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18日电】特派记者奥户台北17日电:据认为,谣传国府和共产党中国讲和的真相大概是这样的:主要是共产党中国在进行这样的活动,而国府并没有动。但是,不能忽视的是,在发生这种谣传的背后,在国府方面,也存在着足以引起这种谣传的因素。这是因为,杜蒋经过会谈宣布不再反攻大陆以后,在国府内部产生了相当微妙的动态。据说,不再承担反攻大陆的全部责任的国府,只有如下三条路可以走:一、由联合国托管;二、台湾独立;三、国共讲和。
    在这种情况下,国府当然希望继续保持目前的立场,可能对这三条道路中的任何一条都表示反对。但是,在民主党在美国的中期选举中获得胜利以后,美国今后向着第一条和第二条道路前进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国府可以同美国讨价还价的最后一着棋是:表示要走美国最担心的第三条(讲和)道路,来牵制美国的行动。
    据说,事实上,国府内部有一部分有势力的人认为,与其由于被联合国托管或者宣布台湾独立而丧失一向保持的地位,倒不如针对美国的这种背信行为,举行国共和谈,来实行报复还要好。共产党中国就钻国府的这个空子,采取了隔日炮击金门岛这样一种动摇战术,同时企图离间美国和国府,正在幕后要各种各样的手段。
    共产党中国在发表隔日炮击金门等等声明的时候,甚至把防守金门的士兵叫做爱国人士。共产党中国积极进行的这种宣传攻势总是值得注意的。如果美国推行它的政策过急,那么,说不定也许会发生完全出乎意料的国共讲和的情况。

【中央社金门18日电】金门前线今日平静,由晨至晚未闻炮声。
    【中央社台北18日电】国防部本日发布:金门国军炮兵17日在反炮击战中,摧毁了共匪阵地两处,匪炮掩体三处。
    国防部说,17日自零时三十分至二十三时零八分,围头、大小嶝、莲河、澳头、厦门等地匪炮向金门岛群共射击一千零二十四发。

【中央社金门17日电】金门本岛将近二十所国民学校决定于本月20日开学,位居金门中部的琼林国校并已提前正式上课,该校现有学生一百三十余人,教员八人,避弹设备良好。他们今天在零星匪炮声中非常镇定地在刚修复的教室内上课。
    【路透社金门市18日电】金门的儿童在度过了比他们原来预料要长得多的和更多事的暑假以后,在本星期回到学校上课。
    在他们的学校7月底放假到今天这个期间,金门岛群挨了共产党五十多万发炮弹。许多儿童都是在防空壕和岩洞里度过他们的假期的。他们本来应当在9月间回到学校上课,但是由于炮击,他们的假期延长到11月。
    他们的新学期在11月20日开始,根据共产党的隔一天打一次的计划,这一天将是一个不打炮的日子。
    但是修建在一座可以俯瞰大陆的山岗上的中学仍将空无一人。国民党人在10月停火期间撤退了这个中学的七百名学生,因为这个学校遭到炮击。

【本刊讯】香港同美新处有联系的“新生晚报”12日发表一篇题为“胡适之不该不说话”的文章,文如下:
    最近,胡适之先生翩然地又回到了台湾。一如他半年前赴美时所开出的支票,他这次返台是将作久居之计的。这消息传出,一般人的疑团顿释。原来,适之先生到了今天,也还惓惓国是,不忘社稷,终于又与祖国朝野人士履行了诺言来一番“安危共仗,甘苦备尝”了。
    只是,胡先生一抵国门,记者们叩以时局感想,他忽然装聋作哑,效金人之三针其口,说了一句:“这个时候多说话是不聪明的”。据傅他自美归来,为的就任中央研究院院长,而从此将一意只谈学术,而不谈政治,今后对于国是的意见固少论及,即公开的演讲与写文章也拟尽量避免了。
