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今天获悉,美国再次强烈要求释放仍被中国共产党监禁着的四个美国人。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要求是美国大使比姆在华沙同中国共产党大使王炳南举行会谈时提出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比姆向共产党中国大使明白表示,除非北平政府履行它在1955年9月同意释放所有被囚的美国人的诺言,否则,绝对不可能改善两国间的关系。
    这里没有立刻知道王炳南的答复。
    【法新社华沙25日电】美国大使比姆和人民中国大使王炳南今天又举行了一次会议,但是在解决福摩萨问题的办法方面并没有能够更接近于达成协议。
    下次会议定于12月12日举行。
    比姆是在星期日从华盛顿回到华沙的,他是给召回华盛顿去磋商的。他现在把全力都集中在同中国大使保持联系和营救四名仍旧被扣在人民中国的美国公民这两方面。
    【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今天的“印度尼西亚时报”的社论建议委托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三个中立国家承担使中国和美国建立良好关系的任务。
    报纸在一篇题为“走向理智的道路”的社论中说,如果美国政府真正希望妥协,同代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的中国进行不可避免的共处,那么,加利福尼亚民主党人恩格尔所说关于联合国应该任命一个亚洲人委员会“谈判摆脱这种不好的局面的办法”的话是“一个很好的主张”。报纸认为:“正像美国不愿意通过共产党集团来同中国打交道一样,同样明显的是,毛泽东也会发现不可能同西方的中间人进行谈判。”所以,印度尼西亚、缅甸、锡兰和印度等中立国家要担任“和平缔造者”的任务。报纸说:“如果这四个国家的外长,由印度尼西亚的苏班德里约担任主席,负起使中国和美国建立良好关系的任务,我们坚信,结果将是令人满意的和使人感动的。

【新华社日内瓦25日电】“苏格兰人报”11月24日的“世界舞台”栏以“让步前的危机,北京使杜勒斯陷于尴尬境地”为题发表了该报外事观察员的文章如下:
    杜勒斯先生在改变了他对远东的政策并且决定作让步——而并没真正承认他在作让步——以后,处于一种尴尬境地,他发现中国共产党人并不要他这种让步。至少华盛顿对于目前福摩萨海峡的局势是这样解释的。
    华盛顿的专家们认为,北京并不想要它的军队同蒋介石的军队脱离接触,因为如果蒋介石的军队到了大炮射程以外的福摩萨去的话,那末实际上就会存在两个不同的中国政权。而北京似乎尤其是决心无论如何也不让一种“两个中国”的局面得到世界公认的。
    这些专家认为,北京希望,使危机和战争恐吓保持下去,以便盟国和中立国对美国的压力会最后迫使华盛顿把福摩萨放手,而不是像杜勒斯先生所希望的那样,悄悄地脱出牵连在沿海岛屿问题中的那种不愉快局面,而同时却仍保有福摩萨。
    中国共产党人的隔日炮击的行动使得任何从金门和马祖列岛的撤退成为不可能,首先是因为华盛顿还不能考虑进行这样一种“在炮火逼迫下”的撤退,那就是说象是败退的样子;其次是因为,如果要有秩序地撤退一支为数八万人的军队,就要求登陆船能够在这些沿海岛屿旁边停泊二十四小时以上。

【美联社仰光25日电】由共产党控制的缅甸工人党书记德钦漆貌在星期二说,他已经向缅甸外交部提出抗议,反对两个中国国民党分子代表出席这次亚洲合作社会议。
    他说:邀请国民党分子的请帖是由主办这次会议的国际劳动局发出的,但是,缅甸政府本应拒绝他们入境的。

【路透社台北25日电】今天当“停停打打”战争满了第一个月的时候,共产党人在午夜后不久开始了他们对金门岛群的单日炮击。
    权威人士和国民党军方人士今天说,国民党人恢复了在中国共产党大陆上空的侦察飞行。
    据说,这些侦察飞行在大约美国国务卿杜勒斯10月间访问台北的时候曾不声不响地停止过,虽然国民党人从未正式承认这一点。
    国民党参谋总长王叔铭将军在今天向记者发表谈话说,“我愿意强调,原则上我们从来没有停止过侦察。只要有军事需要,我们随时派飞机去执行侦察任务。我们要时时刻刻警惕着”。
    王将军说,在国民党雷达幕上观察的结果,似乎表明共产党空军是在作训练飞行,为的是掌握飞行技术和战术。他又说,它们主要是在大陆上空飞行,但是不时飞到海面上空。
    【中央社台北25日电】国防部25日发布,厦门等地匪炮25日自凌晨零时至下午六时共向金门岛群零星扰射三百四十一发。

