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贝鲁特14日电】这里的“消息周报”今天刊载了前叙利亚和黎巴嫩共产党总书记巴格达什的长篇谈话。(编者按:巴格达什谈阿拉伯人民反帝斗争已发公开新闻部分,此处从略)
    “消息周报”在编者按语中说:“在黎巴嫩某些人士和报纸进行反对共产党人、特别是有关他们(共产党人)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整个阿拉伯统一运动的态度的宣传运动的时候,本报记者访问了巴格达什,向他提出了一些问题”。结果,巴格达什发表了这个长篇谈话。
    巴格达什指出,“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宣传不仅直接来自帝国主义方面,而且也来自某些宣布支持阿拉伯民族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黎巴嫩人士,在他们的宣传运动中,他们是公开地同美帝国主义的宣传运动相一致的”。
    巴格达什说:“我们从来不是根据同某个派系或集团的倾向或利益有关的狭隘考虑来确定我们的政策的。我们总是首先依据以真正的阿拉伯民族主义为基础的阿拉伯的看法。”
    巴格达什说,“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能综述我们的立场如下:确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独立、努力击败针对整个阿拉伯解放运动的帝国主义阴谋和支持建立在摆脱帝国主义获得完全解放的原则和民主基础上的阿拉伯统一思想。所有这些都是十分伟大的民族目标,为了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所有人民和叙利亚的民族力量的联合。”
    巴格达什最后说,必须采取建立在下列基础(条件)上的政策:(一)在行政管理方面必须考虑到叙利亚和埃及的客观情况。除了中央议会和中央内阁(它们处理国防事务、外交政策和其它共同事务)外,叙利亚地区和埃及地区也必须分别成立议会和内阁。所有这些组织都必须根据自由的、无限制的和普遍议会选举,用民主的方式成立。(二)规定四种自由的民主自由:新闻出版、示威、罢工和组织社团和工会的自由,并保证人民群众的和所有民族力量不受任何限制地在政治上组织起来的权利。(三)为了一切阿拉伯国家的福利,加强同姊妹国伊拉克共和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合作关系。(四)加强同苏联、人民中国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关系,因为这有助于支持我们的独立和保证我国的工业和农业发展。(五)对美帝国主义及其阴谋采取坚决的态度,同美国的阴谋展开斗争,美国虚伪地、骗人地说,美国愿意改变它对阿拉伯各国的政策,企图这样诱使我们落入它的陷阱。(六)保护叙利亚的经济,特别是工业生产,不断努力发展工业;为我们的产品寻找市场,特别是棉花和小麦,并且努力执行叙利亚和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协定中所列述的计划。(七)在保证经济发展,特别是这个国家的两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调整两个地区之间的商业和经济关系。(八)对美英帝国主义的资本渗入,以及日本、意大利和西德的资本渗入进行斗争。我们应当尽我们最大的力量挫败帝国主义要控制我国国民经济的欺诈尝试。(九)一定要普遍大规模实行农业改革,以保证没有土地的一切农民得到土地,分配时估计到土地的种类,是有灌溉的土地还是旱地。对农民提供必要的种籽、机器和贷款。这些措施,如果采取的话,将能够保持农业生产的水平,并且将能够提高产量。(十)维持劳动者的工资,安置失业者就业。(十一)活跃商业,加强叙利亚地区同伊拉克、黎巴嫩、各阿拉伯国家以及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商业关系。(十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展教育和社会事业,保护美德和道德不受帝国主义的影响。(十三)普遍提高教育水平,保障叙利亚学生经过长期斗争取得的民族权利和民主权利。

