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7日电】伦敦6日电:英国对台湾海峡形势,从最初起就采取了冷静的客观态度,一般人的反应是“美国也要适当地冷静一下头脑才好”。据料,英国政府在过去一个月里在幕后(对美国)进行的说服工作对上星期美国当局改变态度一事起了很大的作用。不过,英国外交当局对于共产党中国的反应出乎意料地快,而且爽利地以命令停止炮击的形式表现出来一事表示注意,目前正在慎重地进行分析。目前,国府(指蒋帮——编者注)是否答应同共产党中国直接谈判,正为一般人士所注意。在外交消息灵通人士中间好像有很多人认为,蒋介石总统由于立场和面子的关系,“恐怕不能接受吧”。但是,英国一般人士的意见是:台湾局势的前途暂且不谈,既然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已经表明态度说“关于沿海岛屿问题,防卫是没有用的”,那么在目前使共产党中国和国府举行谈判,这个时候收拾过于充满危险性的沿海岛屿的残局,是美国的责任。这是(英国)官民一致的反应。
    伦敦“泰晤士报”以及英国舆论界对于共产党中国立即抓住了美国政府改变态度的端倪这样一种“外交的巧妙之处”表示非常注意。这就是说,由于这种情况,国府已经完全陷于窘境,金门的国府军官兵泄了高涨的士气,美军也没有办法实行护航。而且就是说,在这情况下,蒋介石总统只有同意举行直接谈判,否则,美国和国府方面就要被迫承担对局势的责任。英国舆论界举出上述几点以后,重新感觉到共产党中国外交是可怕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6日电】“华尔街日报”今天在一篇评论金门问题的社论中说,美国不应该“轻率地”决定什么时候开战。
    这家报纸说:“金门周围的现实情况就是:共产党的大陆政府在那里——我们暂时还不能改变它——而那个针对它构筑工事的岛屿,正如杜勒斯自己听承认的,必然是一个引起战争的刺激因素。
    “那么,真正的问题就是:我们能够不经同共产党中国一战而保持这些岛屿吗?我们认为同共产党中国开仗是为保持这些岛屿而付出的合理代价吗?
    “在许多地方许多问题上,美国人民准备不惜任何代价同共产党侵略进行斗争。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作出抉择的时候应该轻率。我们仍然必须努力肯定这一点:如果那样的事情发生了,我们去打仗必须是为了值得我们为之付出代价的价值,并且要在一条我们在保持这些价值方面最能制胜的战线上进行。”
    【合众国际社纽约6日电】美国“世界电讯与太阳报”今天说,“赤色中国答应停止轰击金门和马祖是一个值得欢迎的发展——即便是只有七天,即便它的首要目的大概是宣传”。
    这家报纸说,停火“可能是更长的,甚至是永久的停火的先声——这正是美国在华沙同共产党中国人举行会谈所谋求的东西。
    “从原则上来说,对于赤色中国要求同蒋介石直接会谈,以求得福摩萨海峡危机的和平解决,是不可能有什么正当的反对理由的。
    “是否举行这种会谈要由蒋介石决定。到目前为止,他一直是极力反对美国同赤色中国会谈的,更不用说建议他自己尝试进行谈判了。”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官员在星期二似乎越来越乐观地认为,共产党中国将会放宽它在台湾海峡停火七天限期。
    人们承认,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们正在安排一种可进可退的局面——可以重新开火,也可延长停火。
    这里某些人士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可能感到,如果他们现在不继续轰击,他们将会更有利可图。这将使将来局势的重点转到华沙的秘密谈判上。
    可以支持中国共产党不会结束他们自己实行的停火这种看法的因素有:
    虽然在宣布有条件的停火之后美国军舰曾经护送两支中国国民党的运输船队前往金门,他们并没有因此重新开火。中国的声明规定美国军舰应该停止为国民党的运输船队护航;
    在中国国民党的高射炮向金门上空飞行的八架共产党飞机开火以后,共产党的海岸大炮并没有重新开火;
    最后,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尝试中断华沙的大使级会谈,虽然共产党人要求同国民党人直接进行谈判。
    这里的某些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共产党中国现在可能是在试验美国对中国国民党政府的支持的灵活程度。
    如果停火无限期地继续下去,中国共产党人就可以要求国务卿杜勒斯敦促国民党减少金门驻军,以表现他的诚意。
    美国官员说,美国在星期五复会的华沙会谈上的政策仍将以谋求可靠的停火为目的。这次会议还将谋求一项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既能使中国共产党人感到满意,又不侵害国民党中国的主权或者损害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安全。
    美国官员们相信他们在两个重大的问题上是得到盟国的坚定支持的。在这里进行了广泛的磋商之后,人们感到美国反对共产党用武力作为扩张手段的态度是得到有力支持的。
    大家意见一致的第二点,就是盟国希望看到通过谈判求得和平解决。

【合众国际社纽约6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共产党中国昨天发表的关于在台湾海峡停火一星期的声明,给金门局势带来了新的戏剧性因素。”
    “是否这种停止炮击的说法会真正兑现,还有待以后分晓。但是,虽然在这种局势下,人们总是有理由抱有某种疑虑,可是如果这种行动证明是事实的话,采取这种行动原因及其可能产生的影响显然是非常重要的。
    “看来这种行动是出于许多动机。首先,上星期国务卿杜勒斯和总统相继发表的和解性谈话表明:我们准备在像金门这些沿海岛屿问题上作某种程度的妥协。北平很可能已经感到:如果它不作出某种表面上和解的姿态,世界舆论将会十分愤慨,虽然这种姿态距离必要的行动仍然还远远不够。
