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日内瓦17日电】“加拿大论坛报”17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弗莱明漠视公众舆论”,全文如下:
    财政部长弗莱明前些日子在东京非常断然地说:“加拿大不打算在政治上承认共产党中国。”
    他这番话也许使某些日本反动分子很满意。这些人和弗莱明一样把他们的头深深埋在沙里。皇家银行的谬尔,世界邮递公司的达耳格里希,加拿大合一教会,这个国家整个有组织的劳工和农民运动以及合作联盟和劳工进步党的支持者,是不会对这番话感到满意的。我们怀疑自由党分子也很少有人会满意,保守党分子也不会全部都感到满意。弗莱明断然不顾加拿大绝大多数舆论的意见;但是不管弗莱明怎么样,舆论一定会表现出来。
    就举一个例子吧!弗莱明在东京发表了这番谈话以后只有两天,加拿大合一教会主席麦奎恩主教在对伦敦扶轮社社员发表的演说中,再一次敦促承认人民中国。多伦多英国圣公会主教威金逊说,他基本上同意麦奎恩博士的意见。
    弗莱明也无视他自己政府的官员关于对华贸易的前景的乐观报道。加拿大驻香港贸易专员弗塞思在贸易与商业部的杂志“对外贸易”中写道:“我们可以向中国销售加拿大制的汽车零件。”他又说,中国对购买小麦、金属、纸浆、科学仪器和医疗器械、肥料和化学制品兴趣“极浓”。
    除了傻瓜以外谁也不会说,在政治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会增加所有这些大有希望的贸易的可能性。弗莱明不是傻瓜。他对美国国务院的冷战比对加拿大实业家、工人和农民非常迫切需要的市场更关心。
    弗莱明先生将不得不收回他在东京说的这番话。

【新华社科伦坡讯】“锡兰时报”11月15日发表了一篇题为“锡兰和中国的贸易”的社论,评论当地报纸的下列一些消息:锡兰的粮食部长在最近访问中国期间曾经考察了增加锡兰和中国之间贸易的前景。中国可能愿意以昂贵的价格购买锡兰的椰子油和椰干。预料北京不久将派贸易代表团来到科伦坡商议一个合适的协定。
    社论说,“首先,我们认为必须立即承认,进一步扩大我们的贸易是一件好事。人们经常指出,在锡兰增产椰子油的计划将从一开始就会由于缺乏可靠的市场而受到致命的打击。例如,印度市场愈来愈不愿意吸收大宗的产品。使椰子油能在中国得到一个现成的市场应当能解决这个困难。我们认为,在这方面不应当过分地强调政治上的考虑或者意识形态上的考虑。最重要的是应当使市场扩大和多样化,纯经济的因素(一个具体协定在经济方面的利弊)应当成为主要的决定因素。
    “但是,就是从这个纯经济的角度来看,说一两句警告的话应该不是多余的。因此,决不应该忘记,我们的目的是要使市场多样化,不要从对某种市场依赖太多的地位转到可能是对某些其他市场类似的依赖的地位。在签订任何相当长时期的专门协定以前,这样考虑一下将是明智的:依靠某些传统的市场是否还有必要,如果必要的话,在随后一个时期失去的这些市场是否将是不可挽回的。
    “此外,比较大的灵活性比仅仅稳定较为可取。我们希望,在商业和贸易部进行实际的谈判工作以前,将仔细调查和考虑各有关贸易和企业集团的看法。”