【新华社仰光16日电】据“先锋报”今天报道,巩固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领袖吴觉迎星期日对勃固行政区乌关镇地方党组织的领袖们说,“虽然说大选将在六个月内举行,如果(国内)和平不能实现的话,也许需要一年以后才能够举行。”
    吴觉迎是在进行组织运动。他说,奈温将军的政府将致力于实现和平,为了实现这个目的,一方面它将对地下军展开全力进攻,同时它将号召地下军放下武器来归。
    他说,“和平一定要实现。当和平实现后,就要举行选举。”
    【印度报业托辣斯仰光13日电】此间今天报道,缅甸政府已经向罕礁越利区叛乱的克伦族民主组织(共产党)的农村据点发动水、陆、空全面进攻。
    报道说,这些村庄受到八架海怒式飞机的扫射和机关枪射击。报道还说,同时海军舰只炮击了这个地区,一支三百人的部队追击叛乱者。
    据说这些村庄是在克伦族民主组织的控制之下。他们在那里向人民收税已有一段时间。

【法新社仰光13日电】一项缅甸陆军的公报今天说,在搜查最近投降的前共产党领袖们的住所时,查获大量军服、药品、发报机、文件和武器。公报说,陆军在全国各处重新得到了大量武器和弹药。
    【新华社仰光15日电】英文报纸“卫报”今天报道,由新任命的副总监敏登中校率领的一队官方的联邦宪兵星期六上午在彪关附近受到大约二百五十人的缅甸共产党人员的伏击。有六名联邦宪兵被击毙,一名军官受伤,后来第三克钦步兵团的援兵才从未吁县赶到现场。联邦宪兵队的两辆卡车也被缅甸共产党军队焚毁。

【美联社香港15日电】据传,美国变节分子、罗岛东普罗维顿斯的柯登在共产党中国自愿流亡将近五年之后准备回国。
    红十字会人士说,预料柯登将在星期五到达香港边界。柯登是朝鲜战争中二十一名美国变节分子的头目。
    美国总领事馆和香港政府说,它们还没有正式的报告证实这个消息。
    柯登现年三十一岁,他是在1950年11月20日在朝鲜被俘的。在原来的21名变节分子中,九人已经出来,一人死亡。

【法新社贝鲁特16日电】今天获悉,美国中东事务助理国务卿朗特里将延长他对伊拉克的访问时间,超过美国和伊拉克政府所商定的时间。在星期四以前他不会飞往雅典。伊拉克的警察显然只是要避免发生重大事件。他们把张贴在朗特里经由的路上的攻击朗特里最激烈的招贴扯下来,但是却把它们贴到别的地方去。
    然而在昨天,以卡塞姆为首的伊拉克全体内阁阁员参加了美国大使馆为美国大使加尔曼举行的送行宴会和招待会。在一百多位客人前面,卡塞姆同这位大使进行了极其融洽的最后一次谈话。
    观察家们认为,伊拉克政府对于究竟走哪一条道路,仍然没有确定。卡塞姆现在被一个力量强大的共产党运动拉到左边去,但是他个人大约愿意同西方保持融洽关系,因为这个国家的经济和独立有赖于这种关系。
    【路透社巴格达16日电】朗、特里今天乘一辆伊拉克军用车前往设在国防部的卡塞姆准将的办公室,由一辆吉普车的武装士兵护送。本来他要用代办的车子,但是一位发言人说,这辆车子的风挡打碎了,这显然是在昨天“被示威者用土块投掷车子时打碎的”。伊拉克政府采取了全面措施以在朗特里在这里逗留期间保护他。据说朗特里对于对他的不客气的接待感到“难过”。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二对美国助理国务卿朗特里在到达巴格达时所受到的对待表示遗憾,国务院得到了关于朗特里遇到的困难的迅速报告。国务院发言人后来说:朗特里是作为伊拉克政府的正式客人到巴格达的。他说,“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期望伊拉克政府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防止重新发生这种事件。”
    伊拉克的青年暴民纷纷以泥球、鸡蛋和石头向朗特里投去,但是都没有打中他。暴徒高呼“朗特里滚回去。”他们还持有写有同样口号的旗子。
    【美国之音17日广播】国务院发言人说,卡塞姆总理和伊拉克政府欢迎了朗特里到巴格达访问,并尽一切努力保证他的安全。发言人又说,因此,星期一在伊拉克首都举行反对朗特里示威的那些人显然是在和伊拉克政府唱“对台戏”。他指责说,示威者都是不负责任的人,显然他们是颠复分子。

