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几内亚科纳克里讯】在几内亚没有放过一枪。它是通过它的极左翼总理杜尔和他所领导的巩固的几内亚民主党的熟练手腕获得独立的。
    杜尔在莫斯科、华沙和布拉格度过许多岁月。在那里他成为羡慕人民民主国家的人物。
    他立即消灭了他的政敌。有人指责说,他的党内打手曾经使用过木棍和手枪来恫吓他的政敌。
    杜尔是一位民族主义者。他扬言他已经同共产党人决裂。他很快地脱下了他的西服,穿上了几内亚酋长传统的下垂的长袍,戴上了无边的帽子。他保证尊重古老的风俗,这使他立刻取得了这个落后国家部族酋长的支持。
    他透露说,他将把巨大的香蕉种植园收归国有,其中许多是欧洲人所有的。这就使他取得了没有土地的黑人劳动者的潜在的选票。
    他把中东和亚洲国家的情况告诉了他的支持者们。他对他们说,这些国家是利用它们自己的力量而不是依靠白种统治者迅速走向繁荣的。
    【法新社几内亚科纳克里讯】杜尔对制宪议会议员们说:“独立的几内亚并不反对法国
    ,因为一个国家并不是针对另一个国家而是针对它自己的命运决定自己的愿望的。几内亚共和国不能脱离世界,就象世界不能排斥几内亚一样。”
    杜尔说,几内亚的独立只是建立一个强大的非洲国家的一个阶段,只是以非洲各殖民地所有人民的名义作出的一个选择。
    36岁的杜尔生于几内亚中部坎坎附近的法拉纳。他从小就是一个伊斯兰教徒,1941年开始在科纳克里法国邮局充当一名见习会计。
    杜尔是1945年几内亚总工会的创始人之一,他在1948年参加了非洲民主联盟,现在仍然是该联盟在这个属地的主要领导人。1956年,杜尔在两度失败以后终于当选为领地议会议员,1957年3月当选几内亚出席巴黎法国国民议会的代表,在那里,他是非洲民主联盟代表团的秘书长。
    【美联社巴黎讯】几内亚的总理杜尔非常左倾。他出生于比拉的一个农民家庭,他成为法国政府的一名官员,然后当选为代表共产党领导的总工会的参议员。
    虽然几内亚政府并没有同共产党集团有着众人皆知的正式的联系,但是它的第二流的官员在国外参加过共产党的代表大会和其他会议。
    【合众国际社巴黎讯】非洲下了大雨。这场雨加强了非洲政治家的力量。三十六岁的总理杜尔领导着争取立刻独立的运动。他是反对法国在西非进行扩张的一个部落勇士的重孙。
    曾经在莫斯科和布拉格受过训练的前激烈反西方的黑非洲总工会领袖,已经为自由的几内亚草拟了一项政府计划。在杜尔领导下的这个具有战略地位的国家,可能会成为撒哈拉南部第一个极为左倾的国家。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对不丹进行了十七天的访问后回到这里。
    记者们在机场上请尼赫鲁就外国报纸关于西藏情况不安和不正常的消息发表意见,他说,“我能说什么呢,我是在晚上经过亚东的。”尼赫鲁在往来不丹的旅途中,曾经经过西藏领土。
    “但是我所得到的那些消息,显然西藏的情况并不是完全正常的。但是除了这一点,我很难说什么话。
    尼赫鲁又说,当他在从不丹回来的路上看到西方的报纸上说他可能被西藏的游击队绑架的消息时,他感到非常好笑,他说,派来的这些中国军队是来保护他的。
    【印新处新德里9月30日电】尼赫鲁总理在十二天前动身去不丹以来,9月29日第一次浏览了世界报纸,他在这一天看到了英国报纸刊载的关于他的不丹之行的一段消息。
    他在回印度途中来到这个西藏贸易中心后不久就谈到了一些消息,这些消息说,在尼赫鲁经过的西藏境内道路上集结着大约几千中国军队,来保护他免遭据说策划绑架他的西藏游击队的袭击。尼赫鲁哈哈大笑,他说:“那些呆在大吉岭或噶伦堡幻想出这种冒险的人的丰富想象力,真令人佩服。我刚刚到也许是世界上最静谧的地方进行了一次太平无事的旅行”。
    尼赫鲁的随行人员觉得很好笑,在尼赫鲁去不丹途中,或者在他9月29日跨过西藏边界的时候,他们看到的中国士兵总共不到四十人,这些中国士兵是来给他摆仪仗队的。
    尼赫鲁来到亚东后不久,被引去参观了新建的一所医院和中国官员们办的一所学校。随后,他到亚东集市上穿行,受到了印度人和西藏人的欢迎。
    尼赫鲁告诫印度商人们要循规蹈矩以提高他们的国家的威信。他们应当同当地居民和地方当局和睦相处。
