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当共产党中国在福摩萨海峡暂停轰击的消息今天传来的时候,华盛顿官方人士认为这是一件值得欢迎的意外的事情。
    国务院发言人拒绝立即发表意见。国务卿杜勒斯这个周末到安大略湖他的别墅去划船钓鱼去了,预定在星期二以前不会回来。
    但是,官员们私下说,第一眼看上去,中国的这一行动应该受到欢迎,是共产党可能同意在福摩萨海峡长期停火的一个迹象,而长期停火正是美国政策的一个主要目标,在华盛顿看来也是寻求解决办法的谈判的一个先决条件。
    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助理新闻秘书安娜·惠吞夫人说,她认为白宫今天不会发表任何评论。总统今天下午在白宫里面;当中国发表声明的消息传到首都的时候,据信他正在观看目前去纽约举行的世界垒球联赛的电视。
    一位官方远东问题专家说,要判断共产党人的宣告是认真的态度,还是宣传伎俩,那还为时过早。他说,这一行动仅仅是中国共产党人暂时停止使用武力,不是可靠的停火。
    这位官员说,国民党中国的反应会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决定美国军舰是否停止为运输国民党人的供应品去沿海岛屿执行护航任务的时候,必须考虑到福摩萨政府的态度。
    他说,中国共产党人要求,国民党中国人的运输船队不得由美国军舰护航,同时北京主张同福摩萨政权直接谈判。这表明,中国共产党人是要排除美国,把这个危机作为“内战问题”处理。
    官员们说,应当由国民党人的领袖蒋介石委员长来宣布他是否准备同共产党大陆政权进行双边谈判。这里观察家们指出,这两个政府自1949年以来没有直接谈判过,据认为,这样的谈判大概不会现在就举行。
    但是,尽管有这些不安,官员们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这个行动为没有缓和的紧张局势带来了一个令人欢迎的转机。这个紧张局势自从8月23日共产党人开始炮击金门以来就存在。
    杜勒斯曾谈到万一实现可靠的停火,国民党军队可能撤出沿海岛屿。外交界人士希望,共产党人的宣告是朝着也许可能导致解决的这样的停火迈进的一个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官员们今晚说,中国共产党人停止炮击和建议同国民党人举行和平谈判的行动,从表面上看来,主要是一种宣传姿态,但是可能具有深刻得多的意义。
    有些官员说,这一行动可能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人终于认识到,他们长期炮击金门和马祖并没有使他们得到什么东西。他们说,共产党人可能认识到,这次炮击促使美国在福摩萨地区集结庞大的兵力,保证抵抗共产党人的任何扩张行动。
    共产党人为了“人道主义”命令对这些岛屿停止七天炮击,这显然出乎华盛顿的意料以外。在宣布停止炮击的同时,他们还要求和在福摩萨的蒋介石委员长的政权举行直接谈判。
    一个发言人说,国务院欢迎共产党人停止炮击这一事实,因为任何停止射击都是令人喜悦的事情。然而,国务院没有进一步发表正式意见。
    美国官员们正同福摩萨蒋介石政府进行磋商,目的在于对共产党人最近的策略的全部意义加以估计。
    权威人士说,在台北和华盛顿对这个问题没有进行讨论以前,他们对于美国和国民党中国在对待共产党这一行动上会采取什么方针的问题不可能作出确切的预测。
    这里消息灵通人士说,在美国大使比姆和中国共产党大使王炳南星期六在华沙举行会谈期间,没有迹象表明要采取这种行动。
    某些官员们认为,暂时停止炮击实际上可能导致持久的停火协议,美国坚持,必须在就福摩萨海峡的其他问题举行任何谈判以前达成停火协议。他们说,北平政府建议同中国国民党人举行会谈,但是却拒绝同美国人会谈,这可能是它在谋求一个保全面子的办法,就是说,同意美国的立场,而在表面上看来又没有这样做。
    远东情报当局说,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任何行动背后的一个重大考虑,必须是共产党人方面认识到目前的事态发展使他们什么好处都得不到,而只会使美国驻西太平洋军队加紧增援,而这是不可能改善共产党的处境的。
    某些政府人士说,他们认为中共的行动对于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的坚定政策肯定有好处,他们的政策就是拒绝在共产党的炮轰下在沿海岛屿让步。这些人士说,共产党人也毫无疑问地认识到,美国坚决打算在必要的时候用它自己的部队来挽救金门,使它不要由于缺乏供应而落入敌人之手。
