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伦敦23日电】英国人士今天说,在杜勒斯和蒋介石达成协议以后,在目前福摩萨海峡危机方面取得光荣和保全面子的解决的道路可能打开了,只要在沿海岛屿地区实现停火。
    美国国务卿台北之行的使命的两个主要结果——他此行的目的已在上星期日向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透露——被认为是:一、使蒋介石同意,如果共产党人对金门停火,那么沿海岛屿上的国民党驻军将逐步减少;二、自由中国的元首公开保证不使用武力来解放大陆。
    至于第一个结果,英国专家们指出,从这些岛屿上撤军——以及可能在最后全部撤出,将由于福摩萨的防御力量的加强而得到补偿。蒋介石公开宣布放弃使用武力来重新征服大陆一定会在整个亚洲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尽管若干时候以来人们知道,国民党人既没有办法也没有打算要使用沿海岛屿作为垫脚石,来作一次进攻中国的军事上自杀性的尝试。
    目前纠纷是否能和平解决,现在,像在过去一样,要看北京而定。现在一个越来越大的问题是,共产党中国是不是真的想解决这些岛屿纠纷。
    这里认为,这个危机如果能得到和平解决,那一定不会削弱共产党中国,而可能帮助实现远东的稳定。美国会重新得到它的盟国的信任,而同时加强它在西太平洋的地位。如果北京的目标是象某些人所担心的那样要使美国人丢脸,分化美国和它的朋友(其中包括国民党人),并且在亚洲维持一个长期的不稳定的状态,那么,福摩萨海峡的和平希望似乎不是那么光明了。但是,伦敦人士一直希望双方在保持它们的要求的同时会找到一个走向妥协从而使和平得以保持的道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远东小组委员会主席扎布洛基(民主党)今天说,众议院远东小组委员会“有些成员”认为不值得为金门、马祖而战。然而,扎布洛基说,他和小组委员会其它成员认为,沿海岛屿“对自由世界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
    这位主席在他的小组委员会听取国务院、军事官员和情报官员关于福摩萨海峡危机的汇报以后发表了这番谈话。这次汇报听取会是秘密进行的,历时一整天。
    扎布洛基在今天会议结束时发表了一篇正式谈话,说明政府官员强调指出,“目前(红色中国)的攻击的目的是最后征服福摩萨。”
    扎布洛基说:“如果中国共产党人取得成功,美国的战略地位将会发生严重变化,我们在整个远东的影响将随之严重缩小。”
    他说,军方的代表把福摩萨局势概述为四点:(一)台湾和沿海岛屿对自由世界遏止共产党侵略潮流具有头等重大的意义;(二)中国共产党人是侵略者;(三)在台湾海峡必须宣布放弃使用武力;(四)“要使台湾局势局部化是要花很大代价的,但是,如果在压力下放弃,那对整个自由世界来说将是一个严重的危险。
    扎布洛基对记者说,这四点他全部赞成,但是他说,出席意见听取会的“有些国会议员”并不赞成全部这四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扎布洛基今天说,蒋介石已经向美国担保,他的政府“并不一定”要对中国大陆发动军事攻势,这样一种攻势“可能把我们拖入战争”。
    扎布洛基是在众院外交小组委员会听取政府官员关于蒋介石和杜勒斯刚刚结束的会谈的汇报以后发表这番谈话的。这次汇报是秘密进行的,历时两小时。
    扎布洛基提请大家注意联合公报中的第六段。他说,“看来蒋介石的政府并没有放弃它重回大陆的希望,但是重要的是,这里提到依靠和平方法而不是使用武力来达到这一目的。这应该使我们放心,福摩萨的政府并不一定要采取军事行动,而这种军事行动可能会把我们拖入战争。”
    扎布洛基说,他理解这一公报还有一个意思,那就是,“蒋介石希望执行一种能够给他们自己维护和平和安全的愿望以有力支持的政策。”
    有记者问到,他觉得这次会谈中的胜利者是杜勒斯还是蒋介石,扎布洛基回答说:“我不知道这是一次竞赛。假如是竞赛的话,我认为是杜勒斯赢了。”

