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加纳“每日写真报”11月11日以“关于世界教育的事实和数字”为题刊载了联合国教育、科学与文化组织社会科学部的班尼·刘博士所写的一篇文章,摘译如下:文盲
    让我们举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的各种统计材料中的几个例子吧。你知道吗,在世界上有七亿成年人不能用任何语文读和写?
    这就意味着全世界的文盲占44%左右。当然,各国文盲的比率相差极大,有的欧洲国家不到1%,而有些非洲人口中,文盲占95%以上。
    光是在西半球,成年人文盲就有四千五百万左右;有十个国家,文盲各有一百万到一千五百万。
    据估计,在世界上,五岁到19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有八亿六千万人。这个人口当中,只有30%左右的人上了小学,7%左右的人上了中学和高等学校。还有63%的人没有上过任何类型的学校。图书馆
    在世界上有公共图书馆约四十万个。至少有十二个国家都报告本国现有公共图书馆五千个以上。
    据报告,单单苏联就有公共图书馆十五万个,藏书近六亿册。这些数字中不包括其他重要的各种图书馆,诸如国立的、大学的和学校里的图书馆,以及各种特别图书馆。
    在最重要的国家图书馆当中,我们可以举出美国的国会图书馆为例,该馆藏书一千一百万册,另有文件二千五百万件;莫斯科列宁国家图书馆,藏书约九百万册,其他各种书刊一千一百万册;巴黎国立图书馆藏书六百万册;伦敦英国博物馆藏书和期刊合订本五百万册。图书出版
    在1957年,全世界出版的书籍和其他不定期书刊约三十一万五千种,其中45%在欧洲出版,25%在亚洲出版,20%在苏联出版。
    每年翻译的书籍有二万五千种,其中四千种是苏联翻译的,德国(包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翻译的有二千种以上。报纸
    全世界出版的报纸估计有三万五千种以上,其中大约八千种是日刊,二万七千种是非日刊报纸。电影
    在供电影院放映的长影片制作方面,在1956年世界上有八个主要国家各制作了一百部以上的影片:日本五一四部,美国三三七部,印度二八六部,香港二二七部,法国一二九部,德国一二三部,联合王国一○八部,意大利一○三部。

【美联社波恩9日电】外交部星期二晚上宣布,三大国和西德外长讨论柏林问题的会议将在12月14日在巴黎举行。
    原来的建议是:美国的杜勒斯,英国的劳埃德,法国的德姆维尔和西德的勃伦塔诺在12月15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巴黎会议开幕前一天——开会。
    部长们现在已经决定提早二十四小时会晤,大概是为了使他们自己有更多时间讨论柏林所受到的威胁然后转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面临着的许多其他问题。
    【法新社柏林9日电】西柏林市长勃兰特今天证实,他将在星期日前往巴黎,那时美英法和西德四国外长定在那里开会,大概将讨论柏林问题。
    勃兰特在社会民主党会议上说,他打算亲自提出西柏林居民对苏联主张使西柏林成为自由城的建议的看法。

【法新社华盛顿9日电】最近在莫斯科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进行了八小时的会谈的民主党参议员汉弗莱,今天把赫鲁晓夫的一封谈到就不继续核试验达成协议的办法的信交给艾森豪威尔总统。
    汉弗莱说,他就我们和苏联之间的悬而未决的问题作了“充分而全面的报告,并说,赫鲁晓夫已经被邀请不久访问美国。
    他说,赫鲁晓夫要求他转达的两封信,比较侧重技术方面,一封是关于停止核试验的,另一封是关于柏林问题的。汉弗莱说,他对这些问题中的第一个问题表示乐观。汉弗莱表示完全支持共和党政府在柏林问题上所采取的坚决态度。
    汉弗莱说,他还对总统说,苏联领袖很希望扩大同美国的贸易。最后,他综述了他的莫斯科之行的印象。他说,他认为,苏联在今后的十年内无意进行战争。

【美联社圣保罗9日电】参议员汉弗莱星期二晚上说,美国必须利用它的剩余粮食作为和平的武器来对付苏联的经济挑战。
    汉弗莱说,美国的粮食“使我们得到了一种武器,这种武器苏联在今后七年内甚至梦想也梦想不到的”。
    他提出的扩大利用剩余商品来供应和发展贫困国家的建议,是他所说的美国在经济上解放人类的一项草案的一部分。
    汉弗莱在一篇准备在农民联盟谷物协会的会议上发表的演说中说,他将向新的国会提出一系列的制订长期粮食政策的建议。
    这将包括更加强调利用从出售剩余粮食中所得到的外汇来支持不发达的国家,使它能实现工业化和改善它们的经济。
    汉弗莱说,他最近在莫斯科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所进行的八小时的谈话使他更加相信,美国应该把它的粮食用于和平,以作为对付俄国七年经济竞赛计划的手段。
    汉弗莱说,他相信,美国能够在冷战中取胜和防止热战。这位参议员说:“但是我们最好下定决心,并且在十多个战线上开始大胆行动,如果我们要这样作的话。”
    “苏联的制度大概在今后长时期内会存在下去。我们将必须学会怎样与这个制度共处,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它。”
    汉弗莱建议扩大美国人和俄国人之间的个人接触以便消除误解的云雾。

