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10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莫斯科说,他认为,如果苏联把它的一部分对柏林的控制权移交给东德政府,这将是“正确的”。
    他在莫斯科电台广播的一篇演说中说,“让西方国家也这样做。”
    赫鲁晓夫是在莫斯科体育宫举行的波苏友好大会上讲话时这样说的,这次会议是为以波兰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为首的波兰代表团目前对苏联的访问而举行的。
    他说,波茨坦协定规定的情况中现在只剩下四国对柏林的控制了,这就是说,美国、英国和法国能够干涉东德首都的内政,而且保有穿过东德全境的铁路、公路和空中走廊。
    在热烈的掌声中他问道,“我们重新审视一下波茨坦协定并且退出这个协定,难道还不到时候吗?”
    他说,西方使德国的问题成为世界紧张局势的一个永久性的原因。
    赫鲁晓夫在提到波恩要求以原子武器来装备德国国防军一事时说:“我们要警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统治者们,它是在走一条危险的道路。希特勒也曾想煽起战争狂热来准备进行东进,我们知道结果如何呢……任何对我们的新的进军都将意味着西德的死亡。”
    “如果西德政府真正希望解决德国问题,他们会采取与民主共和国进行密切联系的道路……德国问题只能由德国人民自己来解决。”
    赫鲁晓夫回顾了波茨坦协定,“根据这个协定,德国的法西斯主义的军国主义都要肃清,一切帮助希特勒上台的联合企业都要禁止。”
    他说,现在,在十三年以后,军国主义在西方又在抬头了。“西德正在建立一支军队,这支军队将比英法的军队强大。”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星期一粗率地拒绝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提出的结束四国对柏林的占领的要求。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四国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单独退出占领协议。
    他说,在必要时,西方三大国准备为保卫柏林的自由而战。
    美国对于赫鲁晓夫在莫斯科的波苏友好集会上的谈话的这种反应是由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表示的。
    怀特在答复记者的询问时说:
    “美国始终认为,四国是由于纳粹政权完全投降而驻扎在柏林的。
    “四国中任何一国都不能单方面地放弃它的责任和义务。
    “美国当然无意这样作。”
    怀特然后引述了最近发表的美国关于准备为西柏林而战的两项声明。
    第一个声明是国务卿杜勒斯上星期五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
    另一项是美英法三国今年5月8日发表的声明。这个声明重申了西方三大国在1954年发表的决心要保卫西柏林的安全的宣言。
    怀特说,今天这些声明正像发表这些声明的时候一样有效。怀特的话如下:
    “正像国务卿在上星期五所说的,我们极其庄严地承担了保卫西柏林的义务,如果必要时,将使用军事力量。那是一个对美国具有约束力的、非常庄严的和正式的三国义务。
    “我希望追述一下,在1958年5月8日国务卿在柏林的时候曾重申了联合王国外交大臣、法国外交部长和美国国务卿在1954年10月3日发表的宣言,即:‘三国认为,柏林的安全和繁荣以及三国在那里地位的保持,是在目前国际局势下维护世界和平的极其重要的因素。因此,只要根据它们的责任有必要的话,它们就将继续在柏林领土内驻扎武装部队。因此它们重申,它们将认为,任何方面对柏林发动的进攻都是对它们的部队和它们自己的进攻’”。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官员星期一说,他们认为,没有理由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要求结束柏林的四国“占领制度”的谈话感到惊慌。
    一位官员说:“国务卿杜勒斯刚刚重申了西方有关柏林问题的立场。”
    “现在国务院没有比国务卿上星期五的声明更加强调的话要说。”
    杜勒斯说:“我们已经极其郑重地保证守住西柏林,必要时要诉诸军事武力。”
    国务院对赫鲁晓夫在莫斯科一次演说中关于柏林问题的谈话立即加以研究。
    官员们说,他们在报纸上所看到消息并不表明柏林形势会立即发生变化。国务院对柏林形势是密切注意的。
    他们说,要在对这个演说的全文进行了研究以后才能作进一步的评论。

【美联社伦敦10日电】英国星期一上否认俄国有权废除关于盟国占领柏林的任何协定。
    外交部的一项声明提醒赫鲁晓夫总理说,西方在前德国首都的地位不是取决于——像他所说的——1945年的波茨坦条约,而是取决于“由于德国无条件投降而得到的占领权利”。
    声明又说:“在1943年同俄国人缔结的欧洲咨询委员会协定中承认了(西方)这种地位。”
    英国发表声明是为了迅速反驳赫鲁晓夫提出的关于结束四大国控制柏林的制度的要求。
    这里的盟国外交官们很清楚:赫鲁晓夫的行动——这是他示意要采取的最极端的一个行动——是竭力要使东德共产党政权得到承认。
    英国的这项直率的声明表示英国在非常认真地看待赫鲁晓夫的政策声明以及他对柏林和德国的意图。
    官员们私下说,尽管这位俄国领袖的发言具有宣传涵义,但是他们认为盟国在柏林的驻军和这个城市本身因此受到明显的威胁。
    外交部声明说:“西方在柏林的地位并非取决于波茨坦条约而是取决于由于德国在1945年无条件投降而得到的占领权利。
    “在1943年同俄国人缔结的欧洲咨询委员会协定中承认了这种地位。
    “1943年莫斯科会议建立了美英法三国委员会来研究由于战争所引起的问题和促进这三个大国之间的战后合作。
    “苏联人在对柏林实行封锁以后重申了1949年的巴黎和纽约协定中规定的盟国自由进入柏林的权利。”
    外交部声明继续说,
    “西方国家和苏联政府都不能单方面废除它们根据这种协定所承担的责任。”
    官员们私下着重指出,要盟国把柏林放弃给共产党人是绝对办不到的。
    一位提供消息的英国人士说:
    “这同我们保卫这个城市的一切义务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法新社伦敦10日电】英国权威人士追述,七个西欧联盟国家(英、法、比利时、荷兰、卢森堡、意大利和西德)在1954年10月通过了一项决议,这项决议说,“来自任何方面的对柏林的攻击就是对它们的部队和它们本身的攻击。”
    这些人士又说,西方盟国进入柏林是“它们”在这个城市中驻扎军队的“权利中所固有的”。苏联已经在1949年在巴黎和纽约缔结的结束对柏林的封锁的协定中承认了这一权利。
    外交部官员说,这个建议等于要求西方国家将西柏林交给苏占区当局摆布,这同那些国家所缔结的全部协定是相违反的。权威人士说,即使赫鲁晓夫的声明是一种宣传行动,英国政府也将予以“认真看待”,因为这个声明是苏联政府首脑发表的。