    本来,“做了过河卒子,只有挨命向前”。我们把世事看成棋局,正当车炮零落,大局垂危,这时卒子过河,一定义无反顾,只有向前而不退后。我们今日盱衡大局,默察时势,当前国家民族的命运,正系于我们知识分子的良心理性之上。作为一个当世士林之表率人物,倘此刻又扭扭怩怩、躲躲闪闪,自命为识时务为俊杰,而打算袖手旁观、沉默不言。岂非变成了“老油子”一个?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数十年来,适之先生是我国学术思想界的领袖,也是我国国际外交中的荣誉代表,同时更是我国自由民主运动的主要倡导人。无论怎样,“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自古成功在尝试”,尽管有人批判他甚至攻讦他,却无碍于他本身固有的光辉。中国士大夫一向是讲气节的,但近年也有其不可讳言的弱点。有些是说了不做,有些是想了不说,到了乱世,就以明哲保身独善其身为了事。所以,朝有“心非”而无侃侃之廷争,野有冷观而无堂堂之论,以至大陆沉沦,国难严重有如今日。本来,我国的民主运动,滥觞于儒家的民本思想,近代经康梁的尝试,至孙中山先生而得到初步的形式的成功;至胡适之先生领导的新文化运动,而得到初步的实质的发展。但随之而来的是,共产主义与集权思想的乘机窜起,于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虽然不乏“为者”“行者”依然在坚苦奋斗,可惜势弱力孤,甚至许多原来的“为者”“行者”踟蹰不前,无可奈何地转向学术的研究;或对现实屈服,以求苟延残喘。目前大陆的学人之遭难正是一例。而在自由中国这一边,正由于胡适之先生的存在,正由于他以其本身的学术思想,文章道德,屹然砥柱中流,树立风范,年来在大陆外二三千万中国人心中,他俨然成为一个自由民主的象征。
    说起来,胡适之先生又一向是蒋先生的一个诤友。过去,所有举世英杰,满朝文武,在蒋先生面前,都只知唯唯诺诺,足恭听训,而无人敢作折槛之争。只有适之先生一介书生,以超然的姿态相机进言,而往往言必有中。像蒋先生这样的人,未尝不可听谏纳言,但必须进言的人有诚意有勇气才是。要知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乃千古不灭之理。昔陆贽对唐德宗问当今切务一疏,他指出:“下恒苦上之难达,上恒苦下之难知,”举例云:“所谓九弊者,上有其六,而下有其三。好胜人、耻闻过,聘辩给,炫聪明,厉威严,姿强愎,此六者,君上之弊也;谄谀,顾望,畏惧,此三者,臣下之弊也,有九弊居其间,则上下之情理不通,使是乱多理少,从古已然”。试想,近年中国政治上之乱多理少,大陆之失去,民主宪政之迟迟实现,还不是大家有此九弊敷敷衍衍,阴错阳差之故!
    如众所知,前年蒋先生七十华诞,适之先生写过一篇短文,劝蒋先生试试古代哲人所说的“无智,无能,无为”的六字诀,这些话说得相当婉转,在当时“婉辞祝庆,虚怀纳言”的蒋先生听来,倒也不以为忤,谁知却引起了官报一场恶声。其实,根据大陆失败的教训,凡佞幸之流都禁不起考验的,而一二读书种子,总算疾风劲草,不为失耿耿孤忠。三四年前,适之先生返台湾时曾公开说过:“我在道义上绝对支持蒋先生,这是我在几年以前所说的话,那时有人叫我领导第三势力。”又说:“我对蒋先生绝对支持,当时那些话也许不值一文钱,现在也许不值两文钱,但,日子久了,人们会想到胡适曾说过那些话,我的态度,始终如此。”当蒋的部属张治中、卫立煌在北平,认贼作父,卖友求荣的时候,博学贤能如胡适之,却能交情如故,谁说一定人心不古?而上一次,正当台湾闹出版法的时候,他在台北又仗义执言,希望行政院撤正这修正案,否则希望立法院拒绝它,虽这主张并未实现,但舆论为之喝彩,影响仍是不在其小的。凡这种种,都不失为自由主义者的理性精神。一个自由主义者,绝不会清谈误国,或逃避政法责任,对政府的批评而寄与善意,对别人合作而不肯屈从,所以有时对政府表示支持,有时又要抬杠子,而抬杠子正是为了一片良心理性之故,“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呢。
