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香港“晶报”10月28日“特讯”报道:在蒋政权中任职的大部分台湾籍人员坚决倾向于愿意同我和谈。并说台湾随时都可能掀起反美新风暴。
    【特讯】据英国“苏格兰人报”报道,在蒋介石政权中担任职位的大部分台湾籍人士坚决倾向于同北京和解。这家报纸10月8日“世界舞台”专栏中刊载了该报国际问题观察家的一篇专文这样透露。伦敦人士预料,中共暂停炮击金门这一行动,使得外交方面有机会可以开始谋求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据这里的一些专家们预测,北京将直接通过蒋介石同国民党人接触,或者直接同他治下的军民接触,商谈和平合作。
    又台北消息,台湾反美新风暴随时都可能掀起。这是西欧某大通讯社驻台北记者最近在香港说的。这位西欧记者说,台湾一般人都深深反美,只有极少数国民党高级官员或许例外。在中下级官兵之间,反美情绪甚为普遍。台湾到处都是美国人,无论官方或非官方的美国人士,谈到任何问题时,都爱说:“是我们出钱!”以“波土”自命,这就深为伤害了台湾一般人的自尊心。他说,激烈的反美情绪每分钟都在增加着。
    这位西欧记者认为,任何一个时刻之内发生反美暴动,都不是使人惊异的事。他用“革命”这字眼来形容台湾可能发生的反美运动。如果有这样的“反美革命”发生,规模将比因刘自然案而引起的台北大示威为大,也是意料中事。

【法新社台北29日电】国民党中国外交部长黄少谷今天重申,他的政府决不同意削减沿海岛屿驻军作为迁就中国共产党的代价。
    黄说,曾经同美国从纯粹的军事角度讨论了加强国民党火力的问题。
    黄少谷对法新社记者说,蒋介石总统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会谈并没有触及削减沿海岛屿驻军的问题。
    黄少谷说,目前的军事趋势是减少兵力,加强火力,但是这不应该成为迁就中国共产党的条件。
    【合众国际社台北30日电】国民党中国的海军司令星期三警告说,共产党中国不久可能派大型的军舰和潜水艇进入福摩萨海峡来攻击国民党的船只。
    海军上将梁序昭在给他的海军人员的信中说,巡逻福摩萨海峡的国民党军舰和供应沿海岛屿的货船可能受到海上偷袭。
    据悉,共产党中国人在隔离福摩萨和中国大陆的一百英里宽的海峡中,没有使用潜水艇和大于快速舰、巡逻舰和鱼雷艇的船只。
    但是梁序昭在给服役有功的海军人员的一封贺信中说,共产党人可能用较大型的海军舰只发动进攻,来开辟沿海岛屿战斗的第二个阶段。
    【中央社高雄29日电】海军总司令梁序昭上将今天警告说:“匪军的大型战舰及潜水艇可能随时出现在台湾海峡,企图袭击我在海上巡逻及担任前线补给的舰艇。”但是国军海军舰队定可予以坚强的反击。他说:我海军舰队可随时运用以寡敌众的革命战术来歼灭进犯匪海军于海上。
    梁总司令在嘉奖立功官兵贺电中说:海军对金门运补给成功已达成巩固外岛防卫台澎的目的。这是海军舰艇部队和海军陆战队发挥战力的卓越表现。他同时推测目前匪军战力日益增强,随时可能发动袭击我舰队,因此他命令海军官兵要随时严防敌人,再接再厉,争取更人的辉煌战果,永久保持海军的荣誉。

【本刊讯】台湾“自立晚报”22日报道胡适将于月底返台,消息如下:
    胡适博士于春间回国接任中研院长职务后,停留未久,即因料理在美事务,准备返国长住,于4月间离台去美。胡氏去后,外界曾谣传渠将暂不返台,虽然接近胡氏者均否认此说,但因数月来报间迄无确讯,疑宝亦多。实则,胡氏于此数月中,曾与此间友好有信函往来,不仅对中研院事务甚表关切,各方状况亦多询及,共匪炮轰金门后,胡氏系念更深,表示将尽速返台。
    倾据李济博士语人:胡适近有信告彼,决于本月返台,作久居之计。其藏书业已交船运来台湾,短期即可抵达。至胡夫人,则因其他原因,将不克与胡氏回返。
    据悉:胡氏已定本月30日启程返国,乘坐西北航空公司班机,预计下月4日可抵台北。中研院建造之胡氏寓邸,闻已竣工,胡氏抵台后,即可迁入新居。一般虽对胡适与自由思想之关连寄予厚望,但其能否满足各方愿望,殊未可必也。