【美联社波恩10日电】西德政府人士星期一说,这个国家在全德获得统一以前绝不会同意结束四国对柏林的占领。
    【合众国际社波恩10日电】西德领袖今天说,他们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所说俄国可能会放弃它在德国的占领权的话是一种姿态,目的在于在即将到来的东德选举中帮共产党人的忙。
    参议院事务部长麦卡茨说,西德不应该允许侮辱或恐吓来影响它,使它不去追求它的主要目标,即通过和平谈判来获得德国问题的解决。
    他又说,赫鲁晓夫企图对西德当局进行虚构的指责来制造惊慌,从而为共产党人争取人心。
    【法新社波恩10日电】在波恩的盟国外交家们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提出的修改柏林四国地位的要求是企图使西方承认东德的新花招。
    据认为,赫鲁晓夫的谈话可能是为了在看来即将取得一些进展的德国问题谈判上挑起争论,从而使这个国家分裂状态永久化。
    或者这些谈话的用意可能是想用一种在柏林问题上进行讹诈的方法迫使西方放弃它重新武装西德的计划。
    然而,这里认为,赫鲁晓夫的谈话不会动摇西方保护他们在这个前德国首都的权利的决心,也不会使西方放弃大西洋联盟的原则。

【路透社伦敦3日电】“每日快报”科学撰稿人平塞今天说,“根据俄国人也可以随便得到的情报作出的推算”,英国大约只有三十件原子武器,其中氢弹还不到五个。
    在一篇登在第一版上冠以四栏标题的文章中,平塞说,当英国的原子工厂“开足马力”的时候,英国一年的产量只是三十个原子弹。平塞说,这是因为缺乏钚,英国工厂生产的这种原子爆炸物至今总共还未能超过一千三百磅。
    他说,每一个炸弹需要二十五磅。他还说,由于这种缺乏,英国的军事领袖正在极力主张,大型威慑武器应该让美国去搞,而英国应该集中力量搞较小的战术原子武器。

【路透社柏林10日电】西方盟国驻柏林发言人说,赫鲁晓夫先生的演说在政治方面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只能由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来对此发表意见。
    他们说,在四国对柏林的控制方面剩下的主要东西是一致同意把柏林看成是一个城市这样一点。只要四国在这个城市的地位不变,它的西部和东部就都不在东德或西德政府的直接监督之下。
    赫鲁晓夫先生发表的演说使波恩的西德人士感到吃惊。
    西柏林的观察家们说,四大国在其中仍然进行合作的组织在柏林只剩下两个了,这就是盟国安全机构和斯班都战俘营。
    但是,由于西方盟国没有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的存在,它们仍然认为苏联应对东德地区负责。
    苏联已经给予东德全部的主权,只是为它自己“暂时”保留了控制西方盟国在西德与柏林之间的交通的权利。
    这种控制包括盟国的铁路专车交通、西柏林与西德之间的一百英里的公路线和柏林分别与汉堡、汉诺威和法兰克福相通的三条空中走廊。
    西柏林的观察家们说,东德领导人在过去几个星期中一再声称西柏林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部分。
    统一社会党(共产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最近在东德竞选时就屡次申明这一点。
    他说,西柏林地区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的一部分。
    【法新社莫斯科10日电】莫斯科外交人士认为赫鲁晓夫在今天发表的关于修改涉及柏林法规的谈话极其重要。西方外交家对赫鲁晓夫采取的断然立场感到惊讶。这些外交家并不讳言,苏联的决定长久看来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当然,苏联的决定还不是正式的,但是据指出,赫鲁晓夫的谈话的语气使人不怀疑它不久将成为正式的。
    苏联片面废弃一项四大国所签署的协议将使其他三个国家处于微妙的地位,因为苏联今后将拒绝过问涉及西方国家同东柏林的问题。
    此间外交人士说,可以肯定苏联废弃关于柏林地位的协议的主要目标之一是迫使西方国家承认东德政府。这些外交人士说,东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可能再一次大大加剧。
    如果西方指责苏联违反波茨坦协议,那末苏联可以反驳说,西方自己早就违反了这些协议。赫鲁晓夫和哥穆尔卡对西德加速重整军备的强烈抨击以及苏联报刊在同一个问题上的宣传运动,标志出苏联的答复将是怎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