【美联社纽约24日电】杜勒斯和蒋介石的公报里面真正有血有肉的东西非常少。
    国民党答应不做他们一向并没有做的事情。他们将不依靠武力来收复大陆。
    美国答应要做它一向已经在做的事情。它将帮助保卫国民党的领土不受攻击。
    尽管如此,这一公报对美国的其它盟国来说,仍然是一种保证,说明蒋介石不会在促成某种可能把美国以及它们投入战争的局势。这是杜勒斯的主要目标之一。
    可能,美国采取毫不留情的态度会对共产党有帮助。人们对外国人插手反对国内的某一方总是很气愤的,不论他们自己对这一方怎么看法。共产党在他们动员人民的新运动中,就一直在利用这种情绪进行宣传。
    在公众的耳目面前,蒋介石和杜勒斯似乎已经消除了国务卿的谈话所引起的分歧;当时,国务卿为了安抚其它盟国,曾经贬低这位国民党领袖在沿海岛屿的战术和他重回大陆的决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艾森豪威尔政府把蒋介石“放出笼”的作法又回到了原来的起点。蒋介石已经公开地和正式地把自己重新关了起来。
    这里的官员们说,蒋介石的有条件的“不使用武力”保证是杜勒斯台北会谈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宣言的主要重大意义。他们说,现在全世界应该很清楚了:如果在福摩萨发生战争的话,那就是共产党人干的。
    蒋介石在公报中说,他将不以“使用武力”作为实现他在大陆上恢复自由的“神圣使命”的“主要手段”。这似乎超过了他以前所发表的声明。
    蒋介石不会企图进犯大陆的主要实际保证一直是、现在仍然是美国拒绝在这场冒险行动中支持他的态度。这是艾森豪威尔政府在1954年末在缔结美国—国民党中国防御条约的同时重加于蒋介石的“约束”。现在蒋介石公开并且正式地作了这种保证,在杜勒斯的要求下,作出了他自己的略有伸缩的约束。他换得了什么呢?
    公报中看不出美国的政策有什么新的或者修正之处。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认为,美国的主要让步是杜勒斯并没有要求蒋介石作什么。他没有要求蒋介石放弃金门和马祖或者使它们非军事化。他没有要求蒋介石放弃对大陆港口进行的海军封锁。也没有坚持要蒋介石停止对大陆散发传单或进行其他宣传运动。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23日电】杜勒斯和蒋介石发表的联合公报提供了共产党世界方面的好战和自由世界方面的自制之间的生动对比。
    公报着重指出美国政府和中华民国政府的和平意图,包括:(一)自由中国再次表示致力于孙中山的主义和它宣布放弃使用武力来完成它的使命;(二)两国政府重申它们忠于联合国宪章原则;(三)强调“它们据以采取行动的条约是防御性的。’
    与此相反,中国共产党人违反了他们的声明,恢复对金门的炮轰。在苏联的支持下,他们毫不掩饰征服台湾、消灭自由中国和把美国赶出西太平洋的决心。
    杜勒斯和蒋总统曾希望他们可以主要讨论关于稳定“非战”局面的问题。但是当中国共产党恢复炮轰时,他们的会谈不得不转向局势的军事方面。
    【美新处23日内部通报】驻各地美国使馆新闻官员注意:
    请把报纸和官方对杜勒斯—蒋公报的反应发回。需要直接援引,不要解释性报道,以备作综合报道之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认为,国务卿杜勒斯和蒋介石发表的联合公报是一个折衷文件,在这个文件中,双方都作出了某些向对方让步的姿态。
    外交权威人士说,显然两人没有就长期政策分歧达成协议,但是保全了目前中美的合作,以便在目前继续进行反共斗争。
    人们指出,公报说,“在目前的情况下”,金门和马祖的防务是同福摩萨的防务密切相关的。这重新肯定了美国这样的意图:只要沿海岛屿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直接进攻或者进攻的威胁,就帮助蒋介石保持这些沿海岛屿。但是,外交官员指出,由于把这种关系限于“目前情况”,公报使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杜勒斯可以自由地把这两个问题分开,如果情况改变的话。