    现在,听说胡先生回台主要的任务,在中研院外且拟致力于著述,这当然也是好事。台北联合报黑白集这样写着:“著书须有闲,而胡先生是忙人,国家社会以至许多个人对他要求的太多。但哥德晚年重写浮士德,以精力不足,每天只能写手掌大的一片字,因持之以恒,终于完成巨著。愿以此例,迎胡博士,勉胡博士。”这些话自然也对的,可是,大家对于胡先生的期望,并非尽于此矣乃属实情。总之,我们企求胡先生不可太过的绝口不谈国事。
    做人是要带些傻劲的。所谓“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知其不可而为之”,孔子周游列国,席不暇暖,被长沮桀溺之流视为其愚不可及,却不知道这样凭一团傻劲努力犯难,正显证人格之伟大人性之庄严。这年头,环顾宇内,明哲保身的贤人太多,而明道正谊的“愚人”太少。而今,倘连胡先生都认为“多说话是不聪明的”,岂非将使我们大为失望?我们认为,凡是以自己的良心理性,通过时代的具体问题,以呼唤时代的良心理性的时论文章,即属圣贤志业之所存,亦为国家命运之所系。假定人人钉死良心理性,如仗马寒禁沉默不响,那么“哀莫大于心死”,又怎能向历史交代?
    适之先生,你别忘了你做人的责任,你一身系天下之清望,即欲“辞职”“卸责”也不可得,虽说你年老体弱多病,但也不容林泉退休。人生苦短,历史无情,我们求当世同道的谅解易,求后进子孙的谅解难,一个人的傻劲不可不有,凡可说的话可做的事,就不能不说,不能不做。孟子所谓“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勉哉!

【本刊讯】根据香港反动报纸所载消息,最近在香港英国当局的指使下,香港“保护儿童会”妇女节以筹募经费为名,发起上演一出以香港历史“事实”为题材的露天舞台剧“神仙岛”,“纪念”香港“开埠一百周年”。剧本的内容多是歪曲和捏造的香港历史发展“事实”。很显然,这是英帝国主义为长期霸占香港制造所谓事实根据的一个预谋。
    经过长时期的策划,这出歪曲香港历史的丑剧,已经在10月30、31日和11月1日连续上演了三天。在演出前后几天,香港的亲蒋报纸竟恬不知耻向英国当局大献殷勤,曾为此戏的演出大吹大擂。但是,尽管如此,这么恶意歪曲香港历史事实的丑剧的演出仍是不得人心的。连香港的亲美报纸“真报”都不得不承认“神仙岛”的剧情“荒诞无稽”,“完全与史实脱离”。
    真报在10月30日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编剧的先生不知是否对中国的历史认识得不够,在有关中国史实和典章制度的地方都摆了‘乌龙’)意即设下骗局——编者注)。顺手拈来,例如:剧中竟有钦差大‘使’出现,这实非所前闻!而同时更把追杀宋帝的元兵说为金兵,强把历史拉后数百年,其意何在?真的令人莫测高深。对中国历史有了认识的成年人对此只不过付诸一笑而已,但,这对小孩子的影响却可能甚坏,很可能地这谬误的说法会不易磨灭地深印在他们的心头里。”
    “真报”在同一天的另一篇文章中更进一步抨击该剧说,“如果讲剧情,赋得‘荒诞无稽’四字,剧中所讲的故事,可谓比神话还神奇,尤其是它说及英国人和葡国人占取香港和澳门一节,完全是与史实脱离,这且不提,但其他说及香港九龙新界地方掌故的故事,都是与民间所传的颇有出入,这显然是经过改编才改成这样子。”
