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最近一期印度“闪电报”发表它驻华盛顿记者发来的一篇报道如下:权威人士在评述华沙中美会谈时说,华盛顿同意举行这种会谈显然是由于蒋介石最近致艾森豪威尔的非正式函件促成的。信件内容是保密的,但是国务院许多官员都知道中国国民党总统所写的这封戏剧性函件。
    “据信,蒋介石在他的信中警告艾森豪威尔,在就福摩萨海峡危机作出任何决定时,美国必须考虑到这一事实:蒋介石不可能十分肯定地得到他的官兵、甚至接近他的人们的效忠。
    “蒋介石致函总统的直接原因是由于杜勒斯发表了好战的声明,他似乎准备立即开始同北京发生武装冲突。据说蒋介石说,杜勒斯把国民党军队估计过高,而台湾根本不感到它自己准备参加大战。
    “蒋介石在估计军队情况时在信中引用了以蒋介石总统长子、秘密宪兵首脑蒋经国下面的部门所收集的关于官兵士气的调查材料。这些材料表明,每三人中有一人不忠实。据蒋介石说,唯一补救办法是把80%—90%的军队改组。但是这办不到,因为当地居民对国民党政府非常不友好,不愿参军。此外,让许多福摩萨人参加军队是危险的。
    “蒋还写道,他简直不能信任他的许多党政领导人。他说,他周围的许多人在台湾问题上同共产党的看法一致,而且相信,要不是美国干预台湾问题,这个问题本来是可以由中国人自己在没有外来干涉和流血的情况下解决的。
    “蒋介石承认,这种情绪很难消除,因为岛上普遍存在这样的情绪。另一方面,这种情绪的增长可能导致比1957年5月24日更可怕的事件。
    “蒋介石想不出解决办法。他只是写道,美国总统必须了解台湾的一般情绪说,因为他可以不知道情况是如何严重,要作出任何决定必须进行非常慎重的考虑。
    “因而蒋介石警告艾森豪威尔总统说,他必须记住,美国将不得不仍靠他自己的武装部队。在就军事行动作出任何决定之前,美国应该及早把它的大批海军陆战队和其他美国军队运往台湾,同共产党军队作战。
    “这位人士说,很可能在华沙会谈十分困难地进行的同时,五角大楼采纳蒋介石的建议,使台湾成为美国在东方的直布罗陀。”

【中央社金门16日电】今日金门清静,未有炮声。由台来此的补给船团继续抵达,运来大批补给品。
    【中央社台北15日电】国防部今日发布,15日自凌晨一时至下午六时厦门等地匪炮共向金门岛群射击一千四百四十八发,其中金门一千四百十五发,烈屿三十三发。
    【中央社高雄16日电】中美海军陆战队今天上午在南部海岸举行一项混合训练演习测验,混合训练在南部海岸举行,一项混合训练演习测全混合训练成果,参加演习的包括中美海军舰只多艘。演习程序分为三阶段,皆为实弹射击,其中分直接与间接射击,都是根据两栖作战情况假想而定。演习于上午九时开始,至正午结束,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