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7日电】为了实现福摩萨海峡的停火而在这里采取的秘密行动在星期二停了下来,联合国代表正在等待共产党中国的停火建议的结果。
    二十八国亚非集团的代表在星期一晚上在最后一分钟决定,暂不要求同福摩萨危机有关的国家股法谋求和平解决。
    在他们改变计划以前不久,美国正式表示欢迎北平的停火建议,并且表示如果停止轰击,美国将停止护送国民党供应船只前往金门。
    由于远东局势突然发生变化,亚非代表显然认为,在这个时候作出任何干预这种微妙的局势的尝试都是害多利少的。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7日电】梅农今天在联大谈到中国问题时说,根本问题是在福摩萨的一批“亡命者”自称是中华民国,并且窃取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但是除非在联合国中有真正的中国,否则主要的世界问题就不可能解决。
    他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在任何时候都是没有疑问的,但是在中国政府变成“无法接受”的时候,情况就有了改变。
    梅农先生又说,中国人民有达成协议的“伟大的天才”,台湾和沿海岛屿问题是一个要由中国人民自己来解决的问题。应该鼓励他们进行谈判,并且造成一种他们“整个祖国将获得解放”的局面。
    梅农说,据印度所了解,中国并没有威胁任何国家的安全。根据宪章,不存在什么参加联合国的资格问题,因为中国已经是联合国的会员国。梅农说,联合国曾宣布中国为朝鲜战争中的“侵略者”,但是他说,今天朝鲜没有战争,中国军队已经撤退。
    他继续说,约束在福摩萨海峡发生“不幸事件”的唯一力量是美国。正是这种约束力量帮助平静了这种局势,世界要求结束这一危机。
    梅农说,“侵略行为”和炮轰金门的问题是不能与“中国统一”的问题分开的。他又说,印度不能要求联合国进行干涉,因为他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不管怎么样,联合国又一年拒绝讨论中国的代表权问题。福摩萨问题并不是一个国际问题,而是“中国双方”的问题。
    梅农说,他确信国民党本身的许多党员都认识到,中国变得更强大是他们的财产。他说,“我希望将利用目前的局势,以便达成一个承认现实的和平解决办法。”
    【美联社联合国7日电】印度星期二吁请美国和中国利用福摩萨海峡停火的机会,为中国国民党人同共产党人之间的战争求得一个长远解决办法。
    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了印度政策的主要方针。他反对“两个中国”的解决办法,根据这个主张,北平政府要把福摩萨的管理权给予蒋介石总统的国民党人。
    梅农说:“在任何法律的意义上,蒋介石都不是一个实体。台湾从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虽然它有一个长期的殖民地历史”。梅农常常在联合国内起北平政策的代言人的作用。
    梅农还坚持说,国民党同共产党的冲突在本质上是一个国家星的两个政党的问题。
    他呼吁美国撤回它在福摩萨地区的军队。他又说,“全世界都相信,美国在那个地区没有帝国主义的野心,也许这种信念只是根据由于发生误解而派遣美国军队到黎巴嫩去那样的事实。”

【美联社贝鲁特7日电】根据星期二在巴格达得到的可靠消息,伊拉克铁腕人物卡塞姆在这个周末粉碎了他的主要竞争者阿里夫上校的追随者的一次军事阴谋。
    卡塞姆总理这次行动快如闪电,因为丝毫没有扰乱伊拉克首都的平民生活就在国内取得了一次重大胜利。大多数居民都不知道有什么事情;由于官方严守秘密,因此很难了解到事实经过。
    但是,根据范围很广的人士——其中包括左翼政治家和欧洲国家外交家——那里得到的消息,可以凑出下面这样一点情况:这个阴谋是在星期六发现的。当时卡塞姆获悉阿里夫团里有一批所谓自由军官正在策划反对现政权。这个军官集团因为卡塞姆解除阿里夫的副总理职务并且打算派他去波恩出任大使而感到愤慨。
    星期天上午,所有通向巴格达的道路上都有装备齐全的戴钢盔的军队把守着。阿里夫受到了软禁。他的团里支持他的一些军官被调到了遥远的地点,或者受到了监视。整个团都解除了武装,并且调到了巴格达以北八十英里左右的地方,这是7月14日革命以来该团第一次开出首都。
    星期日上午左翼学生在内政部门前示威,要求对阴谋份子采取更严厉的措施。除此以外,没有任何公开的迹象说明有任何不平常的事情发生。
    看来很明显,卡塞姆已经赢得了这一回合,目前已经真正成为这个国家的铁腕人物。但是,他的地位是不稳固的,大多数观察家都不愿意预测他能够掌权多久。
    最新的消息表明,现在有调解人在设法解决卡塞姆和阿里夫之间的争执;自从两人合作推翻旧政权以来,他们之间的争执就一直在酝酿中,那些调解的人正在设法说服阿里夫接受去波恩的差事,最初他是拒绝的。
    据说外交部已经同西德政府联系,征求他们同意阿里夫担任大使。如果阿里夫前往波恩,那就是他们的不和已经解决的一个标记。如果他继续留在巴格达不为人所知,那就表明斗争仍在继续中。阿里夫据说是泛阿拉伯主义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成员。这个党主张立即同纳赛尔总统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合并。卡塞姆对纳赛尔是友好的。但是他现在正在创立一种纯粹伊拉克式的民族主义,并且显然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不想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合并。由于他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这种态度,卡塞姆现在处在一种独特的地位:在同阿里夫的冲突中既得到共产党的暗中支持(共产党在伊拉克的力量使一切人都感到惊奇),又得到西方国家的暗中支持。
    他们两人之间的冲突中的另一个问题,是卡塞姆拒绝根据纳赛尔的老式样组织一个军人的革命指导委员会。当卡塞姆拒绝组织这样一个委员会的时候,阿里夫和他的一伙人指责他培植“个人崇拜”。
    卡塞姆所以拒绝组织革命委员会,一部分是由于内阁非军人部长的压力。他们威胁说,如果要他们服从一个军事委员会的领导,他们就要辞职。
    引起冲突的第三个问题,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要求让成百名埃及教员和其它技术人员到伊拉克来。由于这个问题,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教育部长奥马尔在阿里夫被解职的同时,也被推出了内阁。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就中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告台湾同胞书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凡是希望维护世界和平的人都应当考虑中国所采取的步骤和它提出的关于举行谈判的建议。
    苏班德里约在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时说,对于非常靠近目前的战争地区的印度尼西亚说来,这是一个好机会,可以用来使有关各方在一起会谈。
    他说由于这种新的事态发展他已经向印度尼西亚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发出必要的指示。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7日电】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说,他个人认为,“假若我们真正想严格遵守维持和平的理想的话,我们大家”就应该严肃地考虑中国提出的同台湾直接谈判的要求。

