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共产党机关报“工人周报”12月14日发表一篇报道,标题是:“在下次代表大会上拟订的共产党党纲”。摘译如下:
    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周末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决定,在1959年11月举行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将在党的各个分支机构中举行表决,因为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曾经规定下次代表大会的限期是1959年6月。表决将在1月开始的三十天内举行。
    全国委员会听取了三个主要报告:竞选运动;黑人问题;党的组织。
    丹尼斯说,这次选举是1936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这次选举正在朝“民主阵线式的联盟”方向发展。他说,第八十六届国会将是自从新政时代以来“支持劳工的议员”最多的一次国会。他说,有必要建立一个“政治立法”群众运动,以便劳工、黑人和农民能够获得他们投票时希望得到的立法上的成员。他还谈到在劳工和黑人中正在发展的群众斗争、1960年选举的前景和社会主义宣传的重要性。
    委员会表决通过丹尼斯的报告,并且接受各项补充报告以供参考。
    负责南部和黑人事务的党书记杰克逊提出了一项关于“黑人问题的理论方面”的提案。杰克逊在提出这项提案时叙述了黑人的斗争和争取民权的斗争的主要途径、前途的障碍、克服这些障碍的办法。
    执行书记汤普森谈到了党的四十周年的意义和党组织的情况。他指出这方面的“中心任务”是改进党俱乐部的任务。他要求各区的党组织和其他组织特别注意最重要的工业和居住地区,并且保证完成关于马克思主义出版物的计划。汤普森的报告的主要方针经一致通过。
    通过的其他决议中包括:
    一、向因长期患病不能参加会议的名誉主席福斯特致敬。
    二、向因史密斯法而被监禁的温斯顿和格林致意,谴责假释委员会拒绝释放他们,并且保证重新作出努力争取行政方面的赦免。委员会号召向格林和温斯顿致送圣诞贺信。
    三、要求全国执行委员会采取必要的行动来消除党内仍旧在进行的任何秘密会议。
    四、指示全国执行委员会研究把全国办事处移到芝加哥的一切必要的措施,其中包括所牵涉的财政问题,并且向全国委员会下次会议提出报告。研究办事处设在芝加哥的可能性的小组委员会,在提出意见说它认为移到那儿去并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后,已经根据它的动议停止工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自从今年6月30日本会计年度开始以来,美国已经拨了两亿一千二百多万美元的贷款和赠款给具有战略意义的中东的七个国家。这些国家是:约旦、黎巴嫩、以色列、伊拉克、伊朗、土耳其和苏丹。
    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派定用途的款项比这七个国家在1958年会计年度中得到的148,462,000美元多得多。美国官员们说,如果需要的话,还可以得到更多的基金。
    虽然把大部分美援送给了西方防御联盟的成员土耳其和伊朗,美国也出钱支持受到叛乱之灾的黎巴嫩和多事的约旦的经济。
    美国今年开始对新独立的苏丹提供了大规模的援助,到目前为止,它已经得到二千零六十万美元技术合作和经济援助拨款。
    黎巴嫩得到的援助支持,占的比重最大。在今年春季叛乱以前,有些人认为黎巴嫩是中东的瑞士,它在本会计年度已经得到了12,820,000美元援款。去年得到的美援总数只有2,553,000美元。
    官员们说,上月提供的一千万美元中,大部分款项用于协助黎巴嫩使它从叛乱的破坏中恢复过来,这次将叛乱使企业和贸易瘫痪了好几个月。
    其他美援款项则用在改善贝鲁特机场和兴修公路方面。援款还用在重建在地震期间被破坏和被毁坏的房屋,以及用在购买钢管、唧筒、铜丝和沥青等方面。

【美联社西西里喀大尼亚14日电】明年6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在西西里东海岸建成一个巨大的新基地,美国的军官和士兵将在那里对地中海进行空中戒备。
    这个机场是为距这里以南二十英里的西果内拉小村落附近的基地所建造的西西里最大机场之一。美国人正在从马耳他岛调来这里。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欧总部即将退休的美国司令布里斯科海军上将本月早些时候在瓦莱塔宣布调动时并没有说明采取这个行动的理由。
    他否认调动是由于马耳他人抗议美国人的留驻。当他们初到那里的时候,马耳他岛某些领袖曾经表示反对。
    布里斯科海军上将说,西西里岛的这个基地将象目前的马耳他基地一样,受在那不勒斯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欧总部的指挥。
    意大利人士说,意大利的第87空军防潜艇中队将同美国的防潜艇部队和空中巡逻部队一起驻扎在这个新基地上。

