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28日电】下面是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纪录:
    问:国务卿先生,在我看到的你向英国记者发表的电视谈话中,据说你认为,共产党在将来花在他们人民的福利方面的时间也许要比花在国际革命方面的要多。这似乎同你一贯发表的谈话和你经过考虑后所作的关于共产党的国际阴谋和他们的国际野心结论有所不同。你能够就那个问题再稍微向我们阐明一下——你所指的是什么吗?
    答:是的,我很愿意这样做。那并不是我第一次表示这种看法。我已经多次表明这种看法:长远的前景——说实在的,我要说长远的必然性——是,苏联领袖们目前的政策将要有所演变,从而他们的民族主义的成分将要增加,而国际主义的成分将要减少。目前他们可以说是关于国际共产主义、关于世界革命以及关于使用一切现有的力量,无论是人力还是物力,来扩大它在全世界的统治的重要性的理论的奴隶。那就是说,对他们已经控制了的人民加以剥削,以便控制更多的人,他们的主要考虑并不是目前受统治的人民的福利,而是是否有机会来剥削他们,压榨他们,以便扩大共产主义在世界上的统治。
    我并不认为这种制度可以无限地继续存在下去。我认为,不可避免的是将来会发生革命,发生变化,最后出现这样一个政府,它将更关心它自己人民的福利而不是那么热中于剥削这些人民,以便在国外取得更多的战利品。这种演变,在某种微小的程度上,已经在发生了。今天在苏联,对于人民的福利已经比斯大林时代也许要关心一些了。个人安全多一些了,思想自由稍微多一些了,我想,对于人民的福利已经比较注意一些了。我想,这在它的广泛的运动中,是一个不可扭转的趋势。
    问:让我再问一个问题,难道你不认为这种看法似乎跟你以前所说的道理有点矛盾吗——你以前说共产主义会自行崩溃?
    答:不,这正是它将要崩溃的道路。它所以要崩溃是由于,到最后人民不会愿意仅仅为了让人家在国外得到战利品而被剥削,被压榨。政府将不得不进一步调整它自己以满足它自己人民的要求。
    问:国务卿先生,你是否看到或者预见到共产党中国也有任何这样的演变吗?
    答:当然。
    问:先生,你这话是说几十年或者几百年吗?
    答:我很难说出具体的时间,但是我要说,几十年的可能性大于几百年。我要说,从几百年来说那是绝对肯定的。这大概是几十年的事。
    问:国务卿先生,你对于每隔一天打一次仗的做法是怎么想的?(笑声)
    答:这就是我们不得不慢慢习惯或者设法慢慢习惯起来的这种颠三倒四的做法和说法的一部分。在我看来,这种做法最令人震惊的一面是它十分清楚地表明:这种射击并不是为了军事上的目的,而仅仅是为了不分青红皂白地屠杀的目的。如果有一个军事目的,那就是为了达到军事目的而进行射击吧,目的就是要摧毁敌人的抵抗能力。而现在每隔一天才射击,并且说,在这中间的时候还能够提供一些供应品;真的,我们要给你们提供供应品,以便增加你们的抵抗能力,而到第二天又进行射击,这就表明进行这种屠杀只是为了政治上的目的,而且是不分青红皂白的。这只是为了屠杀平民,因为他们是最没有掩蔽的人。根据我们的标准,这是一种极端令人起反感的作法。
    问:你记得有任何像这样的停火安排的先例吗?
    答:不记得,我想这是没有先例的。我想这是可以解释的。我个人对这种停火的解释是这样的:他们进行了七星期之久的猛烈轰击,同时还用海军舰只进行干扰,企图阻挠这个岛屿得到补给。在那七个星期结束以后,显然可以看出,中国国民党人同我们自己共同商定的,而且主要由中国人来执行的办法使得他们不能够用这种程度的炮火把这个岛屿隔断和加以扼杀。因此,他们必须面对一种新的形势。他们知道,我们能够为这个岛补给供应品,因此为了挽回面子,他们就说:“我们让你们每隔一天为这个岛屿补给一次供应品。”因此,我们已经表明有能力违反他们的意志来这样做,而他们现在却把这件事弄得好像是我们是顺应他们的意志行事的。他们就是这样来设法在他们首先发动的、但是没有能够胜利结束的这个尝试中使他们免于丢脸和遭到失败的。
    问:国务卿先生,那么,你是否认为,他们会有一天让炮火这样消失下去并且就此罢手呢?
