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最近刊载了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维达尔的一篇文章:
    “中国钢产量将在明年超过英国”。同时刊载了一幅宋庆龄副委员长在上海参加炼钢的照片。文章说:“中国在钢生产方面,将在明年击败英国。中国目前已经拥有达到这一惊人成绩的足够的生产力。10月份的钢产量达到一百八十八万吨,铁的产量是八百七十二万吨。这样,如果数字不变,每年就能够生产二千二百五十万吨钢和一亿零三百万吨铁。”
    文章强调指出:“生产能力仍在不断增长中。同上月(9月)相比,钢的平均日产量增加了86%。一切迹象都令人相信,这种令人眼花的上涨仍然会继续下去。”
    “这些惊人成就表现出群众运动和它所引起的地方工业跃进的重要性。事实上,当中国的十八个重点钢铁中心的生产比上月增加15%,地方性小炼钢炉的生产却增加了780%。现在,中国农村中有几万座这样的小炉子,钢水正从中奔流出来。”
    “成千上万的农民正在生产煤、铁和钢。全国农民所建立的地方性煤矿的生产,也有同样的发展。在9月,各重要产煤中心比地方煤矿多生产一点七倍的煤。到了10月,地方煤矿比前者多生产两倍的煤,尽管重要煤矿的矿工们也提高了产量。这些数字可以使人体会到中国群众性工业化运动的巨大规模。
    “两千多农民参加地方的钢铁生产。目前已经开始的任务是要把每个省的地方生产集中起来,改为现代化。这个过程也会出现惊人成绩的。人们可以了解杜勒斯为什么要为中国而发怒。所有亚洲国家都注视着中国。
    文章最后说:“中国的伟大榜样,已经是东南亚压倒一切的事件。正当杜勒斯说在中国生产力增加了但消费量减少了的时候,(中国的)城乡消费资料的贸易正好有了强大的发展。

【新华社布格拉讯】希腊“黎明日报”11月18日刊载了希腊左翼民主联盟中央委员、“黎明日报”副社长基尔科斯写的一篇连载文章,题为“中国变了样”。摘要如下:
    解放台湾的问题,现在是中国人民注意的中心,因为,在更深一层的意义上,它关系到整个中国的独立和安全问题。
    我们到北京的前几天,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群众抗议集会。我们访问中国期间,这种集会在城市和农村一个接着一个地举行着。某些西方观察家正在嘲笑这些示威,因为他们没能看到这些示威所包含的意义。他们主要是低估了这一事实:这样就使中国人民了解了台湾问题,而且台湾问题变成了最偏僻的农村也了解的问题。在这个巨大的动员当中,中国人民并没有把事情混淆起来。他们的敌人不是美国人民,不是那些普通的美国工人。他们的敌人是某些人采取的政策。这些人是垄断资本家、杜勒斯、五角大楼,以及那些不甘心让这个拥有六亿五千万人的巨大市场摆脱他们的控制而变成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国的人。外交部长陈毅告诉我们:“我们不反对美国人民。我们怀有友情,而且保持着两国的联系。但是,我们是垄断资本家的政策的不可调和的敌人,因为,我们坚决支持和平、独立和我们的权利以及其他人民的权利”。
    中国是个无涯无际的国家。它的面积等于希腊的七十四倍。它的人口现在是六亿五千万,等于希腊人口的八十倍。过去几世纪,中国的生活条件比我们的更坏,但是有某些类似和相同之处。至于目前的情况,事实是更有说服力的,目前中国的情况确实是令人信服的。把中国从长久的落后状况改变到比较先进的工业国的水平,是一桩非常困难的事。今天,这个事业以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速度实现了。中国的建设速度甚至超过了苏联,因为它是以苏联的经验为基础,而且得到社会主义世界的无限帮助。
    如果要描述中国现在正经历着的阶段,人们可以说,它是一个“大跃进”的阶段。这种努力的直接表现就是增产钢铁的全民运动,以及由于农业生产迅速增产的结果在中国农村出现的深刻变化。
