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台北3日电】这里的美国高级司令星期五说,国民党中国知道世界希望通过谈判在福摩萨海峡实现停火,并会同意停火。
    斯摩特海军中将在接见记者时说,“我认为,如果能够在不损害他们(国民党)的主权的情况下实现停火的话,他们会像其他任何人一样同意停火。”
    斯摩特说,国民党保持了金门的现状。他说,他们做到这一步是因为美国在供应线上给了帮助,是因为金门军队司令胡琏将军的智慧,他说,胡琏是个量入为出的出色的司令。”
    斯摩特说,美国将“设法向他们提供物资,以保持现状。我非常乐观,他们可以满足他们的需要度过冬天最严重的时期。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国防部星期四说,正在把一些喷气侦察机交给中国国民党,这些B—57型的飞机中的第一批可能早已到达福摩萨。
    B—57型飞机在美国空军中称为“夜袭飞机”,这是美国制的英国“堪培拉”式轻轰炸机。这种飞机的速度是每小时六百多英里,航距为二千多英里。
    这种飞机被列为轻型战术轰炸机,在执行轰炸任务的时候,除了装设50公里口径大炮以外,通常还载有火箭。这种B—57型飞机是双人飞机。
    【美联社台北2日电】美国在星期四开始掀起一个运动,以加强国民党突破共产党中国对金门的封锁的力量。
    已经答应给予的十六架C—119式飞行车厢式飞机中的头五架已经到达这里,准备执行空投任务。它们将由国民党人来驾驶。
    海运船队正在装配新的设备,以便在大海风浪涛天的情况下,保证供应物资继续到达沿海岛屿。现在大海的风浪成了共产党中国进行封锁的盟友了。
    【路透社台北3日电】国民党军队今天正在迅速地进行使用新式的空中和海上装备的训练,这种装备是用来帮助突破共产党对金门岛的封锁的。
    国民党飞行员已经用F—100型的超音速单座战斗机进行单独飞行。其他的飞行员正在用巨大的C—119型运输机进行紧张的飞行训练,并且已经进行了复式飞行训练。
    同时,中国海军陆战队正在学习使用一万七千吨的登陆艇船坞和登陆艇所运载的较小的登陆艇装备的技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讯】美国官员们说,在目前台湾海峡危机发生以前,已经计划增加给国民党中国的军事援助,主要是提供经费使中国空军变成一支更新式的空军。官员们说,现在已进一步转拨经费作为给国民党中国的援助。一位官员认为,今年向国民党中国运送的军火将超过二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一倍多,其中有许多没有计算在正常的军援预算中。

【美联社台北3日电】中国国民党人正在源源不断地给马祖岛群运送物资,以确保它们在像南面一百五十海里的金门一样受围攻时有充分准备。
    最优先运去的是加固工事的水泥、钢条和其它物资,但是也没有忘记食品和医药供应品。还送去了帐篷,以便在老百姓的住房被共产党的大炮击毁时供老百姓藏身。
    运往岛上的还有炮弹和其它战争工具。虽然数量没有透露,但是大概为数不少。
    通往马祖的供应线完整无损。共产党人迄今没有认真努力切断它。但是常常有遭到鱼雷艇袭击的危险,这是国民党海军经常提防着的一种危险。还有遭受从福州空军基地出动的共产党飞机空袭的危险。
    马祖的守军们躲在挖得很深的壕沟里。这个岛群中最容易受攻击的是高登岛。它离大陆只有四海里,它的面积只有0.61平方英里。高登岛过去几星期来偶而受到炮轰,但是很不猛烈。
    【路透社台北3日电】国防部发言人柳鹤图海军少将说,国民党人已经开始在白天飞行,以便试探共产党人对执行“慈善使命”的运输机将采取什么态度。他说,这些飞机去空投粮食、医药,不是去投军用物资。
    今天从金门回来的记者说,共产党海岸大炮对运输供应品的飞机猛烈轰击。他们说,国民党人现在正在日夜空投,因为船队受恶劣的天气影响暂时停止航行。
    记者们估计,国民党人昨天可能已在这个岛上空投了二百五十吨物资,而初期投了四十吨物资。他们说,国民党的供应飞机昨天两度飞过福摩萨海峡,在这个岛的上空往来六十次。
    【美联社台北4日电】共产党四架米格17式飞机突然攻击金门附近的中国国民党供应飞机一事,星期六加深了沿海岛屿战事进入新的更致命的阶段的危险。
    米格飞机的攻击使得人们对金门日渐发展的空海供应线的乐观情绪消失了。
    米格飞机对供应飞机和船只的这种攻击,可能促使国民党人重新要求美国同意让他们轰炸金门附近大陆上最近动用的共产党喷气机基地。

