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台北6日电】国民党中国星期一对共产党中国的沿海岛屿停火建议和关于中国国民党和共产党官员直接进行会谈的建议表示严重的怀疑和不信任。
    一位不让发表姓名的内阁级官员说,“这是一种宣传伎俩。它等于是承认共产党不能有效地封锁金门。我们在大陆上对共产党的手法已经有过许多经验。当他们在军事行动上遭到失败的时候,他们就采取拖延战术来争取时间,用这种时间来补给物资和进行其他准备,以便发动另一次攻势。
    “正如他们一贯的做法一样,他们现在企图离间中华民国和美国。
    “我们非常熟悉中国共产党人,所以台北这里没有一个人会受他们的宣传的欺骗。”
    这位官员说,可能会由他或者政府中的其他某个人对共产党的建议发出正式答复,但是,他目前不愿意再说什么。
    国防部发言人柳鹤图海军少将说,他认为共产党中国的声明不会影响护航。他说,“我认为他们的声明不会影响美国和国民党中国的合作。我一点都不理会他们的计划!”
    国民党国防部说,星期日午夜以后它没有接到共产党炮轰金门的任何消息。
    【美联社台北6日电】国民党中国官员星期一说,在他们看到中国共产党停火建议和表示愿意举行国民党—共产党直接谈判的建议全文以前无法对建议表示意见。
    一位有资格的国民党人士说,国民党人在过去曾经多次就某种消息发表评论,而结果后来发现该消息缺乏根据。一位国民党人士说,“我们对共产党人有了很多的惨痛经验,以致我们基本上是不相信他们的。”
    国民党政府首脑蒋介石在过去多次说过他永远不会同意同共产党人谈判。
    美国驻福摩萨司令部主要发言人说,对于共产党停火建议的任何评论必须来自华盛顿。他说,只有华盛顿能够对美国是否停止护送前往金门的供应船只一事作出任何决定。这位人士说,到星期一台北时间五点为止没有从华盛顿接到护送国民党供应舰只的任何新指示。
    这里人们认为,已经计划的任何护航任务大概将按计划进行,除非华盛顿下令取消。
    【合众国际社台北6日电】这里的美国大使馆看来对于共产党中国的文告很是惊诧,但是都不愿意立即发表评论。防卫司令部指出美国政策的任何改变都要由华盛顿作出,而不是由这里作出。
    观察家们指出,如果美国同意放弃护航,那么这里只能把它解释成是“在武力面前退却”。
    这里还有一些疑问的是,红色中国是否同意让美国护送到北平最近宣布为它的领海界限的十二海里的地方。这里指出,如果情况是这样,而且如果美国接受这一条件,那么至少就等于默认了红色中国的领海界限。然而,美国不太可能会这样做。
    这里并不真心地一致认为红色中国的声明是软弱的表示。的确,一位相当有名望的观察家把它称作是“聪明的诡计’’。他解释说,北平采取这一行动可以为进攻做好准备,让世界知道它已经给予蒋介石充分的机会来把军队撤出这个岛屿和谈判“和平”。
    此外,这一行动也是很能打动许多生怕金门危机随时可能发展为大战的亚洲国家的。

