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慕尼黑11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四晚上说,西方要想硬闯进与外面隔离的西柏林的任何企图都“意味着战争”。
    这位苏联领袖在接见慕尼黑无党无派报纸“南德意志报”记者时还对西方的主张举行一次整个德国问题的会议来讨论柏林问题的建议表示反对。
    赫鲁晓夫问道:“在拥有现代武器的情况下,难道在西柏林驻一些军队就真是强力解决柏林问题——如果有理由这样做的话——的不可克服的障碍吗!”接着他自己回答说:
    “由于这些军队驻在柏林,就形成了这个使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德国人民自己感到不安的‘恶性毒瘤’,因为这个毒瘤可以蔓延到可能形成纠纷并接着发生军事冲突的程度。”
    赫鲁晓夫重申,西方想硬闯进西部地区的任何企图都将意味着战争,他在说这句话时,阴沉地提到俄国拥有的火箭和其他核武器。他说,在这样一种冲突中,“强大的武器不会闲置着不用”。
    他说:“我们并不认为西方会因为苏联建议废除(四国)柏林占领制度的残余,因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在暂时由苏联方面行使的职权移交以后获得充分主权就要打仗。”赫鲁晓夫又说:“但是如果居然不幸发生这种事情的话,如果易北河的边界居然被破坏而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受到侵略的话,那么苏联,作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华沙条约中的一个忠实的盟国,将履行它的义务,在陆上、在海上和在空中保卫疆界。”
    赫鲁晓夫说,对西柏林说来,没有比四大国和两个德意志国家保证尊重它的自由城的地位“更好的安全保证了”。
    在这里,赫鲁晓夫重新指出了他的建议,这就是把俄国军队从苏联以外的一切驻防地区撤出,如果西方国家也把它们的军队撤到它们自己的国土以内的话。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四正式宣布,国务卿杜勒斯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前去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下星期在巴黎举行的部长会议。公告说,美国方面的其他重要代表将是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和财政部副部长斯克里布纳。
    【路透社巴黎11日电】美国的一位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将于在周末到达巴黎。他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和英国、法国以及西德的外交部长就柏林问题作一次“彻底的研究”。这位人士说,看来星期日的四国会议和下星期晚一些时候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都不大可能对苏联在柏林问题上的挑战作出某种原则上的结论。
    这位人士又说,已经讨论了“许多”对付由柏林的局势引起的军事问题的“计划”。将于下星期二开幕的为时三天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可能:一、建议加强军事合作;二、就政治协商问题交换意见;三、就柏林问题作出某种原则上的结论;四、估计苏联的意图。
    这位美国人士说,自从一年以前的政府首脑会议以来,大西洋联盟在欧洲的武器和军队都有很大的增强。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领袖们今天开始就军事地位进行两天的研究,以作为大西洋理事会下星期二的讨论的序幕。
    【美新处巴黎11日电】今天这里获悉,十五国北大西洋联盟的外长们下星期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可能“在原则上”对柏林问题作出“结论”。
    但是,接近美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代表团的人士指出,柏林局势是一个非常微妙和复杂的局势,并不指望在为期三天的部长会议上对苏联的建议作出明确的答复。

【美联社罗马11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星期四说,意大利在原则上已经同意在它的领土上部署中程弹道导弹。他又说,建立这种基地的谈判“进行得很顺利”。
    麦克耳罗伊在这里同意大利领袖们举行两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前的会谈,他是罗马美国俱乐部发表简短演说后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到目前为止,英国是准许在它的领土上建立中程弹道导弹设备的唯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

美国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美国今晚说,尽管有种种威胁,美国将保卫它的权利和履行它对西柏林人民的责任。
    国务院的声明如下:
    “塔斯社的声明似乎重复了苏联在11月27日给美国的照会中所包含的论据,但是威胁的语气更重了。西方盟国在柏林的态度是众所周知的。美国在11月27日已经声明,它不能接受单方面取消苏联在战争期间对西方盟国承担的、并且在1949年和1955年加以肯定的那些义务。美国没有发出任何威胁,也不会因受到威胁而不再保卫它的权利和履行它对西柏林二百二十五万自由人民的责任。美国在同它的盟国磋商之下,将在适当时候对苏联11月27日的照会提出正式答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苏联在柏林争端上进行新的威胁,是企图在盟国开会讨论柏林危机的前夕加紧进行神经战。
    官员们说,苏联显然想使一些盟国反对苏联最后使整个柏林赤化的阴谋的坚定立场发生动摇,这里认为这种想头是白费心机。英国
    【法新社伦敦11日电】英国权威人士说,塔斯社今天晚上关于柏林问题的声明,是苏联企图影响盟国即将在巴黎进行的研究柏林和德国问题的会谈的行动。
    这些人士说,苏联企图在一个重要会议的前夕,在西方盟国之间制造分裂这并不是第一次。他们说,声明中没有任何新东西,因此不得不被认为是一个目的在于保持紧张局势的冷战的外交策略。西德
    【路透社波恩11日电】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说,苏联塔斯社今天晚上发表的关于德国问题和东西方紧张局势问题的声明,在波恩没有引起任何惊异。
    没有立即得到官方对于塔斯社声明的意见。西德的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必须首先对这个声明进行研究。
    波恩的政界人士认为,这个声明没有提出什么新东西。这些人士说,苏联反复重述了它的意见:东西德应相互进行谈判以解决德国问题。

