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台北12日电】国民党人将以其全部武装力量,来抵抗想在中华民国作为一个自由、自主和独立国家的地位上施加的任何新的企图。
    立法院院长张道藩星期五在接见记者时发表了这番毫不含糊的谈话。这番谈话是由前美国总统杜鲁门和英国前首相艾德礼的一项建议而引起的。这两人都说,福摩萨应该国际化。
    张道藩指责这个建议是“荒谬的——事实上也是难以置信地想入非非的。”
    他问道,杜鲁门和艾德礼所指的国际化究竟是什么呢?他们是指国际监督呢?国际联盟的委任统治制度呢?联合国托管呢?他们指的还是由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国家对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实行共同统治呢?
    张说,任何这样的事情都是荒谬的,任何硬要实行这种或者那种办法的尝试,都将遭到中华民国武装部队的反对。
    他说:“我们不惜战斗至死”。他说,福摩萨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它在1895年割让给日本,在1945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投降后归还中国。他说,归还是由开罗宣言保证的,在波茨坦宣言中加以重申。
    张说,根据联合国宪章,任何会员国的领土不得国际化。他接着说:“因此,这两位绅士怎样能够建议使福摩萨国际化呢?”
    张说杜鲁门和艾德礼是“明显的国际化鼓吹者”。他说:“他们曾经建议把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北极地区和南极地区国际化。他们认为,最好把可能引起国际争端的任何地方都国际化。张问道,“难道杜鲁门先生和艾德礼伯爵就因为泰国和柬埔寨发生边境争端而建议把它们国际化吗?”
    “或者拿塞浦路斯问题来说,这个问题所牵涉的方面是英国、希腊和土耳其。我不知道杜鲁门先生和艾德礼伯爵是否曾经建议把塞浦路斯国际化,作为一种解决办法。如果没有的话,那么为什么他们不那样做呢?”
    张最后说:“在苏俄心目中,共产主义的死敌就是所谓美帝国主义。这两位先生难道为了要讨好俄国和缓和世界紧张局势而建议把美国国际化吗?”

【法新社台北11日电】国民党中国军事当局对于在福摩萨的美国空军和海军逐渐减少这件事情拒绝发表意见。这些美国空军和海军是派来应付海峡危机的。
    到目前为止,在台北的美国军事当局还没有发表这样的正式声明。一般人认为,除了军事原因之外,美国当局对于撤出海空军一事尽可能不加宣传,以免激怒这里垂头丧气的国民党中国人。
    【美联社台北12日电】国防部主要发言人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国民党空军飞机像往常一样在福摩萨海峡巡逻。
    柳鹤图少将说,美国某些海空军部队从福摩萨撤退,并不意味着美国在这个地区的进攻力量削弱了,因为在必要的时候这种力量能够在24小时内再度加强起来。
    这位发言人说,中国共产党人本周对金门岛进行的两次比平常猛烈的炮轰并没有什么意义。
    人们认为共产党人在星期二对前哨站发射了4,063发炮弹,星期四发射了4,358发炮弹,这是一个多月内的两次最猛烈的炮轰。这两次炮轰都遭到了回击。
    【路透社台北1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江易生今天说,国民党中国政府“在原则上”支持组织东北亚联盟。他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国民党政府“原则上赞成自由国家为保卫自由和独立、防止共产党侵略而作出的巩固它们的团结和加强彼此间的合作的任何努力”。
    这位发言人在评论印度尼西亚对中国国民党人的态度时说,“这种态度尚有待改善”。他说,他希望雅加达政府会“立即采取步骤来改善这种令人遗憾的情况”。

【本刊讯】据美联社纽约7日电:美国海军退休情报官查加利亚斯少将今天说,台湾在国民党手里是对美国安全的一种威胁,但也不应该让台湾归共产党中国。他的结论是台湾应该由联合国托管,而由美国统治。
    他的谈话是在电视节目里答问。电台介绍说,他曾经预言日本要进攻珍珠港。
    查加利亚斯对听众说:“我们不能让台湾落入一个不友好国家的手里,因为美国在远东的防线是从日本经台湾到菲律宾的。”
    他说,国民党把它三分之一的军队放在金门、马祖。“如果那些军队在金马岛上被消灭,那么,台湾的军队必将前往接替,那么美国的防线将在哪里?”
    他说,国民党步兵的60%,和整个军队的50%,都是台湾人,而不是从大陆去的。他说,如果台湾军队(去金马)接替,那么台湾人就可以自己干点什么了。”
    他说,蒋介石用美台共同防卫条约,作为对美国政策的一种杠杆,“我们应该对那里的局势加以更多的控制”。
    他说,在美国对日本缔结的和约里,台湾的前途是留待将来决定的,“我们从未放弃我们对台湾的权利”。
    他说:“我觉得,在许久以前,我们早就应该向联合国建议托管台湾交给由美国管治,去照顾中国人民的利益。”
    他说,那些沿海岛屿没有战略或经济价值,可以通过谈判方式放弃,但不是在压力下放弃。
    他说,“我们早就不应该卷入事件,去支持这些沿海岛屿,因为这样做可能使我们卷入战争。”

