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台北26日电】金门的部队星期日在战壕中固守,准备对付共产党的时断时续的炮击,这种炮击的目的在于破坏美国和国民党的联盟,并维持福摩萨海峡的紧张局势。
    这里的中美两国军界人士对北平电台宣布进行时续时断的炮轰的最初反应是:它证明共产党的目标纯粹是政治性的。
    国民党军方首席发言人柳鹤图在谈到共产党的公告时说:“我认为这是愚蠢透顶的作法。”他接着笑着说:“这是老一套的伎俩。他们仍然在玩企图离间我们和美国的把戏。”柳鹤图接着又笑着说:“这是保全面子的手法。他们知道他们炮轰是不能成功的。”
    这里的美国军官对宣布隔天进行炮击的公告感到惊讶,因为这样的炮击不能使共产党在军事上有什么好处。他们断言:这是一种离间美国和国民党的有力的新尝试,办法是把炮击期间的责任推到美国身上。
    接近美国驻福摩萨最高司令官的一位人士评论说:北平的公告“证明杜勒斯的这样的说法是正确的”:共产党中国的政策是“使混乱和不定的状态永远存在下去,忽而提供和平的希望,忽而造成战争的恐惧。”
    国民党中国政府新闻局局长沈??说:北平的公告“不值得评论”。
    【美联社台北26日电】某些官员们认为,这个不正常的行动预示共产党要进行恢复国共谈判的巨大宣传运动,按国共谈判在1948年国民党失去大陆以前是断断续续地进行的,它的用意是离间国民党总统蒋介石政权同美国的关系。
    另一种说法是这种打打停停的战争表明北平希望有一个保持面子的办法来把它对金门的失败的攻击减少到事实上的停火,而又不致受这种停火的约束。
    国民党的军事发言人柳鹤图海军少将说,“在军事方面,这是毫无意义的,我能够推断的唯一的一点是他们企图掩盖他们在金门战斗中原来遭到的失败。”他接着又说,“在单日打炮除了说明他们仍然是侵略者以外不能说明什么东西。因为半吊子的侵略者是同十足的侵略者一样的。”
    有记者问到国民党人是否回击,柳鹤图说,我们的政策仍旧是只有在报复时才炮击大陆,不首先发炮。
    国民党中国的首席美国军事顾问宝恩少将对记者说,“这没有任何意义,这是纯粹的政治行动,同我所见过的任何军事行动完全不同”。
    【美联社台北26电】台北有迹象表明,国民党人打算不理会共产党人的警告:不要在单日运送补给品。
    首席军事发言人柳鹤图海军少将说,“共产党人是否打炮,没有多大关系。我们将像平时那样继续把补给品运往金门。”
    【合众国际社台北26日电】这种“停车灯”战争计划使国民党感到意外。官方中央通讯社说,北平的命令是“荒谬的”。一位接近政府的人士说:“这是一出滑稽剧”。
    他们说,他们的战争新概念在美国海军为国民党前往金门船只护航时就立即停止。
    共产党人在10月5日为了“人道主义”原因第一次宣布停火。一位人士说:“共产党人如何能一天讲人道而第二天不讲人道呢?”
