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有权利和义务维护柏林的自由,直到就通过自由选举重新统一德国达成协议时为止。总统说,有七千万人口的德国的分裂对世界和平是有害的。
    同时他表示,俄国人可能拥有射程为八千英里的洲际弹道导弹。但是他并不认为这使人有什么特别深刻的印象,因为,他说,美国一直在试验有充分射程的洲际弹道导弹。
    总统说,他不能透露他同汉弗莱进行的秘密会谈的情况,但是他认为没有理由怀疑俄国人拥有同发表的消息差不多的那种导弹。他评论说,他们拥有良好的技术,并且爆炸了威力在百万吨以上的爆弹。他又说,美国试验了有充分射程的洲际导弹,美国也有威力这样强大的炸弹。
    艾森豪威尔还说,他并不知道美国打算在下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会议上,对关于通过自由选举统一德国的日内瓦协议提出任何政策改变。他说,在各国(包括德国人)之间达成新协议以前,美国有权利和义务保持柏林的地位,这个地位现在是以包括法国在内的四国的谅解为基础的。由于俄国的反对,法国原来不在四国之内。
    艾森豪威尔说,美国并不打算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专断的行动,也不打算惹怒任何人,但是他不能放弃这样一个民族,它有权期望得到已向它保证的合作。他在谈话中最后说,美国这样做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自由人民。
    总统就国际事务发表的其他意见如下:
    ——他不相信关于俄国人已经使一种核能推动的飞机飞起的消息。他说,并没有关于这一点的可靠的情报。
    ——据杜勒斯的医生最近的报告,预料他能够在本周末前往巴黎。艾森豪威尔说,杜勒斯的病情正在不断好转。
    ——美国必须继续援外,以帮助其他国家实现改善生活的正当愿望。这并不光是基督教徒的慈善,也不是红十字会的活动,而实际上是符合美国自己的最大利益的。他说,要求国会拨给这种款项常常是不得人心和令人不愉快的。但是美国的地位将会恶化,如果它不能使世界得到和平和变得更为强大的话。
    ——他为美国公民访问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做法辩护,理由是他自己常常接见外国客人进行讨论。他发表这个意见是由于一位记者问他,汉弗莱和罗斯福夫人等同苏联领袖们举行会谈是否使美国难堪。他实际上回答说,他并不反对。他说,他同印度人和到这儿来的其他人进行会谈常常是很有益的。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对记者说,他不愿透露同汉弗莱谈话的详细情况,因为这是一次私下的会谈。
    同时,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汉弗莱的初步报告已交给国务院和其他政府机构。
    记者要求怀特谈谈对汉弗莱报告的意见时,怀特宣读了下列声明:“自从12月3日政府的这个部门或其他部门获得参议员汉弗莱的初步报告中包含的情报以来,泄漏情报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我不打算评论整个报告的任何方面,我只想说他同赫鲁晓夫进行非常久的谈话,我们对他向国务院提出的报告非常感兴趣。”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新闻周刊”杂志今天在最近一期引述赫鲁晓夫先生的话说:
    “我们现在在经济上同你们斗争而不是用军事手段来同你们斗争是你们的运气。我们现在拥有的原子弹和氢弹比我们会需要的要多。我们随时准备停止生产新式武器并且把我们已经有的拆掉一些。我们拥有一种射程为一万四千公里的导弹。我们拥有一种具有五百万吨爆炸力的炸弹,这种炸弹制造起来很简单,只需要极少量的裂变物质。”
    “新闻周刊”还引述这位苏联总理在同参议员汉弗莱会谈时的话说:
    “但是我们是一个和平的民族。我是个爱好和平的人。看看我的纪录吧。看看我在奥地利所做的事吧。我们撤退了军队,而现在我们有了一个统一的奥地利。”