    答:这是一个可能性。我从来没有很多依靠或者把所有的赌注都押在只是一种中共行动的看法上,因为他们可以在一夜之间完全改变。但是,虽然看来至少在目前他们并不想加强他们军事努力的程度,比如开来大批的空军和诸如此类的东西,他们也不想使自己处在那种已经在目前程度的努力中遭到失败的不利地位。因此像我所说的那样,为了保全他们的面子,他们想出了这种有点离奇的和很不文明的方法来应付这种局面。他们将来要做什么,我不知道。我的看法是,他们不会进行一种可能引起全面战争的那种程度的军事努力。我并不认为他们要这样,我认为他们晓得,这对他们说来不是一桩有利可图的买卖。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三版)
    不但如此,事情已经很明显,丝毫不容怀疑:他们在这件事情中真正的目标并不是金门和马祖,而是台湾本身,他们至少要在一个时期内——多长我可不晓得——集中力量进行宣传工作,其目的在于设法使台湾居民不跟美国人合作。实际上他们说,“让我们建立为亚洲人的亚洲共荣圈吧。让我们合作来撵走这些美国人吧——他们是造成我们所有麻烦的根源。”他们现在似乎集中力量在这个问题的宣传方面进行工作。
    问:国务卿先生,关于上星期台湾的公报中所谓的放弃使用武力,中国驻美大使叶公超说,放弃武力并不是无条件的。除了在自卫方面的明显保留以外,你能够解释或者澄清在其他什么情况下就可能不是无条件的吗?
    答:根据我对关于叶大使谈话的消息的理解,他主要是澄清这样一点:放弃使用武力当然不适用于防卫。我想,没有人会同意一种排斥为防卫目的而使用武力的放弃使用武力。当然,我们现在没有、过去也从来没有要求任何其他人这样做。
    国民党政府、蒋介石总统和那里的其他高级官员们发表的这项声明的重要意义在于,这牵涉到关于自由中国政府的使命的一种新的提法。重要的是,强调通过和平途径取胜而不是凭借武力设法取胜。
    如果你愿意的话,你可以说,在任何情况下,他们用武力来取胜的希望不大;因此这是没有意义的。这对于所发生的事情不是一种公平的估价。提出这种新的公开的提法是有极重大的意义的。我认为,这将使重点转移,把他们的使命安放在一个对于将来将充满重大意义的长期基础上。我们并没有想缔结一项你可以仔细分析其中每一个字眼的技术协定或是一个刑事条例。这的确是一个对他们使明的一个很重要的新的提法,——它是从和平目的这个角度而不是从武力这个角度来提的。
    我不想讨论今后的每一种可能的假设情况,也不想说是否已经完全排除了使用武力的可能性。我认为,试图这样作就是没有抓住所发生的事情的要点。情况是,对于使命有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新的提法,而这就是声明的具有重大意义的方面。
    问:国务卿先生,你是否同蒋以及其他的自由中国领袖们达成任何谅解,就是关于使命的这种新的提法容许削减金门和马祖岛上的人力?
    答:在这方面我们没有任何谅解。没有任何密约之类的东西或是任何协定。当然,在战争情况下作出这类安排是相当困难的。对中华民国的军事资源如何能够作最大程度的有利使用已经进行了并且将不断地进行研究。这种研究完全是在军事方面进行的。至少在目前的情况下,这将纯粹是一种军事判断。
    问:对台湾本身的经济援助会不会增加?