【新华社赫尔辛基16日电】人民民主联盟机关报“人民新闻”评论在芬兰北部的奥坦马埃基建立一家由国家指导的钢铁工厂的计划说,这件事的发展情形显示了法格霍姆政府对苏联的态度。
    “人民新闻”说,尽管奥坦马埃基的这项工程可以从苏联所应允的一项贷款取得资金并且可以用苏联的材料和机器来进行,但是现政府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促进这件事。据我们所知,甚至没有为实现这项同奥坦马埃基工程有关的苏联贷款而同苏联当局进行过任何初步的接触。相反地,现政府和它的那些属于奥坦马埃基公司董事会的成员却尽了一切力量来把订货单转给西德。
    西德和一些其他国家,包括苏联在内,都提出了建议,但是奥坦马埃基公司的领导人——显然在政府的支持下——却忽视了除了西德的建议以外的所有其他建议。苏联的建议中包括着有利地谈判交货时间和其他事情的可能性,但是据我们所知,这个建议甚至没有得到答复,而另一方面,同西德的商谈已经进行得很具体,以致据说协定甚至在管理委员会对它加以讨论以前就已经准备好了。
    “人民新闻”指出,从西德获得总的计划显然是同大量进口机器和装置联系着的,虽然芬兰从西德输入的数量早已远远超过了可能出口的数量。此外,如果相反地,机器是向苏联订货的话,那末多数辅助发动机、马达和其他较小的装置就将会在苏联的订购下在芬兰制造。假使奥坦马埃基的设备向西德订购的话,就不会有任何相应的安排了。
    “人民新闻”最后说,由于某些计划的目的显然是反对芬苏友谊的,看来我们的国民经济的利益和芬兰工业发展和就业受到了忽视。

【美联社纽约15日电】美国一个进口团体星期六向美国一个参议员委员会建议:美国主要应当注意共产党中国可能在棉纺织品方面采取的行动,而不是日本的竞争。
    这个意见是在美国日本纺织品进口商协会的一个长达121页的报告中提出的。
    这个团体警告说,日本人和香港、印度的贸易人士知道共产党中国的威胁,非常害怕这种威胁,他们知道红色中国能够窃走他们在东南亚的棉纺织品市场。
    【路透社伦敦13日电】约克郡一家公司的经理威尔逊今天在伦敦说,从中国进口衬衫和其他商品是对英国纺织业的一个新危险。
    他说:“已经输入少量的中国衬衫。限额禁止任何大规模贸易。”
    他在批发纺织业协会男装部的年会上说:“但是这是一个不久我们一定会面临的危险。”

【新华社伦敦17日电】既然法国已经直截了当地拒绝了英国关于成立欧洲自由贸易区的计划,现在这个计划中的建议似乎要完蛋了。负责谈判自由贸易区问题的英国大臣莫德林改变原先计划,不到巴黎去继续谈判。这里人们在大事谈论英国要对“共同市场”六国采取“报复性行动”,因为,六国将从明年1月1日起对英国货采取歧视性的措施。
    “新闻纪事报”的报道评论说,除非有新办法来解决同共同市场联合的问题,否则英国现在将面临着孤立于这个计划之外的前景(根据这个计划将要在欧洲建立一个包括两亿多人的巨大超级市场)。
    “新闻纪事报”说,“对英国内最不幸的结果是,在适当的期间内,为共同市场而建立的更加庞大的、大规模生产的工厂将要同英国的各公司展开竞争。许多美国公司已经在计划建立工厂了。”
    代表英国金融及工业利益集团的“金融时报”今天的社论威胁说,“应当毫不含糊地表明,对联合王国的出口采取任何形式的歧视性限额措施,都会立即引起反应。”
    然而“每日邮报”指出,虽然英国可以建立自己的贸易壁障,或者对来自欧洲的某些进口规定限额,以进行报复,然而,“我们的地位并不是十分有力,从长远来说,这些措施对我们的损害,可能像对共同市场的损害一样大”。报纸认为,这种贸易战“可能使西欧在商业上、政治上和军事上陷于分烈。它可能毁灭我们大家。”
    【德意志新闻社维尔次堡18日电】西德经济部长艾哈德今天说,欧洲自由贸易区谈判的中断是一个“悲剧性的事件”。
    然而,他在这里的政治性集会上讲话时又说,他抱有希望,认为困难是可以得到解决的,因为自由欧洲无论如何不能分裂成两个国家集团。
    这位部长说,没有任何一国的工业部门有权向国家施加压力,阻碍欧洲的兴盛。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18日电】瑞典贸易大臣兰格今天对瑞典报纸的记者说,在巴黎举行的自由贸易区会谈并没有永远中断,只是延期举行。
    兰格表示,如果僵局不能打破,北欧国家可能会自己安排一次会议。
    他说,按照他的意见,如果巴黎的会议不能恢复,那时,由六个“局外”国家——英国、瑞典、丹麦、挪威、奥地利和瑞士——自己开会来讨论这个问题,将是很自然的事情。
    【法新社罗马18日电】意大利权威人士今天对一则消息表示欢迎,这则消息说,西德政府将提议法国、西德、意大利和英国举行一次总理级的会议,以设法解决欧洲自由贸易区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意大利将尽它的一切努力来寻求满意的解决办法,可是这个办法不应该妨碍共同市场在预定的日期开放。
    据认为,西欧两个地区之间可以避免发生不能弥补的分裂,共同市场的六个成员国决心要尽一切可能的办法来达成一项协议。

