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6日电】亚洲和非洲国家今天把要求美国和两个中国和平解决台湾海峡危机的建议搁置起来。
    一个八国小组委员会举行了历时很短的会议,考虑印度尼西亚的建议:二十八国亚非集团发表声明,要求按照万隆原则和联合国宪章解决金门冲突。
    但是,从上星期五小组委员会成立到今天这个时期,金门局势有了好转。
    亚非集团主席马来亚的拉赫曼仅仅宣布说,小组委员会已经取得一致的意见,它的决定将在星期二宣布。
    然而据悉,印度尼西亚的建议没有获得一致的支持,而除非集团内部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否则印度尼西亚不会坚持要求集团发表声明。
    特别是印度争辩说,亚非国家在这个时候发表一项声明不会有什么好处。据悉,印度大使拉尔建议,由于局势非常微妙,最好无限期地延期发表任何亚非声明。
    这个意见大概赢得了小组委员会的赞同。小组委员会的成员是:锡兰、加纳、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日本、马来亚和菲律宾。
    这些代表怀疑,中国国民党军队仅仅从沿海岛屿作象征性的撒退是否能使共方满意。他们说,毛泽东政府在他们的基本要求——这些岛屿属于大陆——上并没有要作让步的迹象。
    至于共产党中国提出的要同蒋介石代表举行直接谈判的建议,某些外交人士坚持说,在最近的一个时期中,两个中国政权之间曾经进行过谈判,北平是渴望恢复这种谈判的。
    至少有一位外交人士认为,这并不是不可能的。他说:“如果我们大家都不去干预,中国就有凑在一起的能力。国民党内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意见。”
    不管怎样,今天在联合国的会员国中,都很不愿意采取任何行动或发表任何言论使解决中国问题更加困难。
    据悉,菲律宾和日本认为,正当金门局势略有好转的时候,这个集团最好不要发表任何声明。
    亚非集团的决定代表了联合国会员国中间在中国局势发展问题上的普遍情绪。
    他们抱着谨慎的东观态度,认为台湾海峡的事实上的停火可能会导致进一步的妥协,至少,又一扇通向那个地区的和平的大门已经打开了。
    局势的阴暗面是某些联合国外交家感到,在好转的局势后面,美国和共产党中国谈判的前途还在未定之天。同北平保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的代表私下说,他们认为,共产党中国拿下台湾和沿海岛屿的主要目标并没有改变。

【新华社伦敦6日电】今天伦敦所有的报纸都刊载了彭德怀部长告台湾同胞书的消息,许多报纸以通栏标题登在第一页。
    “泰晤士报”在中页刊载了文告的全文,这篇文告是由路透社驻香港记者据新华社的报道转发的。“泰晤士报”发表社论说,这个建议“奇特地赋予这个汹涌的危机以中国的味道”。它接着说,“在现在杜勒斯先生承认美国的态度更加灵活得多之后,中国人就看到了他们从国民党人的懊恼中捞一把的机会。”
    这家报纸说,“提醒国民党人,说他们只不过是美国的附属品,在美国的讹诈下不得不改变政策,甚至在最后会被抛弃,这种提醒在某些地方将击中要害。”报纸又说,“呼吁所用的词句是如此的漂亮,蒋介石在金门的部下和高级军官可能为之动心。”
    “每日电讯报”共产党问题特派记者弗洛伊德写道,“伦敦的观察家倾向于把中国共产党的这一作法看作是一个漂亮的战术策略。即使北京很少有希望能使蒋介石愿意同他们会谈,可是他们愿意谈判的表示一定会博得世界舆论对他们的称赞。
    “它还可能对于福摩萨本身,在一些人中间特别是在许多不太喜欢美国的蒋介石顾问中产生巨大影响。据悉,甚至蒋介石本人对于美国最近改变对沿海岛屿的政策也感到愤怒。”
    【路透社伦敦6日电】中国在金门斗争中停火七天一事,使今天的所有英国晨报把世界各地的消息降到次要的地位。
    各报登载的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停火建议的电头各种各样,有的用香港电头,有的用台北电头,虽然许多晨报都以伦敦为电头,而且载有华盛顿和华沙的阐述性的反应。第一批晚报以大字标题刊载消息,并刊载台北关于国民党中国将不理采这个停火建议的电讯。
    【新华社日内瓦6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6日发表该报共产党问题专门记者弗洛朗德的一篇文章,评彭部长的文告。
    文章说,伦敦的观察家们倾向于把中国共产党的行动看作是高明的策略手段。虽然北京对蒋介石是否愿意与他们谈判可能不抱什么希望,然而他们的谈判建议一定会增加世界舆论对他们的支持。
    文章说,这也可能对福摩萨本身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在人民中间,特别是在许多对美国不那么怀有好感的蒋的顾问中间。据悉,甚至将本人也对美国最近改变对待沿海岛屿的政策感到愤怒。
    【新华社伦敦6日电】今天的“每日电讯报”发表题为“杜勒斯先生进退两难”的社论说,“看来,中国人的基本目标是明确的。他们要让杜勒斯提出的建议受到考验。国务卿曾经表示,如果共产党人停止炮击沿海岛屿,他就要对蒋介石施加压力,要他把军队撤回福摩萨。据推测,这正是杜勒斯先生现在必须表明自己愿意做的事情,即使是在幕后做。如果蒋介石拒绝,结果引起的争吵将严重地损害美国同国民党政权的关系。如果蒋介石同意,那也将仅仅是施加最巨大的压力的结果,这也会留下长久的怨恨和愤慨情绪。不论是哪一种情况,毛泽东将达到一个主要目标:削弱美国对他在福摩萨的敌手的支持。”
    社论接着说,“也许可以希望,一旦沿海岛屿问题得到解决,中国人将会对福摩萨本身表现出比较讲理的态度,而美国的盟国将会更加坚定和更加合作。中国宣布暂时停火的广播的语调看来的确加强了这样的看法。虽然表示愿意就福摩萨问题进行谈判的建议是对国民党人提出的,心目中的听众显然是美国公众,看来北京很可能认为美国公众现在非常愿意看到共产党人‘讲道理,。自从共产党人在中国取得胜利以来,美国舆论似乎第一次意识到拒绝谈判和拒绝承认这个历史事实所引起的严重危险。”