    据这家杂志报道,赫鲁晓夫先生然后又说:“我们为什么在柏林不能也这样做呢?你们为什么需要在那里驻兵呢?我已经对这个问题作了很多考虑,我决心要解决它——除非你们在六个月内提出通情达理的反建议来。”
    “新闻周刊”还引述苏联总理对参议员的话说:“你们(西方)有着一种马奇诺防线式的智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没有用的,因为我们已经绕过了它。所有的军事同盟都已经过时了。这话也适用于华沙条约。我们随时准备废弃它。
    “我们将用经济武器来同你们斗争。我们在中东和东南亚已经在打败你们了。当你们在走下坡路的时候,我们在国内却大踏步前进。最后我们必然会压倒你们。”
    “新闻周刊”说,赫鲁晓夫先生在柏林问题上语调最为强硬。这家杂志又说:“但是他谈论这个问题的方式仍然表明至少存在着一些希望:俄国人的态度可能会通过谈判而有所改变。此外,汉弗莱强调说,虽然赫鲁晓夫有些话是强硬的,但是他的态度并不是好战的。”
    “新闻周刊”在结束它的关于汉弗莱这次旅行的报道时说:“表面上,赫鲁晓夫是要汉弗莱把他的话传达给艾森豪威尔总统。但是实际上赫鲁晓夫是要绕过各种途径而传达给美国人民。”

【路透社开罗10日电】菲律宾代表蒂尼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俄国首席代表涅斯捷罗夫要向一个小组委员会提出一份长达十页的建议书,这种尝试遭到否决。表决结果是十二票反对,四票赞成,四票弃权。
    涅斯捷罗夫在发言支持苏联动议时开始攻击西方,这时小组委员会主席、印度尼西亚代表苏贝汊先生宣布涅斯捷罗夫不合议事规则,苏贝汊说,小组委员会不能再接受任何新建议。
    蒂尼奥说,投票反对俄国建议的有:伊拉克、印度、苏丹、阿联、沙特阿拉伯、日本、马来亚和菲律宾。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的建议现在已经完蛋了。会议不会考虑这些建议。”
    蒂尼奥说,俄国代表在小组委员会上说,苏俄愿意同一切亚非国家进行互利的贸易,它已经同十三个亚非国家签订了贸易协定。蒂尼奥又说,如果会议建立一个研究机构的话,苏联的建议可能在一年内提交这个机构考虑。
    苏联在负责研究欧洲共同市场的委员会上建议,“应当立郎建立一个亚非国家生产的原料的统筹机构”,以作为对抗共同市场的措施。
    出席这次会议的苏联首席代表、苏联商会主席涅斯捷罗夫说,俄国准备以“一切办法”来帮助亚非国家努力摆脱殖民地的依附地位,并且“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它们同一切国家的贸易关系”。涅斯捷罗夫在这次经济会议上宣扬了同苏联贸易的种种好处。他说:“苏联从来没有谋求任何单方面的特权,把它的贸易完全置于互利和平等原则的基础之上”。他指责说,美国国务院“违反事实,企图用说什么同社会主义国家贸易具有政治危险的话来恫吓不大发达国家”。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10日电】出席讨论经济合作问题的亚非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对于印度尼西亚所提的抗议表示惊讶。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苏贝汊星期一就苏联参加会议一事提出抗议。
    苏贝汊的理由是苏联在地理上并不是亚非地区的一部分。俄国代表团对此反驳说,苏联一大部分的领土是在亚洲,所以俄国人参加这个会议看来是正当的。苏联代表团说,的确,苏联并不曾出席亚非国家的万隆会议,但是在那次会议以后举行的一切其他重要会议上苏联有代表参加。
    【法新社开罗10日电】在这里开会的亚非经济会议今天拒绝了阿尔及利亚的这样一个要求:亚非国家应当对法国使用经济和政治压力,以结束阿尔及利亚的战事。这个要求遭到了拒绝,理由是,它“超出了目前会议的范围。”