【法新社伦敦11日电】七位英国大臣将于本周周末飞往巴黎,去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洲经济合作局的英国伙伴举行重要会议,设法实现麦克米伦首相的三路攻势,那就是使六国欧洲共同市场和欧洲经济合作局其他十一个成员国达成协议,最后同俄国就德国问题(包括柏林问题在内)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及使棘手的塞浦路斯问题获得暂时的解决办法。
    最近有许多迹象表明,英国政府想使它的伙伴,明确认识到这一点:贸易区僵局对西欧的威胁甚至比柏林危机更直接。英国政府正在对德意志联邦政府施加某种压力,企图使它认识到,如果欧洲由于经济纷争而陷于分裂,那就更难抵挡苏联对柏林的威胁。
    虽然伦敦外交部正在悄悄设法缩小盟国之间的分歧,内阁大臣们却在私下暗示,麦克米伦希望早日同法国的戴高乐将军和德国的阿登纳会谈,作为争取达成一项保障英国在欧洲市场的地位的折衷协议的最后努力。观察家们认为,英国对柏林危机采取什么态度以及它对戴高乐主张法、英、美三国在政治上加强合作的计划采取什么态度,在某种程度上大概将取决于波恩和巴黎对英国提出的贸易要求的反应如何。
    【法新社伦敦11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打算在伦敦召开一次欧洲主要国家“最高级”会议,以便打破建立自由贸易区谈判的僵局。
    这些人士说,麦克米伦认为,在目前,自由贸易区问题比柏林问题更重要。这些人士说,这种说法也许不能为外交部所完全同意,但是将被用来影响西德总理阿登纳,使他赞成建立自由贸易。他们又说,为了使法国改变他对自由贸易区的态度,英国可能同意支持法国的这种要求:让它更多地参与作出大西洋联盟在决策方面的决定。

【路透社纽约6日电】自从禁酒的命令到本周周末已经废除了二十五年以来,美国的制酒业在收入、就业和纳税(特别是纳税)方面都已经发展成全国最大的行业之一。
    制酒已经成为需要花费九十亿美元的买卖,它每年的收入约为四十四亿美元。制酒业雇用了一百二十万人,它是世界上向政府纳税最多的一个行业。在过去二十五年,制酒业向美国国库提供了六百二十亿美元。
    美国约有四百五十万酒徒,这里已经成立了一个世界范围的组织“无名酒徒”来帮助他们。
    估计约有六千万美国人喝各种各样的酒,如果加上葡萄酒和啤酒,美国全国每年约饮三十亿加仑。平均每个成年人每年约三十加仑。
    然而,不管现在看来美国有多少人喝酒,据官方统计,他们喝酒的平均量少于禁酒时代的数量。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9日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为题评论陈毅副总理在欢迎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的招待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我们不很了解中国的习惯、礼貌、欢迎客人的方式等等,但是我们很难设想中国的外交部长陈毅近来的举止会与任何中国的良好传统有丝毫相同之处。我们怀疑,中国的习惯会容许主人通过自己的客人来和第三者粗鲁地吵架,也就是说,利用客人到自己家里的访问,来毫无礼貌地谩骂别人。但是前晚,这位部长在作为主人招待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时却正是这样做了。
    我们可以设想,被用这种反南方式接待的阿尔及利亚代表会有什么感觉。但是如果我们说,在国际关系中采取这种态度,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说这种通过第二者来对第三者发出的攻击必将落到自己头上,那末我们一点也没有搞错。我们不是因为阿尔及利亚人像其他许多人一样很清楚地了解南斯拉夫是否“为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服务”才这样说的。中国部长可能也向其他类似的客人供应了从自己的反南厨房中搬出的同样的甜食。因为他所讲的是在中国领导者著名的路线中早已存在的,即:不择手段地竭尽全力来破坏独立的社会主义南斯拉夫同反殖民主义运动以及年轻的独立民族(亚非)之间的团结。这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这是违反万隆原则的。
    我们要问,在第二者面前攻击第三者,在国际交往中意味着什么?这基本上是要求第二者迎合第一者对第三者的政策。这是直接践踏各民族和各人民运动的政策独立性的原则。
    然而,在中国部长的讲话里还有更为典型的东西,也就是说,他以下列理由作为对南斯拉夫进行攻击的根据:在南斯拉夫,谁也不欢迎中国的“军事公社”,南斯拉夫人保持着对它们发表自己的原则意见的权力。由于不鼓掌欢迎,由于有独立发表意见的权力,一句话,谁不愿意把中国“军事公社”作为克服落后的唯一道路,甚至作为“建设共产主义”的唯一道路而接受下来,他必定是美元和帝国主义的崇拜者。因而:你要么同我们一样,要么就是敌人!这真是对万隆原则
    ——积极共处和每个民族自己选择确定走向进步的内部制度的权利——的漂亮解释。
    转来转去,不论从那面看,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归根结底,任何没有原则的政策都永远是这样。
    另外,在第一版上刊登了一幅讽刺陈毅副总理的漫画,题目是:“请南斯拉夫的代表把在这次宴会上最热烈的谩骂带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