【德意志新闻社德国库克斯港讯】在将近三年前开始建立的西德海军现在共有一百零七艘军舰,其中大部分是小艇,还有一万七千名现役海军官兵,其中包括大约一千七百名军官。
    这个数字是海军参谋长鲁格海军中将在这里对海军军官的讲话中透露的。
    鲁格说,海军另外还有十二艘象油船和驳船那样的辅助性船只。
    他说,由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若干年中德国并不拥有军队,因此在建立海军方面有某些困难。因此老一辈的军官必须负担建立海军的主要责任,但是不久就可以“换岗”。西德海军最大的兵舰是美国借给它的一艘二千七百五十吨的驱逐舰。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西德海军主要的任务是护航和保卫北海和波罗的海的孔道。

【法新社科隆18日电】“世界秩序代表委员会”今天建议派一支“联合国部队”常驻在德国“保卫和平”。
    这个组织的总部设在科隆,它的成员是联邦共和国里一些大学和政界的领袖,它主张召开一次议员和大学领袖会议来讨论和准备新的世界秩序。
    这个委员会今天在致西德总统豪斯、外交部、所有政治团体和工会联合会主席的一篇呼吁中要求政府在12月10日——人权宣言发表纪念日——发表一个声明,建议立即派一支联合国部队常驻在德国领土上,以保卫东方和西方的和平。它说,联邦政府可以把边境沿线的土地交由联合国处置。
    这个委员会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应该采取必要的措施,其它国家政府应该发表声明来说明它们在互惠的基础上准备在防卫方面把多少主权交给一个世界机构。它还说,还将要求西柏林市长为联合国部队提供驻扎的地方。

【本刊讯】西德海军司司长鲁格中将不久前在基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从哥本哈根到阿尔卑斯山的区域应当由一个司令部管辖,这个地区的所有武装部队都应服从这个司令部的指挥。
    “南德意志报”报道说,西德中将的这篇谈话在丹麦的军政界引起了强烈的愤怒。报纸指出,鲁格的谈话反映了波恩官方集团的意见。波恩国务秘书鲁斯特同挪威国防大臣哈达尔最近在奥斯陆的会谈证实了这一点。
    报纸写道,丹麦的领导集团认为,鲁格的谈话是一个试验汽球。如果西德提出关于改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北欧的领导结构的正式建议,这个汽球可以帮助查明挪威和丹麦的政府会有些什么反应。
    报纸指出,“但是,丹麦国防大臣汉森的谈话和哥本哈根报刊的意见都不怀疑,将坚决要求北欧的军事安全问题象现在一样留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欧地区的权限内。所以坚持这点,与其说是出于军事上的考虑,倒不如说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这种考虑的重要意义是,任何丹麦政府都不能在这个问题上让步”。
    报纸强调指出,“德国和丹麦的这种分歧的直接后果,必将使两国海军的更紧密的合作计划,暂且放置一旁”。
    这种计划规定在基尔附近的霍尔特脑成立西德和丹麦海军联合司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