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西德一位科学家说,医治癌症最有效的办法是对病人进行X射线疗法。
    诺贝尔奖金获得人、西柏林普朗克细胞生理学研究所所长瓦尔布格博士是在就他进行了35年的人体生理研究工作向威斯巴登的一个医学界代表大会作报告时这样说的。
    他说,他发现正常的人体细胞通过呼吸给自己提供外来的物质能,而癌细胞是通过内部发酵作用来取得这种不可缺少的能量的。
    瓦尔布格说,这种发酵过程可以用X射线疗法来加以制止,X射线治疗会产生反发酵过氧化氢,从而使癌细胞解体。(德意志新闻社)

美国费城的一名医生在美国外科医学会临床年会上说,一种新的心脏外科手术能够使医生施行心脏手术长达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
    哈内曼医学院的布朗科说,新的方法是利用病人自己的肺,把回到心脏的血转排到病人体外的一个储藏器内。他说,这种手术让心肌得到刚刚够保持组织活着的血液。如果有必要,外科医生可以用多至两倍于从前可以获得的时间来修补这种器管。从前的手术是用外面的机器来绕过病人的心脏和肺。(美新处)

美国海军研究人员预料总有一天美国乡间的医生们可以请大城市里的医学专家用长途电话线连在病人身上给病人们诊断病况。
    美国海军医院曾经在长途电话中和一千里外的城市之间,作了一次此项技术的首次表演。参加某项会议的医生们,曾经先后在长途电话中诊断了一位心脏病患者,一位肾病患者,和另一位心脏病患者。每个病患的诊断情形,都与在医院里所得的结果完全相符。
    远在千里的医生们,经电话线传达的电子信号可以获知所有病况,电话线是用特别装备连到病人身上的。关于病人的简单病历,则在电话中作口头说明。
    每次长途电话诊病时间,仅为十分钟。

美国科学家们发现可以挽救不幸遭受原子辐射的人的生命。
    辐射对人体的影响是破坏它所沾染到的细胞,如果辐射严重,大量细胞就被破坏,遭受感染的人就要死亡。
    美国科学家对遭受原子辐射的老鼠进行试验,他们发现,如果将另一只健康的老鼠的新的活细胞注射进去,受感染的老鼠就复原了。被注射进去的细胞离开老鼠的血流,出现在老鼠被破坏的造血组织内。新的血液素就形成了,而受原子辐射的平常征象并没有出现。
    这个发现仍旧在研究中,一种并发症是某些老鼠在从辐射伤害中复原期间,由于细胞注射引起的次要病症。(路透社)

印度南部安纳马莱大学植物系主任辛格教授说,八年来的实验表明,音乐可以刺激植物,加快它们的生长。他说,例如,电铃声能够刺激大米和雏豆的种子,能够使它们比在通常的情况下提前数小时发芽。
    他说,更主要的是,声波能够大大增加植物的生长和产量。
    辛格博士的实验是以鲍斯爵士(已经去世的印度植物学家)的发现为基础的,鲍斯发现,植物是有感觉的,可以受到外界刺激的影响。
    辛格的关于音乐能够加快植物的生长的学说,现在正在安纳马莱大学的植物园和邻近的西尔卡利和西伐普里两个村庄的田地上作进一步的试验。
    在雏豆、稻子、咖啡和其他作物的田地中间现在都装置了喇叭,播送着柔和的、动人的,而且有时候是轻快的音乐。
    下面是通过这些实验而取得的一部分所宣布的结果:
    不断在音乐唱片的声波影响下而生长起来的葛粉和甘薯的产量比通常增加40%。在西伐普里,在印度古典音乐影响下而生长起来的稻子比在没有音乐的影响而生长起来的多产了50%。
    在西伐普里村,向烟草田播送了小提琴音乐唱片以后,烟草作物也有同样的增加。
    辛格说,作为装饰用的植物和花卉的幼苗对音乐也是敏感的。大波斯菊、金盏草、紫菀、喇叭花和其他花卉在音乐的影响下长出来的花朵会更好,时间更经久。辛格解释道,从音乐振荡声而产生的声波轰击着植物的细胞壁。这种动乱反过来刺激着细胞里面的敏感的原形质和细胞核,引起它们产生加速植物生长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商务部星期五透露,在1957年和1958年期间,西德和日本在同美国竞争拉丁美洲市场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两个国家都是在西半球市场之外的,但是德国现在在向拉丁美洲地区供应货物方面已经获得仅次于美国的地位。
    在1958年上半年中,日本同拉丁美洲的贸易有了巨大的增长。
    商务部一篇分析国际商业竞争情况的报告说,拉丁美洲仍然非常需求美国货物,但是由于缺少美元而受到了限制。
    商务部说:“一直存在着支付平衡困难的国家,例如阿根廷、乌拉圭和巴西,已经制订办法,把现有美元拨作购买某些种类的极其必需的进口货之用,同时转向非美元地区购买其他种类的货物。”
    联合王国已经成为向拉丁美洲出售某些种类的化学品、金属制成品和机器的主要国家。
    美国汽车的出口由于美元缺少而受到了妨碍。英国、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汽车已经在相应的价格、大小和汽油消耗量的基础上占领了一大部分汽车市场。
    法国已经在拉丁美洲签订若干大的建筑合同,其中包括隧道、动力设备、钢厂和煤矿。
    最近几个月内,意大利总统到巴西去访问,法国和意大利外交部长到南美去旅行,这些都突出地说明了大陆欧洲对拉丁美洲的贸易感到兴趣。
    西德对拉丁美洲的出口额在1957年增加了22%,在二十个共和国的总入口额中占7.7%。
    在墨西哥、委内瑞拉、智利、古巴、危地马拉、秘鲁、阿根廷和乌拉圭,德国同美国的竞争正在加剧。
    二十个拉丁美洲共和国对德国输出的货物在1957年比1956年增加了5%,古巴、秘鲁和委内瑞拉向德国卖出的货物有了显著增加。
    德国和西欧同阿根廷和巴西的贸易由于它们参加多边的清算和支付协定而得到方便,这种协定在阿根廷叫做“巴黎俱乐部”,在巴西叫做“海牙俱乐部”。这种安排使欧洲成员国在同来自美国的美元输入的竞争方面获得一些有利条件。
    在1958年上半年中,日本对拉丁美洲的出口额为九千三百五十万美元,而在1957年同一时期为六千七百万美元。
    日本出口额的增加有一部分是由于向巴拿马出口价值一千七百万美元的船只。
    在1958年1月到6月,日本对巴西的出口额为二千五百万美元,对阿根廷的出口额为九百万美元,对委内瑞拉的出口额为一千万美元。
    同战前出售的货物比较起来,现在日本向拉丁美洲出口的货物是多种多样的。
    美国和日本在价廉的纺织品和象罩衫、衬衣和帽子这类制成的纺织品和纤维品方面的竞争是特别激烈的。日本的出口货在人民收入和购买力较低的国家中是特别吸引人的。

