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国主要的重型卡车制造商贝尔利汽车工厂宣布已经制成一种革命性的耗油率低的引擎,这种引擎可以用从原油到鳌鱼肝油的任何一种燃料——动物的、植物的或者矿物的——来开动。
    这种引擎叫做“魔法”,已经用滑润油、原油、橄榄油、花生油、鳌鱼肝油和生发油试验过。这种引擎将装在贝尔利工厂出品的车辆上,供石油勘探队在法国的非洲属地使用,在非洲,这种引擎可以用劣质花生油和棉籽油来开动。
    这家制造商说,这种引擎可以少耗费20%的燃料,动力可增加20%,而每分钟转速不变。
    (路透社)

今年8月12日法国的新的原子加速器“萨图恩”使粒子获得了二十五亿电子伏特的能量。
    “萨图恩”外形像一个巨大的钢箍,由三十五位工程师和物理学家管理。这个装置于1954年开始建造,连同试验室和附设设备一起共花费了将近六十亿法郎。
    这个质子同步加速器的基本技术特性如下:
    平均直径——大约十七公尺;磁铁心重——将近一千一百吨;铜结构重量——达五十五吨;加速室(粒子在其中循环)的宽为五十五公分,高为十点另五公分;加速室的真空度——十亿分之几大气压;加速循环一次为六秒钟(以后循环将缩短到三秒钟);每次加速循环期间粒子大约绕加速室转二百五十万次,经过的路程总长大约为十五万公里;每走过一圈,籽子都经过“加速区”,在那里电场使它们得到大约一千一百电子伏特的能量。
    (法新社)

【合众国际社开罗12日电】美国已经恢复了它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过去加以冻结的经济援助,以设法改善关系。
    美国外交家们在这里说明,如果纳赛尔总统也回报某种姿态,那将受到重视。虽然这种姿态是否会很快作出,看来是令人怀疑的。
    在过去六个星期中已经拨发了一百多万美元的援助。几笔少额援助已经开始到达。这是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时冻结援助以来美国恢复的第一笔重大援助。预料很快将拨发另一笔一百万美元的用当地货币支付的对等援助,来资助修筑开罗到亚历山大港的新公路。
    关于拨发六百万美元到七百万美元的援助的问题还尚待决定,这些款子是在老的援助计划中规定的,而这些计划是在几年前美国和埃及的关系比较友好时制订的。

【美联社哥本哈根19日电】一个幽灵在丹麦共产党内作怪——这是铁托主义的幽灵。
    这个幽灵可能变成一个几乎是全新的政党,如果这样的话,这在欧洲的其他共产党中间可能造成深远的影响。
    实际上,铁托主义的幽灵在1956年11月4日以后马上就开始在丹麦共产党人中露头,那时苏联的坦克粉碎了匈牙利的暴动。在这个党三十八年的历史中从没有过像这件事产生这样深刻的影响。这使整个党震动起来。
    最不能令人理解的结果是,长期担任该党主席的拉森现在同一些有势力的工会领袖和大多数党员一起公开站在铁托主义一边。
    问题是拉森和他的追随者是否足够强大。
    在10月底以前没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10月底党代表大会将召开一次三天的会议。这次会议肯定会发展成拉森和至今已经斗争几个月的死硬派之间的一次激烈摊牌。
    大家都知道,拉森对苏联共产党承认在斯大林时代所犯的罪恶一事大为震惊。这一点也是很明显的,即就他和其他几千个丹麦共产党人来说,匈牙利的起义产生了类似的影响。

