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雅加达22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充分感到有必要清除出现军事独裁的任何可能性,并且正采取措施保障国内局势稳定,以利于正常的民主生活。
    这是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周末在他的雅加达官邸单独接见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特朗发表谈话时所强调指出的。特朗在过去两个星期当中陪同印度总统普拉沙德访问了印度尼西亚。
    朱安达说,“我相信陆海空军的核心是健全的,苏加诺总统、我的政府和三军参谋长之间对于有领导的民主的适宜性质是有充分的了解的,我们深信,最近在一些亚洲国家里发生的那种事情将不会在这里发生。”
    这位以为人镇静而闻名的总理,斟字酌句地答复记者的问题,说明为了在印度尼西亚建立稳定的政治局面而采取了的或者正在考虑采取的措施。
    在他看来,苏加诺总统实行有领导的民主的主张已经避免了可能的政变,根据总统的有领导的民主,内阁得到起作用的有关团体指定人员组成的民族委员会的咨询意见。
    他说,正在采取极慎重的措施,防止去年苏门答腊发生武装叛乱以来根据紧急条例授予各省军区司令的权力被滥用。他说,“我们不断地纠正错误”,并追述说。几天前苏加诺总统召集了军区司令会议,研讨各项条例的贯彻情况。
    总理还相信,叛乱的主力已被打垮了。他说,“政府完全控制了局面,我们已经到达展开扫荡的阶段。”总理的估计是,到明年年底,就会在一定程度上恢复正常情况。他把国内各地区的情况分为两种,一种情况是“战争状态”,另一种情况是“紧急状态”(这些地区的军事安全措施不那么紧)。他希望,在一年之内,“战争状态”地区能够变成“紧急状态”地区,而后者又将完全恢复正常状况。
    至于保障国家政治稳定的长期措施,朱安达博士说,现在正由制宪议会草拟的宪法,应当能够防止在表决琐碎的问题时使政府遭到失败。他还认为,选举法应当能够防止政党大量建立。他说,在这方面,现正研究种种建议。在抱着这些目标修订宪法的同时,也应当规定给予各地区更大程度的自治。选区应当比现在的选区要少一些。
    朱安达说,他还认为,各职能团体都应当在议会里有议席。记者问到他是否认为结束按比例分配议员席位的现行制度会防止党派大量增加,对于这个问题,他没有直接答复。他仅仅说,有些人这样说。
    朱安达是无党派人士,他领导由国民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和一些小党派的部长们组成的、得到共产党支持的政府。他强调说,各政党的行为是控制印度尼西亚局势的重要因素。如果它们把它们的精力耗费在琐事和互相倾轧上,民主就会遭到损害。
    朱安达认为,亚洲国家必须在民主的范围内走社会主义的方向。

【印度报业托辣斯阿拉哈巴德21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要是认为将来的战争能够用毁灭力量有限制的核武器进行的想法,那只不过是主观愿望。
    印度总理在北方邦阿拉哈巴德大学的一次特别集会上讲话时说了这番话。他说,使用有限制的核武器会导致毁灭力量更大的核武器的使用,这些核武器又会导致生命的完全毁灭。
    他说,在今天,战争甚至不能达到过去打仗所要达到的目的。它不能使人兼并新的领土,因为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压制另一个国家。那只会更多的战争和更大的毁灭。一个国家最多只能试图用友好和和平的方法去改变另一个国家,甚至用现今的宣传方法也不行。一个国家也不能希望靠打仗来获得财富和威望。尼赫鲁说,因此战争不能使人得到任何好处。
    尼赫鲁在他的讲话中预见到将会发生一次用核能作为主要动力的新的工业革命。尼赫鲁还说,原子能是强大的力量,将会引起这种新的工业革命。随着革命的发生,新的文明将逐渐地缓缓地形成,如果它不被突然的灾祸毁灭的话。

【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从印多尔发出的消息说,印度联邦副外交部长梅农夫人在20日警告那里的学生不要被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和苏联所取得的成就的口号所迷惑。
    这条消息说,她在这里霍耳卡学院每年一次的社交集会上对学生讲话时说,“在中国和苏联,男女都被迫在受到军人监视的情况下工作”。
    梅农夫人说,学生当中现在有一种倾向,就是对中国和苏联的成就感到非常兴奋。看来他们还觉得那些国家所采取的方法会很快地产生结果。她说,应该使学生们对于采取那种方法的热情和愿望冷却下来。
    梅农夫人对学生们说,他们在印度民主制度下所享有的自由,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俄国都是不可能得到的。她说,不过民主并不意味着可以允许他们随意做任何事情。因此,他们需要决定他们究竟是要建立以武力为基础而且用武力维持下去的社会,还是要建立以民主自由为基础的社会。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1日电】印度尼西亚党执行委员会委员阿斯马拉·哈迪昨天在棉兰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指责说,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中央以及各省的许多领导人背离了原来的原则。
    他说,由于这个原因,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起就一直不活动的印度尼西亚党恢复活动。印度尼西亚党在几个月以前恢复,它的领导人主要是印度尼西亚国民党的脱党人员。
    哈迪上星期四去棉兰正式成立该党的北苏门答腊支部。哈迪说,印度尼西亚党恢复活动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不再能够实现苏加诺总统的希望,即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在建立全印度尼西亚人民代表大会方面和实现有领导的民主方面应当起先锋作用。
    哈迪指出,印度尼西亚党恢复活动并不意味着这个党是印度尼西亚国民党的一派。哈迪在谈到有领导的民主时说,印度尼西亚党完全支持这个主张,甚至希望加速实行这个主张。

