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美国参议院人士星期二说,赫鲁晓夫总理曾经对参议员汉弗莱说,苏联拥有一种能够把弹头发射八千多英里的洲际弹道导弹。
    这些人士说,这是刚刚访问过莫斯科的汉弗莱从赫鲁晓夫那里带给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苏联秘密之一。
    另一个秘密是,这位苏联领袖说已经制造了一枚短小精悍的五百万吨级的核炸弹。
    美国的负责官员在估计赫鲁晓夫的说法的重要性时提出了下面这些问题:(一)苏联这种导弹的准确性如何?据传苏联过去的导弹导向系统不大好。(二)如果有这种导弹的话,究竟是已经可以实际使用,是只是处在试验阶段?
    这些权威人士指出,赫鲁晓夫常常夸大事实,吹嘘苏联的力量。但是他们承认,如果苏联拥有任何八千六百九十四英里射程的导弹的话,那实际上将使整个美国处在这种武器的射程以内。
    至于核试验,美国官员们表示相信,美国在数量、种类和质量上都远远走在俄国的前面。
    据悉,汉弗莱带来了在与这位共产党首脑进行了六小时的会谈以后所作的二十五页多的笔记。
    汉弗莱已经到明尼阿波利斯去了,在些里的他的办公室的助手说,他们既不能否认也不能证实参议院人士关于汉弗莱所报告的赫鲁晓夫讲话的内容的消息。这些人士的说法同一个政府部门的官员对一个记者透露的消息是一致的。
    这个官员说,赫鲁晓夫声称苏联的导弹射程是一万四千公里,相当于八千六百九十四英里。
    (编者按:合众国际社、路透社和法新社也都报道了这条消息。)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他不能证实流传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说是赫鲁晓夫曾告诉参议员汉弗莱说,苏联已经发明了一种射程达八千七百英里左右的弹道导弹,并且进行了一次五百万吨级的原子爆炸。
    哈格蒂重申了他在某些时候说过的话:对参议员汉弗莱向总统报告的“秘密所要采取的第一个步骤是进行适当的估价”。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伏龙芝”军事学院政治部主任普比切夫将军今天在苏联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上说,毛泽东的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对制定军事理论的重要性的著作,将是苏联各军事学院今年举行一系列报告会的内容之一,这些报告是为各军事学院的教授们作的。
    普比切夫将军指出,在最近进行了调查之后,表明有进行一
    系列新的报告会的必要。最近的调查证明“伏龙芝”学院的学生关于社会科学方面、特别是如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以及列宁的“做什么?”等著作只有极其浮浅的了解。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担心如果加拿大承认共产党中国,将会鼓励美洲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国家采取同样行动。
    这些人士提到外交部长史密斯昨天在渥太华的讲话,史密斯在这篇讲话中说,加拿大正在考虑承认共产党中国。
    这些人士说,美国和加拿大官员就这个问题非正式地交换了意见,美国人表明,他们将不欢迎加拿大在现在承认中国。
    这些人士获悉,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最近访问伦敦时曾表示他个人赞成加拿大最后承认共产党中国。
    【路透社渥太华8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史密斯今天说,加拿大正在考虑承认共产党中国。
    有记者在记者招待会上问,这个问题是否在“积极考虑之中”,史密斯先生说,在过去6个月已经编了厚厚一大册文件。
    有记者今天问史密斯先生,考虑承认是指加拿大在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还是指赞成它进入联合国。他答道,“或者是考虑两者之一,或者是两者都加以考虑。”
    【路透社渥太华9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史密斯在解释他昨晚的谈话时说,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将决定承认共产党中国。
    他又说,“这个政府和我们以前的自由党政府一直在不断地研究这个政策。”

