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日内瓦29日电】“纽约邮报”10月26日刊登题为“杜勒斯的医疗术”的社论。对杜勒斯吹嘘台湾之行有收获这一点进行了讽刺。社论转载如下:
    蒋介石和杜勒斯会谈的意味深长的结果并不是蒋介石有条件地放弃使用武力。这个结果在于杜勒斯答应美国将愚蠢而无益地陷于金门的泥淖中。
    蒋介石放弃使用武力作为返回大陆的“主要手段”,只是对军事勤务方面的现实的追认而已。他知道没有美国大规模的军事援助他是不能回到大陆去的。连我们的以“解放者”自居的政府,处在一个选举的季节,看来也不会搞这种疯狂的事情吧。
    但是杜勒斯又同意了“金门连同马祖的防御是同台湾和澎湖的防御密切相关的”这样的论调,这是重新怀抱一种已经证明是虚妄的幻想。
    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总统都曾经不时地承认沿海岛屿本身对于台湾的防御并不重要。现在共产党中国恢复对金门的炮击就提供了一种借口,使一个显然是政治性的问题恢复了军事上的分量。
    公报本身说明我们所处的地位是荒唐可笑的。这个文件说,在目前的情况下,金门又同福摩萨联在一起了。而上星期还不是这样的。几乎可以说共产党人没脑筋的不妥协行动好像给蒋介石做了一件好事,因为作为他答应不做他怎么也做不了的事情的代价,他现在在那个岛屿的海滩上得到美国的支持了。
    杜勒斯这位医生同专科医生们进行了会诊,开出了一帖镇静剂,然后回到家来说治疗得很得手。在医学上这种做法叫作江湖医术。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10月20日发表张伯伦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澄清对华政策”,副题是“轰击沿海岛屿有助于使人们注意美国的防御性不姑息态度”。文章摘要如下:
    实际上,我们在福摩萨地区的政策并不像大西洋两岸某些批评家所指责的那样轻率而好战。我们的长远目的是获得一种通过分治而实现的和平,这种和平已经在朝鲜和越南建立起来。我们从未鼓励或者实际上支持蒋介石对大陆进行空袭或者登陆。
    我们的援助是防御性的,为了保证福摩萨的军事防务和经济繁荣。除非大陆中国发生规模很大的内乱,否则,我们在今后几年的政策几乎肯定会使“返回”大陆的梦想逐渐消失,使目前的国民党政权发展成为一个有愈来愈多的福摩萨本地人参加的、愈来愈照顾当地利益的政府。
    虽然自由批评在自由国家中不曾、而且也不应受到干涉,如果某些批评较有节制和批评者较为了解情况,中国共产党的暂时停火成为一种永久和“可靠”的事情的可能性或许会更大些。
    不管人们对于大量国民党部队驻在金门是否明智这一点有什么想法,这些部队不是为了要跳到中国去而部署的。如果有一天蒋介石可以向大陆进军的话,金门和马祖岛群附近的沿海地区由于靠海一带有山脉而不是进攻大陆的适宜地区。
    由于目前危机而产生的澄清以及根据金门在军事上不是一摇就可得到的熟苹果这一经验所得出的证据,也许最后将导致正式或非正式地接受这一多事地区的可以容忍的力量的平衡,认识到红色中国的陆军和美国的海军的相互含义的限制。只要可以表明美国的政策是防御性不姑息政策,同卷入在大陆上的军事行动的空想计划无关,只要中国国民党人也表明他们自己是勇敢和能干的盟友,政府的政策大概会赢得更多无党派人士和两党人士的支持。

【新华社日内瓦29日电】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25日以“议员说,英国人怀疑对金门的政策,重视同美国的联盟”为题,刊载该报记者福斯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位有影响的、明白表示自己意见的英国人很想要美国人知道他的同胞对中国沿海岛屿有什么看法。他说他到美国来是为了“了解情况,而不是求人”。
    议员尼科耳森爵士说,英国人民感到“有些进退两难”。“英国舆论一致认为,英国人和美国人不值得为沿海岛屿流一滴血。但是,人们也坚决认为英美联盟不可损害。”
    他说,英国对美国的看法是,“你们打错了赌,你们有点儿上当了,我们对此表示遗憾。”
    然而,尼科耳森还说,“任何英国政府要是因这些岛屿而战,就会很快被赶下台。”
    尼科耳森认为,美国拒绝承认共产党中国,是另一个不愉快的问题。他认为,美国对北平政权采取的是一种‘隔离政策’。“这种政策不会有任何结果——它是往墙上碰,它不是建设性的,也不是现实的。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你不能把它推出地球之外。
    “作为一种现实的行动,我们承认了红色中国,这不是我们希望很快得到什么好处。”他接着说,“最后,我们希望共产党世界和自由世界在世界繁荣中有更多的利害关系。”
    然而,他又说,英国人“不会因美国对华政策而睡不着觉。我们不害怕——不过有一点点不安。我不愿意使人们觉得地平线上不只是有乌云。”
    至于杜勒斯不断要求双方在福摩萨海峡“放弃使用武力”这件事,尼科耳森承认,他并不“很认真地看待这件事”。他追述说,“各大国都谈过不使用武力,但是常常不是真话。”

