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新加坡23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上午乘他的游艇“海鸥号”驶入雅加达的丹戎不碌港,开始他在印度尼西亚的十天国事访问。
    雅加达电台说,数以千计的欢呼的印度尼西亚人等在码头上欢迎铁托总统。苏加诺总统、他的夫人和朱安达总理都站在码头上迎接铁托总统。
    当铁托总统在他的夫人的陪同下登上岸的时候,响起了礼炮,乐队奏起了南斯拉夫国歌。
    苏加诺总统在用英文发表的欢迎词中说:“我见过你们美丽的国家和你们的勤劳的人民,我很爱他们。现在我希望你看看印度尼西亚多么美丽,我们的人民多么勤劳。
    “铁托总统,你是为你的国家和人民争取自由的一个伟大战士。我们很高兴,你和你的夫人来到我们国家。由于你的社会理想,你已经使你自己成了一个世界公民。我代表我的国家、我的人民和我自己欢迎你来到印度尼西亚。我希望你在这里过得愉快。
    “和平和印度尼西亚同南斯拉夫的合作万岁。”
    铁托总统用他自己国家的语言致答辞说:“我们很高兴,能够看到这个美丽的城市,并且能够有机会在各方面交换意见。虽然我们两国距离很远,但是我们的友谊却很密切。
    “这就说明了为什么像我进行的这种访问是必要的。
    “我们的主要目标是一致的——为我们人民的利益而斗争,并且坚持在世界事务中奉行中立政策。
    “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帮助维护世界和平和加强两国间的友谊。”
    然后两位总统乘车前往国家宫,印度尼西亚人站在他们行经的马路两旁夹道欢呼。铁托总统将住在国家宫里。
    【路透社雅加达22日电】铁托总统的“海鸥号”快艇今天下午驶入印度尼西亚的领海,这是他前往印度尼西亚作为期十天国事访问的前夕。
    铁托总统和苏加诺总统预定在明天当地时间八时二十分在雅加达的丹戎不碌港会见。
    南斯拉夫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帕符利奇博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排除了这种可能性,就是铁托总统在同苏加诺会谈时将建议组成中立国家的第三集团。他说,“有目前的两个集团,已经足够了。我们不需要第三个集团。”
    帕符利奇博士说,他希望铁托总统同印度、锡兰、印度尼西亚、埃及、缅甸和埃塞俄比亚的领袖们的会谈会保证目前两个世界集团之间的紧张局势不至于成为太危险,从而有助于世界和平。
    到目前为止,这里的共产党报纸对铁托总统表示冷淡。共产党的首要报纸“人民日报”今天说,船上有一千五百个侍从人员将同铁托总统一起到达这里。南斯拉夫大使立即否认了这回事。
    【美联社雅加达22日电】在十天的访问中,具体规定用五小时来进行铁托、外交部副部长米丘诺维奇、苏加诺、朱安达总理和苏班德里约外长之间的政策会谈。
    印度尼西亚外交人士对于一则南斯拉夫消息感到兴趣,这条消息说,南斯拉夫认为,现在是中立国家协力争取和平的时候了。但是印度尼西亚这些人士强调说,印度尼西亚反对使不承担义务的国家承担采取集团行动的义务。
    保安警察在从港口到国家宫的长达十二英里的路线上搜查了所有的建筑物,铁托夫妇将在国家宫出席宴会,并且在那里过他们的第一夜。已宣布星期二学校和政府放假一天。
    这条路线华丽地装饰着南斯拉夫和印度尼西亚的国旗和两国总统的肖像。已经禁止在运河里洗衣服和洗澡的传统习惯。铁托预定在雅加达郊外山中的茂物宫过圣诞夜,然后在12月25日乘汽车到万隆去接受由黎明国立大学所授予的第一个荣誉博士学位,并参观1955年亚非会议会场和坦古本普拉胡火山。
    【印度报业托辣斯伦敦20日电】预料铁托总统将把现在随他的游艇同行的六艘南斯拉夫巡逻艇送给印度尼西亚海军。
    印度尼西亚驻伦敦大使馆人士认为,赠与那些船只的仪式将在南斯拉夫总统12月23日到达印度尼西亚领海以后不久举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对外农业事务处(属农业部——译注)今天发表世界各地区农业情况摘要如下:
    加拿大——1958年的农业产量和收入比1957年高。
    美国——1958年的创纪录产量结果造成了非常大量的农产品供应。农业产量所以增加主要是因为单位面积产量增加。1959年的作物产量可能跟今年一样。