    【新华社布拉格讯】希腊“黎明日报”11月19日继续刊载了基尔科斯谈访华观感的文章,题目是“中国改变了面貌”。摘要如下:
    文章的开头一段,叙述了作者在中国看到的一幅以巨龙表现大跃进气势的漫画,作者说:可是巨龙无畏地越过汹涌的浪涛,什么也阻挡不了它。
    文章接着说,现在的中国也就这样无畏地前进,什么也阻挡不了它。孩子们投入陌生人的怀抱温柔地向他们耳语;妇女们卷起了袖子参加各种工作并且干得很出色。农民在试验田里收割了多得难以相信的谷物,晚上,他们用七十万座小鼓风炉炼铁,这些鼓风炉是在今年在中国农村中兴建起来的。学生紧张地学习着,他们在课余帮助建设,制造机器或帮助农民工作。工人以史无前例的跃进增加生产。中国人的眼睛里闪耀着自信;旧的宿命论态度已让位给对未来的巨大信心。在中国我们按摸了这个伟大国家的脉搏,它是十分有力地和健康地跳动着。
    社会改革也带来卫生方面的改革。成绩是惊人的。若干年前使千百万中国人死去的传染病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它们同封建主和腐朽的军阀一样放进了历史的陈列柜。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国际动态”栏内,刊载了该报华盛顿办事处主任威廉·斯特林格11月8日发自台北的一篇文章,题为“蒋介石的好机会”,摘要如下:
    目下,国民党有着大大显示福摩萨同共产党大陆之间的这种对照的巨大机会。北京开始实行了可怕的公社制度,这一做法不仅使西方感到惊愕,而且还使亚洲许多中立国家以及波兰人和南斯拉夫人也感到惊愕。大陆上实行这种兵营式生活的制度,这个事实本身就能够使蒋总统的政权成为鲜明的对照,如果他好自为之的话。
    有一些迹象表明国民党人是意识到这种潜在的可能的。可以说,蒋总统和艾森豪威尔总统一直在交换意见,考虑如何最有效地发动一个世界性的抗议,来反对这些中国公社看来显示的意义。杜勒斯先生已经明确地反对这一制度了。
    当我同中国国民党副总统谈话的时候,他刚刚询问过一个最近从共产党中国访问回来的欧洲记者,因而在公社问题上掌握了许多情况。陈先生叙述怎样规定农民在收获季节在早晨两、三点起身,整日地工作,而且如何在睡觉前不得不参加一小时的思想灌输会——这种会是在晚上八、九点时举行的。
    毫无疑问,公社是又一个事态发展,表明毛泽东的冷酷决心,要强使中国现代化,要从农民的口袋里挤出资本来建立中国的工业力量。另一个最近刚从大陆回来的旅行者写的一篇报道叙述,在汉口有上千个中国人坐在街头用小铁锤敲碎石灰石,而在另一些街道上又有成千的人坐着把煤敲成碎块——全都是为了中国新的炼钢炉的需要。
    在这同时,北京政府正在香港和东南亚的市场上以最低廉的价格倾销商品,并且用其他方法开始显示它的强大经济力量。整个自由亚洲感到害怕,不知道这个巨人下一步将会企图做什么。可以想象,这种情况使蒋总统的国民党人获得了他们的机会。
    巩固这个自由国家的地位,使它不受北京各种侵略活动的危害。这样,蒋总统将是对人类做一件肯定的好事。金门事件可能永远地结束了国民党在美国的核武器的帮助下打回大陆的希望。但是这一事件并没有使国民党丧失作为这样一种政权——另一个中国——的机会:各自由人民以及华侨将把荣誉和忠诚给予这个政权,而不给予那个国营公社所在的国土。

【本刊讯】1958年我国全面大跃进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在建立人民公社运动、农业空前丰收和全民办工业等方面所创造出的奇迹,引起印度舆论的密切注意和巨大兴趣。最近,各报广泛地对我国农业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发表了评论。
    “印度斯坦时报”11月15日在谈到我人民公社运动时说:“不论是有90%的中国人还是只有50%的中国人已经公社化了,这总归是近代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报纸又说:“如果组织公社的实验是成功的,结果将怎样呢?简直很难想像。当然,这样会给中国带来繁荣。”
