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六嘲笑共产党中国隔日炮轰金门的新计划。
    一位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评论北平电台的公告时说:“当共产党人在10月6日暂停炮轰的时候,他们说他们这样作是为了‘人道的原因’。现在看来他们要隔天采取‘人道’态度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认为,共产党中国愿意帮助金门岛守军取得供应品的奇怪建议,是要不战而拿下沿海岛屿的运动中又一个宣传行动。
    他们预测,这个宣传运动将会失败,因为它的基础是一个官员所谓的“虚假的设想”,那就是:能够使沿海岛屿的军民把敌对行动归咎于国民党或美国政府。
    这里认为,这个最新的行动是北平10月5日发动的想要离间国民党岛屿上的人民和国民党政府的运动的一部分。美国官员们认为,最终的目的将是制造一种气氛,削弱国民党军队的士气,并且为在福摩萨的更有效的颠复活动奠定基础。
    【法新社华盛顿25日电】华盛顿人士今晚猜测国民党中国放弃用武力征服中国大陆这一让步,是否是共产党人放松对金门炮轰的原因,是否是北京宣布仅仅隔日炮轰,以便让这个岛屿能得到给养的原因。现在更正确回答这些问题,为时尚嫌过早。
    然而人们有这样的印象:共产党中国正在走上可能逐渐使局势回到恢复炮轰以前的事实上停火的道路。
    【法新社华盛顿25日电】这里的美国观察家认为,北京今天宣布人民中国将只在单日轰击沿海岛屿,是再一次试图离间国民党中国居民和蒋介石。
    他们说:国防部长彭德怀的宣告,是一种朝着这个方向的心理战的一部分。他们相信,这场心理战的目的,如有可能,也在于煽起金门和马祖的驻军起来反抗中国国民党当局。上述观察家也指出:人民中国宣布自己的轰击的时间表,想以此来表明,它在福摩萨危机中掌握着主动。这里的人士相信,北京企图离间福摩萨和沿海岛屿居民与蒋介石的尝试,将证明是“徒然”的。
    这里的某些观察家认为,中国共产党最近施展的这种手段,目的在于掩饰这样一个事实:它尽管进行了猛烈的轰击,既未能侵入金门,也未能使沿海岛屿驻军投降。
    这里相信共产党方面最后可能把他们的炮击减少到最低限度。
    这里还认为最近共产党中国作出的决定可能是为了看看蒋介石是否真正想减少金门国民党守军的兵力。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在台北散布消息说,蒋将逐渐把守军人数从目前的十万人减少到一万五千人或两万人。北平决定每隔一天轰击一下沿海岛屿可能使撤退这些人的工作比较容易进行。
    【共同社东京26日电】华盛顿电:共产党中国宣布今后只在双日停止炮轰沿海岛屿。权威人士说,共产党中国宣布进行这样“奇怪的炮轰”,说明共产党中国目前完全不打算用武力来同美国摊牌,并且承认使用武力的恫吓战术已经失败。
    另一方面,外交专家们也认为,共产党中国所以实行隔一天炮轰的战术,是想展开一种说明沿海岛屿的命运完全掌握在它手中的神经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预料美国将加强对红色中国的压力,要它不要在福摩萨危机中使用武力,因为现在蒋介石已经公开保证它将不采取军事手段来重新收复大陆。
    官员们今天说,这种压力将在同红色中国在华沙进行的和平谈判中重新提出来,而且也可能在联合国的辩论中和政府在这里发表的声明中提出来。
    据说,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对于争取自由世界给蒋介石以更多的支持抱有希望,因为现在自由中国领袖已经同意不设法进行军事进攻来冒爆发亚洲大战的危险。
    官员们承认,对红色中国施加压力要它放弃使用武力的做法以及使蒋介石能得到更多支持的努力也许不会成功。但是他们希望诱使共产党在世界舆论中处于防御地位。
    美国和国民党官员们认为,这个计划并无成功的机会,但是认为,尽管这样,北平将继续断断续续地炮轰,作为一种杜勒斯所谓的“心理战”,一直到他们发现这种办法没有效果时为止。外交权威人士说,杜勒斯显然企图从中国共产党方面也得到放弃使用武力的声明,以把福摩萨海峡的局势“冻结”成为无限期的事实上的停火。
    他然后将指靠世界舆论的道义的——以及可能经济的——压力来使共产党不恢复进攻。
