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国务院今晚拒绝就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对塔斯社发表的谈话发表意见,塔斯社援引他的话说,如果美国进攻共产党中国,苏联人就要援助北京政府。
    但是官员们说,这看来是对苏联早些时候的立场的一个澄清,这种立场被认为是意味着,如果中国国民党人进攻大陆的话,俄国人就会干涉。
    人们认为,赫鲁晓夫最近的谈话实际上是说,只有共产党中国遭到美国进攻时,苏联人才会帮助它。
    官员们认为,这是有意同北京的停火建议同时采取的一种和解行动。
    【法新社莫斯科5日电】莫斯科外交界人士认为,赫鲁晓夫今晚就艾森豪威尔最近关于福摩萨局势的谈话而向塔斯社发表的谈话,似乎既是对美国的又一次警告,也是一次表明态度。然而这些人士指出,这位苏联领袖一方面劝告美国人不要超过不可挽回的(冲突)的限度,同时强调指出,苏联打算不干涉中国人民军队对中国国民党人进行的战争。
    但是,当赫鲁晓夫重申一旦美国进攻人民中国,苏联根据中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义务将坚决援助人民中国时,这的确是一个坚定的警告。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新当选的联合国大会主席、黎巴嫩的马利克星期日说,在许多国家中进行的幕后会谈正在协助使华沙关于福摩萨危机问题的讨论获得某种进展。
    马利克说,最近有迹象表明,通过在联合国本身以外的途径,“直接有关方面可能达成和解”。他又说,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联合国“就可能免去过问这个问题的麻烦了”。
    马利克说,但是“甚至现在也并不排除”联合国采取行动的可能性。他说,“华沙会谈是美国和大陆中国碰头交换意见的场合,这是经过在其他首都和外交界进行的许多外交努力后的不变的意见和决定。
    “你可以肯定,今天几乎在世界所有的重要外交界都在就这个问题进行着很多的考虑和行动。当美国和共产党代表见面时,这一切终于都成了华沙会谈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联合国大会主席马利克今天说,有迹象表明,为了解决紧张的金马危机和不使它爆发成为大战,将要制定一个妥协计划。
    马利克说,“在过去两三天内”,有迹象表明,如果不是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在华沙的会谈中,那就是在联合国外面的幕后外交活动中,将制定一个协议。
    马利克在电台上回答问题时说,在谈到幕后外交活动时,“我只是要说,我们不应该把华沙会谈看作是目前发生的唯一事情。”
    马利克说,“如果远东危机被提到联合国来的话,我想大会将设法平一平火气进行调解,迫使世界舆论注意这个问题,进行探试,使双方进行谈判,试试各种意见。”
    【共同社东京4日电】纽约3日电:日本驻联合国代表团认为台湾问题最后必然提交联合国大会,目前正在以松平代表为中心,努力探询各国的意见。据日本代表团观察,在华沙举行的美中大使级会谈如果决裂,那当然不用说,就是这次会谈获得实际的成就,为了使这个成就具备最终的形式,也有可能利用联合国。日本对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可以归纳为下述两点:一、至少应该绝对避免东西方因争夺沿岸岛屿而发生大规模的武力冲突。二、为此,把金门、马祖两岛移交给共产党中国也是不得已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4日电】联合国的中立人士认为,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国务卿杜勒斯向国民党当局提出的保证,是美国掩盖它缓和对远东危机的态度的“挡箭牌”。按最近有消息说,他们的保证是:美国政府不打算改变对金门的政策。
    一位高级中立人士说,在远东危机方面,眼前的目的是避免任何世界大战。据这位人士说,这个问题不是一个五百平方英里的土地的问题,而是一个关系到世界和平的问题。据这位人士说,国民党象征性地从金门和马祖撤军是不会满足中国政府的。首先应该在中国大陆海面附近立即停止战争行动,然后国民党军队全部撤出沿海岛屿。