【中央社东京21日电】日本报纸今晨欢呼美国的阿特拉斯,认为它使“人类对可能出现的空间时代的看法”有了重大改变,调整了“世界力量的对比”。同时,日本报纸表示担心这些科学成就可能用于战争方面。
    “朝日新闻”在社论中说,我们不禁要严重担心阿特拉斯会用在战略方面,并且不可避免地成为美国防御体系的核心。
    “日本时报”说,“我们看到美国取得这种对俄国人的优势坦率地感到高兴”。“日本时报”还要求美国和自由世界利用这个机会和苏俄就和平利用外层空间问题达成协议。它指出,世界舆论应该要求苏俄首先参加联合国关于外层空间的委员会。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国分寺游离层研究所的一位发言人说,日本的收听者听到了这个卫星的信号,但没有收听到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祝词。由于天空多云,肉眼看不见它。

【路透社开罗19日电】英埃石油有限公司(壳牌石油公司的在1956年被查封的分公司)已经得到了在埃及勘探石油的新的权利。
    经济部发言人昨天深晚,宣布这件事情的时候说,同埃及政府签定的新协定的有效期将到1961年为止。
    经济部长凯舒尼昨天早些时候宣布说,他签署了一项协定,这项协定解决了英埃石油公司集团和阿联之间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
    经济部发言人说,这项协定将在英埃财政问题解决之后执行,这些财政问题是1956年把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和其后英军进攻所造成的。
    达成这项协议的消息传出后,开罗证券交易所的英埃石油有限公司股票在昨夜从二八四皮阿斯特上涨到收盘时的三○九皮阿斯特。

【路透社孟买22日电】加纳总理恩克鲁玛博士今天说,正在探求利比里亚参加计划中的加纳—几内亚联邦的可能性,他又说:“参加这个联盟将是符合利比里亚的利益的。”
    恩克鲁玛是在到达这里时对记者说这番话的。有记者要求他就他昨天在罗马所发表的谈话加以阐述,他只一笑而已。昨天他曾在罗马发表谈话,表示怀疑外国牵涉在刺杀他的所谓阴谋案件中。他说:“我不想把话说死。”
    在机场上大约有两千人欢迎恩克鲁玛。恩克鲁玛对记者说,他很高兴作这次访问,并且,“急于要会见我的老朋友尼赫鲁”。
    一支海军乐队在奏乐,机场上飘扬着印度和加纳的国旗。恩克鲁玛在经人介绍和许多外交人员见面后,又会见了一群加纳的学生。
    在他在印度为时两星期的访问中,恩克鲁玛将同政府领袖,其中包括尼赫鲁总理,举行会谈。这两位领袖将讨论“广泛的问题”。预期一个主要的问题将是建议中的加纳—几内亚缔结联邦的问题。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21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阿斯旺高水坝工程最高委员会决定暂不就同苏联签订关于水坝第一阶段工程的协定作出最后决定。
    这项决定是昨晚由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阿密尔元帅主持的会议上作出的。
    虽然会议没有正式解释暂不作出决定的原因,但是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希望等着看看西德是否参加这个规模庞大的建筑工程。今天开罗报纸刊载了波恩的这项消息:西德内阁经济委员会明天将考虑这个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20日电】英国“金融时报”12月19日发表题为“对伊拉克的两个威胁”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过去几天中,从伊拉克传来的许多消息,这些消息都着重指出共产党的影响在增长。
    然而,人们对于如何来正确地解释伊拉克的局势仍然存在着意见分歧。概括地说,这种分歧就是有些人认为俄国的压力是伊拉克现政权的主要威胁,另外有些人认为埃及的压力是主要威胁。
    不能说卡塞姆政府对于目前来自双方的危险的程度所做的估计是错误的。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政权还是极不稳定的,虽然从英国人的观点来看,它仍然是我们能够适当地期望的最令人满意的一个政权。显然,无论共产党人胜利,还是亲纳赛尔的运动胜利,都会危害我们的残存的地位。
    民族主义者希望能够设法使西方拒绝给与卡塞姆政权任何同情,理由是它同东方集团过分靠拢了。
    要遵循这个政策将是不智的。卡塞姆政府在处理石油谈判方面是非常讲道理的,虽然负责谈判的人是易卜拉欣·库巴——这位部长是以最同情共产党的态度而著名的。靠陆军的支持来保全这个政权的可能性仍然是很大的
    ——现在要一笔勾消这个政权存在的可能性,那当然还为时过早。这个政府的上台当然是为了要铲除英国势力的优势地位——在石油以外的其他贸易问题上,它一直是同我们敌对的。但是任何其他政府在贸易问题上的态度几乎肯定会更坏,而且在石油问题上更要坏得多——石油问题毕竟是英国的最高利益所在。
    英国几乎不能采取任何行动来帮助卡塞姆准将维持他的很不稳定的独立地位。然而重要的问题在于,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正是他要做的事情。在他执政之初,他立即提防,防止他自己的权力落入纳赛尔中校手中。在他保全自己的斗争中,共产党人是他所依靠的军事力量的有用的同盟者。然而,即使是有益的,他们肯定地也是危险的盟友。有资格的观察家认为,卡塞姆准将低估了这种危险,虽然他已经撤除了内政部长阿里夫上校的职位,而另派一位毫无问题的反共军官代替他。来自开罗的威胁很可能仍然是主要的威胁,但是存在着同样一个危险,那就是由于害怕纳赛尔的压力,伊拉克的政策将会继续日益倾向于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