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台北20日电】随着美国驻太平洋司令部参谋长赖利中将的到达,精简美国驻福摩萨的军事编制的计划于今天开始实行了。由于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得到缓和,因而进行这项精简工作。
    赖利在到达时对新闻记者说,他前来福摩萨是为了同斯摩特中将和其他美国官员讨论美国驻台湾防御司令部和军事援助顾问团的组织问题。
    赖利中将和他的一行七位官员将在五天访问期中彻底研究整顿组织的计划。
    今天飞到这里的还有第十三航空队驻菲律宾基地司令小穆尔曼少将。
    现在得到的消息谈到,在重新部署以后将调整军事援助顾问团和其它作战部队之间的关系。军事援助顾问团是今年初并入台湾防御司令部的,但是最近的海峡危机阻碍了进一步缩小编制计划的执行。
    【中央社台北20日电】美军太平洋总部参谋长赖利中将,今晨自夏威夷总部飞到台北访问五天。他在机场向记者们说,他此来是讨论台海地区组织系统的问题,并将视察在台湾的美军单位,特别着重在美军内部的接触。在机场欢迎他的美军驻台湾协防军援司令斯摩特中将,同时也承认美方正在计划改进美军驻台湾协防军援司令部的组织效能。
    【美联社台北17日电】将于本星期四前来台北作五天访问的一行八位官员,将以五天时间研究在福摩萨建立的美国司令部。
    这里的美军司令部星期一在一篇公告中说,这一行人将由太平洋美军司令部总司令的参谋长赖利海军中将率领。
    驻福摩萨的美军归斯摩特海军中将全面领导。
    【美联社金门18日电】戈登阿·穆恩上校将接任美国驻金门军事顾问团团长的职位,现在担任一项临时任务的穆恩在几天之内就要接替累恩上校的工作。他们两人目前都在金门。
    累恩在这个国民党岛屿上的三个月的服役期即将结束。
    【法新社台北19日电】福摩萨海峡的局势几乎恢复正常,像8月23日“炮击前”那样,因为中国共产党在厦门地区的海岸大炮在今天清晨一两点钟只发了几十炮,以表示单日的炮击。
    这种空前未有的、轻微的、断断续续的炮击表明事实上的停火已经不远。
    美国军事当局公开承认,鉴于海峡地区普遍的静止状态,军事活动的速度已经减退。
    在平静的背景之下,国民党中国空军也出来否认外国通讯社(不是法新社)的报道,美国将把适应各种气候的F—86D战斗机移交给国民党人,美国的驾驶员已经开始训练驾驶F—104星式战斗机。中国空军人士说:“我们希望这种消息是真的,然而却不是真的。”
    【美联社台北20日电】美国将在明年初交给国民党中国一艘驱逐舰。这将是根据中美互助计划交给国民党海军的第三艘美国本生级驱逐舰。大约一百名国民党海军官兵不久将被派往美国去受训来驾驶这艘驱逐舰。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电台20日广播】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之间在开罗举行的贸易谈判已于今天午后正式结束。
    双方在谈判中都表示“两国之间贸易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双方面同意在平等和互惠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双方签订的贸易协定规定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量。
    中国贸易代表团已于今晚离开开罗,前往阿斯旺高坝参观。
    【新华社巴格达19日电】伊拉克内阁决定正式邀请中国政府派一个十五人的文化代表团到伊拉克去,这是为酬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所邀请的伊拉克访华文化代表团而采取的行动。文化与教育部已经请外交部把邀请书正式交给中国大使馆。

【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印度时报”今天发表了尼赫鲁总理11月18日在新德里对“纽约时报”记者的谈话。
    “印度时报”说,尼赫鲁总理谈到共产党中国好像谈到一个街坊邻居一样,这个邻居的作风可能是奇怪的,但是没有理由怕它。
    尼赫鲁谈到北京爱叫的大“跃进”运动,那就是把上百万的人组织到公社里去,谈到在每家后院建立起来的炼钢炉,谈到农民像士兵上操场那样走向田野。尼赫鲁说,“这肯定使人们要考虑考虑,我们对这很感兴趣。我们正在设法了解事实。但是,从军事上来说,我们并不害怕中国,一点也不害怕。说印度保持沉默是因为害怕,这是错误的。”
    尼赫鲁希望得到北京几乎每天都要宣布的惊人成就的事实,尼赫鲁说,印度政府不久将派遣专家小组到中国去。这些专家希望根据在农业、肥料生产和农村工业方面的成就,来衡量北京所说的话。但是,这位总理丝毫也不认为,中国的道路能够成为印度的道路。
    他说,“中国人遵守内部纪律的能力比其它任何民族都强。我们印度人根本没有这种能力。”事实上,印度正在向相反的方向发展。尼赫鲁说,印度不是把农民组织起来告诉他们做什么,而是在设法“使上百万的人行动起来”,使农民有尽可能广泛的自治来处理他们自己的事务。
    “在过去,看管水井、池塘和灌溉渠的是地主和农民。现在地主没有了,农民必须做这种工作。常常有这种看法,认为政府应该为他们做一切事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鼓励自力更生的原因。”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符合印度的乡村自治的旧传统的。
    他并没有夸大印度为了教育农民自力更生而制定的乡村发展计划的成绩。尼赫鲁说,结果是不一样的。“生气勃勃和消极被动都是有的”。尼赫鲁又说,“当然农村将会犯错误的。让它们从犯错误中学习;这是我们必须付出的代价。”