    中立人士认为,不发生正式向共产党中国移交沿海岛屿的问题,因为这些岛屿是“大陆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国民党军队只要撤出这些岛屿就可以了。
    这些人士认为,中国政府不会放弃它对福摩萨的合法权利,而且也决不会同意有两个中国,然而它将准备讨论福摩萨的前途问题而不诉诸武力。

【路透社华盛顿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说,美国不会“仅仅为了保卫金门或马祖”而卷入军事敌对行动。
    他是在一封写给参议员格林的信中这样说的。格林是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
    但是,总统写道:“中国和苏联的共产党领袖们断言,并且有理由认为,如果他们能够以武装进攻取得金门和马祖,那就会为他们攻取福摩萨和澎湖列岛开路,而且,像他们所说的,把美国赶出西太平洋,使它的舰队离开国际海面开回去。
    “我不能把这种夸口当作仅仅是虚声恫吓而置之不顾。当然,这种可能性是始终存在的,即:在某些万一的情况下,在考虑到所有一切有关的事实以后,采取措施来确保和保护金门和马祖的有关阵地,对于保卫福摩萨和澎湖列岛来说,也许是必需或适当的。
    总统说,“我正在尽我最大的能力来避免敌对行动,来实现停火和局势的合理调整。
    他对格林说,“你说,一旦发生敌对行动,我们将没有‘事实上的或精神上的盟友’。”当然,除了中华民国以外,没有一个国家在福摩萨地区问题上同我们有条约联盟关系,但是如果你的意思是说,美国坚定反对共产党武装进攻的行动不会得到我们盟国的赞同,那末我认为你了解的情况是错误的。
    “我不但相信如果敌对行动竟然不幸地而且在违反我们意愿的情况下强加到我们身上,我们的朋友和盟国将支持美国;而且我相信,如果美国没有骨气地在中苏武装侵略威胁的面前退却,那末它们大多数都会感到惊慌的。”’
    总统是答复参议员格林的一封批评政府的福摩萨海峡政策的信。艾森豪威尔的复信逐点答复了格林的批评。总统写道:“无论是你还是任何其他美国人都不要以为美国会仅仅为了保卫金门和马祖而卷入军事敌对行动。我十分清楚地知道,授权总统在福摩萨地区使用美国武装部队的国会联合决议规定,只有在总统断定确保和保护金门和马祖这样的阵地是保证保卫福摩萨和澎湖列岛所必需或适当的时候,才授权确保和保护这些阵地。”
    总统说,“我将小心翼翼地遵守这个限制。”
    总统说,他欢迎别人就金门是否为保卫福摩萨所必需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忠告。他写道,“但是,归根到底这种意见在法律上不能代替我自己的意见。”
    格林参议员说,美国人民不会支持美国卷入保卫金门的战斗,艾森豪威尔在答复这种说法的时候说,“我毫不怀疑地肯定,如果美国由于共产主义势力的邪恶和侵略性的进攻而卷入敌对行动的话,美国人民将万众一心地来保证我们的努力获得成功和胜利。”
    总统说,“我对下面这样一种说法对敌对势力所发生的影响深感遗憾,这种说法认为:如果我们卷入战斗,美国会因为国内的不团结而遭到失败。如果这种说法被信以为真的话,那就会长我们敌人的气焰而使得一场冲突几乎成为不可避免,我相信这场冲突是我们两人都要设法避免的,如果这场冲突可以在保持我国的光荣和安全的情况下一贯予以避免的话。”

【美联社华沙4日电】美国和共产党中国星期六在被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杜勒斯的镇定人心的谈话所缓和的气氛中,举行了华沙“和平谈判”的第六次会议。
    中国代表王炳南在这次会议中是否会同美国大使比姆取得一致似乎是成问题的。
    正当会谈在进行时,据悉红色中国政权已派它的外交部西欧司司长黄华参加会议。这是单方面把会谈推向稍微高一级。这位新的中国顾问是哈佛大学毕业生,在马歇尔倒霉地出使中国期间,他是马歇尔的联络官。他替代红色中国驻伯尔尼大使馆参赞赖亚力。
    【合众国际社沙华4日电】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今天在这里继续举行关于福摩萨危机的谈判。
    预料,比姆将说明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在上次大使级会议以后提出的美国在金门问题上比较灵活的政策的详细内容。无论在这里还是在北京,都没有任何迹象说明王炳南会报告中国共产党反对立即停火的态度已经有什么变化。
