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台北5日电】能够击毁飞机的美国致命武器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到本周末就要装置好,随时可以从福摩萨上空扫下敌方轰炸机。
    带这种武器到远东来的炮兵第七十一团第二导弹营,可望在星期三乘美国“布列肯利治号”到达。这个营的车辆和零件在星期日运抵基隆,目前计划是尽快把它的四个连部署好。这里军界人士透露,这四个连队将由一个作战中心指挥,虽然每一个连队能够作为一个独立单位作战。
    奈克—赫尔克里士式是一种标枪形地对空导弹,发射后能够以音速飞行七十五到一百英里,找到和击落即使是躲躲闪闪的敌机或敌机编队。
    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厉害的对付飞机的武器。这个营能够同时朝天空坚起四十八支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射筒。四个连队的每一个连队都有一百人左右,配置十二台导弹发射器和十二支或更多的导弹。
    这种导弹本身长27英尺,另带加速器长14.5英尺。它的重量是五吨。一束四支加速器火箭内的固体燃料提供最初的动力,把导弹送上天空朝目标飞驰。接着,导弹里面的一个固体燃料接力摩托发动。地面上的电子计算机指导这个导弹,把它送向目标物,不论目标物是否试图逃跑。
    美国台湾防卫司令部说这种导弹:“可以使用常规弹头,也可以使用原子弹头,它能够击毁今天已有的、或者在不久将来制造出来的任何已知的由人驾驶的飞机。”
    这个营奉命到福摩萨来协助保卫国民党中国,使它在当前沿海岛屿危机期间免遭共产党空袭的威胁。这将使福摩萨得到现在保卫着美国的芝加哥、洛杉矶、纽约和华盛顿—巴尔的摩地区的同一种武器。
    陆军防空司令部司令哈特中将说,奈克—赫尔克里士式“是到现在为止使用的最新式和最可靠的安置在地面上的地对空导弹系统。”
    【中央社基隆5日电】美国防空利器陆对空的胜利女神大力士型飞弹(即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编者注)和部分设备已于今天午后由美国货轮“怀俄明”号运到基隆。
    运载飞弹来华的“怀俄明”号是一艘美商货船,载重一万多吨,最先卸下的为运载装配飞弹设备的大型车辆,据说零件部分占此次货运的大部分。
    【路透社台北4日电】美国官方人士今天说,下星期在福摩萨地区可能会重新爆发一场战争。这些人士说,下星期将展开全面的努力,通过海路把军事物资运送过去。这些人士说,国民党人和美国人正在密切研究共产党对海军运输努力可能有什么反应。
    【法新社台北4日电】注视着福摩萨局势演变的美国军方人士现在认为,美国后勤专家和国民党中国空海部队的联合努力,不久就能冲破共产党对国民党金门岛群的封锁。
    太平洋美国武装部队继续增加并接受新的武器而并不直接参与台湾海峡的冲突,同时,旨在冲破封锁的美国幕后活动也在增加。考虑到国民党飞机和舰只每次把货物运到这些岛屿时所遭到的损失的比例,以及由于中国国民党缺乏后勤经验而在供应上造成的浪费,美国军事当局决定增加分配给国民党的供应量。
    为此目的,他们一面提供许多运输工具,一面尽可能避免使中国共产党人有机会同他们直接发生有意或无意的冲突。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太平洋岛屿登陆战中使用过的船坞登陆舰的出现,标志着美国援助的一个新阶段。需要技巧的这些浮动“船坞”的管理工作是由美国海军掌管的,每一个船坞能够容载三艘容量一百吨的较小的登陆艇。由美国第七舰队驱逐舰护送的这些舰只之中的一艘,要是挨了一枚炮弹,都会引起极严重的后果。
    【法新社台北4日电】在美国人把其中有最现代化武器和各式各样的运输工具大量送到福摩萨,以便使中国国民党从共产党试图严密封锁金门和马祖沿海岛屿的状况下解脱出来的时候,台北的观察家们怀疑:长时间以来缺少完善的进攻武器的国民党,是否能够由他们自己来使用这些突然供给他们的武器?还是到达福摩萨的新船只和飞机将交由美国民航人员来驾驶,就如同印度支那战争时所发生的情况那样。
    观察家们说,没有一个国民党的飞行员能够驾驶例如C—119型的飞机。因此这些飞机可能由在已故陈纳德在福摩萨建立的航空运输公司的人员中挑选出的美国老练飞行员驾驶。
    至于已经在福摩萨和金门岛之间航行的大型船坞登陆舰平底运输船只,则仍然完全由美国舰队负责,只有美国舰队人员能够驾驶这些船只。
    观察家们最后说,不论怎样,美国军事当局还没有对美国民航驾驶员牵入到福摩萨冲突中去这个问题作出任何最后的决定。这种干与会进一步使美国投入北京不断认为纯粹是中国的事件中去,而美国本身也希望解决这个问题而不致使任何一个美国公民冒生命的危险。
    【路透社台北5日电】美国飞机过去也帮助保护运输队,但是一位美国发言人说,过去两天中,他们没有参加金门附近的战斗机巡逻任务。