【美联社台北20日电】中国共产党人星期四继续实行双日不打的作法。国民党人的反应仍然像往常一样:炮兵仍然严阵以待,但不开火。
    由于这个战争是停停打打的战争,再加上这个月共产党的炮火比较轻微,金门老百姓伤亡的数字减少了。国防部的新闻机构军闻社公布,从11月1日至18日,老百姓中只有一人受重伤。
    【中央社台北20日电】国防部发布:19日自零时五十五分至二十四时,厦门、澳头、莲河、小嶝、围头等地匪炮共向金门岛群射击五百三十发。其中金门二百零七发,烈屿一百七十一发,大二担一百五十二发。

【美联社东京20日电】日本的外务省发言人星期四指责中国共产党外交部长陈毅的声明“目的在于欺骗日本人民和离间日本与美国”。
    发言人近藤晋一还说,共产党无权对日本“发号施令”告诉他们应当怎么做。
    近藤反驳说:“目前的谈判是从日本人民的在平等地位上调整这个条约的强烈愿望为基础。日本的基本政策是同其他自由国家合作和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日本的大多数人民将反对任何使日本中立化或孤立的企呼。”
    近藤接着说:“日本政府认为,只有当各国不论政治信仰如何而互相尊重彼此的地位的时候,才能建立真正的和平。日本人民将要选择他们自己的道路,而不要任何外国来发号施令。”
    近藤还说:“在目前的世界局势下,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保卫它自己。共产党中国同苏联缔结了一个军事同盟,并且加强了它。日本的同美国合作,目的并不在于挑起战争或者搞帝国主义阴谋。日本将坚决遵守联合国宪章的谋求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条文和精神。”
    【中央社东京20日电】外务省情报文化局局长近藤晋一在驳斥陈毅昨天提出的指责和警告的谈话中说,陈毅硬说日本阴谋在与亚洲进行侵略或具有侵略东南亚的野心,这完全无视了日本人民建立世界和平的热望和决心。
    近藤接着说,陈毅声称美国在亚洲不怀好意,正在策划修改安全条约,以便把日本拉入战争;但是日本人民完全了解,美国同日本一样是热诚希望建立世界和平的。
    【中央社东京20日电】日本各大日报今天早晨都刊登了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抨击日美安全条约和目前在东京进行的修改该条约的谈判的声明。
    日本政府人士反驳这些指责时宣称:第一、共产党中国首先不应干预有关日本安全的问题。二、妄谈日本人民反对修改安全条约,是试图影响目前进行的谈判,并且鼓动日本国内的某些集团。第三、安全条约谈判是为了缔结一项更平等的条约,因为现行条约是在日本还没有完全取得独立的时候缔结的,并且是为了消除战斗,不是为了挑起战争。第四、共产党中国这种干涉日本内政的行动,违反它自己宣布的互不干涉的原则。

【美联社台北20日电】虽然看起来,星期四似乎要在双方都不开炮的情况下度过,然而,这一天对金门来说是多事的一天。
    这个岛屿要塞上的所有小学都开课了。这个岛上的学校校舍所遭到的损坏都已经修好了,但是更重要的是,所有学校都新建了掩蔽所,以便在炮击的时候,学生和老师们躲到那里去。
    小金门上的六所小学还不能开课。所有的学校校舍都被炮火打平了,还没有重新修建。

【中央社台北19日电】蒋总统核定以二等宝鼎勋章一座由参谋总长王叔铭上将颁授给前金门防卫司令官胡琏将军。授勋仪式今晨在国防部举行,中美高级将领都曾在场观礼。
    陆军二级上将胡琏将军是于四十六年七月至四十七年十月担任金门防卫司令官,在授勋时宣读的勋绩词中说,胡将军“在金门防卫司令官任内戍守外岛,加强戒备,建树良多。尤以本年8月至10月在金门炮战期间胡琏上将以其卓越之才能忠于职守,抱病从公,沉着应战指挥若定,卒能粉碎共匪进犯金马外岛的企图,赢得第一回合的胜利。”
    王总长同时宣布胡琏上将这次回到台湾是需要“健康检查”和“短期休养”,王总长说,“我们需要他能很快恢复健康,来担负更艰巨的任务。”
    胡琏上将在第一任金门防卫司令官任内创下了金门古宁头大捷。

1、法新社宣传赖利到台北是“精简”侵台美军(第一版)2、英报证实苏丹政变是亲英的瓦哈卜策动的(第二版)3、苏联驻西德大使就结束柏林占领状态同阿登纳会谈
    (第三版)4、南报猖狂攻击哥穆尔卡(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