【美联社台北9日电】蒋介石的金门守军星期二猛烈地还击了共产党一个月以来对这个国民党沿海堡垒发动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炮击。
    国防部说,共产党开始发动攻击的时候火力很轻微,后来炮击密度加强,形成了长达九十分钟的强大的火力网。国防部说,在这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以内,共产党人向金门发射了二,四三一发炮弹。然后炮击的强度逐渐减弱。
    国防部说,直到下午6时为止,共产党人总共发射了三,七六六发炮弹。这样就成为他们自从11月5日以来最激烈的一次炮轰。在11月5日,他们曾经向金门岛群发射了五,五九四发炮弹。
    星期二这次炮击的特点是:直到下午6时为止,共产党所发射的炮弹,都是仅仅以金门本岛为目标,小金门和附近的担岛群岛(经常是密集炮击的对象)却没有遭到任何轰击。
    人们认为,共产党的这一行动,与其说是一个重大行动的开始,还不如说是在一场间歇性的战斗中的一阵发作。
    但是,在这之前王叔铭将军发表过一项声明说,苏俄可能向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新的口径更大的大炮,以向这些沿海岛屿进行轰击。王将军对一群从金门来福摩萨访问的三十个国民党军人讲话时说,政府不会动摇它不惜任何牺牲保卫这些岛屿的决心。
    在炮战前一天,共产党停止了炮轰,虽然国民党人在这一天内在金门卸下了大批的军事和其他供应物资。
    国民党人没有透露他们反击的密度。但是他们说,他们激烈回击。从而可以设想他们至少是一炮还一炮。他们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因为在10月的十四天停火期内,他们向金门运来了大量炮弹,同时自那时以来,只要天气和其他条件适于运送供应,他们就在不断地充实他们的供应品。他们也完全没有忽视由于共产党人自己规定的在双日不炮轰金门滩头地区而提供的机会。

【美联社台北6日电】华侨事务委员会星期六说,今年已有一千五百七十名华侨学生到台湾来。
    他们的到来使在这个岛上学习的华侨学生的总数正好超过七千人。今年来的学生中有一千二百零五人已进入大学,三百六十人进入中学,只剩下五人还未入学。

【中央社台中6日电】一年一度的中华农学会等十个农业学术团体联合年会今日在此间揭幕。
    台湾省政府周主席致词时指出,台省必须有赖于农业的发展,而今后工业发展也需要农业来培养。他说,人口增加和耕地限制是台湾两大问题,估计至民国五十六年台湾人口将达一千四百万,食米需要量将达二百七十万吨,因此除发展机耕、兴建水利外,应更进一步开发森林和海洋的资源,他并希望农学界人士将研究与实际合为一体,省府当尽力协助和最佳的配合,使台湾农业发展有更辉煌的成就。
    蒋梦麟博士致词时指出,农村问题是共匪难以克服的问题,最近共匪实施人民公社,是“狗急跳墙的举动,亦必加速其崩溃”。
    【中央社台北7日电】胡适博士今日下午在中华农学会联合年会上以“基本科学研究与农业”为题,向一千多位会员作一小时半的学术讲演。
    胡博士认为,要发展农业科学必须从充实农业基本科学开始,也就是从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学、数学做基本研究与实验,但今日自由中国对这些学科尚无完备的基本研究所和实验室,他强调基本科学研究的迫切与重要,并勉励大家做基本研究的学人。
    胡博士说,“提高农业技术水准就要在科学、理论方面有进一步的研究”。胡博士在谈到台湾农业进步的许多事实后,特别举出台糖公司采用(NCO310)蔗种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尝试”,所获致的惊人成果完全是“道地的基本科学研究的结果”。胡博士强调(NGO310)新蔗种的故事是“科学救国”的最好、最美的故事,显示了五十年来遗传学这一门基本科学的贡献。

【中央社台北讯】行政院美援运用委员会12月2日发表,从民国四十五年六月一日至四十七年十一月十五日期间,美国人民团体运华救济物资共到达七万五千余公吨,价值美金一千五百余万元。其中有面粉、脱脂棉、粉花豆、乳酪和棉花等。

【美联社蒙特利尔8日电】加拿大驻香港的贸易专员福赛思—史密斯星期一说,加拿大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在三年内可以增加两倍。
    他对记者们说,在今后两三年内,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可以高达两千五百万美元到三千万美元。”加拿大今年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量为一千多万美元,而一年前只有一百万美元。
    福赛思—史密斯正在蒙特利尔同跟香港和共产党大陆贸易的商人们讨论贸易问题。他说,共产党中国对消费品并不感兴趣,他们只对原料有兴趣。这些原料的市场很可能有变动,但是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将“不断增加”。

【美联社台北讯】有消息说,福摩萨这个产季的白薯、小麦、花生和大豆的第一次收获取得了丰收。
    白薯产量计达二百四十四万七千六百五十公吨,比估计收获量高13%。小麦产量总计三万九千六百九十吨,比估计数字高2.5%。花生产量是六万三千四百零七吨,比估计数字高4.6%。大豆产量总计二万二千八百一十七吨,比估计数字高11%。
    福摩萨渔业局报告1958年头十个月共捕获了十九万四千一百二十一公吨鱼,达1958年指标的88%。

1、传苏联拥有八
    千多英里射程的洲际导弹(第一版)2、日本自由民主党内部派系斗争日益尖锐(第二版)3、全非人民大会同声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第三版)4、英外交部掩饰英国和西德在柏林问
    题上的分歧(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