    “其次,采取最近这种措施显然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心理战术。不论是国民党人还是我们自己,都不会为北平所说的‘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实行停火这种毫无意义的话所欺骗,但是北平最近的声明却清楚表明,它要分化我们和国民党人。
    “第三,莫斯科可能已经对它所冒的危险感到恐慌。莫斯科的普通公民跟世界上其他大多数地方的普通公民一样,并不热心于为金门送死。赫鲁晓夫总理昨天的声明表明,他感到有必要向他的人民再次保证:他不会没有必要地把他们拖入一场外国的战争之中。”
    “纽约时报”警告说,“我们必须确保要分化我们同国民党人的关系的尝试不能得逞。我们必须重申我们决心保卫福摩萨。除此之外,如果共产党中国人履行他们关于停火的诺言的话,美国暂时停止护送供应舰只前往金门不会引起什么问题。归根结蒂,所以护航,只是由于共产党力图切断供应线。
    “‘最后,我们必须利用今后一周的停火机会——再一次,如果这证明是事实的话——在谋求台湾海峡解决办法的谈判中取得进展。用总统的话来说,这种解决办法必须是给我们带来‘光荣和正义的和平’的解决办法。”
    【路透社纽约6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说:“北平的建议(指我告台湾同胞书——编者注)是否有任何真正的实质内容,这要将来才能知道。但是让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了解:真枪实弹的战争不会成功,而美国——正如艾森豪威尔总统所说的——相信‘支持原则的坚定态度会使战争发生的可能性减少而不会增加。”
    【美联社纽约6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星期一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极其有力和清楚地详细说明政府对远东危机的政策’。”
    “纽约先驱论坛报”又说:“简单地说,美国的政策必须是坚定的。这是星期日‘纽约先驱论坛报’刊登的杜诺万单独访问伯克海军上将的谈话中强调指出的。伯克在谈话中说,他反对对蒋介石施加压力,要他放弃金门和马祖。
    “这些岛屿本身并不重要,但是伯克的论点是,不能而且决不可以在炮火下把它们交出。因为如果这样作,共产党中国的武装侵略就会取得成功,而且如何使共产党人不再在更大的规模上进行尝试呢?”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预言,如果中国共产党人在台湾地区再度恢复战事的话,他们将招致“全世界的谴责”。
    国务卿刚刚结束了五天休假回到这里,他宣读了下面这个事先准备好的声明:
    “中国共产党人在不断地、残暴地炮轰金门六周以后,现在说,他们将实行一星期的人道主义与和平态度。他们的声明是不容易估价的。但是至少目前已停止炮轰。这是美国一直竭力谋求的事情。由于这种发展,中国共产党人肯定会招致全世界的谴责,如果他们再度恢复战事的话。”
    国务卿在答复问题时说,他猜不出中国共产党人宣布停火七天的用意何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日电】杜勒斯在机场发表谈话时,有记者问杜勒斯,在他看来共产党停止炮轰金门的原因是什么。他说,他“目前不作猜测”。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有记者向杜勒斯逼问,停火是不是目前正在华沙举行的大使级会谈的结果。他回答说:“他们(共产党人)的心思,我能看出多少,你们也能看出多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二说,共产党飞机飞临金门上空是不符合共产党停火的“挑衅行为”。新闻发布官怀特说,因此国民党炮队对共产党飞机发射高射炮火丝毫不能算是破坏停火。
    怀特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竭力驳斥共产党这样的指责:在共产党人实行停火以后,美国继续在对国民党开往金门的供应船只进行护航。但是他不愿意断然说现在所有护航工作实际上都已经停止了。他暗示已经这样作或者即将这样作。
    共产党中国星期一抱怨说,在共产党宣布暂停炮轰沿海岛屿七天以后,美国军舰照常对国民党供应船只进行护航。怀特说:“我要非常清楚地说明,在宣布停火以后开往金门的第一批船队,在发表声明的时候已经出发很久了。”他重申,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通过华沙的外交会谈正式通知美国关于停火的事。怀特说,在共产党中国大使王炳南和美国大使比姆星期五会谈时,王炳南可能向比姆提起这件事。
    比姆一直在要求停火。关于国民党射击共产党飞机的问题是记者向怀特提出的。记者问怀特这算不算破坏停火,怀特回答说:“丝毫不算”破坏停火。他接着说:中国共产党人在宣布停止敌对行动以后派飞机飞临金门上空,射击是针对这种飞行进行的,这种飞行构成了“挑衅行为”。
    预料美国将在一两天内停止对国民党中国的供应船只进行护航。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杜勒斯和赫脱的谈话说明了美国对共产党中国宣布在七天内停止炮击沿海岛屿的声明的态度。
    有两点值得着重说明。第一,美国护送国民党中国的船只只是一种防止共产党攻击的保护性措施。因此,如果这种攻击停止,“看来就不再有护送供应船只的必要”——用赫脱先生的话来说。第二,中华民国政府已经说过,我不会破坏停火。这就明显地把责任确定在中国共产党人身上,如果共产党人重新采取敌对态度的话。
    美国仍同中华民国政府保持密切的磋商。正如杜勒斯先生所说,美国一直在大力谋求这个地区的停火。美国将继续努力使这次的停火成为永久的停火。
    “一点也不。中国共产党人在宣布停火七天之后派遣了他们的飞机到金门上空。这是一个挑衅性行动。我不愿说,高射炮轰击是破坏停火。”
    怀特后来说,美国仍然没有接到关于共产党中国停止炮轰的正式消息。他说,关于停火的唯一消息是来自中国共产党电台上星期的广播。
    怀特答复了据说是共产党人的这项批评:在宣布停火后,美国继续护送中华民国的供应船队。他强调指出,“当中国共产党发表这个公告时,这些船队正好是在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