【美联社台北8日电】没有炮轰。这是台北国防部在共产党自行停止轰击金门岛的第三天发布的消息。
    现在的大问题是:当共产党宣布的七天停火期限在星期日午夜结束时,他们是否会延长停火?或者他们是否会比以往更大的规模来恢复敌对行动?
    台北各方面的国民党发言人作出了如下的答案:共产党人只要认为时机适合,他们随时会恢复炮轰。
    台北的外国人士不相信共产党人所以宣布停火仅仅是为了运进更大的大炮这种说法。他们说,他们不停火也完全可以这么做。
    不论怎样,台北大多数人都认为,除非在外交方面迅速采取行动,否则大规模的恢复敌对行动的可能性就会超过延长停火的可能性。
    国民党人说,他们不会开火,除非共产党人首先开火。他们说,因此,如果重新发生战争,责任是在共产党方面。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6日电】由于军事当局下令由政府接管所有“国民党”学校,对华侨中同情蒋介石的福摩萨政府的人的镇压今天又恢复了。
    雅加达警备司令达赫亚尔陆军中校说,属于这一类的几十所学校首先将予以关闭,然后在教育部的直接管辖下重新开学。
    还宣布将指派特别监察小组去监督上月被“取缔”的国民党中国的商业企业。这样一来,它们大致上将具有跟去年12月被“接管”的荷兰企业一样的地位。
    达赫亚尔还评论了陆军最近在各地取缔目前同印尼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的人所组织的团体的法令。他说,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国民党同情者正在设法转移到雅加达外围进行活动,但是已经采取了“适当的措施”来制止这种活动。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6日电】印度尼西亚情报部今天说,最近对国民党同情者采取行动的理由,同去年政府接收荷兰企业时所考虑的“治安上的理由”是一样的。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这里的政界人士欢迎中国国防部长下令暂时停止炮轰沿海岛屿的声明,认为这又一次证明中国遵守和平解决远东危机的原则。
    虽然官方尚未证实印度和中国之间交换了信件,可是今天的“印度斯坦时报”认为:“印度和中国在过去几天中曾就远东危机交换了意见,印度一定已经向北京发出呼吁。”它引这里外交人士的话来证实上述论点。它又说:“人们现在希望美国也能尽它的一分力量,让国民党和其他军事及半军事人员撤出沿海岛屿。”
    可是这家报纸在社论中批评了艾森豪威尔最近的谈话。它讥笑他所谓金门是“和平身上的一根刺”的说法。它说:“美国的政策声明把金门和柏林——这也是一个在军事上无法防御的阵地,但是却必须加以保卫,那怕是冒战争的危险——相比,就说明他们打算把刺扎得更深一些,让它溃烂和感染身体的其他部分。”
    “甘露市场报”说:“中国始终是愿意通过谈判求得解决办法的。它很快地参加现在正在华沙举行的大使级会谈就证明它在这方面是真诚的。”该报警告不要过多相信美国政策的所谓“改变”,“因为援华院外集团在华盛顿仍有很大的势力。”

【安塔拉通讯社北京7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准备在给印度尼西亚40,000,000美元的贷款之外再给予经济援助。关于这笔贷款的办法正在拟订中。
    中国总理周恩来对目前正在中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民族咨询委员会和议会代表团说了这番话。
    印度尼西亚议会代表团发言人佐克罗米诺托对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说,周恩来总理要求代表们对苏加诺总统和朱安达总理说,在必要时,中国能够以贷款方式无条件对印度尼西亚提供更多的经济援助和所需要的技术专家。
    在会谈中,中国总理和印度尼西亚客人们就目前国际政治局势和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之间的相互关系交换了意见。
    佐克罗米诺托说,中国总理认为必须向印度尼西亚政府和军方负责人采取坚决措施来对付印度尼西亚境内的国民党组织一事表示感谢。
    关于有中国血统的印度尼西亚公民问题,周恩来总理说,那些有关的人应该赶快决定选择那个国籍。
    这位印度尼西亚发言人说:“如果他们选择印度尼西亚国籍,中国总理希望那些有关的人真正效忠于印度尼西亚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