    另一位人士把“停车灯”战争比作中国古代的水刑。在这种刑罚中,受刑者被捆绑在水里,水慢慢地一滴滴增加。在等待下一滴的过程中慢慢地使受刑者感到恐怖。
    【合众国际社台北26日电】国民党军官们并不认真考虑共产党人可能在明天做些什么,逢单日共产党人是要向国民党的岛屿发炮的。
    (下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但是,北平政权的“轻松的”战争计划在这里的人士中间已经成为一种得意的笑话。一家中国报纸的主编说,如果毛泽东让他个人的算命先生来决定下一次何时发炮,何时停止发炮,他是不会感到惊奇的。
    这些官员们说,共产党人现在一定已经相信,他们决不能用大炮轰击来孤立金门,所以他们就想出这种奇怪的停火,以向全世界表明,他们仍然握有主动权。
    【合众国际社台北26日电】虽然不能立即得到国民党官方人士对彭今晚发表的文告的意见,人们认为,他们将以怀疑的态度来对待彭的文告。他们认为,不管共产党人说什么或者作什么,不能相信他们会履行诺言。
    【法新社台北26日电】国民党报纸“中国新闻”今天说,人民中国表示愿意隔日停火是共产党为了进行进一步的军事集结而玩弄的诡计,并且是“扩大战争的前奏。”
    这家报纸说,尽管最近中美协议的结果,双方公开宣布放弃使用武力,但是国民党人必须加强警惕。它还说,“必须准备好随时进行反击,以便取得最后胜利。”
    “中国新闻”是唯一评论共产党这个表示的福摩萨官方报纸,这个表示是包含在人民中国国防部长彭德怀致福摩萨人民的文告内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27日电】对于昨天(双日)共产党的轻微炮击有各种各样的解释。
    柳鹤图海军少将说,共产党昨天发射的二百三十九发炮弹并没有打中海滩或者飞机场,因此在技术上并不构成对共产党的保证的破坏。
    但是其他国民党的人士说,他们认为这已破坏了北平史无前例的“停车灯式”战争的指示的精神。
    一个权威人士这样来说明这个问题:只有上帝才能断定共产党人是否违反了他们的保证。这不是什么正式的停火,又没有公正人和停战监察员来断定共产党的这个用文告的方式而不是用军事方式写的片面的停火条件是否得到遵守。
    如果共产党人不轰击海滩而轰击村庄,这算什么停火呢?
    其他的国民党人士说,他们认为共产党人昨天炮轰就破坏了他们的保证。
    政府主要发言人沈??说,“星期天的炮轰是证明共产党的保证的价值还抵不上写着这些保证的字纸的许多例证之一。”
    叶公超说,他也跟所有晨报(包括蒋介石总统的国民党的三家机关报)一样,认为,星期天的炮轰是共产党违反了他们自己规定的条件。

【美联社东京25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再次在福摩萨海峡实施局部停火。
    彭德怀新的文告对国民党人的语气是和解的。它没有说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蒋介石卖国集团”之间的问题,却说这是“国共两党的历史纠纷”。
    【合众国际社伦敦25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在公开邀请国民党朋友“化敌为友”的文告中表示愿意向沿海岛屿运送供应品。
    中国国防部长彭德怀的声明还宣布每隔一天将实行停火以便沿海岛屿可以“得到充分的供应”。
    彭元帅说,“如有不足,只要你们开口,我们可以供应。化敌为友,此其时矣。”
    这是为了说服国民党部队背弃蒋介石而作的一次空前的尝试。
    彭德怀的声明措词友好而动听,显然是对于本周国务卿杜勒斯和蒋介石总统之间在福摩萨举行的会谈的一个措词慎重的答复。
    这位共产党国防部长特别攻击了美国。他说,“同胞们,不,我们希望你们加强团结,以便一致对外。”
    彭德怀又意味深长地说,“不打飞机场、码头、海滩、船只,仍以不引进美国人护航为条件。”
    但是他又说,“当然,我们并不劝你们马上同美国人决裂,这样想,是不现实的。我们只是希望你们不要屈服于美国人的压力。”
    【合众国际社台北25日电】自从共产党人中断他们的休战以来,共产党对金门岛群打的炮弹每天都在减少,一直到今天空前少的程度。有人猜测说,共产党在蒋介石总统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举行台北会谈期间保持较密集的轰击,以达到宣传目的。彭德怀在他今天的文告中还强调北平希望使国民党人和美国人更加不和。