【新华社开罗1日电】摩洛哥驻开罗大使今天对这里的“晚报”记者说,拉巴特和北京不久将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将在人民中国代表团不久访问拉巴特时讨论大规模的贸易问题。
    【新华社开罗1日电】突尼斯驻开罗大使馆发言人向“金字塔”报记者透露,突尼斯政府计划在不久以后同中国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

【共同社东京3日电】众议院预算委员会3日举行会议,社会党议员加藤勘十和北山爱郎就日中关系问题追询政府的见解。
    加藤问:是不是说政府在承认中国问题上追随美国,如果美国承认中国,日本也就承认,在美国承认以前日本不承认中国。
    首相答:不论从历史上或文化上看,日本同中国大陆关系都很密切,今天的状态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我们必须现实地考虑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在今天的阶段,在政治上承认中国,是不妥当的。永远处于目前这样的状态决不是好事情。但是,改变这种状态,需要等待国际形势得到改善。政府不是在追随美国,而是要自主地考虑,但是不能不顾现实情况。
    加藤问:政府正在怎样努力争取改善国际形势?
    首相答:即使政治形态不同,但是为了保持友好关系,从来一直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采取日积月累的方式进行了交流。为了建立日中两国的亲善关系,今天实行静观是最妥当的。另一方面,政府将在联合国和其他场所努力改善国际局势。
    加藤问:静观和努力,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不是吗?
    首相答:有这样一句话:静中有动(哄堂大笑)。我认为这种想法可能是重要的。(因为笑声很大,听不清楚)
    加藤问:这是骗人的抽象论调。在联合国投票赞成美国提案,使中国加入联合国问题归于失败,这不是改善,而是破坏,不是吗?
    首相答:为了解决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问题,今天甚至说明要做什么,采取什么样的办法都是不妥当的。这决不是说不做。看了佐多报告以后,也不能不使人感到:国家目前要做某些事情,是不妥当的。
    加藤问:那么可以认为政府没有意思采取比目前更积极的行动来打开日中关系的局面吗?
    首相答:我们并不是什么也都不做地——静观着。(全场大笑)
    北山爱郎问:国民因经济萧条而感到苦恼,并且迫切希望日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中两国恢复邦交。岸信介内阁是否热心解决日中关系问题?
    岸首相答:应该在双方尊重对方的立场和互相谅解的情况下来打开日中关系僵局。这个想法已经在今年5月大选期间向国民作了说明。如果有人问大多数国民是否希望日中两国恢复邦交,那么,我认为情况也不是这样的。(社会党议员起哄,说“这不是说得过分吗”等)
    北山问:在吉田和杜勒斯在1951年交换的文件里面,日本保证要同台湾建立邦交,同中国不发生外交关系。岸信介内阁对中国采取的态度是根据这份交换文件规定的吗?
    首相答:对于历届政府缔结的条约和交换的文件,应该负责的就负责,这是理所当然的。但是,政府并不是以吉田和杜勒斯交换的文件为前提在考虑日中关系的。政府是从联合国和世界上多数国家对共产党中国是怎样想的这一点以及日本对国际问题采取的立场等方面说话的。联合国谴责共产党中国的决议今天还受到支持。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调整光是日本什么也不能作。
    北山问:在赞成联合国谴责中国决议的国家里面,丹麦等国已经同共产党中国恢复了邦交。以联合国的决议做借口,这不是诡辩吗?
    首相答:我并不是说只根据这一个理由不承认中国。日本一方面已经缔结了日华条约。如果不调整这种情况,就不能承认共产党中国。我只是作为一种国际局势说出联合国的决议吧了。
    北山问:那么联合国决议不是不会阻碍日本承认共产党中国吗?
    首相答:那已经成为一个障碍。
    北山问:要出现什么情况才承认(中国)呢?日本是要在各国都承认中国以后才最后承认吗?
    首相答:我不是说要最后承认,而是要站在自主的立场上来做决定。

