力,把这只‘救生艇’靠到彼岸。”
    最后,他提出四句话:“荒不是之地,策必胜之谋,存戒倨之心,行犯难之事”来结束他的讲话,并以此与全体委员共勉。

【中央社台北24日电】国防部发布:厦门等地匪炮昨凌晨1时至21时50分,共向金门岛群射击四千七百九十一发,其中金门落弹四千二百九十二发,烈屿落弹四百五十五发,大担落弹四十四发。
    【中央社台北24日电】军事发言人柳鹤图少将24日证实,共匪和俄帝已有以米格十九型飞机为主的联合空军单位。但是,他不愿证实目前共匪已有米格十九型飞机一百多架进驻台湾海峡当面地区的报道,只说:“这个可能性很大。”
    柳鹤图少将同时指出,共匪始终没有放弃侵夺台湾海峡的野心,国防部也随时积极准备打击共匪的蠢动,对于共匪何时可能蠢动一点,他不愿有所预测。

【中央社台北24日电】胡适博士今日下午在光复大陆设计研究委员会第五次全体委员会议第四次会议中,以“无党无派二无派二无党委员”的资格发表演说,他说,“昨天听了总统的讲话有几点要特别提出来,表示拥护和赞同。
    胡适说:“总统曾说,‘我可以代表中国国民党、代表政府来说,我们不仅是没有修改宪法的意思,并且反对修改宪法’,总统这些话我们非常佩服,总统当然知道,有无数无数国民对他表示尊敬,对他非常崇拜,都希望他继续主持国政。但是总统知道,外面有许多对修改宪法的议论,因此他昨天演讲的话,可以廓清空气,使人民大众知道今后努力的方向。”
    胡适说:“总统在昨天的演讲中说到反攻大陆问题时曾说:‘以主义为主,以武力为从’,总统这些话也很宝贵,因为前些时中美联合公报发表时,曾有‘不凭借武力’的话,当时海外各地很多侨胞表示失望,在这个时候我们的领袖、中华民国总统借昨天的会议,郑重从新把中美联合公报内受到批评的、使人表示失望的一段话依然再说一遍。总统知道,中美联合公报引起如此多的疑虑,所以昭告全国,使海内外同胞都明白这是大政治家的眼光,大政治家的魄力。我以无党无派二无党的立场,举起双手赞成。”
    胡适说:“中美联合公报发表后,我们驻联合国首席代表蒋廷黻先生曾经来看我(中央社按:当时胡适尚在纽约)谈了半小时,研究中美联合公报的那句话。当时蒋先生说:‘那句话很重要,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是一个新转变的起点。’对于光复大陆不靠武力,靠人心,靠主义,当时也许有人觉得太乐观,但是我这次回国一个多月以来,虽然不大出门,耳朵听到的朋友们谈论的,都觉得蒋代表的话是对的,这的确是一个新转变的起点,行政院长陈诚先生所领导的政府,无论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都向这方面努力。蒋代表所说的话并不是太乐观的话,我们的国家正朝向这一个方向努力,我们当然预祝成功,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力量帮忙。”
    【中央社台北24日电】胡适博士说:“有聪明而不与别人比聪明,这是做领袖的智慧。”
    胡适是光复大陆设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今日在该会委员们的午餐会上发表演说,当时该会兼主任委员陈诚也在座。
    胡适说,陈诚主任委员告诉我的一个故事,我觉得很好,我应当为他宣传宣传,这个故事是,当本会第一任秘书长丘昌渭就职时,陈主任委员告诉丘昌渭一句话:“不要同别人比聪明,不要同大家比聪明。”“我觉得陈主任委员说这句话有做总统的资格,有聪明而不与别人比聪明,这是做领袖的智慧,这是最高最高的聪明。我觉得这个故事是本会、也是将来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的掌故。”

【中央社东京25日电】由于蒋介石总统最近发表了可能退职的谈话,预料中国共产党人将加紧对中国国民党人的和平攻势。
    “每日新闻”驻香港记者报道,香港亲共报纸的社论中已经透露了加紧这种行动的迹象。
    他说,香港亲共报纸普遍认为,蒋总统的谈话是表明国民党中国和美国关系恶化的一种迹象。
    记者说,一家报纸甚至写了一篇社论,要求蒋介石不要放弃他的职位,因为陈诚、胡适、蒋经国或台湾人廖文毅的力量都不足以抵抗美国人。这家报纸叫“晶报”。
    【合众国际社台北24日电】今天中国国民党的所有报纸一致赞同蒋介石总统反对的修改宪法建议的态度。这项修正案建议修改宪法,以便让蒋争取第三次连任。
    然而,所有报纸都没有谈到蒋介石的希望最大的继承人——副总统陈诚。