    拉丁美洲——1958—1959年产量预料比去年增加3.5%,在增加方面占领先的是巴西和哥伦比亚的咖啡以及墨西哥的五谷。阿根廷的牲畜产量预料会降低。南部国家支付平衡情况恶化。但是工业化和经济发展结果使按人口计算的消费量增加了。
    西欧——经济由于美国在1957—1958年的经济衰退而受到的影响不算大。出口很高,黄金和美元储备增加。农业产量预料在1958—1959年达到创纪录水平,预料比1952—1955年平均数增加8%。
    东欧——农业产量显示出一种增加的趋向。1958—1959年的农业产量虽然比去年低,但是有希望占战后的第二位。消费量增加了,但是整个地区是一个纯粹的粮食进口地区,而在战前时期,它是一个纯粹的出口地区。
    苏联——虽然官方的产量数字还未得到,但是有迹象表明,1958年小麦和其他小谷物产量同1956年的纪录差不了很多。五谷、甜菜、马铃薯和向日葵子的产量预料都有增加。1958年的棉花产量没有多大增加,如果有的话也很少。
    共产党中国有迹象表明,1958年的作物产量比前几年大大增加。产量所以增加,主要是因为气候条件有利,灌溉面积扩大,大量使用了有机肥料,并采取了其他改良措施。
    东北亚、东南亚——农业产量比前一年增加了3%。除了马来亚和菲律宾之外,所有的国家都有增加。大米产量大大超过了去年的很低的水平,日本和南朝鲜丰收。台湾和印度尼西亚的糖产量下降。菲律宾的椰子干产量下降。
    南亚——产量跟去年一样。
    西亚——干旱使重要的谷物的产量大大减少。总产量比1957—1958年减少了4%。
    北非——1959年的农业情况有希望比1958年大大改善。有的地方已经获得丰收,有的地方预料会获得丰收。
    南非——农产品产量不断增加,比1957—1958年增加2%。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农业产量预料在1958—1959年增加,特别是在作物、乳产品、羊毛和肉类方面。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南斯拉夫和美国星期一签订了一项协定,给予这个共产党国家将近九千五百万美元的经济援助。
    美国这次新的援助将使美国从1950年给予南斯拉夫的经济援助总共约达九亿美元。这项援助的目的是要帮助铁托总统奉行不依附莫斯科的路线。
    此外,南斯拉夫获得了数量相当大的军事援助,据估计这次援助从1950年以来总共约为七亿美元。对南斯拉夫的这种援助在去年停止了。
    这里预料,不久将在华盛顿签订关于向南斯拉夫提供长期信贷帮助它进行它的发展计划的协定。

【波兰通讯社华沙19日电】前已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耶·莫拉夫斯基在华沙的文化与教育界领导人全国会议上提出了一份题为“争取劳动群众社会主义文化的更快发展,争取社会主义制度下人的全面的和不断的发展”的报告。摘要如下:
    在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党摆脱了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错误,这对整个社会生活和我们整个社会的文化的发展都具有深刻的影响。已经为一个新的文化政策和扩大前几年的成就的新的可能性创造了意识形态上的基础。
    同时出现了一些异己的和敌对的力量,这些以前一直是隐蔽着的力量,认为,当时的局势适合它们公开出来反对社会主义,于是都出头露面了。它们的活动得到党内修正主义者的支持,这些修正主义者在“绝对自由”的口号下开始向各种反社会主义的趋势敞开大门。所谓“黑色文学”、“黑色电影”等等,就是从那个时期开始的。
    有些人用这样的一种论调来便利他们保卫这种“黑色文学”的任务:他们硬说,我们是一般反对批评的,硬说我们想要用玫瑰色的眼镜来看生活这种方法来聊以自慰。这种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没有谁像我们党这样坚决地反对自满情绪。
    但是如果我们说,我们需要对现实有一种批评的眼光时,我们需要的是明智的批评,这种批评正确地估价造成毛病和缺点的原因,它能够作到动员群众来为争取更好和更多的文化条件而工作和斗争,它能够表明我们国家进步和发展的唯一途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一个社会主义的前途。