    “华侨晚报”于10月30日报道“神仙岛”剧情说,故事从公元一千年前说起,一直到近代葡萄牙、荷兰及英国军队东来为止。所提及的地方,差不多包括了整个港九区域,从塔门说起,南丫岛,整个新界和澳门。“神仙岛”共有十一幕,第一幕是说安居新界的第一人“邓符”及宋帝景的故事。第二幕关于香港各地的“石”,如“望夫石”,“狮子石”,“湾仔石”及“七姊妹”石等的传说与名称的来由。第三幕为马可勃罗及元朝的蒙古公主游南丫岛。第四幕为中国古乐及传统性舞蹈。第五幕指出马来亚人及印人抵港,与中国人通商,和平共处。中间插有各该国的歌唱舞蹈。第六幕为葡萄牙海军协助中国海军击败盘踞珠江一带海岛的海贼张保仔,和后来准许葡国在澳门设立贸易基地,以迄于今。第七幕为荷人与葡人争斗,插有两国的舞蹈。第八幕为英国协助中国汉族与满人作战。第九幕是1688年英军的大会操,军乐悠扬。第十幕演员穿着十八世纪欧洲各国盛行服装,演出当时生活情况及舞蹈。第十一幕是香港舟楫繁忙,商业蓬勃,发展至一大商埠,这就是今天的“神仙岛”了。

1、共同社谈蒋杜会谈后蒋帮内部动态(第一版)2、苏丹政府发言人谈苏丹外交政策(第二版)3、杜勒斯发表演说(第三版)4、“加拿大论坛报”指出广大人民要求承认中国扩大对华贸易
    (第四版)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恩格尔星期二晚上说,蒋介石“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人”,他可能把美国和全世界卷到一次新的世界大战中去。恩格尔很快将成为参议员。
    恩格尔将接替诺兰参议员的席位。他在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他将要求美国谋求在联合国中解决金马争端。
    恩格尔说,他希望联合国指定一个亚洲人委员会,“来商谈摆脱一种十分恶劣处境的办法”。
    他说,政府的领袖们本来应该阻止蒋介石把大批的国民党军队驻在接近共产党占有的大陆的沿海岛屿上。
    恩格尔说,“蒋介石仅仅为了设法回到大陆上去,会把我国和全世界牵累到第三次世界大战中去。”

【中央社台北13日电】国立中央研究院院长胡适博士今日强调基本科学研究和发展的重要,他说“现在我们国家缺乏基本科学的研究,更缺乏从事基本科学的人才”。他并希望政府能以全力实施一项长期性的科学研究的发展计划。他说“这是国家的根本大计”。
    这位最近由美返国的学者,今天应邀在中国工程师学会第二十三届年会及土木、水利、化学、造船、纺织、电机、农业机械和矿冶等九个工程学会举行的联合年会中演讲时,曾一再称赞中国工程师们十年来所作的努力和所创下的成绩。
    他说美国现在很重视科学研究与发展的工作,二次大战结束前,美总统罗斯福听了少数科学家的建议,殷立了一所叫做“科学研究发展处”的小机构,这个机构最初只有三个人,现在已发展到每年所用经费为六亿美元。1945年8月,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了震惊全世界结束了二次世界大战的原子弹,就是这一机构研究出来的。
    这是胡适博士此次返国后第一次公开演讲。
    【中央社台北15日电】国立台湾大学于今日举行庆祝十三周年校庆大会,胡适博士曾在大会上发表演说,他说,“今天台湾大学校庆像一个婴儿庆祝他的生日一样”。他举意大利、巴黎、牛津、剑桥和菲律宾的汤姆士大学为例说,这些学校都有三百年以上到一千年历史,我国的北京大学只有六十年历史。他说,“其实我们中国早在西元前124年汉武帝的时候便已设立了太学,到东汉时洛阳的太学生已增加到三万人,我们若从西汉开始计算,我们大学的历史,足有二千多年,是世上无比的”。
    胡适举出中国大学历史所以中断的原因是没有“持续性”,当时政治环境屡次迁都,影响很大,他又举出欧美大学所以有悠久历史的原因,胡适博士希望国内各大学能够仿照欧美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