【路透社巴黎7日电】巴黎右翼日报“震旦报”今天说,由于美国犹豫不决,到目前为止中国共产党人一直是福摩萨局势中的胜利者。
    这家报纸指出,北京主动地实行了停火,它警告说,只有“美国的挑衅行动”才会迫使它重新开始轰击金门。
    “震旦报”说,北京指责美国扰乱远东的和平,并且企图表明,要是没有华盛顿,一切问题都能够迅速地、和平地解决。
    “震旦报”说,正当美国舆论在福摩萨问题上议论纷纷的时候,共产党中国人打出了有效的一击。
    “震旦报”说,“在这次金门危机中,任何观察家都可以看到更多证据说明美国是犹豫不决的。”
    这家报纸追述说,艾森豪威尔总统说过,美国永远不会对武力政策屈服,但是在同一个问题上他和杜勒斯先生的讲话却是含糊其词的,这表明了他们的犹豫不决。
    【新华社巴黎6日电】所有的法国报纸今天早晨都以满意的口气报道了关于中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告台湾同胞书”的消息。
    “解放报”认为停止对金门炮击一星期这个行动是局势缓和的开端。报纸说,从中国国防部长的文告内容看来,很显然,中国当局正在殷法着手同台湾进行直接的谈判,而在华沙谈判中只谈美国武装部队从该地区撤退的问题。在将要展开的谈判中,这是最微妙的问题。事实上,人民中国在停止炮击金门的同时明确指出,这不是美国人所希望的停火,因为美国和中国武装部队之间并无战争。然而,人们知道,至少正式说来,美国人在设法获致的首要目标之一,就是在金门和马祖停火。因此,中心问题将是怎样为这个停火下定义。

【法新社东京6日电】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第四届区域性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锡兰和南朝鲜两国代表在人民中国的出席问题上发生了短时间的口头冲突。
    会议在总干事森(印度)的主持下开幕,会上选出日本代表为主席,锡兰代表、菲律宾代表和南越代表为副主席。
    发言代表在会上说,今年亚洲的经济前景由于美国的企业衰退的影响而阴影重重。主要困难如下:
    (一)大米缺乏而其他谷物丰产,亚洲五大大米出口国今年的稻米产量比去年少3,500,000吨,而九个亚洲进口国产量减少4,500,000吨。现在价格上涨幅度虽然不大,但是它的前途似乎并不能肯定。
    (二)亚洲的食糖不久就能自给自足,但是不容易再度成为主要生产者。
    (三)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可能发现国内棉织品市场收缩而力求向世界市场扩大它们的销路。日本和香港纺织业在世界市场上的贸易量很大。
    在下午的会议上,在代表们听取了森谈到两年来的成就后,会上的主题是要求粮食和农业组织增加技术援助。
    锡兰的古纳瓦德纳再次提到中国问题,要求粮食和农业组织邀请中国参加下届会议。他说,锡兰认为很有必要使亚洲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参加粮食和农业组织的辩论,特别由于去年它的产量增加了一倍。

【美联社芬兰土库讯】瑞典的韦恩9月19日晚上在这里创一千公尺长跑世界新纪录,成绩是2分18点1秒。
    旧纪录是2分19秒,保持者是挪威的奥东·博伊森和匈牙利的罗扎韦耳吉·伊斯特万。
    波兰的比格涅夫·奥里瓦耳取得第二名,也打破了以前的纪录,他的成绩是2分18点4秒。这是波兰的新纪录。

【本刊讯】据路透社奥斯陆8月26日电:奥林匹克标枪冠军丹麦的丹尼尔森今天在这里的国际运动大会中,创造了今年全世界最佳的标枪纪录。他的成绩是82公尺49(合270尺7寸3/4)。英国选手皮里获五千公尺冠军,成绩14分3秒。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讯】美国的戴夫·阿希曼9月21日在这里在重量级举重抓举比赛中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纪录。
    阿希曼(二十五岁的会计员)抓举了一百五十·八公斤(三三二·五磅)。
    美国的谢曼斯基自从1954年10月10日以来一直保持着旧的纪录。
    阿希曼是在举起了一百四十七·五公斤(三二五·一磅)以后在比赛以外的一次额外尝试中创造这个新纪录的。
    俄国的阿列克谢·麦德维杰夫在抓举中举起了一四五公斤(三一九·六磅)。
    谢曼斯基的旧世界纪录是一五○公斤(三三○·七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