    我们同“黑色文学”进行斗争、并且还将继续和它斗争,因为它是一种没有前途的文学,一种没有希望和悲观主义的文学,一种逃避现实和否定作家所负有的塑造生活的社会责任的文学。
    我们同那些内容贫乏无聊的资产阶级出版物进行斗争,并且还将继续同它们斗争,因为这些东西培养和鼓励人的消极气质和弱点,它们培养和鼓励的不是人类的高尚品格,而是低贱和非人性的性格。
    莫拉夫斯基接着说,在过去两年中,在党的领导下所获得的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总成就的影响下,社会的情绪正在发生积极的转变,这也对创作、文学和艺术环境有着积极的影响。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里所有的困难都已经克服了。用哥穆尔卡同志的话来说,这种使得所有那些受它影响的人难以清醒地和积极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修正主义毒气”仍然在一部分创作环境的上空飘浮着。但是就是在那里,形势的发展也已经走上了良好的道路。
    我们欢欣鼓舞地接到了两天以前结束的作家代表大会上所作出的保证,即“波兰绝大多数作家都赞成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支持目前的领导”。
    艺术中肯定是有着一种不能直接从政治上来估价的方面的。这是关于艺术家的个性、他的风俗、他的工作室、他的艺术灵感的来源的方面,但同时,当艺术家们同他们时代的进步理想紧密联系的时候,艺术就达到发展的顶峰,这也是确实的。
    我们必须继续在对局势作一种更加现实的估计的基础上来实行一种文化选择的政策、一种传播文化的政策,它能够更好地适应各种要求,并同时形成社会主义觉悟,提高群众的文化水平。在文化选择方面,必须坚持真理,这个真理在过去三年里,在同修正主义者和教条主义者进行尖锐斗争中为它自己奠定了地位。修正主义者当时要求各种力量自由竞争,而教条主义者则由于感到他们自己的无能以及他们论点的缺乏实际论据,而要求恢复行政命令的制度。
    党对于选择文化创作的态度是以这样一种信念为依据的:艺术品和人类思想的真正的和客观的价值以及它们在历史上和目前的社会作用。
    我们主张在艺术工作的领域内广泛地进行试验。我们完全明白造型艺术中的各种趋向、电影制作中的各种概念或者文学中的各种艺术倾向存在的必要性。艺术中的最可贵的进步的价值将在创作竞赛的过程中体现出来。
    但是国家的艺术管理当局在意识形态的估价和社会需要的指导下,有权和有责任在各种创作中加以选择,并且定出它们传播的范围和方法。

【法新社莫斯科22日法文电】从上届中央委员会以来,“真理报”今晨在一篇论述本届会议的社论中,第一次猛烈抨击反党集团,本届中央委员会上布尔加宁进行了自我批评。
    “真理报”着重提到: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布尔加宁和谢皮洛夫集团的所作的都是破坏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规定的关于内外政策问题总路线。现在所有的人都明白了,这个分裂分子组成的卑鄙集团在中央委员会的揭露下已完全破产,党和人民已经把他们击溃。
    “真理报”特别指责马林科夫时写道:1952年,马林科夫欺骗了党和人民,在代表大会的讲坛上宣布苏联出产八十亿普特粮食(115,000,000吨),实际上,当时只收获了五十六亿普特粮食。
    【法新社莫斯科22日电】前苏联总理布尔加宁和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谢罗夫将军今天似乎没有出席最高苏维埃会议。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今天有一个苏联“和平代表团”到达了贝尔格莱德来同南斯拉夫共产党人讨论“争取和平的问题”。
    南斯拉夫官员们说,苏联代表团这次到来是由于苏联创议的结果,这个创议是原先在今年4月间南斯拉夫共产党人的新纲领引起两国在意识形态上的新冲突以前提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