【新华社柏林28日电】“每日镜报”10月26日发表该报驻金门记者的文章。
    文章说,客观的观察家认为,应该把这些岛屿上的战鼓声看作是赤色中国的一种政治行动而并不是进攻的准备工作。但是他们可能指望夺取一些小的岛屿基地,例如大担、二担和虎仔屿,美国顾问最近敦促悄悄地放弃这些小岛屿。但是蒋介石不仅决心守住金门、守住北面的马祖岛群以及两个乌丘屿岛群。他也向大担、二担和虎仔屿派遣了援军。文章继续说,这里有很多美国军官认为,没有这些前哨岛屿也完全有可能守住福摩萨。他们论证说,由于福摩萨海峡的海水很浅,毛泽东永远不可能使用他的二十艘潜水艇来严重地威胁到进行巡逻的美国军舰。另一方面,国民党中国人认为应该设在金门和马祖,用来对飞近的敌机发出警报的雷达装置现在可以安装在船桅上和飞机上。
    文章说,蒋介石从这样一种观点出发,即:万一发生战争,在金门和马祖岛上集结的大批军队将引起赤色中国军队的相应集结。然后蒋介石就可以把这说成是对福摩萨的一种威胁。但是这恰恰是美国伙伴所不愿意的事情。国民党中国人在最近同美国进行的谈判中所采用的论点之一是:“如果我们放弃金门和马祖的话,那么你们美国人将在福摩萨同我们站在同一条火线上。”
    国民党中国人对于停火并不是完全满意的。他们在炮击期间并没有试图切断共产党炮兵的极其重要的神经,甚至于对美国观察家说来这也似乎是很奇怪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杜勒斯就核试验发表声明如下:
    苏联在核武器试验方面没有诚意这一点现在已经清楚暴露了。若干年来,苏联一直大力进行宣传,目的是要使全世界相信,它在这个问题上是从高度的人道主义动机出发的。现在,美国和联合王国建议从10月31日起中止试验核武器,为期至少一年,这就迫使苏联政府从嘴上谈谈的范围走到采取行动的范围。在这样的关头,苏联一反自己过去的立场,拒绝我们的建议。
    苏联政府尽管公开表示它担心试验对于人类健康的影响,可是它却一直在紧张地进行试验。自从9月30日以来,它已经至少进行了十四次试验性爆炸。在这些爆炸中约有七次是爆炸力很强的,属于百万吨级的。它现在宣布它打算在10月31日以后继续进行试验。这就表明苏联过去所作的担心的表示是虚伪的。
    苏联现在还有时间重新考虑它的态度。美国方面将恪守它提出的在10月31日日内瓦谈判开始的时候中止进一步试验核武器的建议,除非得到证据证明,苏联实际上在那一天以后进行了核武器试验。
    美国代表团现在正在赴日内互会议途中。苏联的态度使得成功的可能性减少了。但是我们将坚持不渝地争取在裁军工作中作出一个开端。

【美联社日内瓦29日电】美国大使华兹沃斯星期三晚间预言,俄国人将就停止核试验问题同美国及英国进行认真的会谈——尽管苏联最近的表现与此相反。
    他是在到达这里时说这番话的。他将在这里领导参加星期五开幕的复杂的三大国会谈的美国代表团。
    华兹沃斯在日内瓦机场对记者说,美国打算“本着尽可能大的诚意”参加谈判“以使会议成功”。
    在华兹沃斯到达以前不久,苏联外交部官员查拉普金和科学家费奥多罗夫预先毫未声张就飞到日内瓦机场,然后马上来到他们的旅馆。
    以国务大臣奥姆斯比—戈尔为首的英国代表团将于星期四上午到达这里。
    华兹沃斯对记者说,将通过外交途径随时把会谈的发展情况告诉法国。

【路透社华盛顿28日电】国务卿杜勒斯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的声明中没有进一步澄清美国现在对人民中国和国民党中国的政策。由于美国的国会竞选运动正在全面展开,由于杜勒斯的一些批评者想抓住任何问题对他进行批评,他在对远东局势发表评论时特别小心。
    他给人的总的印象是:他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进一步从事拟议中的保证削减沿海岛屿国民党军队的计划前,正在等待大陆中国的行动。
    杜勒斯对他上星期在福摩萨同蒋介石的会谈的结果的唯一评论是,请大家注意国民党领袖发表的声明的重要性,这个声明是,并不认为武力是使大陆中国摆脱共产党统治的主要手段。
    杜勒斯强调在目前的情况下——大概是指在共产党继续炮轰沿海岛屿的情况下——对于重新部署国民党在金门和马祖的部队的任何考虑将是军事方面的,而不是政治方面的。

【美联社伦敦28日电】英国星期二对于俄国拒绝同美国人和英国人一道参加从本星期五起停止核武器试验一年的计划,表示“极为失望”。
    外交部在一篇声明中说,不过,英国政府仍然希望苏联本星期将重新考虑它的态度,不进行发射核武器的试验。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向提问题的人们明白表示,如果俄国人进行爆炸试验,英国人和美国人可以在10月31日之后恢复试验。
    佐林曾经对联合国说,俄国将继续“以炸弹还炸弹”的爆炸试验一直到它赶上美国和英国从3月31日以后进行的试验的次数。
    外交部说:“我们的反应是对佐林先生所采取的显然是消极的方针感到极为失望。”
    “我们从来没有要求过苏联政府保证在10月31日之后停止试验一年。
    “我们已经宣布我们打算停止试验一年——只要苏联在这个期间也不进行试验。
    “苏联政府还没有像我们所作的那样自愿同意停止试验一年,这当然使我们感到失望。
    “我们仍然希望苏联政府将重新考虑它的态度,并且在会议开始之后事实上停止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