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据波兰通讯社12日报道:访苏归来的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今天在华沙同首都居民会见。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向居民讲了话。
    哥穆尔卡首先强调指出,代表团返回祖国时充满了这样一种信念:这次访问有助于人民波兰,有助于加强波兰人民同苏联人民的兄弟友好。哥穆尔卡说,我们所代表的国家是社会主义各国大家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亲眼看到,苏联人民对我们是多么尊敬和友好。这种情况无可争辩地证明,列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各民族一律平等的思想——使社会主义国家欣欣向荣的思想获得了胜利。根据我们所看到和亲身体会到的一切,可以更加深信我们党的政治路线的正确性,这个路线的前提是:同苏联友好和同苏联共产党保持思想上的团结是我们党的政策的基本原则。
    我们代表团在访问莫斯科时曾经同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进行了会谈。
    这些会谈是在亲切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我们讨论了有关我们相互关系、有关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合作的全部最重要的问题。我们还讨论了目前国际局势的重要问题,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我们两国共同为巩固和平而斗争的任务。我们十分满意地认为,会谈表明,我们对讨论的全部问题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
    哥穆尔卡指出,在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中维护和平的问题占有主要位置。我们一致认为,达到这个目标的主要手段是社会主义国家阵营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
    哥穆尔卡强调指出,我们同苏联领导人完全一致地认为,国际帝国主义集团,特别是美国帝国主义集团所代表的侵略倾向是普遍和平的主要危险。这种倾向的表现就是美国的旨在使国际局势尖锐化,旨在世界各地造成战争策源地的政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必须进一步加强防御性的华沙条约,它是我国和这个条约其他参加国安全的基本保障。
    我们表示完全支持坚决要求美军撤出台湾海峡地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
    凡是没有忘记第二次世界大战给我们带来的巨大灾难和破坏的人,凡是没有忘记当时波兰人民的悲惨命运的人,都首先能够意识到加强波兰和苏联同盟的意义,都能够理解和估计下面的事实:今天包围我国的是我们的朋友,共同的愿望和完全一致的利益把我们和这些朋友联系在一起,我们的全部边境都是友好和团结的边境。
    这个同盟越有力,人民的波兰就越强大。如果社会主义各国不能通过团结,通过它们同第一个和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同盟来增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国际帝国主义就可以把社会主义国家的新制度各个击破。
    赫鲁晓夫同志在莫斯科体育宫举行的有一万五千人参加的盛大的波苏友好群众大会上,针对西德军国主义者和复仇主义者说,他们在玩火,奥得—尼斯分界线是和平的疆界,德国复仇主义者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任何侵犯都应当看作是对奥得—尼斯分界线的侵犯,看作是对我们人民的安全的威胁。
    波兰人民可以信赖,在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苏联人民是波兰人民的可靠朋友和盟友。这些话表达了波苏友好的内容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这些话的后面是苏联的伟大力量,波兰人民对这些话感到衷心的感激。
    签订十二个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和和平宣言以后的时期不仅没有丝毫地违背这两个文件中所包含的论点,相反,完全证实了这些论点。
    这些文件签订以后的一年来,差不多每一天都更加深刻地证明,各党必须在马克思宁列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团结合作,必须同修正主义进行不调和的斗争,修正主义过去和现在都是工人运动内部的主要危险。修正主义实质上是向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投降,这种投降常常以“革命的’”和“左的”词句进行掩饰。
    无论在过去或者将来,我们将一贯地维护这个文件中所包含的原则,将一贯地致力于加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思想,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一切和平力量的团结。
    在不断地克服困难当中,我们的党壮大了,我们的人民国家加强了。同苏联友好同盟的思想是我国政策的基石,这种思想已经摆脱了个人崇拜时期的错误,它以新的光辉照耀着人民的心。苏联人深深地了解和尊重这个真理。过去两年中我们党的正确的政策加强了苏联对波兰的信任和尊重,加强了我们的友好和同盟。
    我们的代表团邀请了赫鲁晓夫同志以及苏联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访问我国。我们的邀请被高兴地接受了。
    我们将象欢迎最好的朋友和兄弟一样在波兰欢迎苏联同志,任何力量也不能把我们同苏联人民分开,共同的斗争和劳动、社会主义和和平的共同目标把我们团结在一起。
    哥穆尔卡最后高呼:波兰和苏联人民永恒的兄弟友谊万岁。波兰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友好万岁。

