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10日电】波兰领袖哥穆尔卡星期一在莫斯科举行的波苏友好大会上猛烈攻击修正主义。
    莫斯科电台广播了在赫鲁晓夫总理发表关于德国问题的长篇演说之后所发表的这篇演说。莫斯科电台说,波兰共产党领袖们曾经设法使“南斯拉夫同志们”离开“错误的修正主义道路”,但是没有结果。
    他说,“如果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使自己陷于孤立,南斯拉夫应当对所产生的局势负完全责任。”他说,“如果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拒绝所有其他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所走的道路,它不管从马克思和列宁的著作中可以援引多少片断的思想和断章取义的词句,事实仍然是,它已经在理论上和实践上进入修正主义的阵地。
    哥穆尔卡说,“我们不希望有什么东西会使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的关系恶化。但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必须采取主动。”
    哥穆尔卡支持赫鲁晓夫关于结束四国占领柏林的要求。他说,“在西方国家已经放弃波茨坦协定的基本前提而只维护符合它们自己的利益的东西这样一种情况下,苏联所提出的改变柏林地位的主张就变得越来越更加合乎逻辑了。波兰代表团支持苏联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所持的态度。”
    莫斯科电台说,这两位党的领袖后来在联合宣言上签了字。星期三的苏联报纸将刊载这项宣言。

【法新社新德里9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和印度总理尼赫鲁可能于12月在印度会晤,重新举行他们上次于1956年在南斯拉夫举行的那种会谈。
    一位消息灵通的人士说,铁托在进行他计划中的印度尼西亚之行的时候,几乎肯定要访问印度。预料,纳赛尔今年冬天将访问印度,但是还没有宣布访问的日期。

【新华社日内瓦9日电】“华盛顿明星报”晚报11月5日刊载文章,标题是:“对外交政策控制权的转移,预料国会在战略问题上将代替国务院发生更大的作用”,摘要如下:
    控制美国外交政策的真正中心即将从烟雾弥漫的山脚——国务院所在地——迁到国会山。
    这一即将发生的转移主要是由于基本的同个人无关的政治现实造成的。这同民主党对艾森豪威尔总统最近在国会竞选运动中站在共和党一边发表“硬得”不能令人信服的言论普遍感到气愤,并没有多大关系。
    掌握反对党在新国会中的活动的那些民主党人——参议员约翰逊和他在参议院里的伙伴们,还有众议院议长雷朋——不会被“艾森豪威尔的话”压倒。他们决不会因为竞选运动中的华丽辞藻而感到不安。
    我国世界事务的控制权——不是实际执行意义上而是战略意义上的控制权——之所以大部分都将迅速从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手里转移到国会,有下述一些原因:
    一、艾森豪威尔政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总统从来没有大力发挥过的影响参议院的能力,从现在起到最后一定会很少很少。
    二、杜勒斯先生同参议院保持密切联系的接触点大多数都由于情况关系而丧失了,比如,他的最亲密的国会朋友史密斯决定不争取重新当选。现在要接替参议员史密斯当共和党外交政策主要发言人的希肯鲁普参议员,并不是一位突出的“杜勒斯的人”。他虽然不会在形式上接替史密斯,但实际上将由他接替。
    三、不管国会选举结果如何,参议院都会设法重新要求掌握它在外交政策方面的崇高使命。如果不是为了别的原因,单单因为下面这个因素它也会这样做的,那就是,在行政部门有任何削弱以后,参议院跟着必然要相应地维护自己作为一个机构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要求。
    因此,可以充满信心地预测,从明年1月开始,我们的外交政策“在国会上”一定就已经将近制订就绪,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很久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是如此。然而,这并不反映出国会更进一步不喜欢杜勒斯国务卿。
    杜勒斯关于福摩萨和沿海岛屿的政策,有一个时候又激怒了许多民主党人。然而,最后他又改变了他的方针,在很大程度上奉行了一项新的对华政策,它同掌握控制权的民主党人和共和党开明派人向响往甚久的那种政策相差不甚远。
    有意思的事情是,他在面临那些光靠谈话解决不了的事件的时候,在今年夏季和秋季所做的事情,从一个人的意义上来说却是加强了他的地位,不管他的行动是对是错。然而,说他比以前更受人尊敬一些,决不等于说他将和过去一样有影响。
    相反,他将成为政府权力逐渐衰退的象征。外交政策方面的上升的力量将由参议员约翰逊、参议员富布赖特和参议员曼斯菲尔德等等这样一些人组成。多年来在这方面一直站在幕后的参议员约翰逊,现在将比以前更显眼得多。参议员富布赖特是外交委员会年资较深的民主党委员,他也将取得显著地位。参议员曼斯菲尔德也会这样,他除了是这个委员会的委员以外,还是参议院民主党的副领袖,因此是约翰逊权力集团中的一个高级成员。
    所有这三位新的当权人物都是温和派,其中有两个人——约翰逊和富布赖特——确实是代表南方传统的国际主义势力说话的。