    官员们断然否认这一说法:杜勒斯所采取的计划会导致“两个中国”政策。他们说,对中国来说同对德国或朝鲜一样,这种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法新社华盛顿25日电】在杜勒斯最近去台北旅行以后,美国权威人士几乎普遍相信,福摩萨危机将是长期的,它还将在好些个月中受到美国外交界的注意。这些人士看不出怎么能够找出打破目前僵局的捷径,除非有某种出乎意料的发展。
    在等待选举期间,华盛顿官方人士并不急于求得福摩萨问题的解决。实际上,人们毫不掩饰这样一点:在选举以后,政府便将有完全的自由来对福摩萨危机采取一项更加明确的行动方针。谁也不知道这个方针将是什么,但是,消息灵通人士毫不排斥这种可能性:对共产党中国采取强硬态度,同时寻求一个国民党人所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来维持福摩萨海峡的和平。
    沿海岛屿国民党驻军的减少,已由于大炮物资的增加而得到补偿,因为这些大炮负责抵销共产党的海岸炮。
    人们肯定说,前途掌握在中国共产党人手中。恢复平静与和平解决,将取决于他们的态度。无论如何,人们表示庆幸说:在华沙,北京的代表提出了新的炮轰“时间表”。人们认为这个姿态是一个让步。

【法新社华沙25日电】美国和人民中国大使今天举行了将近两小时的会议,会后没有向报界发表任何声明。
    美国大使比姆参加会议时,代表国务院对人民中国提出的指责正式加以否认。人民中国指责美国护航船只进入中国领海。
    比姆还携有关于杜勒斯对福摩萨访问结果的文件,特别是关于国民党人放弃以武力解放中国和逐步撤出沿海岛屿守军的文件。
    据说,中国的王炳南宣布了北京政府的一项重要让步,那就是只是隔日炮击这些岛屿。
    【美联社华沙25日电】美国和共产党中国星期六重新举行谈判,当两位大使开始第九次会议时,两人都保持缄默。
    由于在这个地区出现了新的战火,这里的外交官员们认为,这次会谈具有一种特殊的重要性。
    据认为,他们两人几乎肯定都得到了他们政府的新的指示,但是除了他们的主要顾问以外,谁也不知道指示的内容是什么。
    但是,据悉,美国要求再次停火,以便让这种会谈能够在较良好的气氛中继续进行。
    【合众国际社华沙25日电】尽管蒋介石同杜勒斯取得协议,放弃以武力为收复大陆的手段,但是看来这里的会谈已经降低到差不多仅仅是美国和北平政权保持接触的场合。
    原定于星期四举行的第九次会议,先推迟到星期五,后又推迟到今天。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认为,推迟会期是美国建议的,为的是等待国务院关于杜勒斯访问的报告。
    这里大多数外交人士认为,由于中国放弃使用武力,并且由于共产党人中断他们自己的停火,因此比姆的地位加强了。但是没有迹象表明王炳南准备在他的政府要求美国军队撤出整个西太平洋地区方面作出任何让步。
    【美联社华沙2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在会议上没有就任何一点取得协议。
    当两人坐到会议桌旁边的时候,北平宣布“一天打、一天停”的停火。这样一种前所未有的行动的效果和目的,也许在这里会谈恢复的时候将看得比较清楚。
    外交家们还认为,杜勒斯发表的关于蒋介石希望不用武力而用和平榜样解放大陆的谈话,将会产生一种影响,这种影响能够使会谈继续进行。
    【合众国际社华沙25日电】今天正当共产党中国大使同美国大使在这里举行会议的时候,共产党中国宣布了对沿海岛屿实行每隔一天停火一次的命令。
    任何一方都没有对北平的宣布正式发表意见。北平这项宣布使这里感到意外。
    人们认为,北平最近采取的这项行动证明,北平要给人这样的印象:同美国的谈判不会为西太平洋带来和平,只有国民党同共产党中国直接接触才能给西太平洋带来和平。
    在这里,王炳南一直采取的观点是:美国在福摩萨地区可以采取的唯一行动就是美国人完全撤出。
    这里举行会谈的主要理由随着停火而消失,但是预料会谈几乎会无限期地继续下去,因为双方都希望保持这唯一的外交连系——而且因为任何一方都不愿承担破坏谈判的责任。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认为,北平今天的宣布是要破坏美国说服蒋介石宣布不以武力作为收复大陆中国的方法而取得的成就。