【法新社台北2日电】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今天同美国高级军官举行了商谈,讨论福摩萨海峡局势问题。
    这些美国军官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培特、第七舰队新司令基维特和美国台湾防御司令部司令斯摩特。
    政府新闻局发表的一个公报说,讨论的中心是“进一步加强中美军事合作”。
    蒋介石是招待来访的海军陆战队司令和第七舰队司令的午宴的主人。宴会历时二小时。这是第七舰队司令就任新职后对总统作第一次礼节上的访问。
    据说,蒋在午宴中同他的美国客人一起“广泛的交换意见”。

【中央社台北3日电】金门马祖前线3日均有炮声,据国防部发布,马祖方面茭南匪炮曾于下午六时零四分至六时零九分向高登岛射击十五发,这是三天来匪炮第二次对高登岛零星发射。金门方面,自晨至晚匪炮仍向各列岛作全面性扰乱射击,共达三千二百四十二发。
    【中央社台北3日电】国防部今晨发布,自2日凌晨零时至深夜十二时止二十四小时内,厦门等地匪炮向金门岛群共射击八千零十三发。
    【中央社金门3日电】金门炮战迄今晚六时止已达四十二天,据今晚九时发布,当面匪炮在此四十二天中曾向我发炮四十万六千二百九十九发,但对我军施并未造成较大的破坏,我金门炮兵在反击炮战中却设获得辉煌战果。
    匪炮自8月23日开始射击金门以来,初期为疯狂轰击,每次历时九十至一百分钟,继而采取间歇性零星扰射,其射击历时最久者为9月8日下午一时三十分至八时,共历六个半小时,近日来匪炮又对金门一面采取间隔三至五分钟零星射击,企图扰乱我方军民,一面采取重点用群炮射击我空投及船团或军事目标。虽然连日来自晨至晚炮声不停,但共匪企图皆未获逞。
    【中央社台北2日电】中国空军运输机群今日中午在金门完成了一次白天的空投补给工作。据中央社金门前线来电报道,当我机群在金门空投时,大嶝匪炮即不断发射空爆炮弹,企图加以阻挠,但我机群循序完成空投后已安全返航。
    【中央社台北9月30日电】空军总部今晨宣布:“中国空军运输机群于29日晚间执行空投补给金门时,曾遭匪炮猛烈射击,其中有我机一架堕海,机上人员的下落正由海空军搜索救护中。”这是二十天来在金门上空执行空投任务被共匪的炮弹击中的第一架运输机。
    【中央社台北3日电】国防部今日晚间发布我C46型空运机于下午四时十五分向金门空投粮食及医药补给时,在金门附近东东南上空遭遇共匪白沙堤机场起飞的米格十七型机四架的攻击,我C46型运输机一架受重伤,但在我飞行员沉着驾驶下仍安全迫降在金门本岛。机上领航员及通讯员也在遭遇匪机攻击时受伤。
    【中央社台北2日电】复兴航空公司蓝天鹅号飞机一架1日下午自马祖回航台北途中在距离台北八十海里后突告失踪。机上乘客七人中有四名美国人。失踪原因目前还不能断定。
    【中央社马祖3日电】“蓝天鹅”号飞机失踪后,两日来中美海军曾冒海上强风从事搜索,但未发现任何迹象。

1、蒋帮说3日我军继续炮轰金门列岛,斯摩特承认金门蒋军全
    靠美国支撑(第一版)2、美国放空气说如“局势继续好转”美军将在10月底滚蛋
    (第二版)3、杜勒斯写信给美“大使”要其向蒋帮“解释”他的谈话
    (第三版)4、联合国亚非集团开会讨论台湾海峡局势(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