    共产党的声明说,他们停止封锁是为了“人道主义”,这里斥责这种说法纯粹是宣传,目的是影响亚非人民,他们可能认为北平是真诚关心着国民党控制下的人民的福利的。
    共产党在宣布停止炮轰和谈判的同时发表了冗长的演说反对美国的政策和行动,可是人们并不认为这是企图分裂国民党人和美国人,像表面上所看来的那样。
    由于北平一定认识到这种努力是无益的,这里的官员们认为这个举动是共产党企图粉饰这一事实:他们的行动未能获得任何可能的结果。
    这里的官员们说,对于共产党建议的最合乎逻辑的解释似乎是北平发现它面临着这样一种局面:在这种局面中它唯一能够得到任何好处的可能性就在于停止射击,等着看谈判可能会有什么结果。
    在这方面人们认为,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上周发表的谈话给共产党提供了一个挽回面子的办法,他们现在正在以他们自己的特殊方式利用这一办法。人们指出,如果不这样做,只能继续采取使得美国调动越来越多的军队到这一地区来的行动。
    【法新社华盛顿5日电】尽管华盛顿到目前为止对于北京决定命令福建炮兵有条件地停止轰击金门七天一事保持沉默,可是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三版)美国首都对于这一措施感到兴趣。那里的人士要等到接到更广泛的详细材料以后才表示意见。
    然而美国官方人士指出,假如中国国防部长彭德怀的倡议构成走向停火的第一步,那末,这个倡议是会受到华盛顿的欢迎的。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官员们星期日对于共产党中国表示愿意在福摩萨海峡举行停火的建议感到高兴。但是他们采取谨慎态度,不愿猜测这项建议的长远影响如何。
    但是官员们私下说,他们对于北平的行动非常高兴。他们着重指出,停火是美国对待福摩萨海峡争端的政策的主要目标。停火也是美国大使比姆在华沙同共产党中国大使王炳南进行会谈的主要目标。
    北平政权宣布停止炮击七天。看来是不会拒绝这个建议的。美国开始护送国民党船只前往金门和其他沿海岛屿,仅仅是因为大陆上的共产党大炮击毁了许多没有得到护送的国民党补给船只。
    表示愿意停火一周的做法是比姆同王炳南华沙会谈的吉兆。显然,这还交给了他们一项沉重的负担。实际上,这种做法是给了大使们一个星期的时间来设法达到某种共同基础,以便从这个基础出发,就沿海岛屿的前途问题达成某种令人满意的谅解,作为无限期实行停火的基础。
    预料,美国在同蒋介石进行磋商后,大概将在星期一对北平的声明表示某种正式的赞同。
    国务院没有对据说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发表的谈话发表评论。官员们认为,赫鲁晓夫的谈话只是双重和解行动中的一部分,其余一部分便是北平的停火建议。
    官员们说,赫鲁晓夫所以对他早先在9月13日给艾森豪威尔的信中所进行的威胁作这番澄清,似乎是想使福摩萨危机缓和下来。
    官员们说,共产党中国的两个停火条件——一星期的期限和坚持美国不进行护航——似乎是为了维护威信。中国共产党人提出这种有条件的停火,就可以一方面显得很和解,而另一方面又不致显得他们是因为美国坚决反对北平再三提出的进攻沿海岛屿和福摩萨的威胁而被迫接受停火的。

【路透社华沙5日电】西方观察家们今天晚上说,共产党中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今天晚上宣布共产党暂停轰击金门和沿海岛屿的声明,第一眼看来似乎使共产党中国在华沙会谈当中得到了重要的有利地位。
    这里美国大使馆的权威人士对这一新发展感到很惊讶。但是,他们的第一个反应是,“我们预料会谈会继续下去。”
    这里得到的最初反应如下:一、这一声明有促使华沙会谈寿终正寝的危险。彭德怀元帅很明白地表示,根本不存在同美国人讨论停火的问题。他宣布暂时停止轰击金门一个星期,美国一定很难认为这样一种单方面的局部行动,就是它一直要求作为进一步谈判的前提的那种可靠的‘’停火”。如果美国坚持要实行有保证的停火,那就等于宣布这次会谈最后陷于僵局,而从宣传观点来说,中国人就成了绝对的胜利者。
    二、如果美国接受中国的这一行动,认为就是它一贯所争取的福摩萨海峡的“停火”,美国在这里的会议桌上就会处在很弱的地位。中国人可以随意延长或者取消暂停轰击的命令,他们可以在福摩萨海峡无限期地保持一种不稳定的状态。如果美国作出任何让步,诸如杜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那种让步,那也无法得到中国共产党的保证。中国共产党人拒绝正式讨论实行“停火”的问题。
    三、彭德怀元帅坚持他们需要同美国人谈判的唯一的问题是美国人撤出福摩萨海峡的问题,这种态度似乎会打破华沙会谈中求得任何妥协办法的希望。任何实行中立化或者归联合国管辖的主张都是共产党人绝对不能接受的。
