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台北25日电】国民党军方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国民党人已经在原则上同意美国所提出的要求:根据一项现代化计划把它的武装部队逐步削减三分之一。据悉,国民党人规定,如果火力相应增加,就会进行削减。
    这些人士说,美国要国民党削减部队的要求在目前的沿海岛屿危机发生以前很久就提出来了。
    今年4月,国民党国防部曾经宣布,它的部队准备改装成“五原子”师,这种师有五个作战队能够在一场原子战争中独立地作战。
    国民党军方人士今天说,金门守军司令胡琏已经被调换。他们说,这位将军在炮击开始前预定返回福摩萨,但是他的行期被推迟了。他们又说,他将由刘玉章中将来接替。
    【美联社台北25日电】美国驻福摩萨高级司令星期六说,中国国民党军事领袖衷心支持以较少的人力和较好的武器来保持实力的主张。
    台湾防卫司令斯摩特海军中将在接见记者时说:“中国以及任何其他人都愿意接纳这样一项计划。”斯摩特说,改善国民党军事部队以使它至少达到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的水平的计划的细节还在拟订中。
    斯摩特证实,改进军队的计划包括中国军队第二十一现役师和第五后备师建立“向前看”师计划。这就是说,每一师兵力减少而拥有更多和更好的武器,也许人数要减少10%。从战斗部队裁减出来的士兵大概将重新分配到后勤部队去,这要看国民党的计划而定。(
    据了解,减少金门军队的时机将取决于共产党是否停止炮击以及新武器的到达。金门的改变的一部分将是使它成为堡垒式司令部,而不是普通司令部,削减驻军在不需要的附属于它的运输和供应部队。

【中央社东京26日电】这里的一家日本报纸认为,共产党中国关于逢双日停止炮击金门的新奇宣告是“一场长时期心理战的开端”。
    “产经新闻”认为,北平最近的公告是仔细地研究了杜勒斯—蒋会谈后的结果,并且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放弃用武力攻取国民党所占据的沿海岛屿的计划,而改变了策略,进行一次长时期的心理战。这家报纸说,最终的目标是“解放台湾”。
    【中央社东京25日电】这里的“每日新闻”在一篇占八栏地位的新闻分析中说,国民党中国在它放弃使用武力解放大陆以后,可能“已沦为地方政权”。
    这篇文章指出,国民党政府放弃使用武力解放大陆,这是“自从它迁到台湾以来最大的一次政策改变”。这家报纸说,这一根本性的政策改变不仅将影响争执最激烈的中国问题,而且将在最近将来对国际政治有重大关系。
    这家报纸说,第一,由于撤掉了进攻大陆的招牌,这差不多等于蒋总统自己承认台湾作为一个“地方政权”的地位。第二,由于重返大陆的可能性被勾销,那些沿海岛屿的军事和政治意义已经减去一半。第三,国民党人对大陆政策的这种剧烈转变将对国际政治发生“巨大影响”使局势有利于北平政权在最近的将来进入联合国。