1、“晶报”报道台湾人民普遍反美(第一版)2、“金字塔报”报道赫鲁晓夫同阿密尔的谈话(第二版)3、英议员尼科耳森批评美对华政策(第三版)4、古巴社会主义人民党号召反对力量抵制“选举”(第四版)

【中央社纽约29日电】罗伯特·艾伦在今天“纽约邮报”上他的辛迪加专栏“华盛顿内幕”中报道:“为了抵抗红色中国对金门岛的炮火封锁,美国一年要化费十亿美元。”
    据艾伦报道,自从红色中国在今年8月开始猛烈炮击以来,美国已经化了二亿五千万以上美元,作为对中国政府的紧急性军事和经济援助,以及部署在台湾地区增援的美军。
    艾伦又说,这个数字是代理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帕森斯以及国防部远东科科长波斯特海军将军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远东问题小组委员会最近一次特别会议上透露的。
    艾伦说,帕森斯和波斯特都“竭力争辩说,‘同美国如果不坚决支持中国国民党而产生的严重战争危险相比,这笔浩大支出还算便宜的’”。
    波斯特海军将军也说:“如果局势的发展需要我们恢复对沿海岛屿护航,并且无限期地继续这项工作,那么我们的开支很可能比现在的概算增加一倍。在那里进行长时间大规模战争的费用将更高”。
    关于经济援助,帕森斯说,如果危机继续下去还需拨出一笔款项,他不能肯定这笔款项大概有多少,不过表示将是“可观的”。
    【中央社高雄29日电】美国最新式的水陆两用补给车四辆今天下午六时自马尼拉运抵左营海军基地,将于六个月后移交中国运输部队使用。目前这四辆补给车暂时作为美军顾问团训练中国运输部队之用。另有四辆将于11月上旬运台,也将移交我国使用。由于美国援助我新式运输装备,中国陆军即将成立一个运输大队,承担战时运输任务,包括对外岛的补给。
    美军顾问团长宝恩少将定30日午间在左营海军码头举行一次中外记者招待会,宣布美军顾问团协助中国训练运输部队的计划,并邀中外记者参观补给车。
    此种水陆两用补给车可载重六十吨到一百吨,载运人员一百人到二百人。目前美国这种两用补给车只有十六辆,运输效率最高。