    这里还普遍认为,赤色中国本周所以中止了它的单方面的停火,是为了在杜勒斯访问蒋介石的时候,显示一下力量。中国共产党人今天宣布每隔一天停止一次炮轰的奇怪计划,使中国共产党取得的面子比单单恢复杜勒斯访问蒋以前的“旧”停火还要大。
    在华沙会谈本身,王炳南大使已经能够夺回主动权。由于蒋介石宣布放弃使用武力和早些时候恢复炮击的作法,这种主动权曾经落入比姆的手中。
    这里大多数观察家认为,不久,大陆上的大炮甚至会在单日也不轰击了。
    【合众国际社华沙25日电】在会谈以前,这里的西方人士认为,由于蒋介石放弃使用武力作为收复大陆的办法,由于中国共产党中断了他们自己的停火,比姆的地位已经得到加强。但是共产党国防部长彭德怀宣布部分停火以及恢复对金门的供应一事显然又把主动权交给了王炳南。
    两位大使规定他们的下次会议在11月7日举行,离今天有13天。这表明这里在达成正式的长期解决方面没有取得什么重大进展。

【路透社华盛顿2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明天将从这里出发进行另外一次演说旅行,以设法防止最近一些民意测验所预示的这种情况:民主党人将在11月4日的国会选举中获得大胜。
    总统在加利福尼亚和中西部进行了6,000英里旅行之后在上星期四回来了,他目前即将飞往东部的主要地区从而结束他的竞选活动。
    虽然总统上星期作了很大努力来削弱民主党的攻势,但是大多数政治观察家说,民主党人肯定会增加他们控制国会的多数票。
    这里的人们以错综复杂的心情注意到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其过去一周演说内所具有的异常的党派性质。某些人士认为,他可能损害了而不是帮助了共和党的事业。
    在加利福尼亚州,公正的观察家说,总统企图把民主党人描写成为激进派和毫不负责的乱花钱的人可能惹怒了许多他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的独立选民和民主党人。
    “华盛顿邮报”的老资格政治记者弗利阿德今天自旧金山报道说:“共和党人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前景同以前差不多是一样的——漆黑。”

【合众国际社新泽西州伊利莎伯26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格林(民主党人)今天晚上指责说,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外交政策“想讨好一切人,却使一切人都不高兴,结果一事无成。”
    虽然杜勒斯曾亲自要求在国会选举运动中不要谈共和党的外交政策等问题,但是格林对这个政策进行了民主党的一次最猛烈的攻击。
    格林在这里举行的民主党竞选宴会上讲话时说,政府的远东政策的特点是,“首先急于避免与共产党人发生纠纷,其次是急于避免得罪蒋介石。”
    格林说,“我们从来没有勇气对世界其它国家说,应该要求联合国来干与这种局势,不管批评它或批评我们的人们会可能说些什么,不管我们必须应付怎样激烈的辩论。”
    在这方面,格林支持由联合国在金门和马祖举行公民投票的建议。他说,应该让岛上的居民进行投票,决定“他们愿意属于大陆还是福摩萨,抑或愿意在联合国管辖下实行中立。”
    格林也攻击了副总统尼克松,他说,尼克松最近在他的竞选运动演说中“已经成了外交事务的权威”。
    他说,政府已经产生了一种“危险的趋势,那就是“单独干,讨好孤立主义者和那些希望破坏与英国和法国的伟大联盟的人。”
    他说,“在中东,我们的政策是向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朋友和敌人让步,结果把双方都得罪了。当然,我们在世界事务中得罪了我们的一切通常的盟国。”

【美联社马耳他岛瓦莱塔21日电】这里的英国海军总部星期二晚上说,加拿大、英国和意大利的军舰以及美国第六舰队的飞机将参加下星期一在马耳他岛附近开始举行的为期三天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演习。
    意大利的以海岸为基地的飞机也将参加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