【美联社台北5日电】国防部主要发言人柳鹤图海军少将说,目前正在书夜不停地把供应品投给金门,以加紧使这个岛屿堡垒得到更多的物资。过去几天中大部分空投是在夜间进行的。
    这次加紧空投的计划,目的显然是要充分使用国民党的C—46运输机。这些运输机显然将由佩刀喷气机保护。这些佩刀喷气机配备有响尾蛇式致命的、追热的导弹。这种导弹能追逐米格式飞机,钻进它的尾管而爆炸。
    除了干菜以外,国民党人还在运给八万多金门守军一种中国式的口粮。这种口粮中包括大米、干肉、大豆、食油、盐和酱油。这些东西是由小汽船运的。
    【中央社金门5日电】我空军运输机于今日黄昏后继续在金门空投补给品,迄晚10时仍有机声,每当我机空投时,大嶝匪炮辄不断扰射,但我机及物资均无损害。
    【中央社澎湖5日电】由此间出发满载民用物资赴金门的商船三艘,已顺利完成卸货今日安返澎湖。
    【中央社台北5日电】中国空军运输机群正日夜进行对金门空投工作,据国防部5日发布,我空运机群一批于4日晚对金门区执行空投补给品任务,并于达成任务后安全返航。
    【中央社台北4日电】中国空军运输机群昨日深夜又在金门和烈屿冒共匪炮火完成了一次空投补给品的任务。这是一天内的第三次空投,前两次是在3日黎明前和下午进行的。
    【中央社台中4日电】我空军运输机一架于3日晚十一时许在大肚山撞山失事,机上人员十三人,其中一人失踪,十二人负轻重伤。

【新华社香港3日电】据“星洲日报”、“南洋商报”2日报道,马来亚联合邦当局1日援引“紧急法令”,在各地逮捕了一百余名政党、团体的工作人员、华侨学校教师、学生和工人,其中包括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主席郑文波和副书记黄启祥,以及劳工党和人民党各分支机构的一些领导人员。
    据报纸报道,政府这次突然采取闪电式的大逮捕措施是有计划的,它出动大批警察,按照预先拟定的黑名单逐家搜捕,并在一些地区设置路障,实施戒严。
    与此同时,马来亚当局宣布马来亚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为非法,禁止中国新闻社的出版物和在新加坡出版的两家中文报纸“夜灯报”和“七彩报”输入联合邦,取消在吉隆坡出版的中文报纸“钟声报”的执照。马来亚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在1955年4月成立,在最近一届全国代表常年大会中曾通过决议要求政府使外国军队早日撤出马来亚,从速通过和平方式结束镇压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战争。
    联合邦政府在1日发表的文告说,当局这次采取大逮捕行动的理由是“这些人支持马来亚共产党的颠复活动’”。文告硬指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已被用作颠复和危害联合邦安全的目的”。
    【美联社吉隆坡1日电】星期三黎明以前警察逮捕了一百五十名支持共产党的人。
    同时政府查禁了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和两家中文报纸,并且禁止供给这两家报纸材料的广东中国新闻社稿件入境。据说这两家报纸都在宣传共产主义思想以及争取人们支持共产党政策。
    政府说,雪兰峨民族独立联盟和社会主义青年联盟是不同名义的同一组织。被捕的这些人中的几个人是这个青年联盟的领袖。这个联盟原先是马来亚劳工党的青年派系,最后成为一个独立的团体。然而它的许多成员还是劳工党党员。
    政府说,这个联盟承认马来亚共产党的领导,并且在马共雪兰峨州委员会的指导之下。
    【新华社香港3日电】据“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和“海峡日报”3日报道,马来亚联合邦在野党领袖2日纷纷发表谈话,抗议和谴责当局大举逮捕。
    马来亚劳工党主席拉马纳坦就政府的大逮捕行动发表谈话说,他的党对政府这次行动表示强烈抗议。他说,政府用“紧急法令”来对付敌对政党的做法是不应该的。
    人民社会主义阵线主席波伊斯塔曼说,他们对政府这次专横的逮捕行动提出最强硬的抗议。他要求政府立即释放被逮捕者,或者将他们提交公开法庭审讯。
    人民进步党雪兰峨分部秘书周子述说,政府似乎已开始采取行动对付敌对党。

【合众国际社台北5日电】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今天说,国民党中国军队撤出沿海岛屿“就等于完全投降”。
    在陈诚讲这番话的同时,共产党中国却在要求国民党让美国人撤出福摩萨。陈诚拒绝了把金门和马祖非军事化。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曾说,如果福摩萨海峡能实现停火,把金门和马祖岛群非军事化可能是明智的。
    蒋介石政府中的这位第二号人物向“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布里格斯说:“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任何撤退问题。”
    陈诚说,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上周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意见是“对假设性问题的答复”。他说:“由于问题是假设性的,对这些问题的答复也是不可靠的。”
    陈诚说:“只要我担任行政院长,我决不会放弃这些沿海岛屿”。
    谈到裁减在沿海岛屿的军队的问题,这位行政院长说:“那完全取决于中共在大陆上有多少军队。如果我们当初没有派这么多军队驻在金门,那么现在共产党夺占这个岛屿也许已成事实了。”
    【中央社华盛顿3日电】与美国的政策制定方面有接触并对美国舆论保持仔细注意的叶公超大使今晚说,就他所知,美国在金马情势方面的对华政策“未有改变”。
    他系在互通广播公司“首要使命”节目中对美联社首席外交记者海托华的无线电访问谈话时,就美国政策的趋势作此种评价。
    记者询问关于一项“停火’”的可能性,叶大使答称:“他对此极为怀疑。”
    海托华请求叶大使’“看得稍远一点”以及是否预料中华民国与共匪的冲突将有任何解决。他答称,我不认为有一项政治解决的任何可能性。叶大使称,“如果是指我们接受共产主义或与共党组织联合政府的话”,则他的答复是否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