【美联社伦敦5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日晚上宣布,它已经下令从星期一起停止对沿海岛屿炮击七天。
    国防部长彭德怀说,“为了人道主义”,他已命令停止炮击。
    他在北平电台广播的一项声明中说,在停止炮击期间,中国国民党人可以自由地输送供应品去金门,但以没有美国人护航为条件。
    彭说:“我们建议举行谈判,实行和平解决”。
    他是直接对蒋介石将军统治下的各个岛屿的军民讲话。彭对国民党人说,“美国人总有一天肯定要抛弃你们。”
    这位共产党国防部长说:“我们之间是有战火的,应当停止,并予熄灭。这就需要谈判。当然,再打三十年,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但是究竟以早日和平解决较为妥善。何去何从,请你们酌定。”
    彭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是一个民族,他敦促蒋介石的追随者们当心美国人。认为,“归根结底,美帝国主义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
    彭直接提到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上周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杜勒斯在谈话中批评了蒋介石在金门和马祖集结大批军队,这些谈话显示美国和国民党人之间关系趋于冷淡。彭在提到杜勒斯后问:“你们能不寒心?’”
    他接着说:“十三万金门军民,供应缺乏,饥寒交迫,难为久计。为了人道主义,我已命令福建前线,从10月6日起,暂以七天为期,停止炮击。
    在这个期间以内,“你们可以充分地自由地输送供应品,但以没有美国人护航的条件。”
    彭接着提出他的同国民党人谈判的主张。他说,“周恩来总理在几年前已经告诉你们了”。
    “这是中国内部你我两方的问题,不是中美两国有关的问题。美国侵占台湾(福摩萨)、澎湖和台湾海峡,这是中美两方有关的问题,应当由两国举行谈判解决,目前正在华沙举行。美国人总是要走的,早走于美国人有利,因为它可以取得主动。”
    彭说,红色中国与美国之间并无战争,无所谓停火。他问道:“无火而谈停火,岂非笑话?’”
    【本刊讯】我国防部彭德怀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以后,西方通讯社都以大量篇幅予以转发。美联社转播最早,时间为6日二时十五分。其次是路透社香港分社,时间为二时十八分。合众国际社稍迟,时间为二时二十二分。美联社与合众国际社的转播略有评述。
    合众国际社和路透社发了全文。
    合众国际社东京分社在三时十八分转播说:“共产党中国向沿海岛屿国民党人呼吁:把美国人赶出岛屿并建议说他们(共方)和国民党人谈判和平”。合众国际社总社和东京分社都转播了全文,伦敦分社转发八百字。以上五条共约三千三百字。(中文,下同)
    路透社:香港电在二时十八分开始发了一条长约八百字的转播。导语是’“人民中国今天起暂停炮轰国民党人占据的岛屿七天以便使国民党人在没有美舰护航的条件下输送供应”。以后路透社又发了四百五十字追述周总理曾在1956年5月28日建议与国民党人直接谈判“和平解决(福摩萨)台湾的步骤和条件”;并摘录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上周关于蒋帮在金门马祖的驻军以及金门地区停火的谈话。
    路透社伦敦总社在四时二十分发出一条转播。导语是:“共产党中国今天宣布立即暂停炮轰国民党人占领的沿海岛屿金门一星期,并重申两年前提出的与福摩萨中国国民党人直接谈判的建议。”以上两条加上全文共二千八百五十字。
    法新社:华盛顿分社在四时三十五分首先发出一条一百五十字的短消息说:“据此间收听的北京电台消息,人民中国政府通过国防部长今日下令在美国停止向该岛输送供应的条件下停止炮轰沿海岛屿金门一星期。”
    随后又用北京电在五时十九分发了一条五百字的转播。导语说:“人民中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在一篇告台湾军民书内宣布他已‘为了人道主义命令部队从10月6日起暂以七天为期停止炮击金门’”。
    法新社在这条转播里略去了台湾金马是中国领土、关于杜勒斯声明、美国迟早要滚出西太平洋等部分。
    美联社只转播已选用的一条长一千一百字。
    以上四个西方通讯社一共转播了千九百字。
    此外,美国之音、日本广播协会和东京军中之声电台也都报道了彭德怀部长的声明。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内部通报)致亚洲各分社:请把共产党在金门停火的最快反应发给东京。

【中央社金门5日电】两日来共匪对金门发炮较少,除向金门地区零星扰射外,其发炮以阻击海空交通为多。据军方今晚9时消息:厦门等地匪炮自4日晚6时至今晚6时,向我金门射击五千一百零一发,其中以大嶝匪炮向金门中部扰射空中交通最多。
    【中央社台北5日电】据国防部发布:厦门大小嶝、围头等地匪炮于零时至6时向金门岛群射击二千零四十六发,6时至12时向金门射击六百九十二发,12时至18时向金门大担、二担、烈屿射击一千八百零五发,合计四千五百四十三发。
    【中央社台北4日电】据国防部发表的统计,在过去七天内自9月27日上午6时至10月3日上午6时,金门当面匪炮向金门列岛共射击六万一千四百一十二发,其中9月27日一万二千六百九十四发,28日五千九百零八发,29日六千八百六十四发,30日一万三千一百七十九发,10月1日九千三百九十发,2日八千零十三发,3日五千三百六十一发。
    【中央社台北4日电】国防部发布,自今日凌晨零时至下午六时,厦门等地匪炮向金门岛群共射击二千四百六十七发,其中金门一千零六十四发,烈屿六百五十七发,大担五百四十发,二担一百七十一发,东碇三十五发。
    【中央社金门4日电】据军方消息,三日下午六时至今晚9时,厦门、澳头、莲河、大嶝、围头等地匪炮向金门列岛射击四千六百七十五发。

【法新社台北5日电】这里有消息说,国民党中国蒋介石总统今天在台北郊外召集了一次重要会议,来讨论福摩萨海峡局势的最近发展问题。
    这次会议是在外交部长黄少谷和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还有其他的国民党部长,举行了一次深夜的会议以后召开的。据说,这次会议后黄少谷曾把会议上的讨论情况告诉了行政院长陈诚。
    观察家们认为,这可能表示美国正在努力使国民党政府相信,削减国民党在沿海岛屿上的驻军是取得福摩萨海峡的停火所必需的。
    同时国民党人士对于下面的消息不发表任何评论,这个消息说,美国政府正计划派遣纽约银行家和前政府官员麦克洛埃作为“解决困难的能手”前去福摩萨。
    负责的美国官员说,国民党中国政府已经注意到全世界都希望和平解决,只要条件不损害它的主权,它将进行合作。

1、西方通讯社大量报道彭部长告台湾同胞书,柳鹤图叫嚷不会
    影响美舰“护航”,侵台美军司令部声称是否“护航”要
    由华盛顿“决定”(第一版)2、美加紧对蒋帮进行军事“援助”并打算直接参与对金门的供应
    (第二版)3、美国官员对彭德怀部长文告的反应(第三版)4、西方通讯社报道4日中美会谈情况(第四版)

【美联社台北6日电】官方人士说,在中国共产党规定开始对沿海岛屿停止七天炮击的时间以后几小时,一个庞大的由美国护航的供应船队星期一到达金门。
    没有消息说明大陆的炮火是否轰击这些运输船只。
    这个船队是早在北平宣布停止炮击以前在星期日早上离开福摩萨海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