    这个决议除了要求抵制法国以外,要求谴责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战争,援助阿尔及利亚人民,组织一个援助阿尔及利亚的慈善团,对运交“阿尔及利亚军”的货物,准予免税进入亚非国家,以及拟订措施保护阿尔及利亚国家财富。这个要求在提出已被拒绝的决议案时吁请亚非国家使用他们的影响来说服联合国来承认阿尔及利亚的立即独立。

【美联社开罗10日电】亚非经济会议的一个委员会星期三在原则上同意,开罗应该成为新的亚非经济组织的永久所在地。
    菲代表伊西普说,这个委员会最后同意以开罗作为所在地是因为没有其他城市可以像埃及首都那样提供同样的便利和有利条件。开罗位于两大洲的交接地点,而且位于主要交通路线上。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埃及表示垫付这个机构的开头三年的经费。

【法新社阿克拉10日电】全非人民大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时,有一大批警察到场站岗,因为在这以前有人写匿名信扬言说,要在同会议室毗邻的国民议会放一枚炸弹。一封匿名信说,这枚炸弹是要提请大家注意目前被恩克鲁玛政府拘留着的加纳反对党党员的悲惨情况。没有发生爆炸。
    怯尼亚的基亚诺博士要求释放被当作一个怯尼亚的茅茅领袖而囚禁起来的肯雅塔,并举起了一幅要求释放肯雅塔的巨大标语牌。这时全场发出了欢呼声,还有人跳起舞来。
    基亚诺博士说,日子已经来到,现在应该组织一个永久性的泛非解放运动,在非洲各国设立办事处,设立一个秘书处,还设立一个能够协调“反殖民主义斗争”的组织。
    基亚诺博士说,阿尔及利亚问题必须得到解放,白种居民在非洲滥施权力的情况应该结束,在“葡萄牙铁幕后面”的“兄弟姊妹奴隶们”应该得到释放,殖民主义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应该停止。
    【路透社阿克拉10日电】今天在全非人民大会第三天会议上,有人要求立即释放由于在怯尼亚组织茅茅运动而现在正在服七年徒刑的肯雅塔。
    (肯雅塔在1953年4月被判处七年徒刑和三年苦役,两种徒刑同时执行)。
    基亚诺要求罢免怯尼亚总督巴林,他说,巴林应对肯雅塔的受审案负责,他还要求惩罚那些“经发现提供伪证”的人。
    【法新社阿克拉10日电】出席全非人民大会的突尼斯新宪政党代表团团长,突尼斯驻伦敦大使斯陵要求代表们开始执行一项建设性的行动计划,而不是浪费时间来申述对帝国主义的控诉。
    他称赞英国的态度,英国已在某些国家内体面地撤走,它准备不久从其他国家撤走。他说,应该鼓励在其他地区也这样做。斯陵说,突尼斯尽管受到压力,将继续援助他的兄弟战士,特别是阿尔及利亚人。他希望下一次全非人民大会在突尼斯举行。
    喀麦隆民主妇女联盟的一个代表接着发言。她开始宣读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长篇谴责书,而集中对喀麦隆妇女遭受的奴役。
    【法新社阿克拉10日电】以进行保护南非联邦的非洲人民的利益的活动著名的英国牧师斯科特,今天是在全非人民大会上发言的第一个欧洲人。
    斯科特由大会主席姆博亚介绍给大会,人们报以长时间的掌声。斯科特说,西南非的赫雷罗人民的代表不能出席这次会议,因为南非联邦拒绝发给他们护照。他斥责了从希特勒的种族歧视到南非的种族隔离等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同时他希望怯尼亚能得到解放。
    斯科特要求结束国际××;并且指责法国计划在撒哈拉大沙漠进行的核弹试验。

【美联社开罗9日电】出席亚非会议的日本代表团团长保田正一星期二说,他在委员会里同共产党中国的代表会见过两次。但是还没有就恢复贸易问题同他们接触。
    保田正一说:“虽然我没有肯定的计划来推动这件事情。但是我认为,如果我有机会和他们谈起关于贸易的问题,我将这样做。我是一个商人,我将代表日本来做买卖。对于商人说来,中国和日本之间的贸易中断是令人遗憾的事。我们已经和俄国签订贸易协定。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和中国建立贸易关系呢?我们不应当把商业和政治混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