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马祖11日电】马祖国民党守军司令星期二说,中国共产党人如果企图进攻这个岛群,就要被消灭掉。
    何俊将军的这种信心的基础是他的司令部的火力、他的二万名守军的士气和备战状态以及令人不可置信的地下工事。
    有一个访问者问到共产党人的进攻企图时,何随便地表示对这个问题不予重视,他的答复表明,他认为结果是不可避免的。他用一种理所当然的口气说:“他们会被消灭的。”何说,他预料不久就会获得美国供应的八英寸口径的新榴弹炮,以加强马祖的火力。
    何将军估计,共产党人在面对马祖的大陆地区设有三百座炮位。他说,其中最大的是152毫米口径的大炮。
    何说,由于早些时候遭受了严重损失,中国共产党人没有出动他们的米格喷气式飞机到马祖上空。何说:“我们认为,他们共产党人不敢来,因为他们在同我们进行的混战中已经损失了这么多飞机。”
    何说:“我们同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小组合作和配合得非常好。”

【中央社旧金山12日电】总领事孙碧奇在向狮子俱乐部国际协会旧金山分会发表的一次讲话中对他的美国听众说,中国政府在目前阶段奉行一个军事上防御而政治上进攻的政策来收复中国大陆,使它摆脱共产党的奴役。
    鉴于台湾海峡最近的事态发展,特别鉴于蒋介石同杜勒斯最近台北会谈的结果,最近有许多人向孙提出了关于中国政府对于收复大陆的态度的问题。他还接到了许多邀请,要他就这个问题发表讲话。
    孙在他今天的讲话中综述了中国政府的态度如下:
    “我们自由中国决心抵抗共产主义,维护合法政府的历史性的继续。我们同共产主义进行斗争的手段,主要在于建立强大的政治基础来增进人民的经济福利,同大陆上在共产党政权下实行的压迫和暴政进行对比。在军事方面,我们承担一种防御性的任务。我们不是战争贩子,我们不希望把其他国家拖进战争。然而,如果出现这样的机会,例如在竹幕后面爆发了像匈牙利式的起义的话,我们随时准备援助我们的同胞争取解放。”
    孙在谈到大陆上发生匈牙利式的起义时,要求他的听众不要认为这种可能性是一种主观想法。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现在进入了一个具有甚至更大危险的时期,因为他们正在设法实行所谓“人民公社”制度,这种制度是为了极权国家的利益而挤出人民最后一点精力的一种新办法。
    孙说:“人民的不安情绪现在正处在爆发点,冒着烟的火可以很容易变成一场大火。”
    【中央社汉城12日电】中国驻韩国大使王东原今天在此间警告说,如果自由世界的国家在共产威胁之下不保持坚定,则一场全面战事将属无可避免。
    他说“犹豫不决与漠不关心必将招致进一步之侵略,第三次世界大战亦将无可避免。”
    王大使系于今晚在汉城扶轮会约一百位会员所举行的晚宴上发表演说。
    他说,自由中国决心不惜以“任何代价”保卫金门及马祖等外岛。
    王大使并指责接受撤退外岛中国军队使外岛中立化以换取共匪放弃使用武力的理论。