【法新社伦敦24日电】伦敦各报今天并不认为杜勒斯同蒋介石的会谈是成功的。
    “泰晤士报”说,会谈“特别无成果”,但是认为,它“大大消除了当宣布国务卿在前往福摩萨的途中时所存在的紧张气氛,并且会谈没有给予共产党人很大安慰”。
    但是保守党的“每日电讯报”说,如果按表面价值——或者没有价值——来看这个公报的话,会谈后的局势和会谈以前一模一样——只不过更是如此而已。这家报纸又说:“这两位领导人预见到世界的失望情绪,他们解释说,他们本来想作更多的努力,但是由于共产党在会谈开始的那一天恢复了炮击,妨碍了他们这样作。这是一个方便的借口,但是很难掩饰那些表明杜勒斯最近的外交行动没有取得很大进展的迹象。”
    “每日电讯报”接着说:“如果所说的话有任何意义的话,这个公报使得国民党人自愿撤出沿海岛屿的可能性甚至更少了。而计划作的事情看来是用人力来交换火力。在外交方面,这样一种改变是毫无意义的。”
    工党的“每日先驱报”认为,“会谈的结果是,杜勒斯更加倾向于蒋的态度了,部分原因是由于共产党恢复了对金门的炮击。”它又说,杜勒斯又提出警告,美国也许将为保卫沿海岛屿而战,这家报纸评论说,这“对远东来说是坏消息”。
    “每日快报”(右翼的无党派报纸)发表了唯一不同的评论,它认为,杜勒斯回国时在“外交皮包中装着关于远东和平的重大成就”。取得这些成就是因为他说服蒋介石喝下了“三杯苦茶”:为了可能的休战,必须有两个中国;蒋必须从沿海岛屿撤出一部分防御驻军;蒋在设法返回大陆时必须放弃使用武力。这家报纸又说:“硬汉杜勒斯赞扬了蒋的明智和政治手腕,这个事实说明这位草山老人(指蒋介石,因为蒋的“官邸”在台北郊外草山——编者注)必须作多大的让步。”
    【路透社伦敦24日电】“曼彻斯特卫报”今天认为,杜勒斯在同蒋介石举行的会谈中已取得了不起的外交成就。
    这家自由党报纸说:“他说服蒋介石将军公开宣布在执行恢复大陆的自由的‘神圣使命’时不以武力作为他的‘主要手段’。
    “这种单方面‘不使用武力’的声明大概是说给福摩萨海峡彼岸的共产党人听的,虽然也期望杜勒斯在美国和盟国的批评者听一听这项声明。
    “共产党为欢迎杜勒斯对东方的访问而安排的恢复炮轰显然再次减弱了。如果共产党人有任何头脑的话,他们将保持这个地区的安静;那么,有一天,他们可能会发现蒋介石的一部分军队在晚上已悄悄地撤走了。”
    “曼彻斯特卫报”又说:“在杜勒斯和蒋介石昨天举行会谈后发表的公报中没有提到这一点,但是没有理由要在公报中谈到它。蒋介石说的话已经多得出人意料。”
    独立的“苏格兰人报”评论说:“蒋介石在福摩萨同杜勒斯举行的会谈中看来已得到了最大的好处。
    “美国牵连在一个离中国大陆很近的、本来是无法防御的阵地中,这种牵连会造成美国和蒋介石之间、美国和它的西方盟国之间的无穷的麻烦,并且中国人会利用它所提供的宣传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杜勒斯应该不遗余力地摆脱这个陷阱,即使这样做还意味着对蒋介石在福摩萨的威信的一个严重的打击。”

【美联社伦敦23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星期四说,苏联已经在非洲完成了一次不流血政变。
    赫鲁晓夫星期四晚上宣布,俄国将满足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提出的帮助它建造尼罗河上的阿斯旺水坝的要求。这是非洲大陆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这个消息使英国政府人士感到吃惊。他们不愿正式发表意见。但是他们显然担心,西方的势力不仅将在阿拉伯和非洲人民中间,而且将在全世界的不发达地区受到危害。苏联的行动在政治上的影响是:
    一、在全世界不发达国家政府和千百万人民眼中,俄国会显得好像是一个在帮助一个贫困落后国家变成一个现代工业国家的大国。俄国人自己一定会着重指出,他们的援助是在英美两国四年前撤销了对同一工程的支持以后给予的。
    二、苏联人将在非洲的一个具有重要战略价值的地区建立一个立足点。数以百计的技术人员和顾问将运进去,一船船的挖土机、压路机、起重机、发电机和执行这样一项复杂的任务所需的其他各种器械。
    这样,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就可名正言顺地经过西方世界的喉道输入共产党的技术和思想了。
    【美联社开罗24日电】这里的某些外交人士认为,俄国表示愿意帮助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建设纳赛尔总统“所梦想的”尼罗河“水坝”一举,是苏联对中东进行的逐步经济渗透最大的胜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这里今天认为,俄国决定贷给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四亿卢布的款项以便用于阿斯旺水坝一事,是莫斯科为了拉拢动摇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使他更接近苏联集团而重新作的努力。

美国气象科学家有史以来,首次将一个由汽球携带的无线电警报器,放进一个热带暴风雨的风眼中,以作为一项发展自动追踪暴风方法的计划之一部。
    该警报器系由一架四引擎B—50式国立飓风研究所飞机的机员投进佛罗里达州棕榈滩以东约五百英里的海伦暴风的平静的风眼中。数小时后,该警报器之无线电发报机,即连续发出有关该暴风行踪之报告。
    气象局科学家暨空军的剑桥研究中心的地球物理学家,一年来曾不断研究,以无线电保持追踪暴风位置之方法。据气象局说,如果研究获得成功,将可能大大减少这些暴风所带来的损害,在本季之试验计划中,将再投下五个警报器。(合众国际社)

据美国前陆军副部长约翰逊说,现在正在研究用海水作为汽车燃料来源的可能性。
    约翰逊说,美国一般汽车主每年要消耗九百加仑的汽油。他说,从三加仑的海水里可以得到同量的能。
    通用动力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约翰逊说,世界上能量使用数亿年都不会完,把海水用作汽车燃料来源的研究目前只是“稍作尝试”而已。
    约翰逊说:“我们面临着一场全盘的科学革命,除非我们及时掌握住新发展的各种可能性,否则这些可能性将使我们瞠乎其后。”(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