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开罗24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新闻局局长阿弗拉今天晚上在这里发表的声明中指责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是“说谎者”。
    布尔吉巴曾指责埃及军官煽动在突尼斯的阿尔及利亚人反对他们的领袖,并且打算谋杀布尔吉巴。阿弗拉说,这种指责“纯然是捏造的”,因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在阿尔及利亚或突尼斯没有军官。”
    阿弗拉说,“如果突尼斯总统导演最近这出滑稽剧是作为向西方乞求武器的新方法的话,他选择另外的方法要更合适些,因为不管政治手腕的需要如何,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他这种自贬身价的作法总该有个限度。”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23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宣布:他粉碎了一个由埃及唆使的企图暗杀他和推翻他的亲西方政权的阴谋。
    布尔吉巴是在突尼斯南部城市加培斯发表这个谈话的。他说,突尼斯警察已经搜捕了一批从开罗派到这里策划这个阴谋的埃及军官。
    布尔吉巴对加培斯的一群支持者说:“来自埃及的威胁是严重的,开罗利用它掌握的一切手段来损害我国政权。”
    布尔吉巴说:“埃及希望通过宣传和武官,在阿拉伯民族主义或伊斯兰教以及阿拉伯兄弟关系的掩盖下,把它的统治权扩张到别的国家”。
    他又说:“突尼斯进行了反击,因而触怒了开罗。埃及先利用宣传和携带埃及文件前来突尼斯以便暗杀我国元首和推翻现政权的密使,现在又派来它的陆军军官来执行这个任务。
    “我们已经逮捕了一批埃及军官。他们奉命到突尼斯来制造骚乱和推翻现政权,办、法是为他们的事业争取一些士兵,并企图把武器直接给居住在突尼斯的一些阿尔及利亚难民和他们的领袖,在他们中间制造不和,并且利用他们达到他们政策的目的。”

【印新处新德里24日电】据报道,采用日本耕作法,水稻的平均产量为每英亩二十点八八芒特和每英亩三十八点七三芒特。粮食和农业部长11月24日在新德里说,这些数目字还要根据所采用的方法的变动而加以修正。他又说,在所谓的中国水稻耕作法中,某些原则同日本的水稻耕作法中的原则截然相反。
    这位部长说,将进行试验来检验用中国法耕作的产量,因此目前不可能比较采用这两种耕作法的产量。
    这位部长前些时候曾说,用日本耕作法所得的水稻产量各邦都不一样。甚至在一个邦里面,也很难计算平均的增产量,因为耕作者们并没有一成不变地采用日本耕作法所规定的各步骤。
    【印度报业托辣斯中央邦波保尔讯】据这里获悉,印度政府正在研究这样一项计划:在有丰富铁矿蕴藏的地区建立一些钢厂,作为小型工业。
    可靠人士说,大概不久将派遣一个专家小组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去研究中国作为小型工业建立小钢厂的方法。

【路透社伦敦24日电】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在下院说,英国同意向突尼斯供应“某些武器”。
    工党议员曾要求政府谈谈它对突尼斯的政策。他们还问,是否可以根据突尼斯的合理的需要,给予一切可能的援助来帮助突尼斯的防御。
    劳埃德回答说:“政府继续希望保持我们同突尼斯之间的密切和友好的关系。就防御而论,突尼斯政府希望我们同意让它购买我们的某些武器,我们已经同意了。”
    【法新社华盛顿25日电】一位国务院发言人今天告诉记者们说,美国已经同意把武器运送给突尼斯。现在正同突尼斯就交货日期进行商谈。
    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一些由于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早些时候在伦敦所作的声明而引起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劳埃德曾说英国将卖武器给突尼斯。
    在记者们进一步询问下,他说关于突尼斯和华盛顿之间在这个问题上的谈判的一般情况是一直不断地通知法国的。
    美国权威人士指出,美国和一个外国之间的这一类协定的仅有的附带条件是:接受国必须同意不把那些运送给它的武器用来进行侵略活动,并且未经美国政府同意不得把它们转交给第三者。
    美国人士照例拒绝说明将要提供的东西的性质,但是据表示,其中并不包括大炮。
    突尼斯政府是在大约一年前提出购买美国武器的要求的。