    四、观察家们认为,由于中国人很干脆地把同美国人正式停火的问题排斥在华沙会谈范围以外,他们就破坏了美国政府像杜勒斯的讲话暗示的那样决定改变福摩萨和沿海岛屿问题上的政策的可能。执行那样的政策将无法得到中国共产党的共同的保证。另一种办法就是恢复以前的老态度。
    观察家们说,无论从那一方面来考虑这个问题,美国在华沙会谈上的地位都受到了严重损伤。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亚洲人今天在北平发表的关于共产党暂停炮轰金门岛群七天的声明中看到一个强有力的宣传因素。
    亚洲周围各国的政府人士和政治观察家们谨慎地不肯预料这是否将导致福摩萨海峡的停火。
    但是在台湾海峡周围的国家中,紧张局势稍微有一些缓和,这些国家的人民曾担心一次错误或一个轻率的举动可能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认为停止敌对行动,虽然只是短时期的,也比在金门沿海岛群周围继续不停地进行激烈战斗来得好。
    日本政府人士一致认为,中共国防部长彭德怀的声明主要目的是宣传,彭德怀在这一个声明中宣布停止炮轰七天,同时建议台北和北平开始举行“和平”谈判。
    他们认为,这一声明的目的是:一、利用国民党猜疑美国在金门问题上的退却行为的心理来离间这两个盟国;二、在台湾当地人和中国国民党人之间制造分裂,台湾当地人对于蒋介石委员长收复大陆的运动是不大感兴趣的;三,在金门和马祖的人民和守军当中制造不安;四、向全世界表示,共产党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政府。
    虽然日本报纸社论不愿猜测这一行动是否将导致停火,可是它们认为这是朝着这个方向迈进的一步,虽然是不能肯定的一步。
    在马尼拉,外交部人士直率地说,彭德怀的声明是北平政权退出福摩萨危机的保全面子的行动的前奏。
    这些人士认为北平的行动是在美国大量增加在台北的武器的情况下的一个软弱表示,他们预料,美国和共产党中国的华沙会谈将在几天内中断,而北平可以振振有词地把造成僵局的责任推在美国身上。
    这些人士预料,北平那时将为了“人道主义的原因”向国民党延长——或几度延长——停火期限。

【美联社华沙5日电】“福摩萨和平谈判”星期日达到了美国所寻求的主要目标,因为共产党中国在这一天同意在福摩萨海峡停火七天。
    美国大使比姆说,他“在事情一发生的时候马上就知道了’”。
    比姆拒绝叙述这里的会谈怎样带来这样的结果详情;这里大多数观察家们认为,这些结果对于美国来说等于是初步的胜利。
    比姆说,他不能多谈。
    比姆预定星期五——停火期满前两天——同中国共产党使节王炳南举行会议。预料,这将是美国同中国共产党人之间长期外交接触中的一次决定性的会议。
    某些人看来,现在华沙会谈似乎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据认为,由于政治方面现在显得重要得多,会谈可能移到新的更高的一级。
    【美联社华沙5日电】美国大使比姆的首席顾问星期天突然奉国务院的命令飞往伦敦。
    克拉夫是驻瑞士、伯尔尼大使馆的顾问,同时是美国的一位高级中国问题专家。他说,他将于星期三晚上回来,以参加星期四举行的私下会谈,同时于星期五重新开始谈判。
    克拉夫这次匆匆离开是像通常一样保密的,但是据估计,美国官员们希望能在安全的环境中同他们参加与北平进行的棘手的谈判的代表之一进行会谈。
    是否他会带回来任何新指示,这里还不得而知。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在联合国,北京停火命令的消息受到了代表们的普遍欢迎,特别是那些“中立主义’”和“不承担义务”的国家的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一行动被认为是这样一种迹象:北京的态度比到目前为止所表明的要和解一些,而且据指出,这一事态发展对华沙会谈可能发生显然有利的影响。
    【路透社伦敦5日电】这里的某些官员认为,中国共产党要求与中国国民党就沿海岛屿问题进行直接谈判的建议是企图在福摩萨问题上避过美国。
    外交部没有发表正式意见。
    【路透社巴黎6日电】保守的日报“费加罗报”今天说,共产党中国宣布对金门停止炮击一星期的文告表明,福摩萨危机有及早解决的可能性。
    这家报纸认为这次停火是大规模的宣传运动的一部分,目的在于把福摩萨的人民团结到北京周围来,同时也建议同蒋介石举行直接谈判以及和平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