【路透社香港16日电】一位印度经济学教授今天从北京到达这里时说,中国的经济计划的目标是很好的,但是他们的方法有问题。
    他是钱德拉塞卡尔博士,是印度人口研究所所长和马德拉斯大学教授。他刚刚在中国作了六个星期的考察旅行。他说,不管人们喜欢不喜欢,中国将沿着它自身的道路前进。

【路透社新加坡15日电】前香港总督葛量洪今天说,他相信,这块中国海岸的英国殖民地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可以继续保持为殖民地。
    葛量洪现在在新加坡任壳牌石油公司远东顾问。他对记者说,新加坡和马来亚实现独立是自然的发展,但是,如果香港不再成为皇家殖民地的话,就会产生不得不归还给共产党中国的危险,而香港的人民则不希望这样。他说,他认为,香港的人民不希望自治,或者改变目前政府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伦敦14日电】据今天出版的1958—1959年版“珍妮军舰年鉴”说,日本正在建立一支“可观的海军”,这支海军包括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建造的第一艘潜水艇。
    这本海军参考书说,日本人已经在“非常迅速地着手执行广泛建造驱逐舰、潜水艇、扫雷艇和其他许多军舰的计划”。
    新的建造工程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在一家日本造船厂建造的第一艘潜水艇以及将装有‘斯诺卡尔’吸气管的第一艘日本潜水艇”。
    珍妮年鉴说,这艘潜水艇将在明年2月下水,在1960年2月完工,造价是二百七十一万八千英镑。
    珍妮年鉴说,劳埃德船舶登记所统计的日本商用和海军舰只共有二千零三十二艘,比1957到58年的统计数字增加了一百四十一艘。

【法新社东京15日电】据这里今天正式估计,日本钢铁工业今年在生产和出口方面都占世界第六位。
    在刚刚发表的“1958年钢铁白皮书”中,日本钢铁工业协会估计,日本在1958年的钢铁生产为一二,一○○,○○○吨,出口为一,八○○,○○○吨。
    在生产(以粗钢计算)方面,日本将仅次于美国(八○,○○○,○○○吨)、苏联(五一,○○○,○○○吨)、西德(二三,○○○,○○○吨)、英国(一九,八○○,○○○吨),和法国(一四,七五○,○○○吨)。在出口方面,它次于比利时一卢森堡(六,二一七,○○○吨)、西德(四,三七四,○○○吨)、法国(四,三五六,○○○)、美国(三,八八六,○○○)、英国(三,○二五,○○○)。这个协会说,这个数字是根据它自己的估计数字算出的。
    日本钢铁工业在1958年的一个显著的特点是:看来世界在这一行业的衰退对它的影响最小,它的出口数字表明了这一点。所估计的总数一,八○○,○○○吨比1957年一,○九七,○○○吨的出口数字增加64%。它又说,较低廉的价值帮助了日本的差不多是各种钢铁产品的出口,包括钢条和钢板。据解释说,估计的1958年生产数字为1957年实际生产数字的95.3%。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2日刊载合众国际社东京12日电:合众国际社在亚洲(从朝鲜至喀喇蚩)举行的1958年度十大新闻选举中,选出中东危机为第一条大新闻。
    其他的九条大新闻是:一、金门危机,二、柏林危机,三、前罗马教皇庇护士十二世逝世,约翰第二十三世当选新教皇,四、戴高乐重握政权,五、美国民主党在国会选举中获胜,六、伊拉克、苏丹、巴基斯坦、缅甸、泰国的政变,七、美国再发射月球卫星,“鹦鹉号”潜艇横渡极区和发射洲际弹道飞弹的成功,八、克里姆林宫人事调动,赫鲁晓夫兼任总理职,九、红色中国成立人民公社,十、印尼反政府分子叛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