【路透社台北15日电】据今天宣布,在金门沿海岛屿危机期间集结在福摩萨地区的美国第七舰队现在正在西太平洋重新部署。
    第七舰队司令基维特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支舰队不再需要那么集中,因为紧张局势“缓和得多了”,国民党人已经更能够对付局面了。他说:“自从8月23日以来的这个时期内,中国国民党武装部队的部署和戒备状态已经大大改善了。”
    但是这位将军又说:“这并不意味着第七舰队的力量的削弱。第七舰队仍然具有同样兵力和同样力量。”他着重指出了他所称的美国军队在“所有地区的总戒备而不是在某一个地点的总戒备”。
    有人问基维特将军是否认为国民党人将更加能够对付共产党新的封锁企图,他说:“当然,他们是能够这样做的,因为他们现在已经比较有经验,他们以前是没有经验的。”
    他说,他认为,自从8月以来,共产党对这些岛屿发动两栖进攻的能力没有什么“大改变”。
    基维特谈到了北京说美国飞机和舰只许多次侵犯共产党领海这件事,他说,美国只承认三海里领海限度,而不承认北京所宣布的十二海里领海限度。他的舰队并没有侵犯任何人的领海。
    【合众国际社台北15日电】强大的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基维特今天说,共产党中国是能够对金门岛发动两栖进攻的。他说:“但是他们是否能够发动成功的进攻是另一回事。”
    基维特说,他的舰队“准备随时立即采取任何种行动”。他说,国民党中国力量的加强使第七舰队舰只可以撤出福摩萨而进入进攻的机动性较大的阵地。
    【美联社台北15日电】在福摩萨的美高级司令斯摩特海军中将同基维特一起出席了记者招待会,他说,如果军事情况需要,第七舰队将协助中国国民党人。
    有记者问他是否认为国民党海军在一旦共产党人再企图封锁金门时能够应付局势,基维特答复时讲了这番话。
    这位海军中将说,“我们必须保持我们的机动性,我们必须在各处作好准备——在一切地区作好准备而不是光在一个地方作好准备。”

【中央社台北15日电】国防部发布,15日自凌晨零时至下午六时,厦门等地匪炮共向金门岛群射击了九百六十五发。
    【美联社台北15日电】国防部说,金门岛群的国民党守军今天同中国共产党进行了轻微的炮战。国民党对共产党的轰击进行了还击。自从共产党停火十五天在10月20日恢复轰击以来,金门地区一直发生这种无结果的战斗。
    共产党的轰击是奇怪的战斗方式的一部分,根据这种方式,共产党自从11月月初以来一直只在单日向金门岛群开炮。在双日,共产党的大炮保持沉寂,甚至在国民党船只向金门岛群补充供应品(包括国民党在单日对共军大炮还击时使用的炮弹)时也保持沉寂。
    国民党一直严格遵守他们的这个政策:只有在共产党首先轰击时他们才开炮。
    这种奇怪的战争形式至少表明了一件事:如果共产党希望的话,在金门地区会有一种等于是事实上的停战的东西。
    【法新社台北15日电】今天获悉,国民党金门驻军司令刘安琪将军警告共产党,如果共产党炮轰金门机场和码头,国民党将炮击厦门火车站。
    他的军队最近得到最大达十二英寸口径的大炮,他是在得到这种增援之后在广播中提出这个警告的。
    尽管目前很平静,刘将军告诉海外观光的人说,预料会发生猛烈的炮战。
    【合众国际社台北155日电】一名高级中国官员告诉一群昨天正在金门参观的华侨说,自共产党从8月23日开始炮击以来,他们已经在金门岛群上搜集了一千三百吨开花弹。他说,他们将把这批开花弹卖掉,所得款子将用于改善金门兵士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