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阿根廷“时报”10月15日刊登古巴社会主义人民党关于古巴即将在11月3日举行总统选举一事的声明。声明指出,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在美国统治集团支持下正在力图镇压人民的反抗。巴蒂斯塔已计划好进行这个“选举把戏”,以便延长他的执政时期。社会主义人民党着重指出,古巴人民坚决反对这个把戏。认为这是对群众的欺骗,其目的是要延长令人痛恨的统治集团的执政,以便他们继续出卖国家财富给外国垄断组织。
    声明着重指出,这种选举的结局是预先决定好了的,因为国内笼罩着一片恐怖、收买选民和舞弊现象。
    古巴社会主义人民党呼吁国内一切反对力量加强斗争,争取立即恢复宪法和民主自由,争取取消国内戒严状态和书刊检查。社会主义人民党要求不能因古巴爱国者的政治信仰而对他们进行迫害,要求释放一切政治犯,废除一切迫害性的法律和解散现有的一切镇压机关。社会主义人民党还要求在武装力量中进行清洗工作,在工会中建立民主制度,用临时政府代替现政府,因为临时政府可以保证实行这些措施。
    最后,古巴社会主义人民党呼吁制止即将举行的选举和支持反对巴蒂斯塔政权的卡斯特罗起义部队。声明说,这个斗争应该成为古巴争取和平和民主的全民群众性的运动。
    【美联社哈瓦那29日电】叛乱分子星期三在古巴东部开始展开一个破坏和开枪的活动,目的在于破坏下星期一的总统选举。
    他们在这个岛屿共和国东端的奥连特省事前不警告便向火车和公路车辆开枪射击。叛乱分子领袖卡斯特罗的山区总部就是设在这个省,这是叛乱分子活动的温床。
    在这个省的西部,叛乱分子炸毁了桥梁、大段铁轨、电话线和电线。
    哈瓦那和奥连特省会圣地亚哥之间的铁路和电话已经被切断。但是公共汽车不顾叛乱分子的射击,继续保持圣地亚哥和哈瓦那之间大部分车次。
    叛乱分子电台说,在奥连特省发生的事情只是一个前奏曲。他们说,在星期三午夜,叛乱分子将在古巴全境向所有的铁路和公路车辆开枪射击。
    卡斯特罗早些时候说,这些攻击加上破坏、武装起义和革命总罢工将使巴蒂斯塔总统的政府垮台。
    卡斯特罗说,这次选举是一次骗局,而且安排得使巴蒂斯塔的总统候选人、前总理阿古阿罗当选。
    他曾经警告所有的候选人说,如果他们不在星期四以前退出竞选,那末只要一看见他们就要开枪打他们。已经有四名国会议员候选人被打死,叛乱分子说,已经有六名候选人退出竞选。
    政府已经出动三万四千名武装部队,其中包括七千五百名国家警察。
    在选举那一天,投票地点将有警察和士兵看守。乡村的投票站已经移到市镇和城市里。

【本刊讯】不久前应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的邀请到苏联访问过的秘鲁国会议员摩尔最近在众议院作了详细的报告,介绍访苏观感。他在报告的开头就谈到他对国际局势的看法。他谴责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政策。他强调指出,“美国政策的目的总是要使拉丁美洲的经济处于附庸地位,把这些国家当作自己的禁脔,要这些国家满足美国利益的要求”。
    摩尔指出,拉丁美洲同广大的世界市场隔绝了,这是华尔街的过错。他强调指出,“不能完全任凭山姆大叔摆布”。
    摩尔接着详细地谈到了访苏观感。他指出,经常有世界各国的代表到苏联去访问。最近有好些美国人去访问。摩尔同其他国家的代表们曾一道访问莫斯科和列宁格勒,沿伏尔加河—顿河运河作了旅行,他说这条运河是最大规模的工程,他还到罗斯托夫州列宁集体农庄、莫斯科大学、列宁图书馆、许多企业、戏院和博物馆参观访问过。摩尔说,经过同苏联人的多次会见,我发现“苏联人非常努力于发展本国的文化。”他强调指出,“全体苏联人民都殷切地希望维护和平。”
    摩尔指出,秘鲁改变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态度是有好处的。他说,“无疑,我们应当从新考虑我们的外交政策,从现在我们藏身的那种封建修道院中走出来。”秘鲁议员强调指出,必须立即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恢复关系。所以要恢复这种关系,不仅是因为要以此来抗拒华盛顿及其在锌和铅方面的政策。他说,“秘鲁应当扩大对外贸易,使本国经济发展成为多部门的经济,这是秘鲁经济稳定、民族独立和维护主权的唯一保障。如果众议院派议会使团去访问那些同我们还没有接触的国家,研究同它们进行贸易的可能性和取得贷款,那就是正确的做法。”