【中央社台北11日电】中国国防部对于共匪所谓取消“双日”停火的鬼话采取“不理它”的态度。
    国防部新闻局证实共匪白石炮兵阵地(在金门地区的大担岛对岸)的匪兵曾于今日上午六时至八时这段时间内向金门喊话说,逢双日不打金门的飞机场、码头、海滩和船只的事现已取消了。
    国防部新闻局长柳鹤图少将说,“共匪的一切话向来都是不值得听的,他们也知道他们自己所说的一切话是没有人听的,我们不理它”。
    柳鹤图接着说,“我们过去在双日也是照常严密戒备的,共匪对金门地区的炮战以及各种宣传战都已失败了,他们既没有能够切断我们的补给,也没有能够减低我们前线英勇战士们的士气”。
    【合众国际社台北11日电】人们对于国民党收听是否准确表示有些怀疑,因为金门岛周围的其他共产党扩音器站并没有广播这种声明。国防部说,它并没有从金门守军司令部那里收到这项扩音器广播的声明,不知道这项声明是以谁的名义发表的。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霍普伍德今天到达台北,但是不肯评论传说共产党炮轰计划已经改变的消息,也不肯评论传说共产党人已经用类似美国所供应的国民党佩刀式飞机携带的“响尾蛇”式导弹的空对空导弹装备他们的战斗机的消息。
    【美联社台北11日电】有记者向王叔铭将军对这项宣告有什么反应,他笑了。他说:“我们要看看明天发生什么情况”。
    【合众国际社台北11日电】美国和国民党中国的官员们今天对于一个金门消息的正确性表示重大怀疑。这项消息说,共产党人将恢复对沿海岛屿的每日轰击。
    美国和国民党中国的官员们说,有充分的理由使人不能相信这项消息。
    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今晚说:“声音很小,可能是听错了。”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没有任何事情足以证实这项消息,如果这项消息是确实的话,那表明北平又完全变卦了。
    共产党人强调同一切中国人友好,只反对美国人。美国官员们私下说,如果共产党人现在恢复每天的炮轰,他们就会破坏他们自己针对国民党中国人进行的宣传。
    【中央社台北12日电】由美国国防部助理副部长夏夫率领的军援计划访问团在台湾访问三天后,于今日下午自台湾南部飞往香港,继续他们在远东访问的行程。
    该团曾以三天时间分别与中美高级军事行政首长磋商,参观陆海空三军基地及后勤设施,并曾应邀参加蒋总统的茶会谈话四十五分钟,内容未经官方透露。
    据主管军援计划的夏夫团长表示,访问团是由美国三军部门的专家组成,在参观中国陆海空三军军事设备后将集中意见加以研讨,并将宝安少将所主持的军援顾问团提供各项资料,作为此行访问的参考。夏夫团长对于中国三军的进步与运用军援的效率都曾表示赞誉。
    军援访问团于今日下午自台北飞往南部继续参观中国陆军部队和空军部队后,下午结束全部访问,自南部飞往香港。
    【中央社台湾南部空军基地11日电】美国军援计划访问团团长夏夫今日在空军基地赞扬中国空军的英勇作战精神,并对中国空军运用美援武器发挥了最高度的效能表示非常钦佩。
    【中央社澎湖12日电】美太平洋舰队总司令霍普伍德上将今日在此间参观海军某造船厂时对该厂之管理和有效运用赞扬备至。他对杨珍厂长所提美援计划表示尽量想法给予援助”。
    【中央社高雄12日电】美太平洋舰队总司令霍普伍德上将今天说,中国海军现代化的设备已相当完整,海军舰队的作战力量也很可骄傲的。这是他今天在海军基地两小时访问中所获得的深刻印象。
    这位美国太平洋海军最高指挥官是由我海军总司令梁序昭陪同南来访问,他说在很短的时间内他了解不少,而且都有很好的印象,足见中国海军已付出很高的代价来发展海军。

经上级批准,“参考消息”从今年12月1日起,扩大阅读范围。凡欲订阅“参考消息”者,请按照规定向各地邮局订阅。新华通讯社邮电部邮政总局1958年11月13日

【路透社伦敦12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这里已经收到了共产党中国星期一交给英国驻北京代办的一项照会的文本,这项照会要求联合国军队撤出南朝鲜。
    他还说,英国已经把这项照会的内容转达曾经派军队到朝鲜去的其他联合国会员国。

1、陈诚叫嚷加强武力“反攻大陆”(第一版)2、缅报报道德钦丹东致函奈温(第二版)3、格罗提渥举行记者招待会(第三版)4、哥穆尔卡指责西德在美帝支持下准备侵略东德(第四版)

【中央社台北12日电】蒋总统于今日上午10时在总统府主持国父诞辰纪念典礼,政府高级文武官员皆参加。典礼开始后由陈诚副总统报告,题为“纪念国父与三民主义建设”。历半小时礼成。
    副总统在报告文中说,“现在我们虽然退出了大陆,但是我们决不动摇革命的理想和革命的信仰。九年以来我们在台湾的一切措施就是根据三民主义来做的,而当前的事实不仅证明了三民主义伟大正确,同时也证明了我们是革命者,我们的政府是革命的政府。”
    他说,中国是“从国父在甲午年创立兴中会推翻了数千年的专制,在亚洲建立的第一个民主政体国家”。“我们在台湾不但继续实行宪政,同时更实行县市地方自治以巩固宪政的基础。”
    这位兼任行政院长的副总统说,“我要特别指出一点,即我们在台湾的建设及其成就都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而保卫台湾的安全并进而光复大陆一定要有坚强的武力。我们要认清敌人无时不想进攻台湾,永远不会放弃武力,也没有任何人可以保证它不使用武力。同时我们在台湾的一切建设也是为了恢复国家的统一和大陆人民的自由,所以我们不但不能削减武力,而且还要继续充实,加强我们的武力,达成反共复国的使命”。
    他说,“将台湾和大陆作一对比,我们更可坚定反共必胜复国必成的信心。”副总统说,“当大陆同胞仍在苦难之中,我们决不能在此苟安或偏安,一定要决心洒热血,掷头颅,反攻大陆,恢复大陆同胞的自由”。

【中央社金门12日电】据军方今晚六时发表,今日由晨至晚匪炮未向金门射击。
    【中央社台北12日电】国防部说自11日下午六时至深夜十一时十分止,匪炮曾向金门岛群零星射击二百六十七发,其中金门一百零八发,大担五十发,烈屿七十三发,二担三十六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