【美联社哈瓦那27日电】叛乱分子领袖卡斯特罗星期一警告古巴人,如果他们下星期一在总统选举中投票,他们将冒生命危险。
    他命令他的士兵和民兵从星期二起到11月6日止不发出警告便射击公路和铁道上的运输车辆。
    卡斯特罗从奥连特省东部的山区总部发表广播,他指责有人操纵这次投票,想要选举前总理阿古阿罗,他是巴蒂斯塔总统选他作继任者的。
    卡斯特罗警告所有古巴人在选举的一天“留在你们家里”。
    在哈瓦那有五千名全副武装的国民警察处于戒备状态,准备粉碎叛乱分子的任何暴动。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5日电】叛乱分子领袖卡斯特罗在电台广播中警告他的追随者不要在有关的叛军司令发出号召以前中了别人的计而举行罢工。
    卡斯特罗说,目前的命令是要人们在选举的一天“呆在家里”,因为他的士兵已经奉令在10月30日到11月6日“射击”公路上的任何车辆。
    【法新社哈瓦那26日电】古巴许多选民今天说,他们怕在下周的总统和国会选举中投票。其中某些人不相信会真正举行选举。
    哈瓦那纷纷谣传,叛乱分子打算举行大规模叛变以阻止选举,并且推翻巴蒂斯塔总统的政府。据说,叛乱分子突击队已经在全国各地为此作好准备。
    反对党的两位主要总统候选人——前总统马丁(古巴革命党)和自由人民党的斯特林——都号召选民投票,声称叛乱活动不会允许国家恢复正常。
    古巴出席联合国代表应反对党的请求,已经要求联合国派观察员监督选举。预料不久便能收到对这项要求的答复。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秘书长波波维奇今晚自贝尔格莱德启程前赴英国作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
    波波维奇此行是对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年9月访问贝尔格莱德一举的酬答访问。他将得到伊丽莎白女王的接见,并将同英国麦克米伦首相会晤。
    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秘书长将就国际问题同劳埃德和其他英国大臣们举行会谈,并将要求英国政府给予长期的经济贷款,以建设南斯拉夫的工业和农业。
    贝尔格莱德的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波波维奇将要求英国给予一千五百万英镑的长期贷款,部分地用来弥补苏联于今年五月间撤回的贷款。
    南斯拉夫主要关心的是获得贷款以购买英国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以及其他的农业机器。
    波波维奇将向英国政府说明南斯拉夫对东欧形势发展的见解,以及在裁军、福摩萨及其他世界问题上的见解。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秘书长波波维奇今日离此前赴英国作正式的访问,访问的时间为10月28日到11月1日。
    陪同他访问的有外交国务秘书处副秘书长普里察以及外交国务秘书处的其他官员。他们一行将乘火车到巴黎,然后再从巴黎乘飞机去伦敦。
    【南斯拉夫通讯社伦敦24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对波波维奇即将对英国进行的访问表示欢迎。这位外交部发言人说,南斯拉夫在国际关系中占有特殊地位,因此我们十分重视南斯拉夫政府的意见。
    这位发言人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波波维奇进行这次访问是为了就国际问题和双方都关心的问题看法交换。

【本刊讯】据新德里“自由新闻”10月13日报道,南斯拉夫驻印度大使克维德尔10月10日在孟买的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上作了关于南斯拉夫外交政策的报告。他指出,南斯拉夫的政策是建立在承认各国独立和平等、反对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基础上的。
    克维德尔说,南斯拉夫受到了某些东欧国家的压力。他说,反南斯拉夫运动以形形色色的政治和经济压力的形式反映出来。大使说,我们不希望我们同我们东方邻国之间的破裂加深。但是,他指出,这个问题不会在最近时期内取得“友好的解决”。
    据“孟买纪事报”报道,克维德尔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同军事组织等同起来,在这个军事组织内苏联是指挥官,而其他国家则是绝对执行一切命令的士兵。
    这是南斯拉夫驻印度大使第二次发表反苏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