【美联社伦敦25日电】麦克米伦首相开始同其他英联邦国家总理就阿克拉周末宣布的行动进行紧急的磋商。如果最后成功的话,这一行动就会使四百多万人的加纳民族同最近脱离法帝国的二百五十万左右几内亚人联合起来。
    助手们说,麦克米伦打算请加纳总理恩克鲁玛澄清一下这个行动所引起的一些模糊不清而又很重要的问题。
    英国政府领导人原则上并不反对接纳外国参加英联邦作为新成员国的主张。向他们提出申请的人并不很多。但是在他们接纳任何新的成员国之前,他们必须首先肯定他们所有的伙伴都不反对。
    【合众国际社巴黎24日电】几内亚和加纳合并成为“西非合众国”的决定,今天使法国政府人士感到惊讶。
    消息灵通的法国人士认为,这一行动表明,几内亚准备同法国以及法国领导的国家大家庭断绝一切下剩的联系。
    某些观察家说,几内亚也许很快就会脱离法郎地区,而像加纳一样参加英镑地区。按几内亚在9月28日脱离了法兰西联邦。
    这样一来,这个前法国殖民地就会落入英国的势力范围。法国还没有承认几内亚独立。戴高乐将军的政府对杜尔总理说,应该由现在正在成立的法兰西大家庭来决定和几内亚的新的关系问题。