【中央社台北讯】此间获悉:第三届世界篮球锦标赛预赛分组除种子队外已经抽签决定。各组参加球队如下:
    第一组:美国、保加利亚、巴拿马、阿根廷
    第二组:中华民国、苏俄、巴西、加拿大
    第三组:菲律宾、乌拉圭、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墨西哥
    分组循环预赛每组将录取两队参加循环赛。

【中央社中兴新村24日电】台省府为贯彻国语文之推行,顷特通令各县市政府对各地教会有使用日语日文传教者,随时注意劝导制止,以免影响我民族精神及国语文之推行。

【本刊讯】香港“联合评论”周刊21日发表左舜生写的题为“一个政治的美梦”文章,谈蒋帮召开“反共救国会议”问题,摘要如下:
    文章说,‘反共救国会议”,大家已经谈了四五年,一会儿寂寂无闻,一会儿又甚嚣尘上,以台北而论,究竟这件事是那一方面首先倡导,我现在已弄不清楚;可能是政府自动,也可能是在野有人提议而为政府所赞同;但海外无任何人提倡,却是事实。可是不幸得很,现在竟被误会到为海外人士受了共匪的策动,要借这样一个会来推动和谈,这就未免去题有十万八千里了。
    “有人问我:‘您觉得像这样一种会,究竟能开不能开?应开不应开?’我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始终只有“慎重”两字,换言之,即无所谓‘能不能’与‘应不应’,所要问的,只是目的何在。如果说,为的徒壮观瞻,热闹热闹,集合海内外若干人士来对现政府所持反共抗俄的国策重复作一次集体的热烈拥护,或白纸黑字,写上一二三四五……若干条反共建国纲领’,交给现政府去执行,或供参考,甚至还要送到立法院去作一次七折八扣九五兑,老实说,像这样,便开与不开都无关系,甚至为了免得劳民伤财,徒伤感情而无补实际,便还是不开更来得妥当。
    “假如说,开这样一个会,真是想对政治有一番改革,不仅仅只在形式,而确有实质,那我便认为真值得考虑考虑。说到这里,我必得奉告大家,中国实行党治已三十年以上,在目前最高领袖,以总统兼国民党总裁的蒋先生领导之下,能不能会不会真有实质的改革,我便不能无所疑虑:因为他老先生的经验最为丰富,政治上的一切得失利害看得最为清楚,对反共抗俄尤其是世界有名的专家,假定他觉得真有改革的必要,便早已改了,何至于要等到今天?经过了大陆的二十年,台湾的十年,说忽然真想改革,岂不是微嫌迟暮?
    “我对这件事有一点积极的简单意见:要开这样一个会,无论是小型的或大型的,都是困难重重,政府最好预先有一番审度,是不是真有从事实质改革的诚意?如果说,只是为了敷衍舆论,姑试为之,那便最好老老实实的不开;例如说,经过了一番慎重的考量觉得确有诚意,毫无问题,也就不一定非开不可;只须把若干年来为舆论所最为不满,而又与宪法精神确不相容的事实停止几桩,或把类似的法律或条例废止几件,乃至把不受舆论欢迎的政治人物撤换几位,甚至于把若干于法于理都不应剥夺自由的人,让他们随意走动走动,也就再好没有了。要做这类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的事,政府有的是权,有的是立委先生们的赞助,比起在目前便召集一个这样的会议,岂不轻而易举得多?把这类的事做得确有相当的成绩,经得起国民的考验,然后政府以报告成功的姿态,约集一般好学深思的学者名流,如张君劢先生,胡适之先生,钱宾四先生之类,以及海外赤诚爱国而又富有资力的侨领先生们,如某某某某之类,五十个或八十个,大家相聚一堂,来从容讨论反共建国的百年大计,学者们不妨更来一点科学玄学之争,汉学宋学之辩;侨领们更不妨踊跃投资,提出若干继续建设台湾的切实计划;能表现这样一种清明景象,我想不仅一般国民一定鼓舞欢欣,一般青年们也一定会感奋兴起,甚至就是蒋老先生(假定他那时候已不在总统任内而退为国老),也一定乐观厥成,扶杖列席,一面倾听大家从容的辩论,一面也给会众一番亲切的指导,这岂不猗欤盛哉?
    “说到最后,我依然很耽心我这个美梦难于实现。”

1、英报说我已使杜勒斯陷于尴尬境地(第一版)2、阿联指责布尔吉巴为向西方乞求军火诬蔑阿联(第二版)3、苏驻德大使馆发言人谈柏林问题(第三版)4、苏联七年计划使资本主义国家工人受到鼓舞(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