【本刊讯】伦敦17日讯:据英国共产党全国组织工作负责人洛赫兰今天说,最近一个半月又有一百六十六人参加了共产党的队伍。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5日电】英文晨报“布宜诺斯艾利斯先驱报”星期六说,共产党中国十六人文化代表团将在11月间来到阿根廷。
    据这家报纸报道,这个代表团将由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率领。
    这家报纸说,中国代表团即将访问的消息是一个共产党记者说的。
    阿根廷同共产党中国没有外交关系。
    无法从其他人士证实这家报纸的这个消息。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铁托总统于今冬到亚洲和中东进行亲善访问的计划正遭遇到一些困难。
    这将推迟完成本订于11月底或者12月初开始的访问安排工作。总统怎样访问现在成为一个最大的问题。
    他通常喜欢乘他的“海鸥号”游艇在国外游览。现在贝尔格莱德人士说,他愿意“更机动一些”。总统和他的访问的计划者正考虑乘飞机环行亚洲。两架美制DC—6型飞机不久将要运到南斯拉夫。但是问题是现在在国外训练的南斯拉夫飞行员是否能及时训练好。
    亚洲的政治纠纷使得在拟定旅行路线时产生了其它使人担心的事情。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看来几乎是仅有的肯定包括在访问路线中的三个国家。
    访问的确切日期本来决定在印尼总理朱安达访南时确定的,但是,朱安达在离开时并没有确定日期。

纽约的一位工业设计师特莱孚斯说,将来理想的住屋是装有冷气设备的,无尘土的以及能自行打扫的。
    特莱孚斯说,这种住屋内墙是磷光质的,使房中呈现天然的亮光,这种亮光将以日光的数量为转移,房屋的颜色可以随意改变。
    墙壁是活动的,这样房间的形状和大小可以根据家庭的需要加以调整。此外,房间里不再有尘土,因为有一个电子系统自动地清扫房间和家具。
    浴室和厨房的设备,只要按一下电钮,就自动清洗干净,一按电钮就拧开了水门,其中还混和着清净剂。
    只要把衣服挂在一只特别的壁橱里,就由电子把它们洗涤干净和烫平。
    床单和桌布将由像棉花一样柔软的赛璐珞制成,不须要洗涤。在用毕以后可以把它们丢掉。
    所有的门,甚至冰箱和衣橱的门,一当手接近它们,就会自动地打开。
    在厨房里,设有特种架橱,一碰就会立起来,拿出装着预先准备好的饭食的罐头,主妇只要把罐头放到电器设备上去,就可以把饭餐烘热。然而这种按电钮做出来的饭餐决不会像老式家庭厨房中做出来的饭那样好。(法新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讯】美国海军部宣布,美国将建造一台价值六千万美元的电子望远镜,这个望远镜将反射从月球来的无线电信号,并且可以侦察铁幕那一方面的核爆炸和火箭发射。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将设在西弗吉尼亚的修加尔—格罗夫附近。
    望远镜将被用来反射从月球来的无线电信号。当月球正位于地球对面部分上空时,望远镜将收到在宇宙空间遥远的银河系中所产生的无线电信号。
    这项设备对于研究运用“电磁辐射”分析来侦察核试验和火箭发射的可能性具有限大意义,这些试验将产生“电磁辐射”,而“电磁辐射”可以从月球反射回来。
    海军部的科学人员暗示,这样一来望远镜就可能收到铁幕那一面进行核爆炸和发射弹头而产生的无线电信号。
    这个电子望远镜定10月间开始建造。

【本刊讯】智利共产党将于11月18日到23日举行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全国各地正在进行迎接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世纪报”刊登了许多消息,报道全国各地党组织在代表大会前夕的工作情况。报纸写道,在圣地亚哥和其他城市的地方党组织举行各种会议,在这些会上讨论国内外政策的重大问题和选出出席代表大会的代表。报纸强调指出,共产党员一致支持智利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民族解放”政策。全体共产党员主张加强党内民主,团结主张国家民主化的“人民行动阵线”的队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原子能委员会今天晚上宣布,俄国已经在它的北极试验站爆炸了另一个“比较大的”核武器。
    是原子能委员会主席麦康透露这个消息的。他指出,这次试验是委员会自从9月30日以来所宣布的俄国第十四次爆炸。
    【中央社东京26日电】昨今两日均有含高度辐射作用的雨倾降于日本各岛,一位重要科学家推测,苏俄于24日曾爆炸“一种新型核弹”。
    昨天晚间气象所曾从全国各部接到降“热雨”的报告。
    东京方面热雨的辐射示数是每公升每分钟四六、九六零康次,大阪的幅射示数为五三、零零零康次,京都超过一二、零零零康次,最高的辐射示数是崎猛县所纪录五九、九七零康次。
    东京气象所的发言人说,现在已确定的是日本上空空气的大量染污,是由苏俄最近的核试验所引起。
    静冈县卫生研究中心的人员于研究这次的雨水之后宣布,苏俄可能已爆炸一种新的核弹。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汀多尔空军基地26日电】美国头四个“鲍马克”式导弹基地的修建工程正在紧张地进行中,其中有两个已经完成了75%以上。
    计划中的14个“鲍马克”式基地将为美国提供一种地区防御。
    波音飞机公司无人驾驶飞机部营业主任杨格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了这项消息。
    地区防御是指一大片城市、工业和军事设施由一中队截击导弹来进行防卫。
    杨格说,“鲍马克”体系相对地说花钱并不多,这是由于:一、它的射程非常远,因此可以由最少数的导弹来防御极大的一片地区。二、操纵工作高度自动化,“这意味着在每一个基地上你只需要很少几个人”。
    头四个“鲍马克”基地设在新泽西州的麦盖尔空军基地、马萨诸塞州的奥蒂斯空军基地、纽约州的萨福尔克空军基地以及缅因州的道乌空军基地。
    杨格还透露说,“鲍马克”需要五分钟多一点的时间来击落一枚时速1,000英里的X—10研究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