【本刊讯】美国“记者”双周刊11月16日以“争取解决福摩萨问题”为题,刊载了阿斯科利的文章,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我们并没有等到目前的危机发生时才主张能够消除福摩萨海峡战争危险的原则。许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要求在联合国托管下使福摩萨中立化;让这个岛屿的人民选择他们所要的政府;我们的外交政策应该逐渐跟蒋介石的外交政策断绝关系。尽管杜勒斯先生目前似乎转而赞成这些原则,我们现在在这里刊载我们就这个问题所写的一些文章的摘录和对目前局势所作的估计。有人可能指责我们不谦逊,我们的答复是这些年来我们由于自己见解正确而感到的宽慰越来越少了。)
    对福摩萨人怎么办?(1950年8月29日)
    关于福摩萨居民,我们听到的不多,但是那里有七百万居民。
    现在是时候了,我们的政府应该决定对福摩萨的下一步行动,首先采取的行动也许最好是看一看福摩萨人自己。他们对他们的岛屿应该受到什么样的统治,一定有他们自己的想法。他们的中国伙伴也有他们自己的想法。但是武力的威胁阻止他们发表意见。
    我们的政府现在为什么不向联合国建议福摩萨人充分利用他们的绝缘地位用他们自己的选票来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吗?福摩萨——一个考验(1951年2月6日)自从总统决定派遣第七舰队到这个岛屿的海面去维持秩序时,我们政府对福摩萨的政策没有得到过我们任何那个盟国的赞同,并且在所有的亚洲国家中引起了怀疑。美国现在可以亡羊补牢,办法是建议让福摩萨人有机会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的公民投票中表示他们的愿望。岛上的居民可以选择毛,或者选择蒋,或者更加可能得多的是选择一个独立的政府。
    让福摩萨人决定福摩萨地位的建议会遭到共产党中国人和国民党中国人的激烈反对,也许还会遭到民族主义色彩浓厚的亚洲国家、特别是印度的激烈反对……福摩萨人的问题使我们有机会使我们在印度和亚洲其他地区的民族主义朋友认识,人民对自决和正当的和平生活的要求至少同对国家统一的要求一样重要。七百万人(1951年6月12日)
    现在非共产党中国剩下的只有福摩萨了。我们认为如果给予国民党政府的帮助受到仔细的监督,如果福摩萨人民有机会对他们的统治者或者选择新的统治者(如果他们希望这样做的话),那么中国大陆上的不幸的人民可能看到他们今后不一定要在老的和新的暴政之间进行选择。关于福摩萨问题的决议
    (1955年2月10日总统所考虑的东西在他向国会提出咨文以前几天已经为人们所知了,那就是停火。这只能导致福摩萨的中立化,只有到那时,盟国和中立国家才会同我们站在一起;只有到那时才可以划一条线,而使我们不致退到这条线的后面。
    盟国和一切党派的爱国人士清楚知道,目前牵涉到的是比保卫福摩萨更重要的某种东西。要摆脱在福摩萨的纠缠,我们需要联合国;如果要找到一种代替战争的政治办法,那就不能撇开联合国。引线仍然在燃烧(1955年4月7日)
    我们现在的处境是:为了保卫毫无军事价值的岛屿而越来越接近战争。这样做怎么可以呢?难道我们的领导人不知道他们正在金门冒丧失福摩萨——而且远远不止丧失福摩萨——的危险吗?目前——1958年10月
    在福摩萨决议通过以后有将近四年的时间,我们的政府不认为向联合国提出要求是适当的。
    事实上,从来没有作过任何尝试把我们对福摩萨所承担的义务列入盟国之间的外交的范围以内。
    在各种联盟的会议中以及在联合国中,如果我们在福摩萨问题上采取的立场以福摩萨人的独立和安全为基础,而不是以一个政权的存在为基础,那么这种立场将变得坚强得多。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对福摩萨人民更负有责任
    ——但是这种责任不能老是由我们单独来负。一旦我们和我们的盟国使福摩萨人民能够选择他们所要的那种政府,那么我们的盟国和福摩萨人民自己也必须负起这种责任。我们必须尽快采取行动,因为福摩萨的一些有势力的国民党难民一旦丧失收复中国的一切希望,就可能忍不住要把大陆的政权引到这个岛屿上来。如果一次武装起义将福摩萨人置于北京的统治下,那么我们就不得不在为间接侵略唉声叹气和使用武力这两者之间进行选择。
    如果我们得到我们盟国的支持,那就仍然有时间谈判由联合国来托管福摩萨的问题,作为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条件。但是现在时间不多。如果我们继续进行愚蠢的干涉和愚蠢的登陆,在不需要我们的部队或者我们的部队可能被滥用的地方炫耀我们的部队,而使我们自己名誉扫地,那么福摩萨人最后可以得到正义的希望就不多了。事实上对我们自己来说,希望是不大的;我们将单独干——不过不是走向光荣,也不是走向使我们自己得救的目标。
    我们在同共产主义打交道方面所犯的错误就是从战争或者和平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好像我们只能要末把它消灭掉,要末同它共处,而实际上一个体系能够使对方受到最大伤害的办法就是促使它更迅速地走向自我毁灭。最近共产党阵营一定很得意,因为尽管他们有种种绝望的矛盾和紧张局面,我们在浪费自己的力量方面似乎超过他们。但是他们大概会感到失望,因为我们的人民正在觉醒,我们国家领导人中间一些最富于掩饰的人已开始拿下他们的面具。

【路透社突尼斯南部加培斯23日电】布尔吉巴总统今天说,突尼斯在今年年底前将从苏联集团以及其他国家获得军火供应,他并说,突尼斯将建立一支二万人的军队。
    突尼斯的官方人士早些时候说,向西方购买军火的交易终于因为“突尼斯的主权没有得到尊重”而归于失败。他们说,西方国家把拟议中的交易的详细情况透露给法国。
    布尔吉巴说,突尼斯将不改变它的他所谓的“不参与”政策。三个欧洲国家运交的任何军火都将是“在纯粹商业基础上”提供的。
    他说,突尼斯需要一支两万人的军队,并说,不管财政困难有多大,它要有这样一支军队。他说,“明年3月20日共和国成立纪念日时,你将看到突尼斯军队的阅兵式’’。据信,突尼斯陆军目前的兵力大约有六千官兵。
    布尔吉巴说,在今年年底前,突尼斯将从西方集团国家、东方集团国家以及不属于任何一个集团的国家获得军火供应。他说,供应国将派遣技术人员来训练突尼斯士兵使用这种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