【美联社德黑兰10日电】外交大臣赫克马特星期一说:伊朗将同美国签订防御条约。
    赫克马特对参议院说,这一条约涉及经济合作和军事合作。他说:“这一条约没有任何侵略的目的,因为我们无意攻击我们的任何邻国。”
    赫克马特星期一在参议院内的这番谈话是在答复一位参议员的时候发表的。这位参议员对苏联最近的宣传活动提出了愤怒的抗议。这种宣传活动就是在伊朗参议员、其他著名人士和报界中间散发一项备忘录,指责伊朗卷进美国的军事计划。
    赫克马特说,他已经提出要求,希望从苏联大使别哥夫那里得到消息,说明为什么在通过外交途径还没有收到这项备忘录以前就把这种备忘录交给伊朗的官员,其中包括外交大臣。
    赫克马特说:“作为一个当今的国家,我们保留着参加任何适当的防御条约,以保卫我们自己和我们的领土”的权利。
    他还谴责苏联在伊朗边境经常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其目的是想在伊朗人民中间制造不安。他特别是指苏联今年夏天举行的演习。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10日电】伊朗外交大臣赫克马特今天在参议院里说,伊朗不久将不顾苏联的严重警告而同美国缔结一项防御条约。
    但是他说,这样一个协定将不意味着针对苏联的任何侵略性的目的。赫克马特说,在过去一个世纪里,伊朗一再受到俄国的侵略。
    苏联大使别哥夫今天坐火车动身前往莫斯科。这些人士说,别哥夫的离开是苏联抗议伊朗和美国加强联系的一个姿态。
    参议员埃马米要求对苏联采取比较坚定的政策。他说,伊朗不应当害怕,“因为我们只能死一次,哀悼一次”。
    【路透社德黑兰8日电】波斯今天正式驳回苏联10月31日的一份硬说波斯已同美国签订一项新的军事条约的照会。
    苏联的照会警告说,苏联不会对一项“使苏联的南部边境处于直接危险中”的条约“漠不关心”。波斯像美国一样,否认签订或谈判过这样一项条约。
    今天送交的波斯复照说,它不曾违反同俄国缔结的协定,它没有同任何外国签订反对苏联的条约,也不会加入任何反对俄国的联盟。

【美联社比利时布鲁塞尔8日电】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六个国家星期六同美国签订了一项在今后五年内建立一系列总能量为一百万??的原子反应堆的协定。
    这项协定需要经过美国国会两院原子能联席委员会的最后批准。
    原子能委员会主席麦康代表美国签了字,并且把一套一万九千册美国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技术资料的图书赠给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
    麦康在赠送这套图书的时候对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的官员们说:“这里是我们美国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最重要的著作。我们希望这会标志着一种丰富的双方经验和知识交流的开始。我期望我们在美国的工作将从你们在这里所做的工作得到很多好处。”
    美国人和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的专家们希望能在明年完成第一批原子反应堆。
    一位发言人说,欧洲原子能联营国家——比利时、法国、西德、意大利、卢森堡和荷兰——里的私营企业以后将提出一些关于在计划中增加一些工程的建议。

【美联社曼尼托巴省丘吉尔8日电】由加拿大装置的第一枚火箭发射到了十九英里的高空,官员们说,星期五晚上的操作情况令人感到满意。
    CC6.01“奈克一卡章式火箭”是由加拿大研究和发展机构主持发射的。它是加拿大为国际地球物理年火箭计划装置的两枚一式的火箭中的第一枚。下一枚火箭的发射时间是11月12日。
    火箭中装置的仪器是用来测量夜间大气上层的红外线放射作用的。

【美联社纽约6日电】外交政策协会星期四说,美国人“非常迫切需要来一番心理上的改变”,以便更有效地对付“今天世界上同时发生的六大革命”。
    这个协会是在教育美国公民了解世界事务方面最大和最老的私人组织。它在一本为纪念协会成立四十周年而出版的小册子中发表了它的见解。这个三十二页的小册子的题目是:“世界处于混乱之中:美国外交政策所面临的现实”。
    这个协会所说的今天正在发生的革命如下:
    (一)非西方的民族主义——随之产生的反西方情绪。
    (二)不发达国家人民的新技术和“期望日益高涨的革命”。
    (三)人口的增长——从而产生的经济和政治后果。
    (四)经济和社会革命——这种革命使非西方国家作出了西方国家经过四、五百年才作出的改变。
    (五)在武器上的革命——这种革命有使世界毁灭的威胁。
    (六)通过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而出现世界大家庭。
    这个协会说,任何这样一种变革都会产生严重的问题。协会说,“然而我们必须记住的是,在非西方国家,这一切变革集中在同一个时候,而且正在被共产主义集团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加以利用。”
    协会说,它将“同全国的各组织、舆论界领袖和教育家联合一致来向大家表明,我们面临的严重问题是可以得到澄清的,我们的公民的全部智慧能够用于解决这些问题。”

【共同社东京6日电】伦敦电:美国进行中期选举的结果,共和党政权已经处于非常困难的情况中。伦敦的外交观察家5日表示担心说,这种新情况特别可能对目前正在日内瓦举行的停止核试验会议产生很大的影响,给今后会议的进展增加困难。
    在伦敦的外交观察家中有愈来愈多的人抱有这样的看法:既然共和党已经遭到非常惨痛的失败,即使采取超党派的外交政策,今后杜勒斯外交政策的特长——“硬干”的力量仍然将会减弱,这是不可避免的。伦敦的外交观察家还认为,苏联可能会判断“艾克、杜勒斯的外交政策已经失去美国人民的支持”,而在今后的日内瓦会议和定于10日举行的讨论防止突然袭击问题的专家会议上更加大胆地推行“会议外交边缘的方针”;他们担心今后在讨论停止核试验问题和裁军问题时可能会碰到困难。
    【新华社日内瓦9日电】“观察家报”11月9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美国——(民主党)大胜的影响”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权力从白宫移到国会。这并不意味着会发生僵局(马歇尔计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重大的倡议是在民主党总统杜鲁门面临着一个共和党国会的时候作出的)。但是它意味着必须制定出一套新的两党采取一致行动的制度。最猛烈地批评杜勒斯先生“不灵活”的人们现在在参议院里非常有权力。国务卿还能继续下去吗?
    (二)政治舞台的中心已经不再是总统了,而是争夺1960年总统职位的竞争了。尼克松先生想要成为共和党继承人的要求遭到了威胁。比较“开明的”共和党人洛克菲勒先生是这个政党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