    自从上次在星期二同比姆开会以来,王炳南主要曾经两次在公共场合露面。他在波兰为了庆祝红色中国九周年纪念而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讲了话,还在中国大使馆的一次招待会上讲了话,这次招待会没有邀美国记者参加。但是他几乎没有提到远东局势,他只是重申了他的政府的主张:福摩萨和沿海岛屿是中国内政问题。
    这里的人们愈来愈认为,两国的谈判可能继续好多个星期,不能达到取得正式协议的阶段。
    【法新社华沙4日电】华沙中美会谈下一次会议已决定在10月10日举行。
    尽管他们之间交换的意见已经陷入僵局,但两位大使仍同意设法和平解决福摩萨海峡冲突。
    据会后得自中国方面的消息说:会谈已遇到不可克服的困难,因为美国方面改变了在最初几次会谈中比姆所采取的态度。
    【美联社华沙4日电】美国和共产党中国星期六突然把它们的福摩萨“和平谈判’”休会六天。
    美国大使比姆和共产党中国使节王炳南都不肯对这次前所未有的延期进行任何解释。这两位大使要到下星期五才再次会见。
    外交官员们认为,谈判休会是为了使华盛顿和北平有时间来重新估计对对方的立场的看法,双方的立场显然已经有很大改变。
    人们认为这个行动不是意味着发生了新的大困难,而是意味着在缓和福摩萨海峡紧张局势方面取得进展的机会出现了。
    中国人方面直接从北平赶派来了一位新的高级顾问参加星期六的会议。他是在哈佛大学受过教育的黄华。虽然会谈情况继续严守秘密,据悉他给王炳南带来了新的指示。即使把他从红色中国首都飞来的这段时间估计在内,这些指示也可能是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在他们的记者招待会上分别发表比较温和的谈话之后发出的。
    【路透社伦敦5日电】伦敦的外交观察家们非常重视中国外交部西欧司司长黄华出席中美大使级华沙会谈昨天的会议一事。
    黄华同周恩来总理一直非常密切,中国问题专家们认为他大概要比任何人都更清楚周恩来的想法。在日内瓦的整个印度支那和平谈判期间,他都同周恩来一起工作,他并且在板门店谈判中在中国方面起主要的作用。那次谈判导致了朝鲜的休战。
    人们认为,虽然在资历上他大概次于中国驻华沙大使王炳南,但是这里认为他出席昨天会议肯定地是中国一方加强了力量:因为他对于中国外交部现在的想法知道得最直接最详细。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黄华的华沙之行表明,中国人肯定地希望获得更多有关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上星期二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的含意的情报。
    这些观察家认为,昨天会议的性质很可能是设法取得澄清,而黄华现在将回到北京去把他的估计向中国的决策人士提出口头的报告,并且讨论下一步的做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杜勒斯从来没有向外国使节表示金门和马祖应该归还中国共产党人。他们说,杜勒斯曾经多次强调指出过,不应该只实行停火,国民党人和北平还应该先保证将来不诉诸武力,然后才能讨论其他问题。
    这些人士说,显然,蒋介石不愿意作出这样一项保证,因为这将意味着放弃回到中国大陆的一切希望。不过,他们说,杜勒斯认为有足够的施加压力的办法——其中包括在联合国采取这种办法——可以使国民党中国同意这一点,如果共产党中国这样做的话。
    他们说,对于共产党中国是否会对沿海岛屿全力发动攻势,杜勒斯的看法仍然是有些乐观的。他们追述说,杜勒斯曾经在本星期早些时候在这里举行的澳新美安全条约会议上说,他看不到有迹象表明共产党中国想要中断华沙大使会谈。
    他们说,共产党中国在这种会议上的例行做法是为下一次会议确定日期,此外,看来中国共产党外交部的政策似乎是每两星期从外交部派出一位新官员担任驻华沙的中国共产党大使的首席助理。
    他们说,美国大使比姆已经接到指示,要他不理睬共产党在这种会议上发表的侮辱、嘲弄和挑衅的言词,以使会谈不致中断。
    同时,比姆已经奉命汇编关于这些会议的大量材料,如果福摩萨海峡危机真的提交联合国,国务院就将在联合国利用这些材料,使世界舆论能够看到美国在会谈中始终是采取多么和解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