    答:那个问题没有讨论到。
    问:国务卿先生,昨天晚上,总统说共产党中国已经宣布他们已经把部队撤出北朝鲜。那是不是一个意义重大的事件?
    问:我们这里听不见你提的是什么问题。
    答:他提的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宣布从北朝鲜撤军的事情是不是有重要意义。我要说这没有什么大的意义,因为我们的印象是,这次撤退只是撤到鸭绿江的那一边而已,因此以后还可以很快地重新调回朝鲜。有美国参加的联合国部队到朝鲜执行的任务现在还没有完成,那就是在自由选举的条件下实现朝鲜的重新统一。
    我认为现在的形势不适合于采取把我们的部队全部撤出这样一种行动;如果这样做的话,那就不是撤退五十英里的问题,而是要撤退一万英里这样一个距离。
    问:国务卿先生,特别在过去两周中,总统和副总统都一再强调说,如果民主党的激进分子进一步控制国会,这个国家就要挥霍无度了。在外交政策方面,你对于这种所谓的激进分子控制国会的情况有什么担心的地方,如果有所担心的话?
    答:请允许我说,空气中已经充满了浓厚的政争气氛。我不愿意再加重这种气氛。
    问:谢谢你,先生。

【新华社日内瓦27日电】美国“斯通周刊”抨击美国外交政策刻板,认为不承认中国是美国最大的“羁绊”。“斯通周刊”在10月27日发表的文章如下:
    10月16日,一批独立人士在“纽约时报”上登载了一则广告,要求制订新的外交政策。签名的人中有像罗斯福夫人、皮克特、托马斯、华伯、……等这些我们所尊敬的人。
    他们说,“我们发现我们自己目前陷入了困境,在这种境地中,我们拼命采取一种实际上是使谈判不可能进行的刻板态度。”
    在所有的羁绊中最大的羁绊就是我们不愿意承认共产党中国,也不愿意接纳它进入联合国。不承认中国而设法稳定远东局势,就像不承认美国而设法稳定北美的局势一样。

【新华社日内瓦28日电】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月22日以“公民对外交政策的看法”为题发表一批读者写给该报的一封公开信,写信的人有教授,神学院院长,主教,律师等九人。内容摘要如下:
    我们认为,对于中国问题继续采取在最近几年来所采取的、并且毫无必要地使我国陷入现在这种危险的困境的态度和政策,对于美国的利益、自由世界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是没有用处的。我们认为,早就应该改变观点和估计了。
    中国沿海的局势对我们大家来说非常严重和充满了危险,以致成为在国内政治方面互相责怪的问题,这是令人遗憾的。对于我们来说,适合考虑的唯一问题是我们的国家利益和世界和平。我们并不是主张用任何代价换取和平,而是巩固地建立在真正认识到局势的现实的基础上的和平。不应该把这种和平建议说成是姑息。
    中国国民党政府在我们的一些军方人士的鼓励下以及我们国务院默许下从事的军事冒险,现在也被国务卿认为是“相当愚蠢的”。他现在把国民党进攻大陆说成是’假设性的”。总统现在似乎并不认为这些岛屿是保卫福摩萨所必不可少的了。这一切如果不是政策的改变,那么也是很令人鼓舞的着重点的转移。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自由世界中没有一个国家支持这种说法:撒出这些岛屿会破坏自由世界在亚洲的地位。在当前的局势中,如果我们采取不灵活的态度,那不是会使我们失掉的亚非国家的支持比得到的支持更多吗?