【法新社伦敦9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否认所传英国和西德在对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上发生分歧的消息。
    一位权威人士将西德对苏联最近的照会的态度归纳如下:西方不应该接受苏联主张改变柏林地位的建议,只有在柏林问题得到澄清后才可同苏联讨论德国问题。
    据着重指出,英国的态度是类似的,因此,不应该夸大西方国家之间的分歧。
    【德意志新闻社9日电】西德外长勃伦塔诺将代替阿登纳总理同英国就巴黎的柏林问题会议举行最后一分钟的准备商谈,阿登纳因病不能作计划好的对伦敦的闪电访问了。
    据传阿登纳博士在听到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最近所作的谈话后担心英国在柏林问题上的态度软化。劳埃德最近曾建议以柏林问题作为借口开始“就德国和欧洲安全问题进行东西方会谈”。
    阿登纳博士认为这是西方一致态度中的一个“弱点”,西德希望西方的态度保持强硬,以便对付苏联关于取消柏林四国共管地位的建议。
    波恩的外交人士认为可能在巴黎会议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将访问波恩,然后再发出西方对克里姆林宫关于柏林问题的照会的答复。
    【路透社伦敦9日电】今天这里的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西德联邦总理阿登纳博士将不象原计划那样在下星期五访问英国并同英国大臣进行会谈了。
    这位发言人说:“阿登纳博士的感冒不幸变厉害了,所以不幸得很,访问不得不取消。”

【本刊讯】据路透社巴黎11月22日讯:法国农业部今日估计今表格见原版面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9日电】这里官方今天宣布,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1月底从印度尼西亚返来时,将对埃塞俄比亚进行国事访问。
    铁托咋晚乘他的游艇“海鸥号”从红海前往印度洋途中经过埃塞俄比亚领海。
    当游艇靠近马苏阿港时,铁托和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互相问候。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11月27日刊载了斯托西写的一篇通讯,题目是:“尼泊尔的红色队伍危及印度”,摘要如下:
    俄国和中国现在正企图把尼泊尔山地王国拉到自己的方面来。它的目的除了夺取一个比英国还要大的国家的自由之外,还想在印度的最软弱的地方威胁印度。
    但是,更危险的是,莫斯科在尼泊尔已经有了一个广泛的共产党机器。六十多个共产党的候选人(他们组成了一个组织得最好的党)准备在2月举行的尼泊尔的第一次选举中展开斗争。在新的议会中将只有一百零七个席位。人们认为差不多可以肯定,一个左翼政府将要成立。
    虽然国王本人是很得人心的——事实上,他被当作印度教三个神之一毗瑟神的化身而受到他的大多数臣民的崇拜——然而右翼集团没有取胜的政治智慧。
    一旦首都被共产党拿到手并且成立一个傀儡政府,那么被山脉所隔离的部落就可能被个别地征服,像中国在西藏所做的那样。
    共产党人正在把它们的吸引力建筑在人们对印度的广泛的不满情绪上。尼泊尔对印度的看法有些像爱尔兰一度对英国所抱的看法。
    从1947年以来,印度就做了尼泊尔的不受欢迎的保护者。它管理像海关这样一些尼泊尔政府机构。去年在尼泊尔,由印度人辛格博士所领导的短期实验性的政府在极其不得人心的情况下完结。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6日电】尼泊尔边界佛界协会已经发出通知,要在下月在加德满都西北四十英里的博克拉豁谷举行一次宗教会议。
    会议的组织者期待印度、锡金和西藏等地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主要将讨论佛教所面临的问题。

【本刊讯】据法新社伦敦11月27日电:联邦经济委员会报道,中国、日本、美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预测1958—59年度的大米产量将有提高。根据中国修改以后的数字,今年早稻收获量为四千三百五十万吨,比一年以前翻一番还有余;根据现在的消息,中稻的产量共达五千六百五十万吨,两者合计一亿吨,而1957—58年度的总产量是八千五百二十万吨。
    至于日本,根据8月月中的官方估计,收成相当于一千五百一十万吨稻子,比前一年多一百万吨,几乎同1955—56年度所创的最高纪录一样高。但是,在作出这个估计以后有消息说台风造成了损失,据商界人士的说法,这可能使收成减少四十万吨左右。
    北越8月初收的一季据说产量很大,平均产额很高。8月末收的一季据说也很有希望。
    美国产量11月1日的估计数字是二百一十四万三千吨,而1957—58年度的最后数字则是一百九十二万五千吨。
    在欧洲产稻国中间,法国报告它的产量比过去收成最高的1957—58年度高出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