【法新社东京24日电】在今年4月“对华贸易繁荣”的高潮中组成中日贸易会的大约四百家公司,已经由于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中断而受了严重的影响。
    在今年5月以来贸易停顿的情况下,这个贸易会的会员们由于不能维持已经相继退会,到现在只剩下了三百○一个公司。他们所以继续留下去,仅仅是因为它们还记得它们同大陆做过的好生意,它们希望北京可能改变主意,尽管它们觉得希望不大。
    仍然在坚持的公司已经侵入了苏日贸易会和北越—日本贸易会以及同除了中国以外的共产党国家进行贸易的其他团体的地盘,它们很清楚地知道,已经打入这些市场的公司由于根基十分牢固,新来者是无法排斥它们的。
    有一个时期,看来日本不同中国贸易也能够不错地维持下去,这个国家今年的出口量总值大概将达二十七亿五千万美元。由于电台广播了陈毅外长11月19日谴责日本的声明,这些希望破灭了。陈毅的声明说,岸政府在继续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这可以从它试图修改美日安全条约这方面看出。最近北京在政治上的变化,一般人都认为共产党对日本的态度要变得更加强硬。
    日本贸易商还没有失去一切希望。他们设想,民主党在美国10月份中期选举中获得胜利一事,会使杜勒斯对中国采取的强硬态度有所缓和,而岸内阁可能愿意在对华贸易方面做一些事情,以便挽回它在不受欢迎的警职法和修改安全条约的问题上所失去的地位。
    想同中国进行贸易的八团体在12月16日致函北京的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要求委员会合作,以恢复中日关系。据悉,在开罗,出席亚非经济会议的日本代表、第一物产公司董事长保田正一曾会见共产党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讨论恢复中日贸易问题。日本商品展览团代表们将在1月10日到中国去谈判减少日本由于没有付清武汉和广州展览馆租金尾数而应付的罚款,预料他们将讨论恢复贸易问题。
    另一方面,一些态度更激烈的贸易商们说:“只有把岸政府推翻,才能够使北京回心转意”。

【中央社中兴新村22日电】四十八年台省特产作物生产实施方案已由今天举行的全省特产作物生产检讨会拟定,计划产量均较四十七年所订生产目标增加,其中蔗糖、茶叶计划种植面积较前减少,但生产目标仍然增加。拟定的生产方案是:一、白糖:四十八一九年期种植面积九万五千七百五十公顷,四十九一五十年未种植面积九万五千六百七十二公顷,产量均定八十五万七千公吨。二、赤糖:四十八一九年期种植面积四千公顷,产量二万二千六百五十六公吨;四十九一五十年期种植面积同上年期,产量增为二万三千四百二十五公吨。三、茶叶:种植面积为四万七千七百五十八公顷,产量一万七千二百六十二公吨。四、香蕉:种植面积一万四千零二十公顷,产量十一万零八百十九公吨。五、凤梨:种植面积一万零五百零五公顷,产量十三万一千二百五十公吨。六、柑桔:种植面积九千九百四十五公顷,产量四万三千二百四十九公吨。

1、陈诚为笼络人心侈谈三民主义(第一版)2、法新社认为叙共粉碎了纳赛尔企图使叙共就范的幻想
    (第二版)3、美国务院诬蔑塔斯社声明“歪曲事实”(第三版)4、捷“红色权利报”说我国革命的迅速发展对全人类有巨大意
    义(第四版)

【法新社伦敦24日电】“每日邮报”在评述蒋介石将退休时说,“在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决定于1960年退出政治舞台以后,东西方之间的关系将发生深远的变化”。这家报纸又说:“在伦敦,人们认为这位七十二岁总统的退职是结束‘两个中国’这种矛盾论调的开始”。
    “人们认为,在1960年11月美国举行总统选举以后,将为美国新政府承认共产党中国以及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互派使节扫清道路。
    “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在联合国保证下使福摩萨中立化。
    “蒋老了,他想重新征服大陆的希望已经消失。两月前杜勒斯先生飞往福摩萨的时候,蒋对他说,他无意以武力收复大陆”。
    【美联社伦敦24日电】伦敦方面星期三官方没有评论蒋介石要摆脱政务的决定,但是这里远东事务分析家们觉得,蒋介石在1960年5月卸去国民党中国总统职务,应当可以使美国比较易于对承认共产党中国问题采取实际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