【本刊讯】意大利“团结报”报道,共产党和社会党的领导人、积极分子,两党的下层和地方工作都在采取新的一致行动。据报纸写道,“全国各地在工会、经济和政治方面,正在进行残酷的斗争。这种斗争充分地说明了工人阶级、劳动大众和他们的政党——共产党及社会党团结一致的巨大重要性和迫切性。直接参加这个斗争的劳动人民坚决要求团结,事实也证明必需击退任何削弱人民统一同盟的企图”。
    报纸在这方面举出格罗塞托区水银矿共产党和社会党矿工的行动说明对这种团结的向往。矿工们为了抗议企业主打算减少工资继罢工五十天以后继续加紧进行斗争,并且十天以来一直坚持在一百六十公尺的深处据守矿井。共产党和社会党矿工给在附近城市开会的社会党格罗塞托和西联邦省组织领导人写了一封信。
    信上说:“我们正在进行严重的斗争。在我们的面前是不可调和的敌人,站在他们那方面的有政府。我们的力量就在于工会的团结。工人阶级政党在议会和国内在政治上的团结象磐石一般,而且将来还要更加巩固。我们会赢得这次战斗,而且也会赢得为争取劳动权、为争取更高的工资和复兴国家而进行其他战斗”。在信上签名的人号召都灵“埃马努埃尔”工厂的共产党和社会党工人起来斗争,反对象在法国一样让反动的法西斯在意大利复活。
    里窝那的消息也报道了这种团结,那里的共产党和社会党省委会的领导委员会通过一项联合决议,它说,里窝那省的严重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只有通过两党共同斗争才能解决。
    在阿费林诺市议会和省议会的共产党和社会党议员举行了联席会议。
    此外,乌提纳省波登诺奈市各企业的共产党员和社会党人也纷纷采取一致行动,共产党和社会党工人正在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对“埃马努埃尔”工厂劳动人民的呼吁。

【美联社芝加哥24日电】史蒂文森认为,“俄国人跟我们一样不要战争。要通过谈判途径才能走到和平的大门。我们应当在任何一级同俄国人会谈。”
    这位两次落选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星期日在电视节目上对听众说,美国必须承认俄国是同美国对等的国家,因此“我们必须在这个水平上同苏联共处”。
    史蒂文森说,“他们不要战争,因为战争会打断他们的经济发展。他们的幅员广大的国家只是在现在才到达工业和经济扩展的初步阶段,即美国在五十年到七十五年前所经过的阶段。史蒂文森今年夏天曾到苏联访问。
    这位前伊利诺斯州州长说,一般说来,俄国人并不讨厌美国人。“他们把美国人和美国政府加以区分,他们不喜欢美国政府。”
    他说,“俄国人是地球上最热情的人民。他们羡慕我们,常常说我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
    史蒂文森用这样的话形容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很有风趣,快活和机敏。他不是学识渊博的学者,但是他很能干。”
    史蒂文森末了说:“我同他在一起谈了好几个小时,我很希望他访问美国。”

【中央社旧金山22日电】国务院今天对美国西岸的企业界人士说,美国将继续奉行不同共产党中国贸易的政策,这是由于许多原因,如:一、还没有在朝鲜求得政治解决,从技术上说,美国和联合国仍然同共产党中国处于交战状态;二、台湾海峡最近的危机清楚表明,中国共产党人仍然在使用武力从事侵略和扩张。美国决不会以任何方式——贸易或其他方式——帮助共产党加强他们的战略地位或极权统治力量。三、如果同赤色中国贸易,那会引起美国和其他各地的数以百万计的华侨的反对,他们是效忠于台湾的自由中国政府的。
    国务院是在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发表的一篇用打字机打好的声明中重申它对待对华贸易问题的这种立场的。这篇声明已于昨晚由旧金山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广播网广播了。这项广播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旧金山新闻俱乐部联合主办的一次长时间的讨论节目,讨论的问题是贸易问题,历时一个半小时。
    在讨论节目开始时,首先讲话的是过去几年在旧金山大力主张同赤色中国贸易的两个人。这两个人是海事杂志“太平洋装货人”的编辑主任波依德和国际码头与仓库工人工会主席布里治。
    布依德和布里治认为,同赤色中国贸易将“符合美国及自由世界的最大利益”,也最有利于改善旧金山和西海岸的经济状况。他们说,贸易会有助于促进中国人民同美国人民间的“正常关系”的建立。他们建议派遣一个由旧金山企业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到中国大陆去收集第一手情报,他们相信,结果会对大家都“有好处”。
    参加这次讨论的持反面意见的是中国总领事孙碧奇和伊斯布兰逊轮船公司副经理克雷本希米普(他最近刚刚到远东旅行回来)。国务院的这篇用打字机打好的声明是在孙碧奇和克雷本希米普两人讲话以前广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