【共同社东京26日电】台湾海峡的形势过去一直被共产党中国国防部长彭德怀的声明牵着走。25日,彭德怀又发表了一项声称隔日停止炮击的出人意料的声明。
    可以说,25日的声明说明共产党中国已经在无论如何也要消除两个中国的决心之下展开了长期的政治、心理战。容许敌人每隔一天向阵线上运输供应品,这在军事上可以说是接近于胡闹。因此,共产党中国并不打算用武力来夺取沿海岛屿这一点是越来越明显了。这个声明甚至说:“我们希望你们加强团结”“我们可以供应”。在23日发表的杜勒斯蒋介石联合声明里,国府事实上放弃了反攻大陆的做法,而且,对沿海岛屿的保卫工作也加上了“在当前情况之下有必要”的条件。因此,据说在台湾。认为上了杜勒斯的当的感觉正在传播开去。在这样的时候,这次发表的要对方“不要相信美国人”的声明:作为心理战的炮弹来说:可以说基本上是发射得及时的。当然,我们不能想象国府方面对这个呼吁立即会有什么反应,而且,共产党中国也以“没有美国人护航,隔一天”运输供应品为条件,因此,还留有借口对方违反这个条件来恢复炮击的余地。台湾海峡的纷争并不是完全解决了。但是,可以认为,目前台湾海峡的军事形势已经告一段落,而转变为一种外交、心理战了。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就有指导的民主和国内局势问题发表了声明,这项声明今天由“人民日报”发表。艾地说,为了击败军事独裁或者个人独裁,为了击败自由主义,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有指导的民主来实现苏加诺总统的概念。
    他指出,在印度尼西亚的目前情况下,这是唯一的办法,也是最革命的政策。
    艾地说,在巴基斯坦和泰国发生的事件肯定会对印度尼西亚,特别是对那些近视的分子、冒险分子和那些喜欢蹂躏印度尼西亚人民基本权利的分子发生影响。可是,印度尼西亚人民有足够高的政治觉悟,他们决不会效法巴基斯坦和泰国。
    他指出,冒险者企图破坏民主政治生活的信誉和各政党的信誉,这种尝拭是不能实现的。
    艾地追述,最反动的右翼集团在那些同意他们的主张的军人的步枪的支持之下以及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的唆使和帮助之下,曾经企图用超议会的叛乱活动来夺取中央和地方政权,并且建立具有军事独裁性质的法西斯政权。
    艾地指出,但是,他们全都失败了。尽管如此,仍然有许多反动分子和政治冒险分子,此外还有哈达,他可以被当作工具,以便设法通过建立像苏基曼建议的反动内阁或建立军事和个人独裁来征服人民。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苏加诺总统的有指导的民主概念表明了它的重要意义。艾地指出,有指导的民主的积极方面是,它一方面反对军事和个人独裁,另一方面反对自由主义。这里艾地叙述了自由民主在印度尼西亚政治生活中破产的事实。
    他说,有指导的民主的积极方面将会百分之百地导致实现苏加诺的概念,那就是建立一个以比例代表制为基础的合作内阁。
    他指出,为了通过有指导的民主来成功地实现苏加诺的概念,必须由支持有指导的民主和支持苏加诺概念的政党、各种团体和其他人士来进行,而不应当加在那些拒绝有指导的民主和苏加诺概念的人身上,因为这种概念在实际上等于反对国家由个人独裁。
    有指导的民主应当在苏加诺总统的领导下执行,他不是作为一个独裁者,而应当作为一个民主主义者,尊重政党制度和议会权力,而同时彻底消灭议会民主制度中的自由主义。艾地认为,在这方面应当给予苏加诺总统某些权力。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书记艾地在声明中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不能同意撤消紧急状态法令(这项法令的有效期限将于今年12月17日届满)的意见,因为这种意见的目的是要削弱武装部队和人民用以彻底击败叛乱集团的力量。
    艾地又说,可是,如果在可以撤消这项法令的地区不撤消这项法令,人民就会几乎无法理解。

【路透社开罗25日电】埃及报纸“消息报”今天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先生在俄国答应提供修建阿斯旺高水坝的贷款以后,不久将应纳赛尔总统的邀请访问埃及。
    【法新社德黑兰25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伏罗希洛夫主席将以巴列维国王的贵宾的身份于12月或1月访问伊朗。
    这项消息是在伏罗希洛夫和伊朗驻莫斯科大使星期四进行一次会谈之后透露的。据信苏联赫鲁晓夫总理也将被正式邀请访问伊朗。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西爪哇第三军区司令部10月23日下午查禁和解散西爪哇地区的五十个蒋帮组织和学校。
    这是在下令让这个地区的蒋帮组织在规定的日期内登记以后,西爪哇军事当局采取的进一步行动。
    在这五十个蒋帮组织和学校中,有在万隆的井里汶等城市的蒋帮国民党支部。
    军事当局的命令说,这些蒋帮组织的财产已置于军事当局控制之下。学校和补习班都移交给文教部管理。命令说,学校应当暂时继续上课。

【法新社麦加26日电】麦加电台今天报导,沙特阿拉伯首相费萨尔王储说,他的国家将在阿拉伯世界中保持中立态度,以便为真正的阿拉伯民族主义服务。
    费萨尔说,在同国王陛下进行磋商后,已经达成了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沙特阿拉伯将保持一种独立的阿拉伯性格”。
    费萨尔接着说,“它对外国的永久政策将是中立,既不左倾,也不右倾,既不倾向于东方集团国家,也不倾向于西方集团国家。”
    他说,沙特阿拉伯将对所有的阿拉伯国家采取一种兄弟般的态度,以便在必要时能够批评它们。
    他还说,过去几个月的事件证明,这种政策是健康的,它可以取得良好结果。
    费萨尔说,有待他的政府解决的主要国内问题就是,建立稳定的财政和健全的经济。

【合众国际社金边26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访问美国后回来说,柬埔寨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在不断加强”。
    在这位亲王乘车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横挂着写有“柬埔寨—美国友好万岁”的横幅标语。
    亲王对外交团、政府人员和一大批欢呼的柬埔寨人说,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很理解柬埔寨的中立政策。
    美国报纸充分报道他的访问活动,“华盛顿邮报”要求美国政府支持他的政策。
    西哈努克说,“由于我到联合国去了一次,现在柬埔寨在全世界都很著名。许多南美国家的政府邀请我去访问它们的国家。”
    他说,他在白宫受到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热烈欢迎,华盛顿和其他许多大城市为他组织了盛大的欢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