【路透社惠灵顿12日电】工商部长霍洛威今天说,可以“有些乐观地”看待新西兰同中国大陆增加贸易的前景。
    霍洛威是在评论新西兰驻新加坡贸易专员汉普顿提出的一个报告时说这番话的,汉普顿在中国就贸易前景作了一项考察访问后刚刚回来。
    霍洛威说,汉普顿的报告表明,对于羊毛、木质纸浆、某些等级的牛皮、可能还有乳制品的需求日益增加。
    根据汉普顿的报告,新西兰的羊毛出口有“巨大的可能性”。报告还说,他发现中国对于从新西兰购买牲畜以改进它自己的羊群的可能性很有兴趣。
    汉普顿报告,“必须记住,中国有六亿多人口。为争取这个市场的一部分而努力是很值得的。”他又说,新西兰的实业界人士肯定会由于增加同中国的贸易而得到好处,如果他们小心地进行这个工作的话。

【法新社河内12日电】北越权威人士今天否认这样的消息:北越正在拟订计划,要仿效人民中国建立人民公社。
    这里的人士认为建立人民公社是农村“向共产主义进军”的四个阶段的最后阶段,关于建立公社的说法被认为是过早的。
    事实上,“劳动党”的领袖们最近决定加紧进行合作化,把重点放在发展的第一阶段的互助组和第二阶段的“半社会主义”的生产合作社。只有60%的农民属于现有的四千个“半社会主义的”合作社,在这些合作社里,生产者按照他交付的数量和他工作的天数领取他的份额。在第三阶段,即“社会主义”合作社的阶段,他所得的份额将只根据他的劳动日的天数来决定。
    根据这个国家的三年计划,农业合作化将在两三年内完成,第三阶段,即“社会主义的”阶段,预料将完成90%。这些人士说,但是建立人民公社还是“一个遥远的理想”,还没有公开提到公社。

【合众国际社纽约12日电】参议员汉弗莱今晚要求重新估计美国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作为对付苏联渗入亚洲、非洲和中东的活动的运动的一部分。
    汉弗莱说,起码美国不能再准许“封锁”关于共产党中国的新闻了。他说,“我们必须知道更多的关于大陆的事实。”
    他在世界事务委员会上说,他最近对欧洲的访问的主要结果之一是证实,俄国目前执行关于(帮助)世界不发达地区的计划已到这样的程度,美国还“未开始赶上”。
    他特别建议亚洲、非洲、中东和拉丁美洲国家增加互派学生的人数,大大熟悉亚洲、非洲和中东的问题;给予这些地区以较为有利的贷款,对“美华关系进行实际的重新估价”。

【本刊讯】据法新社东京5日电:今天获悉,日本政府已经决定注销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直失踪的二万五千个日本人。当厚生省撤侨援护局在明年8月对这些失踪的人完成了全国性的调查以后,将把这些失踪的人从他们的家庭登记中删去。
    这些失踪的人包括那些下落不明者、十二年以上没有消息者和那些估计十分之八九已经死去者。
    撤侨援护局12月1日的数字表明有三万三千三百零三名日本人还没有回到日本:共产党中国有二万二千八百九十人,包括库页岛、外蒙古和千岛群岛在内的苏联领土有六千三百九十三人,东南亚有一千八百八十九人。在这个数目中,有二万五千三百九十五人自从1949年以后就一直没有消息,据信已经死亡。
    在共产党中国的领土还有大约六千名日本人,其中包括因战争罪行而被关在沈阳附近抚顺的二十九人,在苏联领土有九百人在东南亚有大约一百人。
    在这个数目中,只有在库页岛的二百人和在北越的二十五人希望回国;其余的大部分人已经同当地的居民结了婚,希望在他们所选择的国家永远定居下来。

【日本通讯社东京12日电】日中友好协会11日举行的常任理事会会议就12月3日长崎地方简易裁判所对长崎侮辱中国国旗事件犯人关东作出的判决,发表了一项声明。裁判所对这个无赖暴徒只罚他五百日元。
    声明强烈谴责,这样的处罚一方面是违背要求尊重中国国旗的日本人民的意志,另一方面是岸政府敌视中国政策的进一步的露骨的表现,同时是针对中国人民的新的挑衅行为。声明因此认为,这是对日中两国人民的新的侮辱。声明表示,他们将向日本各阶层人民控诉这个问题的真相,彻底追究政府和检察当局对这个问题的非法措施。
    会议还发表了一封给岸信介首相的公开信,质问岸信介为什么把裁判的判决推迟了半年,追究判决的不妥当性,还要求岸信介解释他对打开日中关系的见解。

1、张道藩抨击杜鲁门和艾德礼鼓吹台湾“国际化”
    (第一版)2,美联社评述我同中东和非洲友好关系的发展(第二版)3、杜勒斯赴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前发表声明(第三版)4、阿联驻华大使说中国正以巨人步伐走向工业化(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