    这家报纸最后说:“至于亚洲,如果北京的公社的成就达到它们预定的指标的话,北京的方法的吸引力十分可能是不可抗拒的。”
    “印度时报”11月5日在一篇题为“在公社中”的文章中表示惊讶说:“令人惊奇的是,并不是中国自己在农村中把集体化运动开展得这样彻底,而是他们能够这样做,却没有引起农民的很大反对。”
    “国民先驱报”11月15日载文,认为西方人士对我大跃进持怀疑态度是缺乏根据的,报纸说:“中国的传统和环境以及比较爽快的气候使中国农民和工人成了世上最勤劳最有办法的人。中国人所显示的耐苦精神是其他地方无法置信的。很久以来,在抵御外侮和国内压迫方面一直显示出这种精神。这种精神现在已经化为积极的建设力量,用在国家的生产方面。”
    这家报纸谈人民公社时写道:“这是一次影响六分之一的世界人口的改造,而且如果它实行得成功的话,就社会和经济而言,它的影响是具有世界意义的。”
    印度各报对我国今年丰收感到特别兴趣,纷纷表示应学习我农业的丰产经验。
    在印度出版的英国资本家主办的“资本”周刊10月30日引述一西方经济学家的话说:“中国的收成是1958年的大事,正像人造卫星是1957年的大事一样”。另一经济学家说:“这里面涉及一切历史上最令人惊奇的农业进步”。文章接着说:“不过他有一个保留,就是要证明北京的数字的确是真实的。”
    这家周刊说:“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地方都没有实现过这样的事情,像大陆中国这样大一块面积上就更不可能了。……”文章又说:“毛泽东先生最近提出了‘1959年或者1960年’在谷类、猪肉和植物油方面的指标,根据这个指标,中国人全面的营养水平(就是说不光谷物)将介于东欧和西欧之间。中国那么众多的人口大约可以吃得像俄国那样好。”
    德里印地文日报“新印度时报”11月4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最大的问题”的社论。社论谈到印度人口增加太快,控制失业越来越困难,并把这同六亿人口的中国却感到劳动力不足作了比较。接着社论指出:“它(指我国——编者)的生产渐渐达到日本的水平这个事实肯定是现政府政策的结果,因为它更多地依靠农民的才能和热情,而不是依靠政府机器。”
    国大党机关刊物“经济评论”主编11月15日在题为:“中国的奇迹”一文中说:“决定派遣一个专家小组到中国去研究中国在农业和小型工业方面所采用的方法,是明智的和及时的”。
    “印度时报”11月19日载文赞扬我除四害的成就说:“那些不明白中国人为什么花了那么大力气杀死中国的每一只苍蝇和每一只老鼠的人们,只需要看一看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就行了,这些成就是:环境更加清洁了,人民更健康了,粮食增加了。苍蝇的绝迹是防止许多疾病的保证,老鼠的绝迹将意味着每年节省千百万吨大米和小麦。
    作者然后谈到印度四害成灾的情形,指出:“如果我们能够保全所有这些粮食,我们就差不多可以保证印度在今后几年内不会发生粮食危机。”
    此外,“孟买纪事报”11月21日说,“尼赫鲁总理个人对于在有丰富铁矿的地区建立钢铁厂作为小规模工业的计划很感兴趣。给他启发的这一次又是中国。”“印度时报”也认为应注意我大中小工业相结合的方针。
    但是也有的报纸,对我国人民大跃进所取得的成就故表怀疑,或恶毒诬蔑我人民公社化运动。“邮报”11月13日在题为:“仿效中国”的文章中说,(在中国)“现在没有私有制,合作社所有制现在正在转变成所谓公社,这是一种社会组织制度,这种制度正在把人民强行组织起来,所用的办法之残酷,是连俄国斯大林主义最黑暗的时代也没有过的。在展开增加农业生产的大运动之前,曾展开了共产党人的所谓整风运动,这就是说所有的自由思想都遭到了压制,人民从一切形式的右派的压力和清规戒律中解放出来,而充满了共产主义风格。……
    中国的方法之所以成功,是由于这些方法是用威胁和严格的组织化办法强加在人民头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