    美国官员们过去曾表明,他们愿意在沿海岛屿方面取得某种程度的脱离接触,如果情况看来对取得这样一个目标是有利的话。人们认为,公报的措词使美国在这方面有一个逃路。
    另一方面,蒋介石能够使杜勒斯同意这样的措词,即声明中华民国政府“认为,恢复它在大陆上的人民的自由是它的神圣使命”。看来,这样作的目的是要消除杜勒斯在9月30日记者招待会上的发言的某些刺激性。他当时说,蒋介石返回大陆的事是“成问题的”和“假设性的”,即使那里会有成功的反共叛乱。但是外交人士指出,公报提到蒋介石的“神圣使命”以后接着说,实现他的目的的方法不得使用武力。这使这一段话符合于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人们普遍认为,这个公报旨在通知中国共产党人和支持他们的俄国人,美国和国民党中国在它们抵抗共产党在这个地区的统治的任何扩张的意图方面是分化不了的。公报说,美国承认国民党中国是中国广大人民的“真正发言人”,据这里的权威人士说,这反映了美国这样的信念:蒋介石政府的继续存在使得散处在东南亚和南太平洋的一千三百万华侨有一个团结点。美国官员们曾经一再说,如果国民党政府垮台,这些华侨将成为潜在的第五纵队,帮助破坏他们在其中构成很大一部分人口的许多东南亚国家的政府。
    这里没有马上得到消息说明蒋介石和杜勒斯在公报的背后是否进行了任何艰苦的讨论,商讨关于解决福摩萨海峡危机的长期办法。官员们差不多肯定,杜勒斯一定已经向蒋介石重新强调,美国认为,为了纯粹的军事原因,沿海岛屿军队应当大大减少。但是到目前为止,华盛顿没有关于在这个问题上的任何讨论结果的消息。

【新华社日内瓦23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23日刊载该报记者从台北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今天纷纷传说会议桌上发生了意见分歧的消息,这些消息主要是中国国民党人散布的,其中包括执政的国民党第四部(宣传部)的一个人员在内。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官员说,昨晚的讨论“出了一些毛病”。
    其他消息说,在美国军舰关子进行护航活动的义务上发生了争执——中国共产党人利用美军舰护航作为借口恢复了对金门的炮击。美国人似乎并不愿意恢复积极的沿海护航工作,因为共产党人利用在海峡之间划的一条基线作为他们十二海里宽度的管辖范围,当美国军舰离开金门可能有三十海里的时候,它们仍然是侵犯他们的管辖权。
    【新华社日内瓦23日电】英国“每日邮报”今天发表该报记者自台北的报道说:杜勒斯和蒋介石的会谈出了一些问题。
    虽然美国坚决保证,“所取得的进展是令人满意的”,但是看来这样一点是肯定的。
    这两个人一直在商谈关于国民党占领的沿海岛屿的前途问题。有消息说,昨晚的会谈最终陷入僵局。
    据说,杜勒斯问蒋介石,如果美国能够得到共产党人非常可靠的保证而使得国民党可以从这些岛屿撤出它的驻军的话,他将怎么想。蒋介石回答说:“在我活着的时候不会撤军。”
    杜勒斯并不是打算要求蒋介石让步,只是试验他对于美国最近作出的政策决定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纽约24日电】“纽约时报”说,杜勒斯和蒋介石的公报,“往最好处说也是困难的处境基本上没有改变”。
    “首先,它是为缓和国民党中国被激起的情绪的努力——这种情绪显然是由于华盛顿在保卫金门和马祖方面的犹豫不决的态度而激起的。这个公报重申我们同国民党政府在防务问题上的关系。如果在这个公报中,蒋介石这样公开放弃用武力单方面地实现使中国恢复自由的打算的话,他就是向必然性屈服。
    “但是他的军队仍然驻在金门和马祖;甚至就是有消息说他同意减少驻军数目(在公报中没有提到),虽然这是向现实主义前进了一步,也仍然还有好几千留在那里。这项公报并没有使美国摆脱这种困境。”