    彭德怀说,美国人心里两个阶段,首先是“孤立台湾”,然后“托管台湾”。彭德怀又说,“我劝你们不要过于依人篱下,让人家把一切权柄都拿了去。”彭德怀说,“同胞们,中国人的事只能由我们中国人自己解决。一时难于解决,可以从长商议。”
    【合众国际社台北26日电】人们认为彭元帅在这个时候发布命令是北平对上周发表的国民党—美国联合公报的答复。
    根据彭德怀命令的措词,共产党人显然决心要破坏美国和国民党的联盟,而不是为了要再占领任何领土。
    【美联社台北26日电】新的公告是直接针对福摩萨的居民的,这个公告似乎是一个新的有力的和平攻势的开始,其目的在于摧毁国民党和美国的联盟。第一步是要国民党人相信北平的话,在共产党中国指定的日子运送供应品。
    【美联社台北26日电】共产党中国发动了奇怪的宣传战。
    共产党国防部长彭德怀说,他已命令在双日不轰击金门的运输地区。他的理由是让国民党人获得必要的供应,哄骗他们不要依靠美国,“化(共产党的)敌为友”。
    北平的声明并没有说共产党的大炮是否不轰击金门的其他地区,也未说明关于单日的任何政策,它只是说“逢单日我们也不一定打炮”。
    【本刊讯】四大通讯社25日夜先后转播了我国防部“再告台湾同胞书”。转播情况如下:
    美联社东京发报站从九时四十分起开始转播,是四家通讯社中最先转播的一家。该社先转发了摘要一千字(中文),导语是:“红色中国今天说,逢‘双日’不轰击金门机场、料罗湾的码头、海滩和船只,使人民可以得到供应。”接着又转发了全文。
    合众国际社用伦敦、东京和台北三个电头先后转播了“再告台湾同胞书”的摘要,伦敦电头的电文中并穿插有简单评论。该社所用导语与美联社同。
    路透社转播了摘要七百字,导语与美联社同。
    法新社以北京电头转发了摘要一千四百字,导语是:“人民中国国防部长彭德怀今天要求福摩萨和金门岛群的居民确定金门岛获得供应品的日程表。”法新社的法文消息中也有三百字的转播。
    除法新社外,其他各社都是用“急电”形式转播这项文告的。

【美联社台北27日电】共产党海岸大炮星期一(共产党中国对国民党岛群进行的奇怪的打打停停的新战争的第一个“打炮日”)对金门进行了轻微的炮击。
    国民党国防部总部说,到黎明为止,共产党人向金门岛群发射了二十五发炮弹。
    【美联社台北26日电】发动了奇怪的宣传战、进行了象征性的轰击的共产党中国星期天轻微地炮击了国民党的金门岛。
    国防部说,在上午6时10分到下午6时向金门岛发射的二百三十九发炮弹中,没有一发轰击大金门岛的海滩、飞机场或者码头——那就是说,共产党人信守了北平电台星期六晚间广播的古怪的宣告。
    【合众国际社台北26日电】共产党中国在金门地区的大炮在整天对国民党据守的金门岛群进行轻微和另星的轰击以后,今天下午七点五十分沉寂下来了。
    国防部说,今天的炮击是骚扰性的,没有造成任何损伤,今天的炮击是8月23日金门战争爆发以来最低的纪录。
    【路透社台北26日电】国民党国防部人士今晚说,共产党人在据认为将是他们的“停停打打”的战争的第一个停火天继续对金门岛群进行零星炮击。
    这些人士说不上他们所说今天上午向金门发射的九十四发炮弹所带的是弹头还是宣传弹。
    【中央社金门26日电】军方发布,今天上午9时至下午6时当面匪炮向金门、烈屿和大、二担共射击二百三十九发,7时以后并曾向金门市郊零星射击。国军大炮今天在还击中曾摧毁角屿匪炮兵掩体一座。
    【中央社金门25日电】今日金门炮声极稀,军方消息说,当面厦门匪炮于昨晚6时迄今晚6时只向金门地区发射三百三十八发。今日下午1时10分迄4时50分我炮反击时曾毁匪角屿碉堡一座。
    【中央社台北25日电】据国防部说,24日上午11时至晚间10时50分匪炮向金门岛群共射击三千三百三十三发,计金门二千五百五十发,烈屿三百零八发,大担四百四十七发,二担二十八发。10时50分以后至25日上午发布战报时匪炮仍在作间歇性的零星射击中。

1、对我国防部再告台湾同胞书的反应(第一版)2、路透社说蒋帮已原则上同意逐步把军队削减三分之一
    (第二版)3、美官员认为我愿供应金门蒋军是要不战解放沿海岛屿
    (第三版)4、菲共影响日益扩大(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