【本刊讯】香港“晶报”10月27日发表题为“台报纸痛论老蒋向美分期投降”“中了美国分期吞并台湾毒计”的台北航讯。全文如下:
    【新闻提要】台湾报纸对反美之言论比香港报纸尤为激烈,台北“新生报”指出国民党是在“分期投降”中。台湾人都看破美国的分期吞并台湾计划,第一期是造成“两个中国”,迫令蒋介石裁兵。第二期是教唆台湾人独立,造成民变兵变之大祸。第三期是进行托管。目前,蒋介石开始作了第一期投降,亦即美国已完成第一期吞台工作,开始展开第二期工作,这工作是教唆台湾人独立。国民党此时方知危险,25日利用“台湾光复节”作宣传,由“中央日报”发表两版特辑,宣传台湾与大陆不可分离;鼓舞台湾人抵抗外力统治。可惜是国民党已把头钻进美国圈套内,怎样挣脱出来呢,使人有来日大难之感。
    【台北26日航讯】昨天(25日)是十三年前台湾归还中国之日。往年没有什么表现,但昨天却不同,中宣部传令各报:在“台湾光复节”日扩大宣传,并确定宣传方针:一:说明台湾与大陆有不可分离之关系。二:对“台湾独立论”者予以无情之抨击。发扬历代台湾人抵抗外力侵入之壮烈史迹。中宣部此一命令是在24日中午发下各报,结果,只有人力财力最丰富之“中央日报”发表出两版特辑,可称胜任愉快,尤其那一篇“历史人物”,把四百年来台湾抵抗外力之英雄,从荷兰占据时说起,以至日本占据时止,隐然号召热血男儿,在今天美国占据时期,应如何继承前人之壮烈史迹,发扬民族气节。另一篇名“从宗教信仰看台湾与大陆关系”,指出台湾绝不是甚么“福摩萨”,而是中国一部份领土,与大陆如血肉之不可分。这对于美国所宣传之“两个中国”政策给当头一棒,粉碎无余。其他各报不能有整版特辑发刊,只是在言论中依照指示,虚应故事而已。今年“台湾光复节”,何以要扩大宣传,又何以有此宣传方针呢?则草山老人在杜勒斯面前低首下心,接受“两个中国”之政策,完全不是获得党国元老及军人同意的,(究竟老人内心是否同意亦未知),所以蒋杜的联合公报发表之日,除了一份国民党正面的报纸“中央日报”为蒋杜会谈结果设法自圆其说,作几句捧场话外,其他各报,不管是受政府津贴之报纸或完全民营之报纸,一致表示愤激。“新生报”也是党报,他居然喊出这样的呼声:“我们分期投降”。这“分期投降”的看法,的确是妇孺皆见之事实,目前,美国不许国军反攻大陆,命国军裁减三分之一,承认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两个中国”政策,是孤立国民党之第一期。“两个中国”政策成功,美国挑拨台湾人,说中国自中国,台湾自台湾,教唆台湾人闹独立,到那时,由大陆来的国军已裁去,留存下来的都是台湾籍的兵,势必始而民变,继而兵变,国民党人就死亡无日矣,是第二期。“台湾独立”之政策成功,中共不肯失去台湾,势必抗议,日本也难免不插进手来,要求“收回台湾”,美国即以台湾问题乃国际问题为词,在联合国提出,要求托管,是第三期。
    “新生报”昨天不留情面地,在社论中,戳破美国之诡计,社论内称:“我们愿坦率指出,在今日以前,的确有一部分国际人士,多数是出于认识之不够,也有极少数是出于恶意,常常爱把中国与台湾之间划出一条界线,甚至在盟邦美国的一般书刊之中,我们也会发现把‘中国人’与‘台湾人’分成两个名词,以致引起种种不正确的观念。”跟着“新生报”警告美国,不要妄想,台湾人不会愿意再受外国人统治的,内称:“刚刚从异族统治获得解放的一群,又如何会愿意让自己的祖国再度丧失独立、沦为附庸?”但美国人的“分期吞并台湾”是按步就班进行了,他现在的工作,是如何教台湾人不要承认是中国人。那末,国民党只是在宣传方面,教台湾人认识:“台湾与大陆有不可分离关系”能否济事呢?主要的是国民党不应“分期投降”。事实上,由大陆带来的国军,一年一年,白发渐生,不淘汰,亦老了。此后,兵是台湾人当的兵,捐税是台湾人出的捐税,用的就是美国的经援,国民党人高高在上来做官,来发财,这种日子,能维持永久吗?燎原之势已成,由大陆来的人,真有焚身之惧。

【合众国际社台北30日电】国防部说,共产党海岸大炮在今天上午6时对金门发了几发炮弹,在上午8点又恢复了零星炮轰。
    【中央社台北29日电】国防部发布:厦门、澳头、围头、大小嶝、莲河等地匪炮今晨八时至下午四时向金门、烈屿、大二担共射击五百一十四发,其中以向金门射击最多,计四百三十四发。
    【中央社台北29日电】国防部今晨发布28日上午九时至29日清晨六时,厦门、澳头、莲河、桥头等地匪炮向我金门群岛共射击四百四十一发。计金门二百二十二发。烈屿一百二十八发,大二担九十一发。
    【美联社台北30日电】美联社记者兰开夏从金门报道,炮击的减少缓和了金门市的紧张局势。
    他说,共产党大炮在夜幕降临后寂静无声。兰开夏报道,金门市在早些时候的炮击中被切断的电力供应正在恢复。从一些住家中偶而可以看到暗淡的灯光,虽然金门市实际上仍然处于黑暗状态。
    兰开夏说,星期三的许多炮弹都落到金门市附近。虽然这一天是单日,或者说共产党隔天作战新时间表中的“开炮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