    最近有一些消息灵通的和明智的人士都对政策提出了明确的意见,我们同意他们的看法,认为眼前的目标应当是撤出沿海岛屿并且让福摩萨实行自决。
    至于让共产党中国取得联合国的席位问题,我们认为美国应当不再积极带头反对这一行动,而让各会员国单独判断作出决定。在当前的危机有所缓和以后,应该在适当的时候进行谈判,以便同北京政府建立外交关系。
    派遣外交代表有利于处理从国家之间的关系中所产生的问题,这种想法是正常的。我们认为,这种想法对美中两国的情况来说是正确的。而且,如果我们的外交代表在北京同其他承认中国的代表——特别是新兴的亚洲国家代表——进行交往,那是会证明有利于自由世界的外交的。

【路透社伦敦28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下议院辩论伊丽莎白女王在新议会开幕时发表的传统演说的时候说,盖茨克尔先生和反对党工党的其他领袖们在福摩萨问题上的态度,“并不是使局势平定下来有所帮助”的态度。他说:“无论怎样也不能使我相信,公开的互相指责是朋友和盟国间最好的外交办法。”
    他接着说:“我们对待福摩萨海峡的局势的态度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十分清楚的。无论对福摩萨或对沿海岛屿,我们都没有任何军事义务。”
    “我们对于使用武力来改变那个地区目前局势的做法感到遗憾。我们认为,任何解决必须是政治解决。我们一直同美国政府不断磋商。”
    麦克米伦说,局势可能仍然是微妙的和危险的,但是那些在几个星期以前曾强烈表示他们害怕发生世界大战而且开始在英国就这个问题加紧进行宣传运动的人们已经证明是“一些大惊小怪的人,是于事无补的。”
    他又说:“如果我所说的话有什么根据的话,那就是,这种——远东的这种局势,在盖茨克尔先生今天的发言中甚至提都没有提到,而在休假期间,这种局势曾经使盖茨克尔先生十分激动。”

【本刊讯】巴黎“新闻报”21日刊载该报驻伦敦特派记者的文章,题目是:“劳埃德曾劝告他的美国同业节制行事”。摘要如下:
    尽管某些美国方面的消息,要使人相信劳埃德和杜勒斯昨晚在牛津附近一个机场上举行的紧急谈话是在谈论塞浦路斯问题,但大家都知道,他们两人是谈论了福摩萨问题。
    白厅早就知道,杜勒斯不同意他的远东事务助手罗伯逊的不顾一切危险而不妥协的态度。杜勒斯由于种种理由、特别是为了让他的欧洲同盟者放心,决心要求蒋介石,虽然不是放弃沿海岛屿,至少也要大大减少岛上的驻军。
    劳埃德恰好就是为了鼓励杜勒斯走这条符合英国外交路线的道路,才请他在经过北极从罗马到福摩萨的旅途中,在英国停一下。但是,杜勒斯也表示他不会被骇倒,不会在威胁下改变自己的政策。北京电台今晨宣布的中断停火,把一切问题都打乱了。这两位政治家也研究了这个情况,在这个问题上,劳埃德也竭力缓和美国国务卿的反应。
    英国人士老早就不掩饰:北京经常占居主动的优势,因为北京可以随意恢复对金门的炮击。福摩萨的国民党人和他们的美国伙伴,除非他们甘冒一场全面战争的危险,不管愿意与否,只能居于守势。
    国民党人无法从实力地位进行谈判。麦克米伦和劳埃德曾不止一次地向华盛顿提出意见,要说服美国政府,对金门的立场,不论是在军事上还是政治上都无法坚持下去。因此,要拯救和平,就必须牺牲蒋介石的“面子”。

【美联社洛杉矶28日电】美国海军部长盖茨星期一晚间说,美国的外交政策是以罗斯福的“说话温和而手执大棒”的原则为基础的。
    他把这位故总统称为“克服困难的厉害人物”。
    盖茨在一篇向世界问题委员会发表的演说中说:“今天我们执行了他的原则,利用我们遍布世界各处海洋上的机动性的流动基地作为推行政策的工具。”
    盖茨说,保卫红色中国沿海的岛屿金门和马祖主要不是军事上的原因。他说:“在这里关系到的并不是那些岩石岛屿的本身价值,而是它们在精神上的价值,因为它们象征着我们抵抗对我们自己和对我们盟国的侵略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