    尼赫鲁说,他这次访问西藏部分地方是不丹之行往返之中偶然路过。然而,他要应达赖喇嘛和中国总理的邀请访问西藏。拟议的这个访问延期了,而他希望他有机会不久到那里去。
    【印新处新德里2日电】尼赫鲁10月1日在甘托克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说,锡金达到繁荣的最好办法就是通过它本国人民的辛苦劳动。
    尼赫鲁在集会上说,历史上有过小国繁荣而大国衰败的一些例子。但是,这些小国所以能不断进步是由于这些小国人民自己靠自己,有很大劳动的本领。任何国家具有这样的特质,谁都不能阻止它前进。然而,“在这个国家面临危机或危险的时候,就应当有另一个友好的国家给予帮助”,这是另一回事。
    锡金大君在他的讲话中说,主要是由于印度政府的帮助,锡金才在短期内在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然而,我们有我们的忧虑,最大的忧虑是在七年计划期满后,怎样维持我们自己的一些新计划。
    公众代表的讲话也表示希望印度将来对于锡金的发展给予帮助,“犹如家庭中兄长给弟弟的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二版)帮助”。这项讲话还说,“作为印度的保护领,我国虽然很小,我们也对你的伟大和你的国家的伟大有自豪感”。
    并说,锡金的贸易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印度和西藏之间的货物交流。目前印藏贸易的锐减给锡金人民带来了困难。这篇讲话希望印度政府将帮助恢复正常的来往。
    尼赫鲁在提到这一点时说,不论在这个问题上能够做些什么适当的事情,都会设法去做。但是,在纳都拉关(锡金和西藏之间的边界)外面,有一个大国。贸易从来就不是通过强迫和武力来进行的。只有当需要某些物品的时候,贸易才会增长。两三年以前,需要你们的货物,许多新的店铺开起来了。当这种需要减少时,困难就产生了。但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能帮多大忙,就一定帮多大忙。我们将向那个国家(中国)的政府指出这些困难。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印度总理今天说,不丹人民可能比那些有着现代化的享受条件的人民还过得好些。
    尼赫鲁在访问了不丹回国后在机场上谈这次访问的印象时说,主要的是,在我这次去不丹的不同寻常的旅行中,以及当我在那个神圣的国家逗留的期间,我简直留连忘返了,这个国家可能不像其它国家,因为它和外界如此隔绝。
    他说,不丹人民是“英勇而刚毅的人民”。他又说,他们没有任何现代化的享受,然而他们许多人可能比那些享有现代化享乐条件的人还要过得好些。
    他们吃得很好,居住条件不坏,没有失业的现象。“不丹根本没有乞丐。当然他们没有物质文明的一些玩意儿。”尼赫鲁说,他在不丹的逗留是非常愉快的。他说,“那里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根本没有轮转的交通工具,没有马车,也没有公路。
    “我曾经历过一个最精采的场面————帕罗的欢迎场面,长长的行列,相当奇异的和引人注目的服装,高级僧侣的行列。这是很特别的景象。这可能是一千年,或者还要久一些的时候以前发生的事情。”
    有人问不丹人对可能受文明的熏陶有什么反应,尼赫鲁说,“我不知道不丹人的反应。但是如果我是不丹人,我就会急于避免这种文明熏陶,商人去了以后,就会出现货币经济,也就会出现贫穷。也许他们逐渐必须适应这种文明,但是这是不能操之过急的。”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3日电】美国的一位发言人今天重申,如果国际局势继续好转,美国在黎巴嫩的全部军队将在月底以前撤出。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一项声明中重申了美国的意图,这项声明说,美国和黎巴嫩正在共同拟订一项撤军计划。这个声明如下:
    “美国政府已经把美国对于美军撤出黎巴嫩的态度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美国的态度在秘书长的报告中已有概述;秘书长的报告说,美国政府已经通知秘书长,它正在同黎巴嫩政府讨论完成美军撤退工作的计划。
    “美国政府和黎巴嫩政府的意图是,美军将在不久的将来开始全部撤退,并且将尽速完成(我们希望在10月底以前),只要有关黎巴嫩的国际安全局势在顺利实施联合国大会1958年8月22日决议第一部分的案件下继续好转。”
    【美国新闻处联合国1日电】以下是联合国大会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星期二提交联合国大会的报告中所附的一国备忘录全文。
    由于已经就黎巴嫩局势采取了种种步骤,黎巴嫩安全局势中有关国际的方面有了好转。有鉴于此,在取得黎巴嫩当局的同意下,美国政府已经有可能撤出一部分部队了。
    秘书长现在已经把他的下述意见——这种意见得到黎巴嫩当局的同意——通知了美国政府:根据1958年6月11日安全理事会决议成立的联合国观察团,是一种符合于1958年8月21日联合国大会决议精神的、令人满意的、实际可行的措施,在目前的情况下,联合国观察团足以、或者能够使之足以在黎巴嫩问题上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秘书长还把扩大联合国驻黎巴嫩观察团的计划通知美国政府,并且也把他的下述看法——也得到黎巴嫩当局的同意——通知美国政府:暂时不必根据大会在8月21日通过的关于黎巴嫩的决议考虑任何新的实际措施。
    鉴于秘书长转告美国政府的上述情况,美国政府已经通知秘书长,它目前正在同黎巴嫩政府讨论完成美军撤退工作的日程。
    美国和黎巴嫩两国政府打算在最近的将来开始撤出全部美国军队,并且尽速完成这项工作——我们希望在10月底以前完成,如果同黎巴嫩有关的国际安全局势在大会1958年8月21日的决议的第一部分顺利执行的基础上继续好转的话。美国政府和黎巴嫩政府计划不久宣布它们的决定。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3日广播】黎巴嫩总理卡拉米今天对中东通讯社宣布,黎美两国政府已就美军撤出黎巴嫩问题达成协议。他说。他相信结果会是很好的。卡拉米先生宣布,昨晚召开的一次内阁会议决定继续采取强硬措施,以保持安全和消灭暴乱分子。合众国际社电讯,一位美国发言人宣布美军从贝鲁特撤退的工作正在进行中。所有的飞机都在用来完成这一目的。此外,驻黎巴嫩海军陆战队司令明天将离开贝鲁特。

【路透社吉隆坡讯】如果目前的人口的增殖趋势继续下去,华人在十五年内将成为马来的主要种族。
    目前在六百二十七万九千名人口中,有三百一十二万七千马来人和二百三十三万三千华人。华人的出生率每年约为七万七千人,并且他们的死亡率比马来人的死亡率低。
    华人统治着马来亚的商业。他们在全国拥有四百七十一个锡矿,在亚洲所有的669,778英亩的橡胶中,大部分都是他们的,并且据估计他们控制着50%的进出口贸易。
    联邦的财政、商业和工业、劳工和社会福利各部部长都是华人。
    华人在马来亚已经安居了五百多年,虽然他们仍然保留着他们自己的语言、习惯、风俗和传统,并没有被马来人同化,但是他们一贯毫不受约束。自从去年8月,马来亚独立以来,实行了一些规定提高马来人在政府工作中的比例,并且在商业生活中某些方面给予马来人以优先权。华侨领袖们已经一致同意了这一点。
    马来亚的主要政党都是社团性质的,同马来亚民族联合机构及马来亚印度人大会党一起,拥有三十三万人的马华公会也是政府中的一个合伙者。
    在这个联合政府的监督委员会中,华人和马来人双方代表人数目前相等。马来人方面正在殷法改变比率,使它自己占6.5的领先地位。这一点遭到了马华公会的反对。
    在自右至左非执政的小党里,华人很多。在共产党里,华人也占大部分。共产党在过去十年中一直在进行反对政府的武装叛乱。自从共产主义被宣布非法以来,这个党在较贫困的华人中间得到的支持无法予以精确估计。
    据认为,共产党在某些农村地区是非常强大的,但是其原因可能是在种族方面,而不是在政治方面,也可能部分是由于恫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